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第一部什麼是《爾雅》,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2021-03-03 20:27:37 字數 5347 閱讀 3299

1樓:匿名使用者

《爾雅》,儒家的經典之一,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詞典,是辭書之祖。

中國第一部字典——東漢·許慎《說文解字》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2樓:你好嘛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爾雅》,它是是辭書之祖(辭書是字典、詞典、辭典的統稱)。《爾雅》是第一部詞典,「爾」是「近」的意思(後來寫作「邇」),「雅」是「正」的意思,在這裡專指「雅言」,即在語音、詞彙和語法等方面都合乎規範的標準語。

《爾雅》的意思是接近、符合雅言,即以雅正之言解釋古漢語詞、方言詞,使之近於規範。《爾雅》成書於戰國或兩漢之間,上限不會早於戰國,因為書中所用的資料,有的來自《楚辭》、《列子》、《莊子》、《呂氏春秋》等書,而這些書是戰國後的作品。

書中談到的一些動物,如狻猊(suān ní,即龍九子之一,形如獅子),據研究,不是戰國以前所能見到的。也有認為《爾雅》成書的下限不會晚於西漢,因為在漢文帝時已經設定了《爾雅》博士,到漢武帝時已經出現了犍為文學的《爾雅注》。

擴充套件資料

字典源遠流長,在中國古代稱為字書(一說字書兼指字典、詞典)。字書一詞,作為解釋文字的著作的泛稱,在南北朝時已經通用,但歷代史誌將其歸入小學類,直至清乾隆年間編《四庫全書》時才在小學類中單列字書一類。

見於著錄最早的字書,是相傳周宣王時出於太史籀之手的《史籀篇》(據近人考證,該書實為春秋戰國間秦人所作)。戰國至西漢,為中國字書的萌芽時期。代表作除《史籀篇》外,還有秦代李斯的《蒼頡篇》、趙高的《爰歷篇》、胡毋敬的《博學篇》,西漢史游的《急救篇》、揚雄的《訓纂篇》等。

它們大都只是編次文字,並無解說。第一部有系統的字書,是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成書於東漢永元十二年(100)〕。該書是我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也是世界上最古的字書之一。

它首創部首編排法,對字義 、字形、字音進行全面詮釋,為以後字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其後仿照《說文解字》編成的字書很多,現存主要有南朝梁陳之間顧野王的《玉篇》,北宋王洙、司馬光等的《類篇》,明梅膺祚的《字彙》等。

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張玉書等編的《康熙字典》問世後,「字典」一詞較「字書」更為通行。取「字典」為書名的,通常認為始於《康熙字典》,也有人認為唐代慧琳《一切經音義》中已引用《字典》一書,「字典」一詞的出現可上溯至唐以前。

3樓:賁金生曲壬

當真不是說文解字,第一部字典應該是爾雅。《爾雅》是我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專著,也是第一部按照詞義系統和事物分類來編纂的詞典

4樓:友秋柔法桂

我國第一部按部首編排的字典是東漢許慎著的《說文解字》

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

我國第一部神話--《山海經》

5樓:初起雲尤丙

是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同時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本字典。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

7樓:9月楓

我國第一部按部首編排的字典是東漢許慎著的《說文解字》 .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好像是《爾雅》吧,呵呵

9樓:合慕池欣彩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

中國古代第一部字典名稱是什麼意思

10樓:韓琴

中國古代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名稱的意思是「說文」和「解字」,秦代以前,文字只稱「文」或「書」,不叫「字」,圖畫符號階段和概念符號階段,古文本學家稱獨體的字為「文」,稱合體的字為「字」,獨體的「文」因為不能再分解,故需要說明,合體的「字」由兩三個不同的「文」構成,故需要剖解。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是是我國最早、影響最大的字典,是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作者是東漢的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獻給漢安帝)。

《說文解字》成書於漢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 現已失落,傳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是清朝的段玉裁註釋本。

