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前三分鐘講什麼翱,語文課前三分鐘講什麼啊?

2021-03-04 08:49:16 字數 6022 閱讀 969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初中是這麼做的:在後面黑板上抄上詩詞,在語文課代表的帶領下,朗誦詩歌。這樣既利用了,上課前那幾分鐘的時間,又豐富了語文知識。兩全其美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是培養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也就是說,必須讓學生具備聽說讀寫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同時,語文又是實踐性很強的 課程,應注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

而在這四種能力中,"說"則是一種最主要的語文實踐能力,是人們交流思想、傳播資訊的主要形式。

語文課課前三分鐘講什麼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以前我高中也講過,語文老師要你們講,自然是要提高大家的語文水平和對語文的興趣.也是為他上課做個熱身,讓大家把思維轉到語文上來.所以你可以講詩詞,不要太難的太長的.

讀一遍,解釋下意思,最好詩詞背後有什麼小故事的,給大家講講,3分鐘很快就過去了.注意不要講得超時,不然語文老師打斷你你就尷尬了.

給你個例子: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首詩有乙個故事:在南北朝的時候,佛教禪宗傳到了第五祖弘忍大師,弘忍大師當時在湖北的黃梅開壇講學,手下有**五百餘人,其中翹楚者當屬大**神秀大師。神秀也是大家公認的禪宗衣缽的繼承人。

弘忍漸漸的老去,於是他要在**中尋找乙個繼承人,所以他就對徒弟們說,大家都做一首畿子(有禪意的詩),看誰做得好就傳衣缽給誰。這時神秀很想繼承衣缽,但又怕因為出於繼承衣缽的目的而去做這個畿子,違法了佛家的無為而作意境。所以他就在半夜起來,在院牆上寫了一首畿子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首畿子的意思是,要時時刻刻的去照顧自己的心靈和心境,通過不斷的修行來抗拒外面的**,和種種邪魔。是一種入世的心態,強調修行的作用。

而這種理解與禪宗大乘教派的頓悟是不太吻合的,所以當第二天早上大家看到這個畿子的時候,都說好,而且都猜到是神秀作的而很佩服的時候,弘忍看到了以後沒有做任何的評價。因為他知道神秀還沒有頓悟。

而這時,當廟裡的和尚們都在談論這首畿子的時候,被廚房裡的乙個火頭僧—慧能禪師聽到了。慧能當時就叫別人帶他去看這個畿子,這裡需要說明的一點是,慧能是個文盲,他不識字。他聽別人說了這個畿子,當時就說這個人還沒有領悟到真諦啊。

於是他自己又做了乙個畿子,央求別人寫在了神秀的畿子的旁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有這首畿子可以看出慧能是個有大智慧型的人(後世有人說他是十世比丘轉世),他這個畿子很契合禪宗的頓悟的理念。是一種出世的態度,主要意思是,世上本來就是空的,看世間萬物無不是乙個空字,心本來就是空的話,就無所謂抗拒外面的**,任何事物從心而過,不留痕跡。

這是禪宗的一種很高的境界,領略到這層境界的人,就是所謂的開悟了。

弘忍看到這個畿子以後,問身邊的人是誰寫的,邊上的人說是慧能寫的,於是他叫來了慧能,當著他和其他僧人的面說:寫得亂七八糟,胡言亂語,並親自擦掉了這個畿子。然後在慧能的頭上打了三下就走了。

這時只有慧能理解了五祖的意思,於是他在晚上三更的時候去了弘忍的禪房,在那裡弘忍向他講解了《金剛經》這部佛教最重要的經典之一,並傳了衣缽給他。然後為了防止神秀的人傷害慧能,讓慧能連夜逃走。於是慧能連夜遠走南方,隱居10年之後在莆田少林寺創立了禪宗的南宗。

而神秀在第二天知道了這件事以後,曾派人去追慧能,但沒有追到。後來神秀成為梁朝的護國法師,創立了禪宗的北宗。

4樓:匿名使用者

講一些現當代流行演講師涉及的親子教育,表示人人皆愛學生,很多人再**如何真正愛學生,讓學生知道教育是全社會的事,當然要用小故事、小事例勾起責任當事人的責任感,要用愛心對父母、對自己、對老師、對學業,更對社會全文

5樓:幻之亭

在上課前我要說一點,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平靜的心,安定,專一,把注意力全轉移到學習上。你要拋棄你的愛好先。你把自己想象成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把一切看淡了,包括,喜歡某某,一些不必要的煩惱,不要太在意現在的形象,包括,髮型,衣著等,自己拿捏個度。

安排時間也挺重要的,上課就認真上,記好筆記,要好好記住知識來,即使不喜歡某門功課,都要逼自己,想著:其實很簡單,我覺得不錯啊,好好聽!!!用心把握課上的每一分鐘

6樓:火五行

講一些小故事,讓大家不太緊張

7樓:快樂的小小鄧鄧

講一講你對新學期的看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對自己的看法 以後想做什麼工 作 等等之類的

9樓:常青

一些不為人知的語文知識,或經常錯的。

eg ;骰(tou)子,不讀 (shai)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講過一段歷史知識 從南北朝到唐朝 穿插一些詩人和其背景 非常有趣 即使台下有想起鬨者也無從下手 而且看起來非常牛?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什麼時候?

