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世界文化發展的特點與基本趨勢是什麼

2021-08-27 05:06:52 字數 4670 閱讀 1424

1樓:sherry的眼睛

趨勢是文化的融合 強勢文化通過經濟 政治等各種手段傳播 同化弱勢文化 看看我們身上的衣服就知道了

特點是整體融合 區域性衝突 比如美國大兵焚燒古蘭經 但在穆斯林的**聲中被迫道歉 而穆斯林卻是通過推特看到這一切的

中國的少數民族有很多已經名存實亡 甚至連自己的語言都已經沒有了 同理 世界各民族之間的差異也將不斷縮小 甚至可以想象在世界經濟一體化真正實現後 國家的觀念也將淡化 歐盟就是個例子

2樓:煙雨任平生

西方文化主導下的多元性文化

當今世界軍事發展主要趨勢是什麼?

3樓:能豔星

軍事發展的趨勢大體就是**高科技化,戰爭資訊化區域性化,軍事戰術小型化

靈活化,注重單兵能力。部隊建設技術化。

1、軍事技術:由工程革命走向資訊革命

在西方國家,屬於機械化軍事範疇的工程革命始於二戰期間。它的作用是, 通過不斷採用新的工程工藝技術,使飛機、艦艇和地面戰鬥車輛等作戰平台的性 能指標不斷提高。屬於資訊化軍事範疇的資訊革命則始於70年代,分為軍事感測 革命和軍事通訊革命兩個階段。

軍事感測革命的主要表現是:出現了計算機控制 的探測器材,以及單個作戰平台和**系統的計算機化,**的命中精度有了極 大提高;單個作戰平台的效能成倍地提公升。據測算,裝有新型感測器的作戰平台 ,其探測距離相當於過去的5倍,探測範圍和探測到的資訊量是過去的25倍。

軍事 通訊革命的主要成果是: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軍事領域,出現了可以處理大量數 據資訊的指揮、控制、通訊、情報與計算機系統(即 c 4 i系統)。目前,感測器 材可蒐集超視距資訊,衛星可蒐集全球資訊。

但是,如果這些資訊只供給單個作 戰平台使用,目標識別和快速攻擊問題就無法解決。解決這一問題,必須依賴於 「數位化的實時通訊」,確保各種兵力兵器和作戰系統之間在目標探測、情報、 跟蹤、火控,指揮、攻擊、毀傷評估等方面的資訊暢通,從而實現「整體力量綜 合」。

軍事技術革命的發展在世界各國是不平衡的。西方發達國家早已完成了軍事 工程革命,接近完成軍事感測革命,正在全力推行軍事通訊革命。而廣大發展中 國家則仍處於軍事工程革命階段,或剛剛開始軍事感測革命。

2、**裝備:由機械平台向資訊平台過渡

當前,世界各國**裝備發展的大趨勢是,工業時代的機械化裝備正在逐步 向資訊時代的資訊化裝備過渡。這一過渡將持續很長時間,各國過渡的速度也會 有很大不同。西方發達國家的裝備資訊化建設起步早,進展快,其**系統的主 體已經實現資訊化。

例如,美陸軍的資訊化裝備已佔其裝備總量的50%以上,美海 、空軍的資訊化裝備已達70%。雖然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大部分或絕大部分**裝備 仍然是半機械化、機械化裝備,但是它們也已經不同程度地開始走上了裝備資訊 化的發展道路。

資訊化裝備是指,資訊科技含量高,資訊科技對軍事裝備效能的提高及對其 使用、操縱、指揮起主導作用,具有資訊探測、傳輸、處理、控制、制導、對抗 等功能的作戰裝備和保障裝備。主要有資訊化彈藥,資訊化作戰平台,軍用智慧型 機械人系統,單兵數位化裝備,以及 c 4 i系統。**裝備資訊化是指,利用資訊 技術和計算機技術,使預警探測、情報偵察、精確制導、火力打擊、指揮控制、 通訊聯絡、戰場管理等領域的資訊採集、融合、處理、傳輸、顯示實現聯網化、 自動化和實時化。

