請問各位京劇與粵劇的不同之處,京劇與粵劇的區別

2022-02-21 04:46:31 字數 4612 閱讀 1472

1樓:風信之使

粵劇流行於廣東、廣西、台灣和港澳。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緬甸、柬埔寨、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古巴以及中南美洲等有廣東華僑聚居的地區,都有粵劇的演出。粵劇是溶匯明清以來流入廣東的海鹽、弋陽、崑山、梆子等諸腔並吸收珠江三角洲的民間**所形成的以梆子(京劇稱西皮)、二黃為主的我國南方一大劇種。

粵劇的名稱,雖在清光緒年間才出現,但其源流卻可以追溯到四百多年前的明代中葉。建國以前的三十年間,粵劇基本上分為「省港大班」與「過山班」(或稱「落鄉班」)兩大派系。「封仔封王」的李文茂,是世界戲劇史上絕無僅有的由藝人成為農民起義領袖。

首任粵劇「八和會館」會首的鄺新華,不但是「同治中興」的代表,也是著名的文武老生,演過《蘇武牧羊》、《太白和番》、《李密陳情》等名劇。清末民初之交,更是群星閃耀,名伶輩出,如千里駒、肖麗湘、小生聰、周玲利、李雪芳等等,俱皆馳名於海內外。千里駒有「花旦王」之稱,李雪芳則被康有為譽為「南雪北梅」,與梅蘭芳並提。

三十年代在粵劇史上稱為「薛馬爭雄」的時代,薛覺先接近京劇風格,表演技巧比較全面,生旦淨醜無所不能,有「萬能老倌」的綽號,但以小生為出色,代表性劇目有《胡不歸》等四大悲劇。馬師以丑角取勝。他在以「孤寒種」(吝嗇鬼)為主角的組劇中,盡情揭露封建財主資本家的醜態,有莫里哀之風。

不但在兩廣、港澳和東南亞等地,為廣大觀眾所傾倒,在美國多年,也深受歡迎。

京劇是在北京形成的戲曲劇種之一,至今已有將近二百年的歷史。它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種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徽戲進京是在公元2023年(清乾隆五十五年),最早進京的徽戲班是安徽享有盛名的「三慶班」。

隨後來京的又有「四喜」、「和春」、「春台」諸班,合稱「四大徽班」。

京劇的正式形成大約是道光二十年(2023年)以後的事,這時京劇的各種唱腔版式已初步具備,京劇的語言特點已經形成,在角色的行當方面已出現了新的變化,已擁有一批具有京劇特點的劇目,京劇第一代演員也已經出現:餘勝

三、張二奎、程長庚被稱為老生「三鼎甲」,此外還有老生演員兼京劇劇作家盧勝奎。程長庚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人物,他在融合漢調、徽調並吸收崑曲加以改造和提高方面,比同時期的其他京劇演員作了更多的努力,對京劇表演藝術的形成貢獻很大,對後世京劇的發展影響起了很大的作用。

京劇**屬於板腔體,主要唱腔有二黃、西皮兩個系統,所以京劇也稱「皮黃」。京劇常用唱腔還有南梆子、四平調、高拔子和吹腔。京劇的傳統劇目約在一千多個,常演的約有三四百個以上,其中除來自徽戲、漢戲、崑曲與秦腔者外,也有相當數量是京劇藝人和民間作家陸續編寫出來的。

京劇較擅長於表現歷史題材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故事大多取自歷史演義和**話本。既有整本的大戲,也有大量的折子戲,此外還有一些連台本戲。

京劇角色的行當劃分比較嚴格,早期分為生、旦、淨、末、醜、武行、流行(龍套)七行,以後歸為生、旦、淨、醜四大行。

2樓:

京劇有嚴格規範的行當劃分,各師其職,各展其長.程式表演

粵劇有動聽優美的唱腔曲式,無論什麼行當,當文武生的那個人都可以演,謂萬能泰斗!程式表演失傳!

3樓:匿名使用者

特色不一樣,也不是乙個地方的人寫的.

