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阿司匹林偶爾忘記吃怎麼辦?需要補服嗎?

2023-07-07 13:15:02 字數 4202 閱讀 2118

1樓:張張探索

對於有心腦血管病發生風險的人來說,醫生會建議服用阿司匹進行預防性**,很多患者也都能按醫囑按時服用。但在過年期間,親朋好友聚在一起聊家常敘親情,很可能一時高興就忘了服藥,那麼當天忘了服阿司匹林,第二天需要補服嗎?

阿司匹林主要是通過抑制血小板的功能,阻止血栓形成來達到防治心腦血管病作用的。血小板有乙個特點,就是只要在阿司匹林的作用下功能受到抑制,在其10天的生命期內這種抑制作用就會始終存在,之所以要每天服用阿司匹林,是為了抑制新產生的血小板的功能。

人體每天只更新10%的血小板,所以每天只需要把這10%新生的血小板抑制住即可。而在實際中,人體中只要有80%以上的血小板被抑制,就能達到預防血栓的目的。因此,如果某天忘記了服用阿司匹林,第二天並不需要補服,只要按正常服藥時間服用即可。

說到阿司匹林的服藥時間,大多患者選擇在晚上服用,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阿司匹林進入人體後3-4小時將達到血藥濃度的高峰,而人發生心腦血管意外最危險的時間是在凌晨,所以晚上服用阿司匹林能確保其發揮更好的作用。當然,這是指腸溶型阿司匹林,不受進餐影響的劑型而言。

另外,一般服用阿司匹林者,大多同時還會服用他汀類降脂藥,也需要在晚上服用的,如果當天忘記服用了,也不需要補服,第二天按時服用即可。

需要特別提醒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患者,過年再高興,也不要忘記按時服用降壓藥與降糖藥,否則可能導致血壓、血糖的急速公升高,而血壓與血糖的大幅波動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的發生,這種情況每年春節期間都有發生,應當引起特別重視。天天聽健康希望大家都能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健康過大年!

2樓:養生大心

漏服阿司匹林1~2天,對阿司匹林預防血栓作用沒有明顯影響,不必補充,按照原劑量服用即可。漏服阿司匹林在3天以上,如果不是發生急性心梗或需要在近期進行冠狀動脈介入**等特殊情況,都不需要額外補充漏服的阿司匹林劑量。

3樓:教育知識之家

沒關係的,如果今天忘記吃了,明天按時吃就可以了,漏服一天不要緊的,不過以後記得要按時服用。不可以隨便停用的。

心腦血管疾病的人能吃阿司匹林嗎

4樓:許燕子吶

如果70歲老人有冠心病、腦血管等心血管疾病,如果70歲老人沒有心血管疾病,只是一級預防,一般不建議服用。70歲的人有心血管疾病。為了預防心絞痛、心肌梗塞、腦梗塞和腦出血,他們應該服用可以降低血栓形成的風險,效果很好。

如果沒有心血管疾病,只服用進行一級預防,以預防以後的冠心病、中風等疾病,一般不建議服用,有一定的不良反應。對於70歲的老人來說,有胃腸道出血和其他出血的風險。加強監控。

如果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如胃痛、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應積極進行相關檢查。有牙齦出血或**出血等出血傾向的患者朋友,由於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或加重出血風險,不適合服用。

同樣,有近期手術史的患者朋友,尤其是做過眼科、內臟、頭部手術的,也不能服用。用於心血管疾病的一級預防,即心血管疾病尚未發生。

對於有心血管風險的中老年人,如果未來十年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超過10%的風險,可以考慮使用阿司匹林進行預防,沒有禁忌症。血壓正常,吸菸,身材正常,無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潰瘍、內出血等家族史。雖然也有血栓形成的風險,不應作為主要預防措施。

解熱抗炎作用很受大眾歡迎,特別是對一些發熱性疾病和關節疾病的**。

此外,止痛作用可以緩解人們的牙痛或頭痛。只要不濫用,不盲目服用,就不會危害身體健康!70歲以上的人,如果沒有明確的心腦血管疾病,也就是70歲以上的人,肯定不需要服用。

如果沒有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心臟支架、心臟搭橋以及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腦梗塞,不建議服用預防心血管疾病。沒有心腦血管疾病但年齡小於70歲的人應服用。根據10年心血管疾病評分,具體評分要根據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菸、家族史等綜合評估。

天天吃阿司匹林,卻還是患了心腦血管病,這是怎麼回事呢?

5樓:而給對方阿爾法

首先,心腦血管疾病的病理基礎是動脈粥樣硬化,而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是多種因素參與的,並不是口服阿司匹林一種藥物就能夠解決的。不可否認,小劑量口服阿司匹林可以大幅度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但是阿司匹林並不能讓心腦血管疾病徹底不發生。下面我說說那些可能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

1、年齡、性別。

心腦血管疾病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50歲以後就會進展更快。同時,男性較之女性有更大的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女性停經後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明顯公升高。

2、血壓異常。

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疾病發生和發展的高危因素。無論是收縮壓還是舒張壓的公升高,都會引起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所以控制血壓對於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很重要。

3、血糖異常。

無論是明確診斷的糖尿病患者還是糖耐量異常的患者,只要血糖異常,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就會明顯公升高。血糖異常的患者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不但很高,而且可能使病情迅速發展。所以,積極控制血糖對於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很重要。

