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與普通法律的相同和不同之處,我國的憲法與普通法有什麼共同點和不同點

2022-05-23 16:20:04 字數 2983 閱讀 7700

1樓:中顧網鮑毅律師

你好憲法和法律都是國家制定的,用於統治的工具

憲法的位階高於普通法 任何普通法都不得與憲法相牴觸

2樓:中顧網陳靜律師

都是法律

根本法 部門法

我國的憲法與普通法有什麼共同點和不同點

憲法普通法律的相同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跟普通法律的相同點主要有以下4個方面:

(1)憲法與法律具有共同的經濟基礎,主要取決於社會的物質文化形態。

(2)憲法與法律都是國家制定並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

(3)憲法和法律都以通過規定社會關係參加者的權利義務來確認和保護社會秩序和法律秩序。

(4)憲法和法律一樣具有制裁性。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國家的法律,普通法律**於憲法,制定產生都要根據憲法 一般都考的是不同點啊

5樓:談律師

您好,憲法與法律具有以下相同點:

憲法與法律具有共同的經濟基礎,主要取決於社會的物質文化形態。

憲法與法律都是國家制定並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行為規範。

憲法和法律都以通過規定社會關係參加者的權利義務來確認和保護社會秩序和法律秩序。

憲法和法律一樣具有制裁性。

憲法和普通法律有什麼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憲法既具有一切法律的共同特點,又具有與一般法律不同的特徵,主要是:

第一,憲法的內容不同於一般法律。一般法律的內容只涉及社會生活的某乙個方面、某乙個領域。憲法的內容涉及國家和社會生活的根本問題,它規定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是一切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

第二,憲法是制定一般法律的依據。一切法律都要以憲法為依據。正如人們通常所說的,憲法是母法,其他法律是子法。

第三,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正因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憲法的修改程式比制定、修改一般法律更嚴格。憲法第六十四條規定:「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

」「法律和其他議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過半數通過。」

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憲法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保障國家權力有序執行,規範和制約國家權力。憲法通過賦予立法、行政、司法等國家機關公共權力,使國家權力在憲法設定的軌道上有序執行,避免國家權力缺位、越位和錯位。

二是確認和保障公民基本權利。在人民主權原則下,憲法是人民共同意志的集中體現,人民通過憲法使自己的基本權利得到最明確的確認和最有效的保障。

三是調整國家最重要的社會關係,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在國家的各種社會關係中,最重要的關係是由憲法來規範和調整的,如國家與公民的關係、國家機關之間的關係、**與地方的關係以及其他最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關係。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說憲法是社會穩定的調節器和安全閥,對於解決各種重大社會矛盾和衝突,保持社會穩定,維護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是根本法

一切法律都是以憲法為中心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是國家的基本法律

其他任何法律都必須和符合它,否則無效!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法律以憲法為主!

憲法和普通法律有何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與普通法律的區別

1.憲法的內容與普通法律不同

憲法規定的是國家制度和社會制度的基本原則和基本問題,主要包括國家性質、政權組織形式、結構形式、經濟制度以及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內容。涉及整個國家生活各個重要領域。其他法律規定的內容是國家生活中的一般性問題,而且只涉及國家生活的某一方面。

2.憲法的效力與普通法律不同

憲法在國家法律體系中處於最高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憲法的最高法律效力表現在兩個方面:

(1)對法的最高效力,首先表現在它是普通立法的基礎和依據,為普通法律提供立法原則;其次,普通法律不能與憲法相牴觸,否則無效。

(2)對人的最高效力,是指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政治力量、政治組織、政權相關機器和一切社會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任何組織和個人均無超越憲法之上的特權。

3.憲法的制定與修改程式與普通法律不同

憲法的制定程式與普通法律不同,表現在:

(1)制定機關不同,憲法通常由專門的制憲機構制定;

(2)通過程式不同,憲法草案必須以立法機關絕對多數贊成或全民公決過半數方可通過。

憲法的修改程式與普通法律不同,表現在:

(1) 修憲提案權主體有特別限制;

(2) 憲法修正案須以絕對多數或其他特殊程式通過;

(3) 修憲內容通常各國都有限制。

11樓:匿名使用者

1.內容不同。

2.法律效力不同。

3.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

4.監督與調控方式不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不同:

憲法作為乙個國家的根本法,它確立了乙個國家的根本制度,而普通的法律法規的基本任務是如何保障建立有效的國家權利運作制度,來具體保障憲法所規定的公民的基本權利得到實現.

效力不同:

憲法作為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任何法律法規必須基於憲法而產生,法律法規的內容應當符合憲法的要求.當法律法規產生的程式不符合憲法的要求或者是法律法規的內容與憲法的規定相牴觸時,為維護憲法作為根本法的權威性,應當宣布有問題的法律法規違憲.憲法是一切社會團體、國家機關和公民的行為準則。

13樓:消迷秦漢

憲法是母法,其它法律是子法。

憲法與普通法律有什麼區別?

憲法和普通法律適用的人群不同對嗎

第一,如果是矛bai盾的回答,怎麼辦du?憲zhi法在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 dao法內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容 憲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礎和立法依據。憲法為母法,普通法律為子法。憲法與普通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法律 行政法規的內容和精神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規定相違背,否則,就會因違憲而要被撤消或宣...

各位大蝦說說戀人與愛人的相同和不同之處

隨處都有愛的出現只要 你是善良淳樸而真實的就能 隨處體會到愛 願你能尋到自己所要的愛 真正的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上乙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為他 她 著迷,為他 她 牽掛,但願每一分鐘都可以見到他 她 見不到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想著他 她 見到的時候你會興奮,心跳加快,...

弱點與缺點有哪些相同與不同之處,缺陷與缺點 弱點有什麼不同 各是什麼意思說清楚一點

缺點指的是自己不足的地方,而弱點則是自己有這樣的能力卻害怕,或者不敢去做。反正都是做不到。只是後乙個可以克服。前乙個可以改變 弱點與缺點都是人不好之處,而弱點不能改正,缺點能改正 相同點 都是人的不足之處 不同點 弱點是與生俱來,伴人一生的心理性格上的不如人處 缺點是行為道德上的不足。缺陷與缺點 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