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目錄學,我國第一部目錄學著作是什麼

2022-06-05 04:05:03 字數 4204 閱讀 3518

1樓:

目錄學bibliography

研究文獻目錄工作的一般原理及形成和發展的一般規律的科學,是目錄工作實踐經驗的理論概括和總結。對目錄學的研究物件問題存在著幾種不同的看法,多數學者認為目錄學的研究物件是文獻目錄工作,其目的是尋求以書目索引等作為連線日益增長的文獻系統與使用者系統之間橋梁的理論基礎和技術手段,不斷擴充套件和改進文獻系統與使用者系統之間聯絡的途徑與方法,使任何文獻能為任何需要者獲得。中國11世紀已有「目錄之學」的稱謂,當時稱熟知文獻、擅於利用目錄增進學識的人為知目錄之學。

清乾隆時期是古典目錄學的鼎盛時期,目錄學被稱為顯學。宋代鄭樵的《通志·校讎略》和清代章學誠的《校讎通義》是中國有關目錄學的重要著作。在歐美,bibliography一詞既用來表示記錄出版物的科學技術,也表示這種技術所產生的特定產物,即書目。

17~18世紀之間,逐步形成了近代書目與目錄學的基本概念。目錄學的內容,主要包括文獻的揭示與記錄,書目索引編製法,書目情報服務以及目錄學史等。目錄學的分支學科,包括普通目錄學:

研究目錄學的一般原理,編制書目索引的基本方法;專科目錄學:研究各學科文獻的積累、整理和利用;比較目錄學:研究中外目錄學發展的特性。

此外,還有側重於對圖書版本狀況進行考證研究的分支學科,稱版本目錄學。

2樓:匿名使用者

研究目錄工作形成和發展的一般規律即研究書目情報運動規律的科學,是目錄工作實踐經驗的理論概括和總結。對目錄學的研究物件問題存在著幾種不同的看法,多數學者認為目錄學的研究物件是文獻目錄工作,其目的是尋求以書目索引等作為連線日益增長的文獻系統與使用者系統之間橋梁的理論基礎和技術手段,不斷擴充套件和改進文獻系統與使用者系統之間聯絡的途徑與方法,使任何文獻能為任何需要者獲得。中國11世紀已有「目錄之學」的稱謂,當時稱熟知文獻、擅於利用目錄增進學識的人為知目錄之學。

清乾隆時期是古典目錄學的鼎盛時期,目錄學被稱為顯學。宋代鄭樵的《通志·校讎略》和清代章學誠的《校讎通義》是中國有關目錄學的重要著作。在歐美,bibliography一詞既用來表示記錄出版物的科學技術,也表示這種技術所產生的特定產物,即書目。

17~18世紀之間,逐步形成了近代書目與目錄學的基本概念。目錄學的內容,主要包括文獻的揭示與記錄,書目索引編製法,書目情報服務以及目錄學史等。目錄學的分支學科,包括普通目錄學:

研究目錄學的一般原理,編制書目索引的基本方法;專科目錄學:研究各學科文獻的積累、整理和利用;比較目錄學:研究中外目錄學發展的特性。

此外,還有側重於對圖書版本狀況進行考證研究的分支學科,稱版本目錄學

3樓:匿名使用者

【目錄學】研究書目的編制、利用並使其在科學文化事業中有效地發揮作用的學問。我國古代很早就有人注意到目錄學的作用,西漢時,劉向、劉歆父子就撰有《別錄》《七略》等書,以後歷代均有專著。南宋鄭樵有《通志.校讎略》,至清代,章學誠著成《校讎通義》,更總結了目錄學的豐富經驗。

反映我國古代著述的規模最大、最全的目錄是《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和《四庫全書簡明目錄》。

4樓:海月傾城

目錄學是研究目錄工作發生與發展的一般規律的學科。通過對圖書的查尋、鑑定、著錄、評價及目錄的編制,完成向讀者揭示與報導文獻的任務。因此,目錄學是讀書治學的入門嚮導,是科學研究的指南。

5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一本簡明的目錄學著作,週少川教授的《古籍目錄學》,中州古籍出版社2023年版。

我國第一部目錄學著作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漢書》記載的劉向、劉歆父子等編撰的《別錄》,是我國第一部系統化的目錄學著作.

7樓:匿名使用者

《別錄》漢代劉bai

向撰寫,是我國第一部du目錄學zhi著作。

別錄,書目名。中

dao國第一部有內

目錄什麼意思呢?!

8樓:匿名使用者

目錄(漢語詞語復)

目錄,是指書籍制正文bai

前所載的目次,是揭示和du報道圖書的zhi工具dao。目錄是記錄圖書的書名、著者、出版與收藏等情況,按照一定的次序編排而成,為反映館藏、指導閱讀、檢索圖書的工具。在計算機應用中,目錄的發展成了「資料夾」,隨著目錄工作的發展,衍生出「目錄學」。

9樓:吹夢塵絕

「目bai」指篇名或書名,du 「錄」是對zhi「目」的說明和編次。

dao前人把「目專」與「錄」編在一屬起,謂之「目錄」。

目錄是書籍正文前所載的目次,是揭示和報道圖書的工具目錄是記錄圖書的書名、著者、出版與收藏等情況,按照一定的次序編排而成,為反映館範、指導閱讀、檢索圖書的工具。在計算機應用中,目錄的發展成了「資料夾」。

我想修習目錄學,大學該選什麼專業?