**裝備資訊化可能產生的影響是:作戰保障裝備的地位和作 用有很大提高,並成為作戰系統的「眼睛、神經和大腦」;將產生軟、硬殺傷概 念,出現軟、硬殺傷兵器;在各類兵器中,電子資訊系統的比重將越來越大,其 作用也日益重要。

3、軍事組織體制:向「便於資訊快速流動與使用」方向發展

一般來說,在一場全面軍事革命中,最先發生變革的是軍事技術和**裝備 ,最後完成變革的是軍事組織體制。軍事組織體制變革滯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 改革軍事組織體制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面廣,牽扯的問題多,各種矛盾 集中。這次軍事組織體制變革的實質,是使資訊化**裝備和創新性作戰理論所 蘊含的作戰潛力實現「物化」,而「物化」的最終成果是資訊化軍事形態的組織 體制。

改革工業時代機械化軍事形態,其大方向就是使軍隊體制編制「適於資訊的 快速流動和使用」。一是變縱長形「樹」狀領導指揮體制為扁平形「網」狀領導 指揮體制。適用於機械化戰爭要求的領導指揮體制已經暴露出資訊流程長、資訊 流動速度慢、抗毀能力差等弊端。

為了改變這種情況,應逐步建立外形扁平、橫 向聯通、縱橫一體的「網」狀領導指揮體制。二是進行陸軍結構改革。近十多年 來發生的高技術區域性戰爭表明,陸軍的地位和作用在下降。

改變陸軍結構就成了 各國面臨的重大軍事問題。小型化、輕型化、多能化,是軍事強國陸軍改革的大 方向。三是組建資訊戰部(分)隊。

為了實施和打贏資訊戰,一些國家開始組建 資訊戰攻防部(分)隊,如建立專門負責實施進攻資訊戰的航空隊,「黑客部隊 」與「反黑客部隊」,各種計算機應急反應分隊和計算機網路防護分隊。

4、戰爭形態:機械化戰爭向資訊化戰爭轉型

機械化戰爭逐漸向資訊化戰爭的轉變,不會一蹴而就,要經過乙個戰爭形態 從量變到質變、從部分質變到整體質變的漫長過程。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機械化 戰爭的成分會越來越小,資訊化戰爭的成分越來越大。這種兩者兼而有之的戰爭 形態,我們稱之為高技術戰爭。

高技術戰爭是從工業社會向資訊社會過渡時期產 生的,既有機械化戰爭的性質又有資訊化戰爭的特點,是一種混合型或過渡性戰 爭形態。

一般認為,高技術戰爭始於2023年英阿馬島戰爭。那麼,高技術戰爭的終點 在哪兒?它何時才能過渡到資訊化戰爭?

對此要做出較為準確的**,必須明確 打資訊化戰爭應具備的最基本、最主要條件。這個條件就是出現資訊化軍隊,有 資訊化軍隊,才有資格打資訊化戰爭。目前,軍隊資訊化程度最高的國家是美國 ,美國計畫到21世紀中葉建成資訊化軍隊。

屆時,高技術戰爭將轉化為資訊化戰 爭。資訊化戰爭是由資訊化軍隊在陸、海、空、天、資訊、認知、心理等七維戰 略空間用資訊化**裝備進行的,它有六個基本點:一是時代性。

在資訊時代, 有多種形態的戰爭,但資訊化戰爭是最基本的、最主要的戰爭形態。二是交戰雙 方至少一方是資訊化軍隊,機械化軍隊或半資訊化軍隊打不了資訊化戰爭。三是 要使用資訊化、智慧型化**裝備,各作戰單元網路化、一體化。

四是要在七維戰 略空間進行,特別是在航天空間、資訊空間、認知空間和心理空間進行的戰爭要 佔相當比例。五是在物質、能量、資訊等構成作戰力量的諸要素中,資訊起主導 作用,資訊能嚴格調製在戰爭中表現為火力和機動力的物質和能量。六是戰爭中 的必要破壞和「流血暴力」依然存在,但附帶破壞將降低到最低限度。

根據這六 條標準判斷,迄今為止發生的所有戰爭都還夠不上資訊化戰爭.

