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語文教學中怎樣滲透傳統文化,淺談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傳統文化

2021-03-26 05:54:18 字數 5025 閱讀 3217

1樓:匿名使用者

1,選文注意體現傳統文化。

2,教學中介紹背景時可以談。

3,教學過程中有機穿插。

4,課後練習裡結合傳統文化談感想。

2樓:匿名使用者

如,端午節到來之際,讓學生蒐集資料,介紹端午節的來歷,摘選屈原詩歌誦讀,舉行紀念屈原的活動,激發學生積極進取、追求真理、奮發學習的精神;清明節組織學生到烈士陵園緬懷先烈,學習先烈們捨生取義的英雄事蹟和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迎新春活動,學生自帶筆墨紙張,為學校或班級、家庭寫一副春聯……這樣可以把訓練學生的創新能力、拓展思維自然地融入到傳統節日之中,激發學生學習優秀傳統文化的興趣。

**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傳統文化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紮實學生的語言文字基礎,研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著作。 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小學階段,新課程標準要求語文教學應致力於學生語文基本素養的形成和發展。

語言文字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載體,是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只有掌握一定的語言文字基礎,才能更好地了解和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的內涵。因此,小學語文教師要加大力度對學生語言文字基礎的培養,為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下深厚的基礎。

首先,要教會學生讀準字音。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中有許多的生僻字,學生可以通過查字典、拼拼音等形式讀準字音。在其次是要識別一定數量的文字。

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中,有許多古今不同義的字詞,了解它的古今意思,能更好的理解古文。再次是掌握一定的詞彙量,如諺語、俗語及成語等。這些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深入研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著作。

二、選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讀本,進行因材施教。 中國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典籍眾多,或短小精悍,或長篇論著,或淺顯易懂,或深奧晦澀。選擇適合小學生讀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就如大海中航行的輪船找到了前進的方向。

並不是所以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著作都在適合在小學階段讀,所以,在選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讀本時,我們要慎之又慎,既有培養學生誦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的興趣,又要蘊含做人做事之道理。並根據學生年齡的差異安排誦讀內容:如:

一年級學習《三字經》;二年級學習《百家姓》;三年級學習《千字文》;四年級學習《**規》,背古詩詞20首;五年級學習《孝經》,背古詩詞20首;六年級學習《增廣賢文》,背古詩詞20首。而《老子》是經典中的經典,蘊涵著中華民族的大智慧型。它對開發學生潛能、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有無法估量的作用。

《老子》則適合各年級學生誦讀。

三、開展多樣化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形式。 對小學語文教學中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形式必須多樣化,可以根據學生年齡特徵採用遊戲、課本劇、歌謠、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進行研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讓孩子在遊戲中進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在遊戲中浸潤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

我們可以在班隊會上樹立典型:如自強不息的、勤奮好學的,助人為樂的等等。以榜樣的力量去帶動學生,以潛移默化的影響教育學生。

同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要與中華傳統節日相結合。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節日,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乙個節日就是乙個動人的故事,每個故事都表現了自古以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以此為載體,蒐集與這些傳統節日相關的詩歌、故事,讓學生誦讀、領會,對促進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地形成一定很有效果。

這才能實現課程標準倡導的建設開放的充滿活力的課堂。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的學習中,本著從易到難,從少到多,循序漸進的原則進行經典誦讀、背誦、賞析。同時,我們也務必搞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只是語文教學內容的一部分,過多的形式化也許會成為孩子們學習的負擔。

孩子們真正的收穫應該是潛心下來,快樂誦讀,並有所收穫。

四、借助先進的現代教學媒介,提高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興趣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因為以我國傳統的文化作為依託,必然會出現一些令孩子難以理解的生僻的詞語。如果處理不當,會使孩子的學習興趣下降。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們可以充分運用當前的科技,將國學內容製作成短片或孩子們喜聞樂見的動漫,應用現代教育**充分調動孩子多種感官參與國學學習。

