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部編年體歷史著作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2021-03-04 08:49:16 字數 5490 閱讀 4571

1樓:鶴嘯九天雲外

我國第一部

編年體史

2樓:匿名使用者

《左傳》是中國古代最早一部敘事詳盡的編年史,也是我國現存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儒家「十三經」之一。共三十五卷。

《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漢朝時又名《春秋左氏》。漢朝以後才多稱《左傳》,是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左傳》既是一部戰略名著,又是一部史學名著。

相傳是春秋末期魯國史官左丘明所著。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悼公十四年(前453)),《左傳》傳文比《春秋》**多出13年,實際記事多出26年(最後一件事為略提三家滅晉),以《春秋》記事為綱敘事。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

3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秋》。《春秋》,即《春秋經》,又稱《麟經》或《麟史》,中國古代儒家典籍「六經」之一。也是周朝時期魯國的國史,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西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西元前468。

《春秋》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

後來出現了很多對《春秋》所記載的歷史進行補充、解釋、闡發的書,被稱為「傳」。代表作品是稱為「春秋三傳」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後世影響:

它的編年體例,為史學三大體例之一,「系日月而為次,列時歲以相續」,垂範千秋,繼之者眾,《資治通鑑》最稱出類拔萃。

它的私修性質,打破了官方對史學的壟斷,成為諸子百家爭鳴的先聲。而「二十六史」中,私修者多達三分之一,亦可說是受其引領所致。

4樓:high芋頭小姐

《春秋》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相傳為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的《春秋》加以整理修訂而成的。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名為《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

《資治通鑑》是我國最大的編年體通史,也是我國編年體通史的傑作,北宋司馬光(1019—1086)主編,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西元前403年),下至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記載了2023年的歷史,花了19年的時間編寫成的。

5樓:小白家裡小白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是《春秋》。

1、《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西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西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魯國史官把當時各國報導的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記錄下來,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記錄,簡括起來就把這部編年史名為「春秋」。

2、《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巨著。

3、《資治通鑑》(常簡作《通鑑》),由北宋司馬光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共294卷,歷時19年完成。主要以時間為綱,事件為目,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西元前403年)寫起,到五代後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徵淮南停筆,涵蓋16朝2023年的歷史。

4、可見,先有了《春秋》,才有了為《春秋》做註解的《左轉》,後有《資治通鑑》。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用於記事的語言極為簡練,然而幾乎每個句子都暗含褒貶之意,被後人稱為「春秋筆法」、「微言大義」。

所謂「春秋筆法」,也叫「春秋書法」或「微言大義」,是我國古代的一種歷史敘述方法和技巧,是孔子創造的一種文章寫法,即在文章的記敘之中表現出作者的思想傾向,而不是通過議論性文辭表達出來。

《春秋》,魯國史書,相傳為孔子所修。經學家認為它每用一字,必寓褒貶。歷史上,左丘明發微探幽,最先對這種筆法作了精當的概括:

「《春秋》之稱,微而顯,志而晦,婉而成章,盡而不汙,懲惡而勸善,非賢人誰能修之?

釋義:《春秋》的記述,用詞細密而意思顯明,記載史實而含蓄深遠,婉轉而順理成章,窮盡而無所歪曲,警誡**而褒獎善良。如果不是聖人誰能夠編寫?」

由於孔子編寫《春秋》,在記述歷史時,暗含褒貶,行文中雖然不直接闡述對人物和事件的看法,但是卻通過細節描寫,修辭手法(例如詞彙的選取)和材料的篩選,委婉而微妙地表達作者主**法。

史家講求秉筆直書,但孔子卻利用不太明顯的字眼等隱諱的寫法,暗暗將自己的主**法加入其中,對歷史人物進行評價。後世對此有褒有貶。

6樓:jf5188快樂

《春秋》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或者稱《左氏春秋》,是後人將它配合《春秋》作為解經之書,與《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資治通鑑》是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春秋》,是魯國的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記載的內容基本是可信的,但是卻不完備。

在中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季是諸侯朝聘王室的時節,另外,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而魯國的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

7樓:肖碧春祖醉

第一部編年體史書2007-12-17

10:251.《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記載了春秋(西元前770年~西元前476年)時魯國自隱公元年到哀公十四年或十六年間,即西元前722年到西元前481年(或西元前479年)的歷史大事。

2.《資治通鑑》國內第一部編年體通史

編年體通史和編年體史書的區別:

顧名思義,通史記錄的是幾個朝代或歷史階段,比如:

《資治通鑑》記述的是上起西元前403年(戰國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下迄公元959年(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共記載了十二代,貫穿了一千三百六十二年治亂興衰的歷史