二、軍事交流與國防現代化建設

自從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以來,中國即積極地進行高科技戰爭的國防現代化建軍備戰,軍事外交被要求要為國防現代化服務。中國認為軍事外交是了解世界軍事全貌,達到知彼的重要的公開合法的管道。通過軍事外交活動,可以了解世界各國,特別是軍事大國的國防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現狀和發展趨勢,了解主要軍事大國的軍事實力、軍事制度、軍事戰略、軍事思想、作戰原則、軍事經濟、軍事訓練、軍事教育、軍事科技、軍工生產、軍品**、軍事動態、等重大軍事情況,有共同利益的可以進行合作,有衝突的應引以為惕,有安全威脅的應研究對策加以防範。

而除了作為中共了解世界的橋梁外,同樣地也作為世界認識中國的視窗。整體而言,軍事交流對中國的國防現代化建設有下列幾項戰略意涵:

(一)軍事外交的任務是,在國際上宣傳中國國防現代化建設的成就,質量建設的成就。(二)軍事外交的職能是,為中國與外國之間的軍事交流與合作,創造有利的條件。(三)軍事外交的內容是,為**裝備的聯合研製、開發、生產、銷售搭橋牽線與鋪路。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軍事發展的主要趨勢是一超多強,哥哥都大力發展軍事軍事實力迅速提公升

5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世界軍事發展主要趨勢就是技術戰,現在槍炮都是威懾了,根本打不起來。

當今世界文化的發展趨勢是怎樣的

21世紀文化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6樓:sunny體育老師

國內來說就是積極發展健康的文化事業,全球就是大融合,大發展。

國內來說,文化產業是反映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程度的一種文化生存形態,它不僅是乙個國家一切原創性精神產品生產、流通、消費的重要手段和載體,而且也是現代社會物質財富創造的重要**,是現代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

教育來說,在二十世紀裡,所有的世界一流大學 (world-class university) 都是高度全球化的大學 (global university) ,它們的校園是乙個能夠「吸引世界各地所有頂尖學子都紛紛嚮往、奮力爭取前去留學的地方」,很多學校也以其校園中留學生數量的多少來作為乙個相互評比的指標。

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文化情景,就應該是擁有「世界課堂」的大學。在「世界課堂」提供的交流平台上,世界任何國家民族的文化所擁有的地位都是平等的,唯此,多元文化之間的多向平等交流才能實現,曾經的弱勢文化才能夠有充分的機會在強勢文化面前展現自己,發出自己特色的聲音。能夠讓廣大的中國學生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就接受到良好的國際化教育,「不出國門就能深知天下事,廣交天下友」。

經濟全球化已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其明顯表現有 (多選題)

7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全球化已成為當代世界的重要發展趨勢。必須從戰略高度認識全球化與回建設有中國特答色社會主義的關係。

經濟全球化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是全球生產力和科學技術發展的必然要求。對以資本主義為主導的全球化的消極後果,要有清醒的認識並採取開放,保護和創新的政策,沉著應對,趨利避害,不斷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abcd,e選項從一些新聞報道可以看出,各國的**保護還是有的

當今世界發展的走向與經濟趨勢,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

走向輝煌 走向毀滅。走向創造 走向冷漠。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 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當是經濟全球化 世界格局多極化。技術進步的正面效應包括促進經濟增長 推動產業革新 拓展企業邊界 提公升社會福利等。新一輪技術創新的大規模商業化和產業化,特別是以 智慧型製造 為核心的新一輪資訊科技革命,有望推動製造業和服務...

為什麼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

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世界各種矛盾發展變化和世界抑制戰爭因素不斷增長的合力作用的結果。第一,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給人類留下深重災難和沉痛教訓,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的追求十分強烈,民心向背,對霸權主義和世界大戰形成越來越大的遏制力量。第二,世界經濟的發展加深了各國利益的相互交織和相互依賴,冷戰...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發展問題是指什麼

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和平問題是指維護世界和平,防止新的世界戰爭的問題 發展問題是指世界經濟的發展,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的發展問題。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兩大主題,發展問題是指什麼 發展經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有力保障。和平事業需要一定的物質基礎,而經濟 往來則能增進各國人民的友好往來。具體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