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第一部字典是《 》?

2023-04-15 23:35:02 字數 1662 閱讀 867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第一部字典………東漢·許慎《說文解字》

《說文解字》,簡稱《說文》,是中國第一部按部首編排的中文字典。漢朝許慎編著。原作寫於100年到121年,現已失落。

傳至今日的大多是宋朝版本,或者是清朝的段玉裁註釋本。原文以小篆書寫,逐字解釋字型**。許慎寫完之後,獻給漢安帝。

全書共分540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共10516字。

《說文解字》的書名許慎這樣解釋:

倉頡之初作書也,蓋依類象形,故謂之文。其後形聲相益,即謂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寖多也。

《說文解字》共15--,其中包括序目1--。許慎在《說文解字》中系統地闡述了漢字的造字規律——六書。

《說文解字》的體例是先列出小篆,如果古文和籀文不同,則在後面列出。然後解釋這個字的本義,再結實字形與字義或字音之間的關係。《說文解字》中的部首排列是按照形體相似或者意義相近的原則排列的。

《說文解字》開創了部首檢字的先河,後世的字典大多採用這個方式。清朝的段玉裁稱這部書「此前古未有之書,許君之所獨創」。

歷代對於《說文解字》都有許多學者研究。清朝時研究最為興盛。尤以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的《說文句讀》更具價值,此四人也被稱為說文四大家。

2樓:鬼火妖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東漢時許慎所編,不過,當時這部字典並不是以"字典"命名,而是叫《說文解字》。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什麼字典

3樓:媳婦比老婆好聽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說文解字》,簡稱《說文》,是由東漢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編著的語文工具書著作。《說文解字》是中國最早的系統分析漢字字形和考究字源的語文辭書,也是世界上很早的字典之一。

《說文解字》內容共十五卷,其中前十四卷為文字解說,字頭以小篆書寫。此書編著時首次對「六書」做出了具體的解釋,逐字解釋字型**;第十五卷為敘目,記錄漢字的產生、發展、功用、結構等方面的問題,以及作者創作的目的。《說文解字》是最早的按部首編排的漢語字典。

全書共分540個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即異體字)1163個,共10516字。

《說文解字》是科學文字學和文獻語言學的奠基之作,在中國語言學史上有重要的地位。歷代對於《說文解字》都有許多學者研究,清朝時研究最為興盛。

《說文解字》書名**。

《說文解字》之名包括兩層意思:一是「說文」,一是「解字」,「文」與「字」不是同一概念,許慎對此的解釋是:倉頡開始造文字時,大概是按照萬物的形狀臨摹,所以這種圖畫似的符號叫做「文」,這以後,那形與形,形與聲結合的符號便叫「字」。

「文」,就是描繪事物本來的形狀,「字」的含義是說滋生,繁衍。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什麼字典

4樓:網友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說文解字》,作者為許慎。該書是首部按部首編排的漢語字典,全書共分540個部首,收字9353個,另有重文1163個,共10516字。

《說文解字》內容共十五卷,以小篆為研究物件,同時參照小篆以外的古文、籀文,其中一至十四卷為文字解說,十五卷為敘目,每捲都分上下兩篇,實為三十卷。《說文解字》是科學文字學和文獻語言學的奠基之作,是語言文字學的寶庫,在文字、訓詁和音韻等方面都顯示出極大的價值。

我國最早的字典是哪一部?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我國第一部字典是

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第一部詞典是 爾雅 第一部韻書是 切韻 第一部方言詞典是 方言 第一部字書是 字通 第一部文選是 昭明文選 我國第一部字典是 說文解字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稱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爾 是 近 的意思 後來...

我國第一部詞典是,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爾雅 爾雅 是我國第一部專門解釋詞義的專著,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第一部詞典。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稱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爾 是 近 的意思 後來寫作 邇 雅 是 正 的意思,在這裡專指 雅言 即在語音 詞彙和語法等方面都合乎規範的...

我國古代第一部什麼是《爾雅》,第一部字典是什麼

爾雅 儒家的經典之一,是中國古代最早的詞典,是辭書之祖。中國第一部字典 東漢 許慎 說文解字 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什麼?我國的第一部字典是 爾雅 它是是辭書之祖 辭書是字典 詞典 辭典的統稱 爾雅 是第一部詞典,爾 是 近 的意思 後來寫作 邇 雅 是 正 的意思,在這裡專指 雅言 即在語音 詞彙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