在那有沒什麼節日?

沒得話可說一些新聞

12樓:揭蕾完海陽

很巧合,我所在的班級也在進行這活動哦

可以摘錄一段新聞報道,加上自己的一點見解,講給全班聽讀出你的摘抄,好文采的文章或語段

自己的一點生活經歷

也可以是一段精闢有內涵的笑話,智力題

說話要響亮,能吸引人注意和提高信心的哦~

必要是可以利用黑板幫助你的小演講

小小建議,希望有用

語文課前三分鐘講什麼好呢?

13樓:一袋天椒

一些和課程有關的題外話最好,盡量不要單刀直入, 不然很難讓人提起興趣來的!

語文課前三分鐘

14樓:汲楚郯戊

演講:我的未來

不是夢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的未來不是夢》。提到我的未來不是夢,大家會自然地想起張雨生的歌《我的未來不是夢》。

但是,張雨生在歌中追求的夢,是追求一種意想不到的溫柔,是對愛的執著。我這裡要說的是,我們的理想和信念不是夢。

提到未來,誰都有自己美好的理想,心中的理想之花就會綻放開來。我相信,在座的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理想。有的理想是工程師,有的理想是教師,有的理想是醫生,有的理想是科學家……我也有自己的理想,那就是做乙個能夠為祖國和社會有貢獻的人!

我們的理想是美好的,她帶著希望,引導我們去追求;她帶著嚮往,給我們以美麗的遐想。在人生的道路上,追求是我們的動力,嚮往給了我們力量。只要我們發奮努力,大家一定會說: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欣賞張雨生的歌《我的未來不是夢》。我不否認他對愛的理想,是欣賞歌詞中為追求所付出的努力。「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我從來沒有忘記我對自己的承諾。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人生就像是一段跑道,你要時時刻刻向前衝,如果你不堅持不懈地跑而半途而廢。那麼,領獎台上的勝利者永遠都不可能是你。我們渴望擁有光環彩帶的呼喚,更要付出艱難困苦中的勞累與血汗。

只要我們執著、努力、奮鬥,全力以赴地去追尋我心中的夢,就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我相信:命運對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只要勤奮刻苦,我就一定能實現我的夢想。我的未來不是夢!

語文課前3分鐘演講

15樓:琉璃若白

嗯····先給樓主找一些現成的吧!

門的寓言

人類祖先本沒有門。

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人拋掉了「誠信」的背囊,想多佔別人的東西,又有人不勞而獲,去偷去搶去騙別人的財物。

人有了防禦,彼此不那麼誠信,有了戒心,才有了門。

門出現了,每個人都處於不是門內便是門外的地位造物主竟安排的如此精彩。外面的想進來,裡面的想出去。該進的進來,該出的出去;該進的未進,該出的未出;不該進的進來,不該出的出去。

於是進進出出,出出進進,無窮盡矣!

有些東西,本可一目了然,一旦被門隔著,就變的朦朦朧朧,虛虛實實,失去了透明度,增添了迷惑性,分外誘人。

門內外有時美好,有時骯髒。只是人的好奇心太強,想象力太豐富。縱觀古今,有的人討厭門內,誠信門外是個好地方;有的人恐懼門外,總想把大門緊閉。

有的人出門衣冠楚楚,文明高雅;進門形如野獸,還說是回歸自然。同乙個人,門內門外,判若兩人,門外是「北京超人」,門內是「北京猿人」。

門又是一面鏡子,它照見歷史,折射未來。於是門內門外糾纏了難分難解的恩恩怨怨,演出了長長的系列連續劇。

秦始皇稱霸天下,他把高大森嚴的皇宮大門關得嚴嚴實實,在門內做著世代做皇帝的美夢,在門外修築長城,焚書坑儒。皇帝和庶民之間哪有誠信可言?誰知過了不久,陳勝吳廣就開啟了秦王朝的大門,到後來漢高祖又大它關上。

世世代代開開關關,關關開開,何曾停過?

