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綠記》的問題之一

2021-03-04 08:49:16 字數 5114 閱讀 4305

1樓:匿名使用者

借窗前一株永向光明的常春藤,抒發了自己對於象徵著生命與和平的綠色的深情的情感,表現了作者對光明和自由的嚮往之情。通過對「綠囚」的讚美,表現了中華民族不屈服於任何黑暗勢力的抗爭精神。

綠囚的精神:永不屈服於黑暗

綠囚的象徵意義:忠貞不渝的民族氣節

誰幫我概括一下《囚綠記》的主要內容

2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囚綠記》是現代作家陸蠡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講述了作者與常春藤綠枝條的一段「交往」經歷,描繪了綠枝條的生命狀態和「性格特點」,也寫出了作者的生存狀況和真摯心願,含蓄地揭示了華北地區人民面臨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苦難命運,象徵著作者和廣大人民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

"囚綠「體現了作者對」綠「的喜愛程度,寄託了作者對生命,對愛和幸福的珍視,而無法囚住綠,正說明「綠」的頑強與倔強,作者借「綠」言志,讚美了這種頑強不屈的性格。表達了作者對處境艱難中的中華民族,不畏**,追求自由光明的民族精神的讚美之情。同時,這綠色的常春藤也象徵作者本人嚮往光明、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和高尚品格。

他在常春藤上寄寓了乙個正直愛國者的情感和願望。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1月上海淪陷後,一部分文藝工作者利用上海租界的特殊環境,在日本侵略勢力的四面包圍中,堅持抗日文學活動,至2023年12月珍珠港事變,日軍入侵租界為止,歷時四年零乙個月,稱之為「孤島文學」。

《囚綠記》寫於2023年,也即這一時間段,作者當時正在淪為孤島的上海,看著「祖國蒙受極大恥辱」。由此他懷念起一年前,也即邀抗日戰爭爆發前夕,暫住北京之時,作者生活在陰暗潮濕的房間裡,窗外的一樹常春藤。作者當時懷著「過於抑鬱的心情」,對富有生命力,充滿生機的綠色常春藤無比眷戀。

《囚綠記》被選為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語文·必修二》教材第3課課文。《囚綠記》被選為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語文·七年級·第二學期》的第4課課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簡介:

[編輯本段]

2023年發表。作者在北平的一家公寓外發現了一株常春藤,異常驚喜,就將它的柔條牽進屋裡。常春藤儘管被「幽囚」在黑暗的小屋裡,卻固執地向窗外迎著陽光生長。

作者去上海前,又將常春藤的柔條移回原來的位置,並祝福它永葆青春。作品借物抒情,表達了對自由的渴望,風格含蓄委婉。

作者與長青藤綠枝條的一段"交往"的經歷,描繪了綠枝條的生命狀態和"性格特點",也寫出了作者的生命狀況和真摯的心願,含蓄地揭示了華北地區人民面臨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苦難命運,象徵著作者和廣大人民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

本文結構新奇精巧."綠"是全文描寫的客觀物件,作者圍繞著"綠"思路,鋪展線索.文章思路大致可以分為五個階段,即"尋綠""觀綠""囚綠""放綠"和"懷綠"

第一部分(第1~4段),尋綠.從窗戶寫起,交代綠的由來交代綠的由來,其實是綠枝條出現之前交代一下背景.

第二部分(第~5~7段),觀綠。作者對綠枝條進行了直接描寫.

第三部分(第8~12段),囚綠.這五段是文章的主體,與文章主體呼應,寫出了綠枝條生命的五個階段.第8段寫作者引綠入室.

敘述描寫不多,以抒情為主.第9段寫發現"生的歡喜".外加乙個聯想,插入從前鄉下的事情,使文章跌宕生姿.

第10段寫綠枝條執意向外。第11段寫綠枝條逐漸消瘦.描寫綠枝條衰敗的過程。

第12段寫計算綠囚出"牢"的日子.

第四部分(第13段),放綠."盧溝橋事件發生了"是文章的背景,既是作者活動的背景,也是綠枝條生存的背景.對綠枝條的關心和照顧突然暫停,變成了求生的計畫.

最後"珍重地開釋了這永不屈服黑暗的囚人",綠枝條獲得新生.

第五部分(第14段),懷綠.一年後懷念"圓窗和綠友",設想再度見面時的情景.