擴充套件資料

《說文解字》總結了先秦、兩漢文學的成果,給我們儲存了漢字的形、音、義,是研究甲骨文、金文和古音、訓訪不可缺少的橋梁。特別是《說文》對字義的解釋一般儲存了最古的含義,對理解古書上的詞義更有幫助。 書中關於秦漢時期全國各地方言的介紹使其成為了解中國古方言一本參考書籍。

《說文解字》開創了部首檢字的先河,後世的字典大多採用這個方式。《說文解字》的體例是先列出小篆,如果古文和籀文不同,則在後面列出。然後解釋這個字的本義,再結實字形與字義或字音之間的關係。

《說文解字》給我們儲存了漢字的形、音、義,是研究甲骨文、金文和古音、訓訪不可缺少的橋梁。特別是《說文解字》對字義的解釋一般儲存了最古的含義,對理解古書上的詞義更有幫助。

11樓:妄與梔枯

《爾雅》。

第一部字典性質的《爾雅》的這個名稱它很明顯就明確了字典的功能,成書時期大約在漢朝之前,因為《爾雅》把字分類並作出解釋,儒家學者把《爾雅》歸類為訓詁。

最早的一本漢語詞典是《爾雅》成書的上限不早於戰國,因為書中所用的資料,有的來自《楚辭》、《莊子》、《呂氏春秋》等書,而這些書是戰國時代的作品;成書的下限不會晚於西漢初年,因為在漢文帝時已經設定了《爾雅》博士,到漢武帝時已經出現了犍為文學的《爾雅注》。

收錄漢字最多的字典:《中華大字典》

2023年開始編纂,2023年編成,1915 年中華書局出版,比《康熙字典》晚了近200年。

1935 年重印,2023年再次重印。

本書共收字 4.8 萬多,其中包括方言字和翻譯的新字,較《康熙字典》多出1000多字。

該書編撰目的即糾正《康熙字典》中的錯誤,彌補其不足,力求取而代之。與《康熙字典》相比它將當時由外語所譯新字、新名詞、科技術語等收錄於內,糾正了《康熙字典》中兩千餘處錯誤,且全書附有各種插圖,在注音、釋義、印證方面則更簡明、合理、有條理性。

20 世紀 80年代以前中國字典中收字最多的一種。

這本書的特點是解釋簡明,並有近代自然科學知識。字下每一義只引證一條,而每一義又都分行排比。其中形體相同而音義並異的都另列為一字。

義同音異的則止列一字。書末附有筆畫檢字。其缺點在於釋義過求詳盡,有時不免重複;引書也有未出篇目的 。

12樓:醉意撩人殤

中國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作者為許慎。是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編著時首次對「六書」做出了具體的解釋。

《說文解字》是首部按部首編排的漢語字典。原書作於漢和帝永元十二年(100年)到安帝建光元年(121年),後因年代久遠而失傳。

宋太宗雍熙三年,宋太宗命徐鉉、句中正、葛湍、王惟恭等同校《說文解字》,分成上下共三十卷,奉敕雕版流布,後代研究《說文》多以此版為藍本,如:清代的段玉裁註釋本即用此版《說文》為底稿而加以註釋。

13樓:梁志愷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爾雅》,成書時期

大約在漢朝之前,不過嚴格來說只能算是訓詁,之後大約在公元30年-124年,漢朝的許慎編寫《說文解字》,創立了六書理論,讓《說文解字》成為我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字書之一。

《爾雅》成書的上限不早於戰國,因為書中所用的資料,有的來自《楚辭》、《莊子》、《呂氏春秋》等書,而這些書是戰國時代的作品;成書的下限不會晚於西漢初年,因為在漢文帝時已經設定了《爾雅》博士,到漢武帝時已經出現了犍為文學的《爾雅注》。

2023年,骨勒茂才完成了西夏的第一部西夏文中文雙語字典《番漢合時掌中珠》,這是考古學家翻譯西夏文的依據。不過之前的字書都沒有被叫做字典,真正被叫做字典的是《康熙字典》,2023年由清朝的張玉書等30人花了6年時間編撰的,所以也可以說我國最早的字典是《康熙字典》。

