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患者吃小麥麵粉好還是蕎麥麵好

2021-03-04 08:48:33 字數 5412 閱讀 1740

1樓:良藥苦口

這個不是主要問題

不會明顯左右腎病情況。

腎病早期建議注意好「三分治,七分養」

中藥**和恢復

**期間注意以下情況

三怕:怕生氣、怕勞累、怕感冒。

四忌:忌鹽,忌房事,忌飲食不節,忌起居無常。

五畏:畏菸酒,畏辛辣油膩,畏恐懼,畏海鮮,畏血壓高。

吃蕎麥麵有什麼好處

2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蕎麥的b族維生素、礦物質含量豐富,遠遠高於大家常吃的主食大公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蕎麥中所含的黃酮類物質更是保護血管的「高手」,具有較好的預防 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

在常吃蕎麥的地區,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明顯較低。這是因為蕎麥所含的黃酮類物質中以蘆丁含量為最高,臨床試驗表明,蘆丁對高血脂、高 血糖和高血壓均有較好的緩解作用。蕎麥是因為含有槲皮素才會有不適口的苦澀味,也因此它才更有保健價值。

蕎麥可以做成蕎麥麵條、蕎麥燒賣等,或者泡成蕎麥茶。

擴充套件資料

禁忌豬肉不能和蕎麥一起吃:大家在吃了蕎麥麵食物,不要再吃豬肉,因為豬肉和蕎麥相剋,同食會使人的頭髮脫落。野雞不能和蕎麥麵食物一起吃:

野雞與蕎麥麵食物不可以一起吃。《飲膳正要》指出:野雞不可與蕎麵同食,生蟲。

孫思邈指出:蕎麥酸寒,食之難消。由於蕎麥性寒,野雞亦屬寒性,兩者同食,兩寒相遇,不易消化。

故野雞作餚,不宜用蕎麥麵為主食。

黃魚不能和蕎麥麵食物一起吃:孫思邈曰:蕎麥麵酸,微寒,食之難消,久食動風,不可合黃魚食。可以看出,蕎麥氣味甘平而寒,黃魚多脂,二者都是不易消化之物,所以這兩種食物不要一起吃。

3樓:羊舌恬暢肖薇

1.蕎麥屬於粗糧,營養豐富。可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且有利於消化。

2.蕎麥麵中的維生素d1、b2是小麥粉的3—20倍,為一般穀物所罕見。蕎麥麵的最大營養特點是一般食物很少具備的,即同時含有大量煙酸和蘆丁。

這兩種物質都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作用,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有重要的防治作用,是**心血管病的良藥。蕎麥麵還含有較多的礦物質,特別是磷、鐵、鎂,對於維持人體心血管系統和造血系統的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義。每100克的能量約為1411千焦。

4樓:匿名使用者

吃蕎麥麵有很多好處,例如蕎麥麵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可以增強血管的彈性、韌性和緻密性,又有保護血管的作用。望採納謝謝。

5樓:天蠍收藏家

吃蕎麥麵有許多的好處,例如蕎麥麵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可以增強血管的彈性、韌性和緻密性,又有保護血管的作用。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麵含有70%的澱粉和7%-13%的蛋白質,且其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組成比較平衡,賴氨酸、蘇氨酸的含量較豐富。蕎麥麵含有脂肪2%-3%,其中對人體有益的汕酸、亞油酸含量也很高。

這兩種脂肪酸在人體內起著降低血脂的作用,同時又是一種重要激素—前列腺素的重要組成部分。蕎麥麵中的維生素d1.b2是小麥粉的3—20倍,為一般穀物所罕見。

蕎麥麵的最大營養特點是一般食物很少具備的,即同時含有大量煙酸和蘆丁。這兩種物質都具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膽固醇的作用,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有重要的防治作用,是**心血管病的良藥。蕎麥麵還含有較多的礦物質,特別是磷、鐵、鎂,對於維持人體心血管系統和造血系統的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義。

每100克的能量約為1411千焦。

中醫認為蕎麥有開胃寬腸,清熱解毒的功效,對腸炎,痢疾,女性白帶過多有益。還有研究指出,蕎麥中的油酸與亞油酸,可降低膽固醇,體內血脂肪。所以蕎麥面對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有好處。

7樓:祿石幹覓

用蕎粉作原料,吃時大多加拌調料,其次加滷湯。蕎麥粉麵團製品是將蕎麥粉加溫水和成麵團,再做成片、條、卷等,如貓耳朵、蒸餃、烤烙、河漏、蕎麵、餅類等。蕎麥粉、糝調成糊狀製品有涼粉、蝌蚪涼粉和酸湯涼粉、蕎麵碗坨、灌腸、頁面。

蕎麥粉熱水調成糊狀另加佐料的製品有扒糕、發糕、血糕、攪團。

蕎麥藥用保健價值利用:

蕎麥含有很高的藥用成分-生物類黃酮,莖、葉中的含量比種子中多,苦蕎含量比甜蕎多。槲皮酮及其苷類是類黃酮化合物,具有抗炎、止咳和祛痰作用,苦蕎中含量約1.6%左右,已製成槲皮素藥品。

蕎麥的蘆丁和其他多酚含量豐富,蘆丁是槲皮酮-3-0-芸香糖苷,可以防治毛細血管脆弱性引起的各種出血病,並用作高血壓的輔助**劑。蕎麥中含有大量的銅,為小麥、大公尺的2~4倍,銅能促進鐵的作用,有益於防治貧血病。蕎麥含有其他糧食稀缺的硒,有利於防癌。

蕎麥還含有較多的胱氨酸和半胱氨酸,有較高的放射性保護特性。蕎麥種子中含有8種蛋白酶阻化劑,這是蛋白分解酶的一種阻礙物質,能夠阻礙白血病細胞增殖。尤其是食用苦蕎及其製品可顯著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血脂和血糖,對高血壓、冠心病、中風等病人都有輔助療效作用,對糖尿病及併發症有良好的**和緩解作用,對腸胃疾病及口腔潰瘍等也有較好的療效。

蕎麥藥用、保健、功能性產品主要有:生物類黃酮(1號)膠襄、生物類黃酮(2號)膠襄、生物類黃酮散、生物類黃酮軟膏、生物類黃酮牙膏、生物類黃酮口香糖、苦蕎膠襄、黃帝膳(中日合作)、蕎麥抗癌藥品、苦蕎沖劑、苦蕎速效粉、苦蕎顆粒粉、苦蕎營養保健糊、各類苦蕎化妝品,如苦蕎護髮素、苦蕎浴液、苦蕎護膚霜、苦蕎防輻射面膏及蕎麥系列飲料,如苦蕎清肺潤喉飲料、苦蕎祛暑飲料、苦蕎滋補飲料等。

四川蕎麥麵做法:

蕎麥麵和少許麵粉成團,找木頭一塊挖乙個洞,下面放上小孔的金屬網(壓成的麵條粗細取決於孔的大小),把麵團放在洞裡,上面用另外乙個圓柱型木頭壓,壓出的麵條直接放水裡煮。作料用竹筍末,大頭菜末,牛肉末炒成。放少許芹菜末就可以吃了。

茶蕎麥麵是用加了茶粉的蕎麥麵,加薑泥、蔥花、洋蔥泥、紫菜片,拌上以鰹魚熬製的鮮湯調製的甜鹹口的汁料,有茶香,還有一種淡淡的清酒香味。

材料:幹蕎麥麵,海苔絲,細蔥花,冷柴魚高湯,芥末醬做法:湯鍋中水煮開後,放下蕎麥麵,水開後加二次水煮至熟,撈出立刻衝冷水至涼(可在水中加放冰塊),瀝乾後放在竹簾的盤子上,撒上少許海苔絲;柴魚高湯加二倍水稀釋後,盛裝小碗中,另外將一小撮切得很細的蔥花和山葵醬一起與涼麵上桌。

8樓:甘露霖淨水器

蕎麥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成分,鐵、錳、鋅等微量元素比一般穀物豐富,而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

蕎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纖維,同時還含有煙酸和蘆丁(芸香甙),蘆丁有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保護視力和預防腦血管出血的作用。

蕎麥含有的煙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具有擴張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蕎麥含有豐富的鎂,能促進人體纖維蛋白溶解,使血管擴張,抑制凝血塊的形成,具有抗栓塞的作用,也有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

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另外這些成分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9樓:匿名使用者

好。蕎麥粉中含蛋白質7%—13%,高於大公尺和白面;含脂肪3%,共有9種脂肪酸。最多的是油酸和亞油酸;含碳水化合物72%,與小公尺相當;胚乳中所含糖分比一般糧食澱粉更易吸收;含維生素b1和b2比小麥多3,--4倍;蕎麥粉中還含其他糧食中不具有的芸香甙成分,有降血脂、膽固醇的功效;蕎麥中還含有2.1%礦物質,尤以磷、鈣較多。

因此蕎麥不僅僅作為一種食物,還能產生一定藥效,可幫助消化、降氣寬腸、**痢疾、哮喘,並有消水腫功效。

營養專家們就拿兩種我們常吃的粗、細糧做的食物,作了乙個營養大比拼。一方主要原料是小麥,另一方的主要原料是蕎麥。 麵條,所含主要成分;澱粉。

它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熱量和必要的蛋白質。蕎麥粉含有的蛋白質、脂肪,分別是小麥和大公尺的三倍,還含有鐵、檸檬酸。最可貴的是蕎麥粉還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

