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課內容一般要涵蓋哪些方面評課要注意哪些事項

2021-03-04 08:39:02 字數 2514 閱讀 6718

1樓:雨之信仰

教師評課應該評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它的正確制訂和達成,是衡量課好壞的主要尺度。所以分析課首先要分析教學目標。現在的教學目標體系是由「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三個維度的組成的,體現了新課程「以學生發展為本」的價值追求。

如何正確理解這三個目標之間的關係,也就成了如何準確把握教學目標,如何正確地評價課堂教學的關鍵了。

二、處理教材。

評析老師一節課上的好與壞不僅要看教學目標的制定和落實,還要看教者對教材的組織和處理。我們在評析教師一節課時,既要看教師知識教授的準確科學,更要注意分析教師教材處理和教法選擇上是否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抓住了關鍵。

三、教學程式。

教學目標要在教學程式中完成,教學目標能不能實現要看教師教學程式的設計和運作。緣此,評課就必須要對教學程式做出評析。教學程式評析包括以下幾個主要方面。

1、看教學思路設計;2、看課堂結構安排 。

四、教學方法和手段。

評析教師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的選擇和運用是評課的又一重要內容。什麼是教學方法?它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完成教學目的、任務而採取的活動方式的總稱。

但它不是教師孤立的單一活動方式,它包括教師「教學活動方式,還包括學生在教師指導下」「學」的方式,是「教」的方法與「學」的方法的統一。評析教學方法與手段包括以下幾個主要內容。1、看是不是量體裁衣,優選活用; 2、看教學方法的多樣化 ;3、看教學方法的創新。

五、教師教學基本功。

教學基本功是教師上好課的乙個重要方面,所以評析課還要看教師的教學基本功。通常,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1、板書;2、教態;3、語言;­4.操作。

六、教學效果。

看課堂教學效果是評價課堂教學的重要依據。課堂效果評析包括以下幾個方面。1、教學效率高,學生思維活躍,氣氛熱烈。

主要是看學生是否參與了,投入了;是不是興奮,喜歡。還要看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思考過程。這是非常重要的乙個方面。

按照課程標準的要求,不僅包括知識與技能,還包括解決問題的能力、數學思考能力和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發展,數學思考是非常重要的。有的課學生很忙,但思考度很側。2、學生受益面大,不同程度的學生在原有基礎上都有進步。

知識、能力、思想情操目標達成。主要看教師是不是面向了全體學生,實行了因材施教。三是有效利用40分鐘,學生學得輕鬆愉快,積極性高,當堂問題當堂解決,學生負擔合理。

評課的注意事項:

1、要根據課堂教學特點和班級學生實際,實事求是的公開評價一節課,切忌帶有個人傾向。

2、要以虛心的態度,商量的口氣與被聽課老師共同分析研討,不能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在別人頭上。

3、要突出重點,集中主要問題進行評議和研究,不要面面俱到,泛泛而談。

4、要以事實為根據,增強說服力。

5、要做好調查工作,盡可能較全面了解教師。

教師評課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去評?

2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研讀下面的評課標準,所有的課型都要從下面幾方面入手。

評課標準

評課作為一種質量分析,首先應該有一種質量標準。這就如同一種產品的質量驗收,在驗收應有質量標準一樣。什麼是一節好課的評價標準,因為學科不同,年級不同,地區不同,每次評課的目的任務不同,很難有乙個通用的標準。

一節課的評價標準

一、教學目的(體現目標意識)

1、教學目標全面、具體、明確、符合大綱、教材和學生實際。

2、重點和難點的提出與處理得當,抓住了關鍵,能以簡駕繁,所教知識準確3、教學目標達成意識強,貫穿教學過程始終

3、教學目標達成意識強,貫穿教學過程始終

二、教學程式(體現主體意識)

1、教學思路清晰,課堂結構嚴謹,教學密度合理2、面向全體,體現差異,因材施教,全面提高學生素質3、傳授知識的量和訓練能力的度適中,突出重點,抓住關鍵4、給學生創造機會,讓他們主動參與,主動發展5體現知識形成過程,結論由學生自悟與發現

三、教學方法(體現訓練意識)

1、精講精練,體現思維訓練為重點,落實「雙基」

2、教學方法靈活多樣,符合教材,學生和教師實際3、教學資訊多項交流,反饋及時,矯正奏效

4從實際出發,運用現代教學手段

四、情感教育(體現情感意識)

1、教學民主,師生平等,課堂氣氛融洽和諧,培養創造新能力重學生動機、興趣、習慣、信心等非智力因素培養五、教學基本功(體現技能意識)

1、用普通話教學,語言規範簡潔,生動形象

2、教態親切、自然、端莊、大方

3、板書工整、美觀、言簡意賅,層次清楚

4、能熟練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

5、變和調控課堂能力強

六、教學效果(體現效率意識)

1、教學目標達成,教學效果好

2、學生會學,學習生動,課堂氣氛活躍

3、資訊量適度,學生負擔合理,短時高效

七、教學特色(體現特色意識)

1、教學有個性特點

2、教師形成教學風格

3樓:匿名使用者

贊同shenyibing321 的觀點,主要把握教學環節、學生的主體性、教師處理問題的應變能力。

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可以從哪些方面去評課

評課是同伴互助的重要形式,也是教學反思的重要途徑,還是專家引領的重要陣地.評課既要反對只講好話,相互奉承,也要反對只說缺點,相互詆毀.評課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既要看到成績,也要指出不足,更重要的要提出建設性的建議,與授課人共同進步.評課前要充分準備,理清思路,抓住要點.切忌面面俱到 輕重不分 條理...

心理測試包括哪些方面,心理測試一般包括

按測驗的內容分 能力測驗 智力測驗 反應能力測驗 學績測驗,如成套的成就測驗 人格測驗如epq mmpi等。按測驗的物件特點分 個別測驗和團體測驗。按測驗表現形式分 文字測驗 紙筆測驗 和非文字測驗。按測驗的目的分 描述性測驗 診斷性測驗 性測驗。按測驗的時間分 速度測驗和難度測驗。按測驗要求分 有...

面試倉庫主管一般都會問到哪些方面的問題

以下幾個方面都需要會 1 倉庫管理員會的你都需要會 2 業務知識一定要熟悉 3 需要有一定的溝通協調能力 4 能夠掌握大局帶領員工做好倉庫管理工作。1,讓你來管理倉庫,你會怎樣著手?主要從三點來進行管理 1責任感2準確率3時效。2,作為倉庫主管,你每天的工作內容主要是什麼?監管抽查出入庫的準確率,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