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是中國第一部按部首編排的中文字典.漢朝許慎編著。原作寫於100年到121年,現已失落。

傳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者是清朝的段玉裁註釋本。原文以小篆書寫,逐字解釋字型**.許慎寫完之後,獻給漢安帝。

全書共分540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共10516字。

《說文解字》的書名許慎這樣解釋:

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說文解字》共15--,其中包括序目1--。許慎在《說文解字》中系統地闡述了漢字的造字規律——六書。

《說文解字》的體例是先列出小篆,如果古文和籀文不同,則在後面列出。然後解釋這個字的本義,再結實字形與字義或字音之間的關係。《說文解字》中的部首排列是按照形體相似或者意義相近的原則排列的。

《說文解字》開創了部首檢字的先河,後世的字典大多採用這個方式。清朝的段玉裁稱這部書「此前古未有之書,許君之所獨創」。

歷代對於《說文解字》都有許多學者研究。清朝時研究最為興盛,尤以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的《說文句讀》更具價值,此四人也被稱為說文四大家。

○《爾雅》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書,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詞典。《爾雅》也是儒家的經典之一,列入十三經之中。其中,「爾」或作「邇」是「接近」、「走近」的意思;「雅」字從牙從隹,「牙」指前排上下齒,用於咬文嚼字;「隹」原指尖嘴鳥,在此表示「錐形」;「牙」與「隹」聯合起來表示「錐形牙」,即「犬齒」。

古人視犬齒為「基準牙」,故「雅」有「基準」、「標準」的意思,通「正」。「雅言」是古代的官方語言, 即標準語、規範語。「爾雅」就是「使人們的語言接近標準」之意。

《爾雅》是後代考證古代詞語的一部著作。

【以上內容僅作參考】

望採納,謝謝。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______

15樓:元氣小小肉丸

《爾雅》。

第一部字典性質的《爾雅》的這個名稱它很明顯就明確了字典的功能。

及後,大約在公元30年-124年,漢朝許慎編寫《說文解字》,創立了六書理論,制定了中文本部首的基礎,是字書中的佼佼者。它是我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也是世界上最古的字書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歷史定位:

在歷史上,《爾雅》備受推崇,這是由於《爾雅》彙總、解釋了先秦古籍中的許多古詞古義,成為儒生們讀經、通經的重要工具書。學習《爾雅》可以「博物不惑」,多識鳥獸草木蟲魚之名,增長各種知識。在漢代《爾雅》就被視為儒家經典。

唐文宗開成年間刻開成石經時,列入經部。到宋代被列為十三經之一。事實上,《爾雅》並不是經,也不是某一部經書的附庸,它是一本獨立的詞典。

人們借助於這部詞典的幫助,可以閱讀古籍,進行古代詞彙的研究;可以了解古代社會,增長各種知識。

我國第一部韻書是,我國的第一部詞典是?第一部韻書是?第一部字書是?

據文獻記載,我國古代最早的一種韻書是三國時期魏人李登編的 聲類 聲類 一書今已不傳,有關李登生平情況亦不祥。我國的 第一部詞典是?第一部韻書是?第一部字書是?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第一部詞典是 爾雅 第一部韻書是 切韻 第一部方言詞典是 方言 第一部字書是 字通 第一部文選是 昭明文選 現代漢語規...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我國第一部字典是

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第一部詞典是 爾雅 第一部韻書是 切韻 第一部方言詞典是 方言 第一部字書是 字通 第一部文選是 昭明文選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稱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爾 是 近 的意思 後來...

我國第一部詞典是,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爾雅 爾雅 是我國第一部專門解釋詞義的專著,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第一部詞典。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稱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爾 是 近 的意思 後來寫作 邇 雅 是 正 的意思,在這裡專指 雅言 即在語音 詞彙和語法等方面都合乎規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