寫作特色

:由於作者與綠枝條的命運有某些相似之處,同處一室,同被囚禁,體驗到生的歡欣、生的艱辛;再加上時值日寇入侵,華北人民陷入水深火熱,作者是富有正義感的青年作家,國難當頭,不能不憤怒憂慮煩惱,不能不生出堅貞不屈的浩然正氣,這也是作者寫作本文的乙個原因,但這種心緒表現得非常隱蔽,文章之"巧",由此而來,所以抒情上顯得深沉婉轉,語言上淳樸清麗,成為本文的另乙個特色.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作者簡介。

陸蠡(1908—1942),字聖泉,原籍浙江天台。2023年進浙江**教蕙蘭中學,2023年轉入浙江之江大學附中,開始閱讀文學作品並嘗試寫作。2023年考入之江大學,2023年轉學到上海勞動大學機械系。

2023年任教於杭州中學。

2023年開始在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任編輯,一度曾到福建泉州一私立中學任教。寫有大量散文作品,代表作有《囚綠記》、《海星》、《竹刀》等。

他的第一本集子《海星》幾乎都是短短的散文詩似的篇章,有著年輕人的回憶、幻想和沉思。由於他當時遠遠地離開戰鬥生活,所以在他那些寫得很清新和純樸的文字中,表現了乙個青年知識分子的回憶、幻想與沉思,文字清新純樸,籠罩著孤獨和空虛的情緒。他的第二本散文集《竹刀軋》已經明顯地趨向成熟。

用來給集子命名的《竹刀》,就是一篇動人心弦的佳構。在30年代發表作品的一批散文作家中,陸蠡具備很多作家所有的長處,他像李廣田那樣洋溢著鄉野和泥土的氣息;像吳伯簫那樣駕馭著優美、清麗的文筆;又像師陀那樣善於傾訴憂鬱和動人的故事。他作品的內容比較狹窄,然而在思想和藝術上卻閃爍著自己特有的光彩。

《囚綠記》寫於抗戰爆發之後,除了上述題材和情調之外,又加入了對祖國山河淪亡的感嘆與對民族氣節的禮讚。

2023年4月,陸蠡工作的上海文化生活社被抄,為了追回書刊,他親自去巡捕房交涉,結果被日本特務機關秘密殺害。據說,日敵問他贊不贊成偽府,他回答不贊成。最後問他對於大東亞的看法,他認為「一定失敗」。

正是這種民族的骨氣、堅定的信念,使他的散文貯滿一種積極樂觀的情緒。李健吾在《陸蠡的散文》一文中說:「生命真純,節奏美好。

陸蠡的成就得力於他的璞石一般的心靈。」

二、課文研討

在本文中,作者始終抒發了自己對於象徵著生命與自由的綠色的深沉的情感。

(一)仔細閱讀本文,談談作品的寫作順序是什麼?抒情線索是如何的?這兩者是如何結合的?

——開頭用倒敘引出,後面按時間的順序。

本文的行抒情線索是:戀綠-囚綠一釋綠一念綠。

文章主體部分從表層看是按時間的順序來敘述,這是典型的直綴式結構,單純、連貫;從深層看是以情感的流向為中心軸線,柔緩輕徐,錯落有致。時間延伸線之直與情感心理線之曲,相映成趣,使本文的結構有一種尺水興波、曲徑通幽之美。

(二)把課文劃分為四部分,並概括大意。

——1、寫依戀綠色的緣由;2、寫自己如何從戀綠變成了「囚綠」;3、盧溝橋事變後作者「釋綠」;4、

4、懷念「綠」,期待與綠色重逢的日子。

(三)開頭用倒敘有何好處?

起筆「這是去年夏間的事情」,獨句成段,交代事情發生的時間,出語平淡,含而不露。是什麼樣事情值得我追述呢?開篇即引起懸念,在讀者的心海浬投下一粒石子,蕩漾起層層漣漪。

(四)作者「戀綠」的原因是什麼?用書上的句子回答。

——因為「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它是慰安,它是快樂。」文章以敘述帶動了抒情。正是由於作者喜歡一片常春藤的綠影,才會經常快樂地端坐窗前,留戀於這片綠色,因為「它是生命,它是希望,它是慰安,它是快樂。

」看到它,作者便不再感到孤獨。

(四)作者「囚綠」的原因是什麼?用書上的句子回答

——「忽然有一種自私的念頭觸動了我。……要它為我作無聲的歌唱。」

作者想通過留住綠色來慰藉自己悒鬱的心情,並由此來感受友愛和幸福,但同時,他又發現「綠友」總向著窗外,「甚至於一枚細葉,一莖卷鬚」,都固執地朝著窗外的陽光,「永不屈服於黑暗」,此時,作者對綠色戀得更為深沉了。

(五)作者「釋綠」的原因是什麼?用書上的句子回答。

——「盧溝橋事變發生了。」「臨行前我珍重地開釋了永不屈服於黑暗的囚人。」應該恢復它的自由。

(六)這一部分為什麼是文章的重點?

