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代數對角陣問題求解,線性代數問題,求矩陣的對角陣時為什麼要把特徵向量單位化呢?

2021-03-04 08:28:46 字數 1775 閱讀 3114

1樓:數學劉哥

實對稱矩陣是一定可以相似對角化的,在學習二次型的時候會經常將對稱矩陣對角化

線性代數問題,求矩陣的對角陣時為什麼要把特徵向量單位化呢?

2樓:是你找到了我

因為正交陣的每一列都肯定

是單位陣,所以需要單位化;如果不用正交陣作對角化過程,只用一般的可逆陣,就可以不單位化。

線性變換的特徵向量是指在變換下方向不變,或者簡單地乘以乙個縮放因子的非零向量。特徵向量對應的特徵值是它所乘的那個縮放因子。特徵空間就是由所有有著相同特徵值的特徵向量組成的空間,還包括零向量,但要注意零向量本身不是特徵向量 。

線性變換的主特徵向量是最大特徵值對應的特徵向量。特徵值的幾何重次是相應特徵空間的維數。有限維向量空間上的乙個線性變換的譜是其所有特徵值的集合。

3樓:demon陌

因為p是正交矩陣,正交矩陣每一行(或列)都是單位向量,題中a恰有3個不同的特徵值,而不同特徵值對應特徵向量必正交,所以就不用正交化,而是直接單位化。

若λ0是a的特徵值,且是特徵多項式的k重根,因為a可對角化,所以特徵方程│a-λ0│=0的基礎解系必包含k個解向量,則這k這個特徵向量必須施密特正交化然後再單位化。

有定理:矩陣a可對角化的充分必要條件是a的每個特徵值的代數重數等於其幾何重數,即a有完全特徵向量系。

只有對角線上有非0元素的矩陣稱為對角矩陣,或說若乙個方陣除了主對角線上的元素外,其餘元素都等於零。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將每個特徵向量單位化的原因是正交矩陣才能得到p^(-1)ap=p^tap=λ,既p的逆矩陣等於p的轉置矩陣,否則只能使用p^(-1)ap=λ.顯然,轉置矩陣要比逆矩陣好求多了.

線性代數求相似對角陣問題 計算這個有什麼訣竅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線性代數求相似對角陣問題實質上是求特徵值與特徵向量問題。

乙個矩陣a能否相似對角陣,其充分必要條件是:a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向量

這樣就產生了兩個結果:

1、如果a有n不同的特徵值,那麼就一定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值向量。

本題不屬於此類情況。

2、如果a有k重特徵值,那麼一定要滿足r(λe-a) = n-k,此時才有n個線性無關的特徵值向量。

本題是此種情況。

那麼對於求特徵值和特徵向量,就是另外乙個問題了。

求特徵值通過特徵方程|λe-a|=0計算得到,也就是屬於帶引數λ的行列式的計算問題。

此時可以通過行列式的一些性質化簡,得到關於λ的函式f(λ) =0,得到λ。

求特徵向量通過解齊次線性方程組(λe-a)x=0,得到其基礎解系,屬於線性方程組求基礎解系的問題。

上述二者只有通過一定量的計算才有一定的計算能力,如果說有什麼竅門的話,就是多練習。

很少有題目設計的數值是那麼巧妙的,通過乙個驚天動地的竅門就解決了。

這時考察的就是這個竅門了。而不是考察相似對角陣了。

newmanhero 2023年5月29日23:31:53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6樓:時空聖使

a^t*b=

-1 2

-1 3

|a^t*b|=-1

a*=3 -2

1 -1

(a^t*b)^(-1)=

-3 2

-1 1

線性代數包括行列式、矩陣、線性方程組、向量空間與線性變換、特徵值和特徵向量、矩陣的對角化,二次型及應用問題等內容。

線性代數矩陣問題,線性代數,矩陣運算

注意 乙個行列式的值是乙個唯一確定的值,不可能同時對於兩個不同的值。在該題目的條件下 a e 只能是等於0,那麼就不可能等於 1.這是由於你的證明過程本身有問題。正確的證明只要將你證明的前半部分再適當變形就可以了。證明如下證明 因為aat e,且 a 0,所以 a 1從而 a e a aat a e...

線性代數題,線性代數題

把他變成行最簡,然後整理得到的新列向量組關係和原列向量組關係一樣 r 3情況,直接求行列式,並且令它不等於零,這個求出的k應該是幾個集合的並。r 1或2的情況,第一行加到第二行消去第二行的 1,然後第一行乘 k 加到第三行消去第三行的k,發現都是 2k 2 然後第然行再消去第三行,得到的結果是乙個上...

求解幾道線性代數題,求解幾道線性代數題,急需!

第1題,顯然不是r3的一組基,因為r3的維數是3,因此基中線性無關的向量個數必須是3 也不是r2中的一組基 必須是二維向量才行 第2題第3題。是一組基。求解幾道線性代數題,急需!1 否,反例 有 1 1,0,0 2 0,1,0 3 0,0,0 顯然 1,2,3線性相關,而 1,2線性無關。2 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