藉此培養孩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的興趣,提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效果。我國當代**家谷建芬老師利用自己的專業所長把國學經典用**的形式演繹,情真意切地再現古詩、古文的韻律美。既淡化了讀詩時的枯燥無味,又增添了語言文字的意境美。

這不失是用現代媒介,為國學經典的一種創新。

四、加強校園文化環境建設,注重整體教育氛圍營造,加強校園文化環境建設,打造書香文化校園。利用名言警句、書畫作品等大力豐富國學內容,為學生提供良好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環境和氛圍,讓學生們在潛移默化中獲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和薰陶。創設濃厚的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氛圍,充分利用學校部分宣傳欄、班級「文化展板」專欄,專門開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專欄,介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性、意義、方法等等。

總之,我們應該把小學語文中的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看做是乙個長期而系統的工程,不能僅僅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看成是知識體系,更不能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曇花一現。要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就不得不充分認識到在語文教學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回歸的重要性。參考參考吧,採納

怎樣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語文教學中傳統文化怎樣滲透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中華傳統文化教育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的古詩詞不僅意境優美,而且形式多樣,語言精練,思想深遠,記錄了中國當時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各個方面,尤其是文化方面,古詩詞更是研究中國傳統文化不可多得的藝術瑰寶。古詩詞可以說是真實地傳達了中國傳統文化生活,有的表現了中華民族的品質,有的表現了中華民族的氣節,有的表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詩詞易記易背,讀起來朗朗上口,可謂是廣為傳誦。

在全國的小學語文閱讀課本中,都有古詩詞的學習、背誦,而且篇幅很大,內容形式也是涉及多個方面。比如,小學語文人教版的第十一冊第一單元,課後穿插的三首古詩《墨梅》、《竹石》、《石灰吟》,都表現了作者堅貞不移、頑強不屈、勇於奮鬥的堅強品質。還有第五單元的古詩兩首,其中的名句「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反映了作者深切的思鄉之情。

再有,「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反映了作者對母親的真摯而深厚的敬愛、感激之情,尊老一向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

從小學語文閱讀課本中可以看出,關於古詩的學習背誦內容很多,詞就顯得有些少,其實詞也能傳達出豐富的傳統文化知識,而且比較詳細具體。比如:小學語文第十冊第八單元,課後就有兩首詞《菩薩蠻》和《卜運算元》,像這樣的詞類也很適合小學生閱讀和背誦。

古詩詞的作者總是用形象、簡短的語句,寫出深刻的含義,可以說古詩詞意境悠遠,文化氛圍濃厚,是小學語文閱讀滲透中國傳統文化不可缺少的內容之一。

2蒐集春聯

我們的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豐富多采,民間文化更是其中的精華之一。教師們可以布置學生在寒假做一道特殊的作業:每人至少蒐集5副春聯。

到開學後,讓學生展示、交流自己蒐集到的對聯,在班隊活動中進行交流。還可要求學生表達這些對聯類別,如:有兩字的,三字的……十幾個字的;按貼的地點來分,有貼在正門的、旁門的,有貼在廚房的、灶邊的,有百貨商店貼的、五金商店貼的;按內容講,有讚揚美德的,有歌頌領袖偉人的,有反映改革開放成果的,還有以商品名開頭的……這樣歸類後,學生對春聯有了新鮮感,當他們想到小小春聯中竟然有這麼大的學問,覺得有收穫,就會主動去讀、背春聯。

在此過程中,學生感受了語言、記憶了語言、積累了語言。除了蒐集、整理春聯這項活動外,還可以要求學生注意留心日常生活中順口溜、歇後語、俗語以及過年過節時的傳統習俗,適當蒐集,加強積累,以便運用。

3熟記成語

3.1課內熟記成語。小學語文課本中有的課後就有、有的在每個單元的園地裡也有要求熟記的成語,這些成語大多兩個一組,安排合理,或意義相近,或結構相同,或意思相反,或有所關聯。