武昌起義的炮火轟開了御林軍把守的皇宮大門。

大門該關的沒有關好,這就成了中國百年近代史既屈辱又悲壯的一頁。

大門被帝國主義的大炮開啟,洋人收起「誠信」的面孔,露出豺狼的本性,中日假午戰爭,八國聯軍侵略中國,鴉片戰爭。儘管中國人民浴血奮戰,但還是被這些闖進大門燒殺搶掠,最後還不得不「門戶開放」,日寇又虎視眈眈,迫使失權。

於是,中國出了孫中山,***,贏得了國人的誠信,中國的國門管轄權又歸屬於自己,人民成了自己的主人。

門是自己造的,自己有了管門的權利。那段時間,既拒人於門外,又留自己一片天地。

改革開放,是自己關門開門,「謹慎開門」「隨手關門」已成為了中國人民的習慣。

「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當然,開門關門也不容易。儘管新鮮空氣於人有益,但蚊子和蒼蠅帶著傳染病毒會乘機鑽進來,黃色妖霧也會盛虛飄進來。

所以,謹慎開門和隨手關門就顯得特別重要。

這兩面的門既值得讓人稱頌,又令人痛恨。從古往今,它演繹了這長長的歷史,給人們帶來了無限的喜悅,但也造成了巨大的痛苦和災難。

因此,「道不拾遺,夜不閉戶」是人類的夢想。將來一旦人類彼此「誠信」,就不需要門,就不會再去造門。

或許太長了,樓主就看情況適當擷取吧!

《給人修養於校園生活》

各位老師.同學們:

我的演講題目是《個人修養與校園生活》

談到個人修養,我就想起培根在《論美》這篇文章中指出,形體之美勝於容顏之美,而氣質之美是最高境界的美,而人的這種氣質跟乙個人的修養分不開的。

修養是指人在思想道德、品質品格和精神境界等方面經過鍛鍊和培養而達到的一定水平,通常也是一人綜合能力與素質的體現.一名學生、乙個普通公民都要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不斷地屏棄身上的缺點毛病,以期在各個方面珍於完善,也就是乙個人的修養。

現實生活中,我們都能看到這樣的情景:公共場所隨便吸菸,上課老師講下面嗡聲一片……

這些人不懂得什麼是修養,修養是文化,智慧型,善良和知識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美德,是崇高人生的一種內在力量.講究情操修養,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好傳統. 古人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個人修養不高,談何齊家,治國,更談不上平天下了。成就小事方能成就大事。

要提公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就必須從塑造自身的形象開始。

怎樣才能提高個人修養呢?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每到上課時間,總有人稀稀拉拉的遲到,學校紀律有明確的規定,上課時間他們也是知道的,每次都要遲到幾分鐘,有時是起晚了,有時是路上耽誤了,在這裡我要說的是,為什麼不能早到幾分鐘呢?從幾分鐘就能看出乙個人的素質。

再看看我們大教室的課桌抽屜,裡面的內容多了。修養通常來自細節.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形成品質.

從身邊的事做起,從細微處著手,學會識大體,拘小節,從自己的一言一行開始,努力提高個人綜合素質,以營造和諧環境,從而成就自己的魅力人生.作為乙個成年人,我們應該具有良好的自我約束力,重新認識自我,適應新的環境,獨立自主的做好自己的主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調整好合理的生活節奏,重新樹立新的學習目標。只有這樣,才能在我們多彩的人生征途中邁出堅實的一步,向著自己的理想不斷努力!

其次,要紮實學好文化知識。當今的時代是乙個人才競爭的時代,知識經濟以及經濟的資訊化、全球化,加劇了科技的競爭,知識的競爭,而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離開人才,競爭就是一句空話。作為公司未來的技術力量,我們要把振興有色作為已任,付諸於實際行動之中。

集中精力刻苦學習,提高自身素質。更好地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和人生理想。

個人修養問題如同三尺冰凍,並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就能提高的,需要長期的鍛鍊和培養。社會要進步需要提高全民的個人素質。所以,要提高個人修養就應該從小事做起,從身邊的事做起。

只要我們不斷提公升自我,明天的朝陽會更加奪目絢麗。

謝謝大家!

語文課前三分鐘,語文課前三分鐘演講稿

演講 我的未來 不是夢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我的未來不是夢 提到我的未來不是夢,大家會自然地想起張雨生的歌 我的未來不是夢 但是,張雨生在歌中追求的夢,是追求一種意想不到的溫柔,是對愛的執著。我這裡要說的是,我們的理想和信念不是夢。提到未來,誰都有自己美好的理想,心中的理想之花就會綻放開來。我相信,...

語文課前三分鐘,有哲理的小故事,課前三分鐘,講乙個有哲理的小故事,不要太長,也不要太短

智子疑鄰 ps 這個是文言文給翻譯過來的,希望能對你有幫助宋國有乙個富人,因天下大雨,他的牆坍塌下來。他兒子說 如果不 趕緊 修補它,一定有盜賊進來。隔壁的老人也這麼說。可富人不聽他們的話。這天晚上果然丟失了大量財物。這家人很讚賞兒子的聰明,卻懷疑偷盜的是隔壁的老人。編輯本段 主旨 它告誡人們,如果...

語文課上三分鐘的哲理小故事,語文課前三分鐘,有哲理的小故事

借傘 故事主要內容 孔子有天外出,天要下雨,可是他沒有雨傘,有人建議說 子夏有,跟子夏借。孔子一聽就說 不可以,子夏這個人比較吝嗇,我借的話,他不給我,別人會覺得他不尊重師長 給我,他肯定要心疼。緣由 因為這個故事給我另一種思考問題的方向,我從中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啟發 和人交往,要知道別人的短處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