京劇與粵劇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當然是劇種不同了粵劇是廣東的劇種,而京劇是首都的劇種,各個地方都有代表性的戲劇,像東北二人轉,河南豫劇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第1:唱腔不同。京劇分老生,彩旦,青衣,老旦,小生,丑角,花臉唱段。

老生講究唱腔高亮,還有一些我就5講拉。粵劇將唱腔分為三種:平喉,子喉,大喉。

衣三種唱腔均與京劇的唱腔不同。平喉既唱腔相當於小生與老生,京劇小生係以假聲唱,而平喉唱就比較洪亮,富有磁性。名家有(京劇小生):

葉盛蘭,葉少蘭等(老生)譚元壽,周信芳,譚鑫培,馬連良,馬長禮等(粵劇)羅家寶,馬司曾,薛覺先等除左以上唱腔,旦角唱腔也不同。粵劇子喉唱腔高亢,尖銳。名家就有紅線女,郭鳳女等等,而京劇旦角唱腔分成左不同既流派,最出名既分別有「梅程荀尚」四大派。

也就是梅蘭芳,程硯秋,荀慧生和尚小雲。還有乙個比較典型的就是張君秋的「張派」,擅演小姑娘和丫鬟之類的角色。第2:

服飾的區別。粵劇講究華麗服飾,化裝比較濃。京劇既服飾比較素雅,化裝比粵劇稍微淡。

第3:曲子的差異。京劇的樂隊是將京胡視為主奏樂器,粵劇則將高胡視為主奏樂器。

粵劇和京劇有區別嗎?

6樓:學院派魚多多

一、唱腔所用語言的區別。

1、京劇,所用京白是(一般人理解上的)北京話;韻白是以湖廣方言的基本發音為基礎,配合中州(河南開封一帶方言的)韻母而形成的一種語言。

2、粵劇,用廣州白話演唱,並保留一些官話。

二、唱腔的區別。

1、分類:

(1)、京劇,主要分為「西皮」與「二黃」兩大類。又分老生,彩旦,青衣,老旦,小生,丑角,花臉唱段。

(2)、粵劇,分平喉,子喉,大喉三種,均與京劇唱腔不同。

平喉即通俗說的男聲,相當於小生與老生唱腔。小生以小嗓(假聲)和真嗓結合演唱。老生講究唱腔高亮,蒼脆。

而平喉唱就比較洪亮,富有磁性。子喉即通俗說的女聲,唱腔高亢,尖銳。大喉類似於花臉唱腔。

2、基本聲腔:

(1)、京劇是皮簧。

(2)、粵劇為梆簧。

三、服飾的區別

1、傳統的京劇服飾主要是通過顏色的對比,以及紋飾來引人注意。面料基本為綢緞,裝飾以刺繡為主。

2、粵劇服飾的舞台效果與京劇的相比,顯得更為誇張。粵劇服飾在裝飾上極為大膽,誇張,尤其對於珠片、銅管等裝飾的應用。同時,粵劇服飾與京劇的相比,弱化了對細節的苛求,更注重整體的舞台效果。

四、曲子的區別。

1、京劇將京胡視為主奏樂器。

2、粵劇將高胡視為主奏樂器。

7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種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粵劇特點是優美婉轉。京劇的特點是端莊大方。

9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為所有戲曲中表演,唱腔相對比較綜合,唱詞優雅(除崑曲)。

10樓:卻皎月尉真

中國的戲劇戲曲起源於遠古的巫歌巫舞,先秦時代,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成立秦帝國的歌唱與舞蹈機構。由巫歌巫舞進化發展到戲劇的範疇。到五代有劇本和舞台出現,並出現雜劇和歌劇。

到元代劇目和劇本發展完善。中國是戲曲之國,中國戲曲在性質上屬於歌劇。

明朝以後,由南北曲演變出一種崑曲,還有皮黃,梆子戲等(都是曲調名)崑曲是南曲的乙個派別和古代的傳奇有很大關係。流行於崑山,蘇洲一代。後來傳入北京,發展頂盛,簡稱崑曲。

