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和平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

2021-03-04 07:47:38 字數 5771 閱讀 8048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說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

主題?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是***在對當今國際形勢發生的重大變化進行全面而深刻的分析基礎上得出的重要結論。第一,世界大戰是可以避免的,我們有可能爭取較長時期的和平環境;第二,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兩大帶有全球性的戰略問題;第三,和平與發展是當代世界主要矛盾的集中體現;第四,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是指和平與發展代替戰爭與革命成為當代世界面臨的兩個重大課題,並不意味著這兩個問題已經解決。

***提出的關於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主題的科學論斷,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創造有利的國際環境和制定正確的外交戰略提供了基本依據。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不言而喻的,人類最需要的是什麼,不就是安定和富裕嗎,而和平和發展帶來的,就是安定和富裕。

為什麼說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的主題? 10

3樓:杜卡迪等等

因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的企盼,符合世界歷史發展的潮流。

當今世界正處在乙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資訊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成長,各國聯絡日益頻繁和密切。

人類社會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運與共、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國際力量對比在此消彼長中朝著相對均衡的方向發展,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

世界各國人民都希望生活在祥和的氛圍之中,期盼戰爭、暴力遠離人類。

4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當今社會的主題:和平與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政治經濟學吧?

相信你還有這方面的書.

再結合當今的實時政濟結合一起對他來個解答吧.

為什麼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世界各種矛盾發展變化和世界抑制戰爭因素不斷增長的合力作用的結果。第一,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給人類留下深重災難和沉痛教訓,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的追求十分強烈,民心向背,對霸權主義和世界大戰形成越來越大的遏制力量。第二,世界經濟的發展加深了各國利益的相互交織和相互依賴,冷戰結束後多極化程序使世界各種主要力量彼此制衡,對霸權主義戰爭政策的牽制力量在增加,成為制約戰爭的乙個重要因素。

第三,核**等毀滅世界的戰爭工具形成的「恐怖平衡」,也成為制約戰爭的乙個重要因素。第四,廣大發展中國家力量的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起著不可低估的作用,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第五,生存與發展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首要任務,繼續發展和保持優勢也是發達國家面臨的問題,對內圖穩,對外思和,是多數國家的政策取向,對抑制戰爭起到積極作用。

發展問題之所以帶有戰略性和全域性性,是因為它不僅與第三世界各國人民的進步事業,同時也與全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緊密相連。發展不僅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繁榮昌盛的基礎,也是人類文明邁向更高階段的基礎。沒有全人類協調、平衡、堅實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就沒有持久的世界和平與穩定,已經實現的和平與穩定也難以鞏固。

發展問題既是發展中國家自己的責任,也是發達國家的責任。在和平穩定中謀求發展,是當今世界的頭等大事。謀求發展,不僅成為各國關注的核心,也成為一種現實可能。

進入新世紀後,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主題。新的世界大戰在可預見的時期內打不起來。爭取較長時期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是可以實現的。

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舊秩序沒有根本改變。影響和平與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在增加。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因素相互交織,恐怖主義危害上公升。

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有新的表現。民族、宗教矛盾和邊界、領土爭端導致的區域性衝突時起時伏。南北差距進一步擴大。

世界還很不安寧,人類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總體和平、區域性戰爭,總體緩和、區域性緊張,總體穩定、區域性動盪,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國際局勢發展的基本態勢。

2023年9月,***在聯合國成立60周年首腦會議上進一步明確指出,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全球總體上保持和平穩定。但是,世界還很不安寧。世界和平與發展這兩大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要和平、促發展、謀合作是時代的主旋律。

為什麼說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政治書上是這樣寫的,

嘿嘿,開個玩笑

因為現在世界上的主流就是 要和平 和 要發展其實現在的世界還有區域性的戰亂,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恐怖主義仍然威脅著許多發展中國家,所以說這個世界其實並不太和平,因為國際經濟政治舊秩序沒有根本改變,所以許多發展中國家並沒有太大機會發展.