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

第一部紀傳體史書——

《史記》

第一部國別體史書——《國語》

第一部斷代體史書——《漢書》

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第一部軍事著作——《孫子兵法》

第一部科普作品——《夢溪筆談》

8樓:虎愷佔孟

《春秋》,我國現存最早的相傳為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的《春秋》加以整理修訂而成的;《左傳》,我國第一部較為完備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相傳為春秋末年的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名為《春秋左氏傳》,簡稱《春秋》;《資治通鑑》,是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也是我國編年體通史的傑作,北宋司馬光(1019—1086)主編,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西元前403年),下至五代周世宗顯德六年(公元959年),記載了2023年的歷史,花了19年的時間編寫成的。

9樓:捷秀愛鄺棋

:春秋·孔子《春秋》

10樓:鹹翠霜豆懿

《春秋》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

年體史書。

《春秋》,是魯國的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它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記載的內容基本是可信的,但是卻不完備。

在中國上古時期,春季和秋季是諸侯朝聘王室的時節。另外,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

而魯國的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以前曾認為《春秋》一書孔子曾經修訂。現在則認為是魯國的史官所作,與孔子沒有關係。

《春秋》中的文字非常簡練,事件的記載很簡略,最初原文僅18000多字,現存版本則只有16000多字。因此古人為此書又寫了一些著作,對書中的記載進行解釋和說明,稱之為「傳」。據《漢書·藝文志》記載,為春秋作傳者共5家:

11樓:慎駿桀綦平

《春秋》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史書。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敘事詳細、完整的編年體史書。

《國語》是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又稱《麟經》(《麟史》)。是魯國的編年史,經過了孔子的修訂。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13樓:局迎荷蕭菊

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

第一部國別體史書——《國語》

因為《左傳》是對春秋的註解,所以第一部應該是《春秋》

14樓:116600張

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應該是通志清澗

15樓:精兵三千奈我何

《春秋》是儒家的經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也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但不完備,王安石甚至說《春秋》是「斷爛朝報」

望採納。

16樓:藍色小花

《春秋》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末期由孔子修訂而成。

據傳孔子有鑑於春秋時期「禮崩樂壞」,社會動盪不安,認為需要強調封建道德觀念,以維持社會的安定,所以對魯國史官所記錄魯國歷史的《春秋》進行刪改修訂,以寄託自己的政治理想,表明自己的政治觀點。《春秋》記事,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至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首尾記有242事,故這一時期在歷史上稱為「春秋」。它是一部按年月日先後順序記事的編年體史書,也是我國最早的一部編年史,所記載的除了事件及人物外,間記自然現象等。

但是《春秋》記事過於簡略,僅舉事目,缺乏對事物具體過程的描述。而且孔子堅持「為尊者諱」的錯誤觀點,在《春秋》中使用隱晦的曲筆,故意隱匿了一些具體史實,這就給閱讀與理解帶來了困難。孔子把修訂後的《春秋》作為重要教材傳授門人**,以後儒家學派尊稱《春秋》為《春秋經》,成為儒家經典「六經」之一。

經專家研究,《春秋》中有關天象的記錄,基本上是真實的。可見《春秋》所記史事具有極大的可信性及其重要的史料價值。孔子修《春秋》,為整理中國古代文化典籍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7樓:星曉

《春秋》是我國第

一部編年體, 《左傳》是我國第一部記事較完備的編年體史書, 《資治通鑑》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的一部編年體通史。 《國語》是我國第一部國別體史書, 《漢書》是我國第一部斷代體史書。

18樓:張鑫娶我了嗎

《漢書》是紀傳體著作

中國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著作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是《春秋左氏傳》。《春秋左氏傳》,原名《左氏春秋》,漢朝時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朝以後才多稱《左傳》。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

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巨著。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西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西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第一部國別體史書是什麼,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詩是什麼 第一部國別體史書呢

國語 是中國第一部國別體史記,是一部分國記事的歷史散文。國別體以國家為單位,分別記敘歷史事件。作品介紹 國語 為左丘明所撰。宋代以來,包括康有為在內的多位學者懷疑 左傳 為西漢劉歆的偽作。該著作記錄範圍為上起周穆王十二年 前990 西征犬戎 約前947年 下至智伯被滅 前453年 國語 中包括各國貴...

我國第一部詞典是,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爾雅 爾雅 是我國第一部專門解釋詞義的專著,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第一部詞典。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稱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爾 是 近 的意思 後來寫作 邇 雅 是 正 的意思,在這裡專指 雅言 即在語音 詞彙和語法等方面都合乎規範的...

我國第一部韻書是,我國的第一部詞典是?第一部韻書是?第一部字書是?

據文獻記載,我國古代最早的一種韻書是三國時期魏人李登編的 聲類 聲類 一書今已不傳,有關李登生平情況亦不祥。我國的 第一部詞典是?第一部韻書是?第一部字書是?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第一部詞典是 爾雅 第一部韻書是 切韻 第一部方言詞典是 方言 第一部字書是 字通 第一部文選是 昭明文選 現代漢語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