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說明文教學怎麼教,單元教學專題在說明文教學中,如何培

2021-03-04 08:49:10 字數 2067 閱讀 1868

1樓:丿妙遊曼離

你可以去請教一下有經驗的老師,也可以去下一些課件看看,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易接受,聽起來有興趣,不是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說明文主要是把握:1說明物件是什麼.2為了將說明物件介紹清楚,主要介紹了哪些方面,特點是什麼。3.說明方法是什麼。4材料組織是按什麼順序。

學生寫說明文,就是按以上方法完成寫作,但第一步要引導選擇說明的事物,第二步找出特點,第三步用什麼樣的語言介紹的 清楚、生動,第四步定下時空順序比較好,邏輯順序太難。第五步開始寫。

語文課中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3樓:巴山楚水地

你的提問太大了,你是指閱讀教學,還是作文教學?

如何開展說明文教學?

4樓:百度使用者

通過此次學習,我終於領悟到了我們初中說明文的教學內容與教育價值。 說明文,要教些什麼?如何確定它的教學內容?

對此,老師們最熟悉的、固有的說明文知識就是:1 .抓特徵 2 、講方法 3 、理順序 4 、語言準 但我認為,說明文的閱讀目的,主要就是獲取資訊,說明方法是次要的。知道了說明方法,並不代表讀懂了文章,準確獲取了資訊。

例如:讀藥品說明書中的「一日三次,一次三片」,不在於知道「列數字」的說明方法,而是弄清楚「一日」是 12 小時還是 24 小時,「三次」是飯前還是飯後。教《統籌方法》,讓學生明確了「下定義」、「舉例子」、「列圖表」的說明方法,但「統籌方法」究竟是什麼東西,多少人都理解錯了啊!

說明文的教學要點和教育價值: 1 、說明文教學,首先要讓學生讀懂說明的事物或事理。其教育價值在於:

訓練學生的資訊篩選和加工的能力(說明文最適合做快速閱讀訓練)。 學生在說明文閱讀中的突出問題:不能準確理解和把握資訊(文章最重要的資訊,也就是事物的特徵或原理)。

我曾做過一項實驗:讓一位初中生默讀《奇妙的轉殖》第一部分,然後問她「什麼是轉殖」,結果是她回答不出要點,看著書也答不出。這反映了學生缺乏準確提取文章資訊的閱讀技能。

因此, 說明文教學,首先要讓學生讀懂說明的事物或事理。例如:《大自然的語言》,要讀懂什麼是「物候」?

物候與氣候的關係是什麼?《花兒為什麼這樣紅》,要讀懂花兒有各種顏色的成因。有些教師教讀這些課文時,喜歡在文學性語言上做文章、尋找教學點;但對於說明文來說,這是第二位的事情。

對於任何文字來說,如果不能首先讀懂它的內容,不能從內容中得到求知、愉情、啟思的收穫,那麼**寫作方法或表達技巧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怎樣寫」的問題必須以「寫了什麼」為基礎,即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語文課當然不是科學課、常識課,但語文課的根本任務正是訓練學生通過語言文字讀懂那些科學知識的能力。如果學生學完一篇說明文,對其中的科學知識仍是一知半解、稀里糊塗,就算知道了說明順序、說明方法、語言特點,又怎能代表閱讀能力的提高呢?

其實,對許多說明文而言,弄清說明順序、說明方法,並不困難,比如《大自然的語言》、《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的說明順序,作者已經非常清楚地用「首先」、「其次」等提示語、用段首設問句的方式,點明了寫作思路;「舉例子」「引用」等說明方法,學生也很容易辨認。真正的教學重點和難點在於:文章介紹的那些科學事理,學生真的能讀明白嗎?

乃至所舉的例子,究竟在說明什麼,學生理解了嗎? 2 、說明文教學,要注意提高學生閱讀科技文章的興趣,間接培養科學精神(好奇、探索、求真、嚴謹……)。 優秀的科普文章,對於激發青少年的科學興趣和科技愛好,歷來起著重要作用。

我們之所以說「間接」培養科學精神,是因為:嚴格意義上的科學素養的訓練,還是要靠理科來完成;語文課上閱讀科技文章,只能通過語言文字本身的邏輯性,來感受作者思維的科學性。 新課標也體現了這種精神:

「閱讀科技作品,注意領會作品中所體現的科學精神和科學思想方法」。那麼,我們就要思考:科學精神與科學的思想方法,指什麼?

有哪些具體內涵?一般說來,有這樣幾個要點:注重觀察、講究實證、求真務實、敢於創新。

人教版教材在八年級下冊,有相關的知識短文可供參考。 3 、說明文教學,還要注意體會自然與科技中的人文內涵。

單元教學專題:在說明文教學中,如何培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說明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與科學表述能力

怎樣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審美能力,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就是要多進行閱讀,並且樹立自己獨立的觀點和間接,並且明確自己對美的評價與觀念。多讀書,多練習 望採納,謝謝 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可以通過下面幾種方法 1.激發學生的興趣 2.樹立自學的信心 3.教給學生自學的方法 4.養成良好的自學習慣 5.及時複習的...

在語文教學中怎樣滲透傳統文化,淺談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傳統文化

1,選文注意體現傳統文化。2,教學中介紹背景時可以談。3,教學過程中有機穿插。4,課後練習裡結合傳統文化談感想。如,端午節到來之際,讓學生蒐集資料,介紹端午節的來歷,摘選屈原詩歌誦讀,舉行紀念屈原的活動,激發學生積極進取 追求真理 奮發學習的精神 清明節組織學生到烈士陵園緬懷先烈,學習先烈們捨生取義...

初中說明文教學的幾種方法及作用,初中語文說明文中各種說明方法分別起什麼作用?這樣寫有什麼好處?

長期以來,說明文教學不受重視,甚至被忽略,這是因為說明文一般平平實實,缺乏形象性。老師上課時,再那麼一肢解,抽血去肉,剩下 說明物件 說明順序 說明方法 幾塊骨頭讓學生啃,結果學生只能由被動應付變為厭學說明文。另外,中學寫作教學對說明文的練習也不夠重視,以致不少寫作能手雖能寫出好的記敘文和議 卻寫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