4、血脂異常。

血脂異常是動脈粥樣硬化最重要的危險因素。臨床資料顯示,動脈粥樣硬化常見於高脂血症患者。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是最為被重視的指標。

所以,想要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還要控制血脂。

5、吸菸。吸菸不僅損傷肺臟,還會明確損傷動脈血管,造成心腦血管疾病高發。有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心腦血管疾病是不吸菸者的6倍。所以,想要控制心腦血管疾病還要戒菸。

6、肥胖。肥胖也是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高危因素,肥胖可以引起血壓、血糖、血脂異常,從而加速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所以,想要不得心腦血管疾病還要交控制好體重。

7、家族遺傳。

有研究顯示,家族中有在年齡<50歲時就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的話,直系親屬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5倍。

總之,除了阿司匹林,大家看看還有多少因素影響著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最後,張大夫問一句:您除了口服阿司匹林,其他的危險因素控制好了嗎?

如果口服阿司匹林的同時您能控制好其他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那麼你的心腦血管疾病可能就不會發生。

6樓:陌上小桑樹

人生在世,生老病死都是乙個難免的事情。但是如果說我們採取一些適當的方式的話,的確可以延緩一些疾病,甚至是預防一些疾病的出現。

比如說我們保持乙個合理的飲食,那麼首先可能就會避免我們出現一些腸胃上的疾病,其次的話,我們在進行適當的運動可以使我們的體格更加的強健,平常的感冒頭痛估計是很少發生了。

那麼還有另外一種方式呢,則是服用一些藥物提前預防,比如說我們有時候可能會打疫苗呀,然後今天題主所說的這個問題就是通過阿司匹林來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這種方式。

首先來說呢,阿司匹林的確會對心腦血管疾病有乙個明顯的乙個預防作用,唉,但是為什麼既然說每天都在服用,可是最後還是會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下面我們就來對這個問題做出乙個具體的解釋。

阿司匹林只能緩解,並不能阻止。

首先我們需要搞明白一件事情,那就是說阿司匹林對我們的心腦血管疾病能夠起到乙個緩解的作用,但即便是再緩解它也不可能成功的阻止。

我們人體之所以會出現心腦血管疾病及直接原因,在於我們的動脈出現了粥樣硬化。而出現粥樣硬化的原因有很多種,阿司匹林並不能夠將這些原因都阻擋在外。

所以如果說出現了其他的**的話,阿司匹林也是無能為力的。

有哪些情況比較容易患上心腦血管疾病,也就是動脈粥樣硬化呢?

第1種,上了年紀。

首先來說呢,動脈粥樣硬化常見於老年人身上,尤其是在50歲以後進展會非常快,而且相對於女性男性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幾率更大,這是因為男性的工作量以及心理壓力都要比女性更大。不僅如此,大家可以發現,女性的平均壽命要比男性要長。

第2種,三高。

所謂的三高就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三高是形成我們心腦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

首先是血壓,不管我們是低壓高還是高壓高,都會引起我們的心腦血管上面,有乙個高發作率。

而高血糖也同樣如此,同時如果說血糖比較高的話,不但容易患上心腦血管疾病,而且還會出現一種很可怕的現象,那就是一旦患上心腦血管疾病之後,病情的進展會非常的快。

而高血脂則是動脈粥樣硬化之中最危險的乙個因素。

大家知道我們的血液每天都會運輸很多的東西在我們的血管裡行走,而如果說我們的血脂過高的話,也就是會說我們的血液之中的雜質有很多,長期下來的話,很可能會導致我們血管之中堆積了大量的雜質,而最終就會引起心腦血管疾病。

7樓:大智弱娛

光吃不動不管用。而且長期吃也會產生抗體,讓阿司匹林的效果越來越不明顯。

8樓:不要讓我發呆

不是對症**。心血管疾病的範圍太廣了,有些病並不需要吃阿司匹林,而是其他的藥,對症**非常重要。

9樓:二丁目木木木

因為阿司匹林只是輔助、保健藥物,每個人體質不一樣,天天吃阿司匹林也不能保證說不會得心腦血管病。

心腦血管疾病是什麼引起的,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的因素有哪些

心腦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腦血管疾病的統稱,泛指由於高脂血症 血液黏稠 動脈粥樣硬化 高血壓等所導致的心臟 大腦及全身組織發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的通稱。發生在心臟動脈血管的病謂心血管病,主要有 心肌梗塞 冠心病 心肌梗死等。發生在腦動脈血管的病變稱為腦血管病,主要有腦溢血 腦血栓 腦栓塞等。原因有 ...

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病,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北京市死亡人口的一半以上是心腦血管病所致。但令人擔憂的是,相當一部分人缺乏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識,其實心腦血管病也是可以預防的。首先,預防心腦血管病要從小從早做起。家長要經常注意孩子的體重,使他們保持標準體重。如果體重超過正常標準20 以上,則須採取措施,限制飲食,督促孩子定時參加體育鍛煉,以消耗體內...

心腦血管疾病,除了長期吃藥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康復?

心腦血管疾病是一種慢性病,根源在於血液病變 紅細胞高度聚集 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部機能器官的衰退代謝能力變差,體內的醣類脂類物質不能正常的排出換轉換,從而包裹紅細胞使其聚集成串或團,紅細胞的攜氧氣 養分的能力減弱和喪失,同時因為聚集又使血流動力降低 血流速變慢 身體各個器官得不到充分的供血供氧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