教師們可要求學生把這些成語記熟,幫助他們了解成語的**、本義、今義及運用範圍,做到真正地掌握。除此之外,課後出現的成語,不但要求學生熟記,還要求學生會寫會默。

3.2課外摘錄成語。課外閱讀中,學生常常接觸到不少成語,通過「摘抄」的形式進行積累,比如每人準備一本「成語摘抄本」,一遇到成語就記錄下來,通過查閱工具書理解這此成語的大概含義,並在學習中嘗試運用這些成語。

此外,在課外活動中,為了配合學生摘錄、積累成語,教師們還可以開展了一些諸如「我講成語故事」、「成語接龍」、「誰是成語大王」等活動,它們能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收集熱情。

3.3生活中留心成語。只要處處留心,記住成語就不難。

除了課本、課外閱讀中有成語外,廣播、電影、電視、日常用語中的成語也數不勝數。如果學生在生活中注意留心,日積月累,那麼他們成語倉庫裡的成語就越來越多。學生的傳統文化素養也就得到了穩步提高。

4充分利用傳統節日,有效進行文化薰陶

比如:在中秋節來臨之際,引導學生查詢和中秋節相關的一些資訊,如:中秋節有哪些別名?

中秋節的來歷?哪些著名人物寫下了與月有關的詩詞?中秋節有哪些傳統習俗?

關於中秋節的傳說又有哪些?在查詢的基礎上整理資料、撰寫報告,以網頁、演示文稿等形式進行交流。還可以吟詩詞、賞明月、吃月餅……乙個傳統節日,從查詢資料到實踐體驗,可以安排乙個較長的週期,讓學生在實踐中學語文,在營造節日氛圍的過程中感受特有的民族風情。

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如果這些重要的傳統節日讓我們的學生在語文學習中有計畫地去**、去實踐體驗,這樣的文化傳承是意義深遠的。

5營造文化氛圍

在教室的牆壁上張貼古代名人的畫像和書法家撰寫的名言警句,在黑板報上專門開闢「民族文化快餐」一角,以此來營造一種濃厚的文化氛圍。當涉及到傳統文化課文教學時,引用與課文相關的典故詩文,鋪墊蓄勢匯入新課,激發學生強烈的學習慾望和興趣。同時還可以根據課文內容選擇恰當的**或影像資料,讓學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中國文化藝術的精湛與美妙。

與此同時,也可利用校園廣播、宣傳欄、黑板報等向學生介紹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如:古箏曲創設傳統文化的校園育人氛圍。

6善於教學拓展

我發現每冊的《語文園地》中,都系統編排了古詩名句、成語、名言警句、三字經、對子歌、農諺、對聯等傳統文化的內容。這些內容,無論對於學生學語言、學文化、學做人都是十分有益的。對於這些內容的教學,我的做法是學一項拓展一項。

教學中,教師引導學生在了解了課本上原有格言警句的基礎上,課下再蒐集先賢留下的有關的名言警句、故事、以及名人軼事。學生在這樣的學習活動中,拓展了視野,由點及面,讓學生看到了古人的美德,並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如何在作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在作文教學中怎樣將傳統文化融入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結晶,是一筆寶貴的文化財富。傳 統化有著無比豐富的知識資源讓我們在教學中去發現 開採 滲透。如果在小學語文教學中 滲透一些淺顯易懂的傳統文化知識,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高尚品格的形成 鑑賞能力的 提高都有幫助,更能夠培養小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熱情。本文簡要介紹了傳...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也是傳統文化教育現在的乙個主要方面。我們可以通過背誦經典名著來滲透。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中華傳統文化教育 首先,確定滲透傳統文化的主陣地 語文課堂。課堂是學生生命成長的原野,而語文課堂就是學生培養 提高自己文化素養,豐滿生命 鍛造生命的樂園。所以,在語文課堂上不僅是要傳授語文知識...

如何在初中語文古詩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首先,你覺得傳統文化是什麼?你自己有定義沒有?然後在這個定義下,內涵和外延是什麼?有了具體的東西,你才能做。比如,如果你覺得古代禮儀是屬於傳統文化,那麼,上課 起立 老師好,你就可以直接改成作揖。這個邏輯關係你懂沒有?如何在初中語文古詩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傳統文化 如何在語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