——正是在這一部分中,作者發現了綠色的特性,即「永不屈服於黑暗「,從中得到了啟示,聯絡到日寇侵華、國土淪喪的現實,由此使常春藤具有了強烈的象徵意味,即「中華民族不畏**、追求自由光明的傳統精神」,從而表現了文章的主題。而且,作者那種嚮往光明自由、堅忍不拔的鬥爭精神和高尚品格與常春藤的秉性可謂息息相通。

(七)概括文章的主題:

《囚綠記》以一棵常春藤作為民族精神的象徵,歌頌中華民族不畏**、追求自由光明的忠魂潔魄,寄託了自己對祖國自由、光明、復興的熱切期盼。

(八)寫作特點:

1、結構精巧。本文結構嚴謹,層次分明,蓄勢充沛,伏筆巧妙,騰挪跌宕,針腳細密,猶如一叢生機勃發的常春藤,柔婉多姿,清麗媚人。

結構既是形式的,又是內容的;這篇散文結構上的錯綜見意、曲折生姿,正是作家「各吐的內心的呼聲」「心靈起伏的痕跡」的外化(《(囚綠記)序》)。時值抗日戰爭爆發前夕,「黑雲壓城城欲摧,山雨欲來風滿樓」,國難當頭,民生之艱,個人之困,使這個有抱負的青年倍感焦灼而痛苦,使他發出掙脫黑暗的幽囚,去迎接光明的吶喊。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斐德若篇》中說:

「每篇文章的結構應該像乙個有生命的東西。」這篇散文結構的生命力量就在於作者不屈的「崇高的靈魂」(巴金《懷盈泉》)。

2、象徵手法的妙用。

三、習題解說。

(1)第一題命題意圖及參***。

命題意圖:本題重在引領學生把握全文的抒情線索。

參***:全文的抒情線索是通過戀綠一囚綠一釋綠一念綠逐步的。

(2)第二題命題意圖及參***。

命題意圖:本題重在把握全文核心詞「綠」所具備的深刻的象徵內涵。

參***:在綠的後面,深刻蘊涵了作者關於對光明、自由、和平的嚮往,也象徵了 「中華民族不畏**、追求自由光明的傳統精神」。

(3)第三題命題意圖及參***。

命題意圖:本題旨在訓練學生的文字型會能力,學會聯絡上下文從字裡行間尋找文章的內蘊。

參***:

①表達了作者戀綠的歡喜之情,綠色在作者逃難的波折生涯中,是他精和的慰藉和生命的嚮往。

②表達了作者因為戀綠而囚綠的自私心態,作者希冀通過囚綠,來撫慰自己黯淡的心境。

③表達了作者眷戀中不滿的心態,這倔強的綠色並沒有因為作者的囚禁而屈服。也象徵了生命力以及對光明、自由的追求是無法被人為囚禁的。

④表達了作者對於這永不屈服、追求光明自由的「綠」的崇敬之心,眷戀中深含讚賞。

(4)第四題命題意圖及參***。

命題意圖:本題重在訓練學生蒐集資料和把握文章思想的能力。

參***:作者那種為了正義與真理不屈服於黑暗勢力、嚮往光明的不屈精神跟常春藤永不屈服於黑暗囚禁的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5)第五題命題意圖及參***。

命題意圖:本題重在培養學生藝術的聯想能力,以及由表及裡感受作品本質的能力。

參***:凡

囚綠記中作者懷綠的含義囚綠記中作者為什麼要囚綠

綠影表達了作者喜愛之情 綠友表達了作者依戀之情 綠囚表達了作者迷戀之情 已到了自私的地步 情感 自己忠於祖國的情懷,頌揚中華民族頑強不屈的精神。課文 囚綠記 是一篇富有個性 內涵深刻的散文,解讀這篇散文的關鍵,在於如何準確把握散文中 綠 的多重象徵含義。教師教學用書 上對 綠 的象徵含義的解釋是 課...

陸蠡在囚綠記象徵了日寇嗎,關於陸蠡的《囚綠記》的幾個問題急啊

應該是不象徵的 只象徵不屈服的 永遠在鬥爭的中國人民 那一支綠永遠朝著光明生長 最後作者不得不釋放了它 這點可能作者自喻是日寇了 因為最終的鬥爭沒有取得勝利 就是日寇肯定會敗 主題還是讚揚中國人民的鬥爭精神 沒有只象徵了自己與國家的處境 並沒有日寇的問題 而且也不是以自己象徵日寇 魔念 是指自己想考...

語言綜合運用。《囚綠記》運用最多的就是象徵的手法,象徵手法可

略試題分析 在構思時,首先要把自己要表達的情感寄託在綠柳 南風 鳴蟬上,通過對綠柳 南風 鳴蟬的描寫,來揭示出其象徵意義 在語言表達技巧方面,適當運用排比 反問的修辭手法來從氣勢 語氣上進行讚美綠柳 南風 鳴蟬的精神,從而把他們的象徵意義表達出來。在寫作時,要注意賦予綠柳 南風 鳴蟬不同形象的象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