對比結果;無論是熱量還是營養豐富程度,蕎麥麵都高於細糧。

10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的谷蛋白含量很低,主要的蛋白質是球蛋白。蕎麥所含的必需氨基酸中的賴氨酸含量高而蛋氨酸的含量低,氨基酸模式可以與主要的穀物(如小麥、玉公尺、大公尺的賴氨酸含量較低)互補。

11樓:末你要

一、營養價值

1、蕎麥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成分,鐵、錳、鋅等微量元素比一般穀物豐富,而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是一般精製大公尺的10倍,所以蕎麥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

2、蕎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纖維,同時還含有煙酸和蘆丁(芸香甙),蘆丁有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保護視力和預防腦血管出血的作用。

3、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另外這些成分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4、蕎麥含有的煙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具有擴張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二、注:《食療本草》一書中說:"蕎麥難消,動熱風,不宜多食"。

指的是蕎麥麵氣味甘平而寒。醫聖孫思邈曾說過"蕎麥麵酸,微寒,食之難消,久食動風,不可合黃魚食"的話。由此可見,蕎麥性寒,黃魚多脂,都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盡量避免同食。

12樓:靜與沙

蕎麥是一種營養豐富又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健康食品,蕎麥中的蛋白質含量高達11%,尤其是在糧食中普遍缺乏的賴氨酸在蕎麥中相當豐富,要比小麥、大公尺這些糧食高出2.7倍。蕎麥中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也要高於小麥。

蕎麥中所含的3%-4%的脂肪主要為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的亞油酸,它們可以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而且也是前列腺素和腦神經的重要成份,所以還有調節、增強生理機能和健腦的功能。

另外,蕎麥中含有6.5%的膳食纖維,能讓胃內的食物排空速度降低,延緩澱粉在小腸裡的消化程序,減慢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起到了降低餐後血糖的作用,比較適宜糖尿病患者食用。蕎麥中還含有煙酸和蘆丁,具有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是**高血壓、心臟病的有效食物。

蕎麥中還含有較多的礦物質,特別是磷、鐵和鎂,這些物質可以維持人體心血管系統和造血系統的正常功能。

蕎麥麵粉和小麥粉的區別

13樓:不是初一是十五

蕎麥粉介紹:抄 蕎麥,屬於襲蓼科,雙子葉植物,起源於我國,是唯一作糧用的蓼科植物。蕎麥粉是做薄餅的麥粉之一,在美洲、法國及東歐尤其受到歡迎。

蕎麥粉營養分析:

1. 蕎麥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成分,鐵、錳、鋅等微量元素比一般穀物豐富,而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是一般精製大公尺的10倍,所以蕎麥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

2. 蕎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纖維,同時還含有煙酸和蘆丁(芸香甙),蘆丁有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保護視力和預防腦血管出血的作用;

3. 蕎麥含有的煙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具有擴張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4. 蕎麥含有豐富的鎂,能促進人體纖維蛋白溶解,使血管擴張,抑制凝血塊的形成,具有抗栓塞的作用,也有利於降低血清膽固醇;

5. 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另外這些成分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小麥粉:用小麥加工的麵粉,一般是指提取麩皮後的麵粉。是我國北方居民的主食之一,是國家實行食品生產許可證管理的第一批發證產品。

腎病患者吃的什麼鹽,腎病患者能吃竹筍嗎?

腎病患者怎樣選用代鹽品?腎病患者可以用什麼代替鹽?我們常說腎病患者要低鹽飲食,水腫嚴重 腎功能衰竭者更是要無鹽飲食,但是如果不吃鹽,對患者身體也會有一些不利影響,而且會導致腎病患者食慾不振,這時,有些人就會選擇代鹽品。那腎病患者怎樣選用代鹽品呢?腎病患者可以用什麼代替鹽?一般認為,無少尿 水腫不明顯...

糖尿病患者能吃麵食嗎,糖尿病患者吃公尺飯好還是麵食好

糖尿病患者適宜吃的食物 主要是可延緩血糖 血脂公升高的食物。1.大豆及其製品 這類食品除富含蛋白質 無機鹽 維生素之外,在豆油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穀固醇也有降脂作用。2.粗雜糖 如莜麥面 蕎麥麵 熱麥片 玉公尺麵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實...

高血壓腎病患者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高血壓腎病病人應該進行低糖飲食。高血壓腎病病人應該限制鹽的攝入量 高血壓腎病病人應該攝入適量的蛋白質 高血壓腎病病人應限制脂肪的攝入 高血壓腎病病人應該多食用含鈣 鉀豐富的食物詳細的飲食注意事項可了解 叄善鍥而不捨 http www.fff120.com 腎病很不錯,請點選 檢視原帖 採納哦 1.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