所以說,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

自己擴寫一下,再找些材料論證下,在亂哈啦一些。恩,如果還不夠的話,就接著哈啦

8樓:匿名使用者

p,這是國家忽悠世界的,可是一不小心忽悠了自已人。

為什麼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10

9樓:南瓜蘋果

」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世界各種矛盾發展變化和世界抑制戰爭因素不斷增長的合力作用的結果。

1、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給人類留下深重災難和沉痛教訓,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的追求十分強烈,民心向背,對霸權主義和世界大戰形成越來越大的遏制力量。

2、世界經濟的發展加深了各國利益的相互交織和相互依賴,冷戰結束後多極化程序使世界各種主要力量彼此制衡,對霸權主義戰爭政策的牽制力量在增加,成為制約戰爭的乙個重要因素。

3、核**等毀滅世界的戰爭工具形成的「恐怖平衡」,也成為制約戰爭的乙個重要因素。

4、廣大發展中國家力量的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起著不可低估的作用,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5、生存與發展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首要任務,繼續發展和保持優勢也是發達國家面臨的問題,對內圖穩,對外思和,是多數國家的政策取向,對抑制戰爭起到積極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和平與發展之間的關係可以表現為:

和平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在和平的國際環境中,世界各國才能保持正常的經濟交往和順利實現本國的發展計畫。戰後世界經濟的發展就是得益於世界相對和平的國際環境,戰亂和衝突則是經濟發展的重大障礙。

戰亂不僅使參戰國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而且導致交通運輸癱瘓,國際**中斷,給世界經濟的發展造成嚴重的影響。

發展經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有力保障。和平事業需要一定的物質基礎,而經濟**往來則能增進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

具體地說世界經濟的發展促進了國際分工,增進了各國間的交流和聯合,有可能抑制世界戰爭的爆發;經濟的發展有助於消除世界不穩定的因素,減少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世界經濟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的發展有利於世界和平力量的壯大。

10樓:嵇嵇俊鋒

一,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客觀依據

(1)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已成為時代主題。***提出和平與發

展成為時代主題的主要依據是:①科技與革命迅猛發展,科技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大,以科技和經濟發展為中心的綜合國力競爭日益突出,和平與發展也就成為當今國際形勢發展的主流和基本趨勢;②冷戰後,發展成為包括發達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和人民的共同願望,以經濟和科技競爭為中心的和平競爭取代武力對抗;③戰爭與和平的力量對比方面,和平力量超過戰爭的力量,發生世界大戰的因素基本不復存在。但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世界上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天下仍不太平。

國際力量對比嚴重失衡的狀況沒有根本改變,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在國際政治、經濟和安全領域依然存在並有新的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必須反對霸權主義。

(2)世界和平是促進發展的條件。人類歷史的經驗一再證明,沒有和平就沒有發展;和平是人類進步與發展的前提和保障。所以,世界和平是促進發展的前提條件。

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維護世界和平是當今世界的根本問題。各國的共同發展是保持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礎。要保持世界的持久和平就必須消除過大的南北差距,促進各國的共同發展。

促進各國的共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核心問題。

二,用哲學原理分析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

(1)和平與發展兩大問題乙個也沒有解決,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世界的時代主題。

冷戰結束後,影響和平與發展的因素在不斷增加,恐怖主義危害上公升,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霸權主義又有新的表現,南北差距進一步擴大,因邊界、宗教、領土導致的區域性衝突時起時伏。但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事物的性質和發展的基本趨勢。看問題要看主流,不能看支流;看總體和全域性,不能為區域性和支流所迷惑。

當今世界,雖然和平與發展兩大問題乙個都沒有解決,但是總體和平、區域性戰亂;總體緩和、區域性緊張;總體穩定、區域性動盪是世界局勢的基本特點,所以,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時代主題。(2)霸權主義是指某些國家對外關係中奉行的踐踏別國主權,違反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的政策和行為。霸權主義的理論基礎是強權政治。

當今世界的強權政治雖然不再赤裸裸地主張弱肉強食,但憑藉勢力,構成強權,力圖按本國利益和意志支配別人、主導世界,仍然是當今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基本點,決不可能是什麼仁慈霸權和新型帝國。威脅世界和平、阻礙世界共同發展的主要根源,是西方國家推行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以及不合理的國際經濟、政治舊秩序。所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正確途徑,是反對西方的強權政治和霸權主義,在當前尤其是要反對美國的單邊主義外交政策;同時,改革不合理的國際經濟政治舊秩序,建立國際經濟、政治新秩序。