10樓:江淮一楠

1·想修習目錄學,大學選圖書館學專業 。

2·該專業培養具備系統的圖書館學與資訊管理基礎理論知識,受到文獻學、目錄學、資訊學、傳播學、管理學、經濟學等方面的基本訓練,掌握文獻資訊蒐集、處理、研究、開發與傳遞的技能,有熟練地運用現代化技術手段收集、整理和開發利用文獻資訊的能力,能在圖書情報機構和各類企事業單位的資訊部門從事資訊服務及管理工作的應用型、複合型圖書館高階專門人才。

3·下面向你推薦該專業較好的大學:

雲南大學 西北大學 河北大學 山西大學 遼寧師範大學 黑龍江大學 安徽大學 福建師範大學 鄭州大學 湘潭大學 北京大學 南開大學 東北師範大學 南京大學 浙江大學 山東大學 武漢大學 中山大學 四川大學 蘭州大學 。

11樓:乙隻小蝌蚪

【專家建議】您希望在大學想學程式設計,做軟體方面的研發工作,需要選軟體工程專業,特別是網路軟體研發,社會需求及待遇都好,只要肯吃苦認真鑽研發展很快。逗會程式設計的人那麼多地關鍵會到什麼程度,如同會計算機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能夠以很強的技術方法和能力進行研發、維護和管理的卻不多,區別在於專精和研發能力與一般會計算機基本知識只會應付通過考試決然不同。成績勉強在重點線,推薦同濟大學、上海理工大學等。

推薦:清華大學出版社《軟體工程與實踐》賈鐵軍教授主編,含典型案例及同步實驗。祝您大吉大利、萬事如意!

12樓:在壽佛寺拍手的珍珠花

師範類專業吧,北師范什麼的。大學老師的話,如果你本專業學習夠好的話,也可以留校當老師,這時候當然就不需要什麼師范文憑了。高校類的話有的還需要有博士以上學歷~

書的目錄是什麼?

13樓:廊橋夢者

目錄,來是指書籍正文前所自載的目次,是揭示和報道圖書的工具目錄是記錄圖書的書名、著者、出版與收藏等情況,按照一定的次序編排而成,為反映館藏、指導閱讀、檢索圖書的工具。在計算機應用中,目錄的發展成了"資料夾"。隨著目錄工作的發展,衍生出"目錄學"。

在電腦裡面目錄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1、目錄來在98年前的電源

腦上使用ms-dos作業系統的時候的稱呼。

2、現在的作業系統上的資料夾就是目錄。

3、譬如:父子關係的目錄,有父目錄和子目錄。

子目錄例如:

c:\是父目錄,c:\windows就是c:\的子目錄;

c:\windows\system32\就是c:\windows的子目錄。

15樓:匿名使用者

目錄(漢語詞語)

目錄,是指書籍正文前所載的目次,是揭示和報道

圖書的工回具。目錄是記錄圖書的書名答、著者、出版與收藏等情況,按照一定的次序編排而成,為反映館藏、指導閱讀、檢索圖書的工具。在計算機應用中,目錄的發展成了「資料夾」,隨著目錄工作的發展,衍生出「目錄學」。

16樓:匿名使用者

c盤根目錄有個ghost資料夾它裡面是什麼?開啟ghost(我裝的是ghostsp2電腦系統還原相關檔案 黑色視窗?馬上就消失??! ghost?幽靈?! ----

17樓:匿名使用者

目錄就是資料夾的意思,目錄是liunx系統用的

18樓:靜物描寫

1、目錄在98年前的電腦上copy使用ms-dos作業系統的時候的稱呼。

2、現在的作業系統上的資料夾就

是目錄。

3、譬如:父子關係的目錄,有父目錄和子目錄。

子目錄例如:

c:\是父目錄,c:\windows就是c:\的子目錄;

c:\windows\system32\就是c:\windows的子目錄。

我國第一部韻書是,我國的第一部詞典是?第一部韻書是?第一部字書是?

據文獻記載,我國古代最早的一種韻書是三國時期魏人李登編的 聲類 聲類 一書今已不傳,有關李登生平情況亦不祥。我國的 第一部詞典是?第一部韻書是?第一部字書是?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第一部詞典是 爾雅 第一部韻書是 切韻 第一部方言詞典是 方言 第一部字書是 字通 第一部文選是 昭明文選 現代漢語規...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我國第一部字典是

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第一部詞典是 爾雅 第一部韻書是 切韻 第一部方言詞典是 方言 第一部字書是 字通 第一部文選是 昭明文選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稱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爾 是 近 的意思 後來...

我國第一部詞典是,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爾雅 爾雅 是我國第一部專門解釋詞義的專著,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第一部詞典。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稱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爾 是 近 的意思 後來寫作 邇 雅 是 正 的意思,在這裡專指 雅言 即在語音 詞彙和語法等方面都合乎規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