二黃起源於湖北,盛行於黃陂,黃崗二縣,故稱二黃。西皮是合二黃為皮黃。合南北二路的二箕和西皮便成為京劇。

清雍正年間,湖廣漢辦藝人張五南下到廣東,按照漢劇的行當建制和改建成為粵劇。將南音融入粵劇。南音即廣東民間說唱體系裡之一種音。

並有廣東**伴奏。廣動**是流行於珠江三角舟一帶的絲竹合奏**(高胡為主),具濃厚的廣東色彩。但宗上所述,京劇與粵劇乃同源,同起源與湖北漢劇,不能說粵劇就是廣東廣西等粵語地區的地方戲。

只能說中國戲曲的發展都是由各地方的腔調,漸漸演化揉合而成。所以粵劇與京劇有很多相像相同之處。

粵劇的西皮由京劇的四平調吸收過來,現代粵劇的牌子及術語多是崑曲的遺物。關與服裝方面的資料請參看網頁:weishenmea.

希望幫到你!

粵劇和京劇哪個歷史久?誰先有??

11樓:

粵劇又稱「大戲」或者「廣東大戲」,粵劇是融匯明清以來流入廣東的海鹽、弋陽、崑山、梆子等諸腔並吸收珠江三角洲的民間**所形成的以梆子(京劇稱西皮)、二黃為主的我國南方一大劇種。粵劇源自南戲,自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是揉合唱做念打、樂師配樂、戲台服飾、抽象形體等等的表演藝術。最初演出的語言是中原音韻,又稱為戲棚官話[1]。

到了清朝末期,文化人為了方便宣揚革命而把演唱語言改為粵語,使廣州人更容易明白。粵劇名列於2023年5月20日公布的第一批518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內。2023年9月30日,粵劇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肯定,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京劇又稱京戲,在台灣又稱平劇、國劇,是中國戲曲曲種之一。京劇是十九世紀中期,融合了徽劇 和漢劇,並吸收了秦腔、崑曲、梆子、弋陽腔等藝術的優點,在北京形成的。京劇形成後在清朝宮廷內得到了空前的繁榮。

京劇的腔調以西皮和二黃為主,主要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京劇於2023年,獲選進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12樓:石氏嗜獅史

粵劇 的起源於中國民間齊言民歌的興起,最早可上溯先秦的《詩經》。

京劇 是陳長庚把京城的四大徽班糅合首創的。

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為給高宗弘曆祝壽,從揚州徵調了以著名戲曲藝人高朗亭為台柱的「三慶」徽班入京,成為徽班進京的開始。

13樓:侃侃**

粵劇現有 京劇是清朝輝班進京後才形成的

京劇、越劇、粵劇、川劇有什麼不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戲曲的方言不同~~京劇是用北京話唱的

川劇是用四川話唱的……

總之不同是地方戲都是用它們本地的方言唱的

玫瑰與月季的不同之處

玫瑰花瓣比較大比較寬,看起來比較大朵,葉子也比較大!月季就細葉,比較小朵呢!月季與玫瑰的區別 在花店裡,把月季稱作玫瑰,真正的玫瑰,一般花店裡沒有版。玫瑰是雜交品種權 稱為 現代月季 玫瑰與月季是同科同屬不同種的姊妹花。玫瑰每年僅開一次花,極少有第二次花的,月季一年四季開花。由於玫瑰與月季外觀形態上...

各位大蝦說說戀人與愛人的相同和不同之處

隨處都有愛的出現只要 你是善良淳樸而真實的就能 隨處體會到愛 願你能尋到自己所要的愛 真正的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上乙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為他 她 著迷,為他 她 牽掛,但願每一分鐘都可以見到他 她 見不到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想著他 她 見到的時候你會興奮,心跳加快,...

火星和地球的相似之處與不同之處,火星和地球的相似之處與不同之處100字

火星比地球小,赤道半徑為3395公里,是地球的一半,體積不到地球的1 6,質量僅是地球的1 10.火星的自轉和地球十分相似,自轉一週為24小時37分22.6秒.火星上的一晝夜比地球上的一晝夜稍長一點.火星公轉一週約為687天,火星的一年約等於地球的兩年.火星上有明顯的四季變化,這是它與地球最主要的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