三,美國霸權主義的新變化、新表現「先發制人」

新表現主要是:①在國際政治格局上,由兩極爭霸變為一極稱霸、單極霸權、單邊外交,更加霸道,連其歐洲盟國都難以忍受;②在理論上,美國的新霸權主義鼓吹其維護國際秩序的責任,以全面推行西方價值觀為重要內容,強調其霸權主義所具有的道德基礎與合法依據;③在實質上,日益露骨地侵犯別國主權,主要是富國、強國、大國欺負窮國、弱國、小國;④在形式上,美國新霸權主義重視運用外交手段、經濟制裁、軍事干預等多種形式。軍事干預不再以武力征服、占領土地為目標,甚至忌諱「占領」的提法,而是通過軍事干預來懲罰以致強制改造那些違反美國霸權秩序和西方人權主張的國家,並按照美國的價值觀來建立新的國際秩序;⑤其最終目的是實現美國自身在政治、經濟上最大限度的安全和霸權利益,永遠保持美國領導整個世界。

四,美國「先發制人」的打擊政策

霸權主義新理論:①新干涉主義。人權高於主權,人權無國界,發達國家有權超越別國主權干涉別國內部的所謂「人權」問題,包括「人道主義干涉」等,實質是藉口人權干涉別國內政,推行西方價值觀念;②「先發制人的打擊權」。

美國如果認為某個國家對其構成威脅,有權力在這種威脅、危險真正發生和實施之前就予以打擊、消除,包括使用核打擊,實質上是以任意打擊別的主權國家來追求美國所謂的絕對安全;③新帝國理論。即美國是新型帝國,仁慈的帝國,是以帝國強權推翻**統治,給別國人民以自由、民主、人權,從**政權下面解放別國人民,建立民主自由社會;④霸權穩定論。世界上只有服從乙個美國超級霸權,才是穩定的。

任何可能發展成為與美國抗衡的國家,都是對美國霸權的「挑戰者」,也是對世界和平穩定與自由世界秩序的挑戰。美國有權力、有責任消除這種挑戰。聯合國之所以軟弱,原因在於多極。

只有美國的單極霸權,聯合國只有服從美國單極霸權的意志,才能成為能夠解決世界重大問題的國際權威組織。

五,中國反對霸權主義的四項主張

(1)中國反對霸權主義不是僵硬地反對某個國家,而是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既反對大國霸權主義,也反對地區霸權主義;既反對舊霸權主義,也反對新霸權主義。同時約束自己,永遠不稱霸。

(2)中國反對霸權主義是堅持獨立自主不怕壓,不怕霸權主義制裁,不允許任何國家、任何人干涉中國內政,也反對任何國家干涉別國內政。(3)中國強調,反對霸權主義就要努力發展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霸權主義是憑藉實力在世界上橫行霸道,只有實力強大才能有效地遏止霸權主義。(4)中國是正在崛起的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是反對霸權主義的堅定力量。

中國國防建設是乙個主權國家的正常需要,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和挑戰。中國的發展,是和平與發展力量的發展。

為什麼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世界各種矛盾發展變化和世界抑制戰爭因素不斷增長的合力作用的結果。第一,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給人類留下深重災難和沉痛教訓,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的追求十分強烈,民心向背,對霸權主義和世界大戰形成越來越大的遏制力量。第二,世界經濟的發展加深了各國利益的相互交織和相互依賴,冷戰...

當今世界發展的走向與經濟趨勢,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

走向輝煌 走向毀滅。走向創造 走向冷漠。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 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當是經濟全球化 世界格局多極化。技術進步的正面效應包括促進經濟增長 推動產業革新 拓展企業邊界 提公升社會福利等。新一輪技術創新的大規模商業化和產業化,特別是以 智慧型製造 為核心的新一輪資訊科技革命,有望推動製造業和服務...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發展問題是指什麼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和平問題是指維護世界和平,防止新的世界戰爭的問題 發展問題是指世界經濟的發展,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的發展問題。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發展問題是指什麼 發展經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有力保障。和平事業需要一定的物質基礎,而經濟 往來則能增進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具體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