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時代的南詔國在當今世界是哪國家

2021-03-04 08:29:03 字數 6141 閱讀 8688

1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的中國雲南

南詔國(738年-902年),八世紀崛起於雲貴高原的古代王國,由蒙舍部落首領皮羅閣於開元二十六年(738年)建立。天覆二年(902年)漢人權臣鄭買嗣滅亡南詔,自立為王,建立「大長和」國。唐初洱海地區部落林立不相役屬,其中有六個較大的部落,稱為六詔。

分別是:蒙巂詔、越析詔、浪穹詔、邆賧詔、施浪詔、蒙舍詔。蒙舍詔在諸詔之南,稱為「南詔」。

在唐王朝的支援下,南詔先後征服了西洱河地區諸部,滅了其他五詔,統一了洱海地區。

南詔在今雲南一帶,洱海地區是南詔的首府所在地,以大釐城(今大理)為中心的十瞼(賧)是南詔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的中心。這十賧是:雲南賧(今祥雲、賓川)、品澹賧(今祥雲縣城)、白崖賧(今彌渡紅崖)、趙川賧(今大理鳳儀)、蒙舍賧(今巍山)、蒙秦賧(今漾濞)、邆川賧(今鄧川)、大和賧(又作矣和賧,今大理太和村)、苴咩賧(今大理古城)、大釐賧(又作史賧,今大理喜州)。

南詔鼎盛時期的疆域,東面包括兩爨,東南到達安南,西北連線吐蕃,南面和女王國(女王國的國都在今泰國的南奔)接界,西南河驃國(驃國的政治中心在今緬甸曼德勒一帶)接界,北抵大渡河,東北抵黔、巫(今貴州和四川的長江南岸)

唐朝時期的南詔國 在現在的哪兒 具體點的 ! 南蠻王又是誰?

2樓:藍色殊俟

南詔(738年-937年)是中國唐朝時代西南部的奴隸制政權,國境包括今日雲南全境及貴州、四川、**、 越南、緬甸的部份土地。由蒙舍詔首領皮羅閣在738年建立,直到937年被段思平所滅,建立大理。

至於南蠻王,孟獲曾經稱為南蠻王,但這與南詔就沒什麼關係了

3樓:天漢風雲

唐朝時的南詔包括今日雲南全境及貴州、四川、**、 越南、緬甸的部份土地。南蠻王是三國時期的孟獲,他的女兒叫花鬘,不過這只是遊戲虛構人物而已。

南詔國是哪建立的,又是哪年滅亡的,它的滅亡時間距2023年已經有多少年了

4樓:九州風雲傳說

南詔(738年-937年)是中國唐朝時代西南部的奴隸制政權,國境包括今日雲南全境及貴州、四川、**、 越南、緬甸的部份土地。由蒙舍詔首領皮羅閣在738年建立,直到937年被段思平所滅,建立大理。

滅亡時間距今2023年。

5樓:寒冰劍葉

南詔是中國唐朝時包括現時雲南全部,貴州,四川,**,越南,緬甸一部分的國家。唐時西洱河地區有6個大部落,號稱「六詔」,即蒙舍詔、蒙禹詔、越析詔、浪穹詔、鄧賧詔、施浪詔。蒙舍詔因地處南方,故亦名南詔。

永徽五年(654),蒙舍詔張樂進求讓位於避仇來居的細奴邏。細奴邏遣子入唐,求唐保護。自唐高宗儀鳳三年(678)起,吐蕃先後征服五詔,獨蒙舍詔始終附唐。

開元元年(713),玄宗封南詔皮羅閣為臺登郡王。開元二十六年,皮羅閣在唐王朝支援下兼併五詔,進爵雲南王,建立南詔國。次年遷都太和城(今大理市境內)。

唐昭宗天覆二年(902),南詔國權臣鄭買嗣奪位自立,改國號大長和。南詔國傳位165年,至此滅亡。 五代後唐天成四年(929年),趙善政滅大長和國,建立大天興,次年東川節度使楊幹貞滅大天興國,改國號大義寧。

大義寧後被白族先民段思平所滅,承襲了南詔以來的疆界,建立大理政權。 南詔 南詔建國於649年,初稱大蒙(蒙舍詔),751年始建年號,859年改國號為大禮,877年改國號為大封民。

6樓:冰霜vs豔陽

始建於738年,滅亡於937年,距離2023年已有2023年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南詔(738------937年)。它的滅亡距離2023年已經2023年了。

唐朝時南詔國的主體民族是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南詔是以烏蠻蒙姓為國王,白蠻大姓為輔佐,集合境內各族(包括漢族)共同組成的統一國家。 後來的大理國繼承了南詔的疆域,其民族構成主要是白族。 烏蠻源於漢族史書對西南土著居民的稱呼。

烏蠻是西南地區的統治者,而白蠻是西南地區的被統治者,參考漢族對今彝族涼山地區遺留至今的奴隸制度中的階級稱呼,「烏蠻」為「黑彝」是統治階級,「白蠻」為「白彝」,「彝」原為「夷」取於漢族對西南土著民族統一的稱呼「西南夷」。

9樓:風雨五華樓

南詔的主體民族是白族,主要民族是白族和彝族,白族是統治階級,彝族是被統治階級。

南詔國到底是哪個民族建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彝族。南詔國是八世紀崛起於雲貴高原的古代王國,由蒙舍部落首領皮羅閣於開元二十六年(738年)建立。蒙舍詔是洱海南部的哀牢人小邦國,哀牢人是包括了彝族、哈尼族的先祖在內,這兩個民族都是漢藏語系藏緬語族的民族。

南詔建國的主體民族之一烏蠻就是彝族的祖先。

11樓:晤人問津

彝族祖先吧當時不叫彝族叫烏蠻,建立者是皮邏閣

12樓:蒼洱白子

是白族和彝族建立的。

南詔國(738年-902年),八世紀崛起於雲貴高原的古代王國,由蒙舍部落首領皮羅閣於開元二十六年(738年)建立。

隋末唐初洱海地區小國林立,互不役屬,其中有六個實力較強的小國,分別被六個國王統領,被稱為六詔,分別是:蒙巂詔、越析詔、浪穹詔、邆賧詔、施浪詔、蒙舍詔。蒙舍詔在諸詔之南,稱為「南詔」。

在唐王朝的支援下,南詔先後征服了西洱河地區諸部,滅了其他五詔,統一了洱海地區。

在南詔,以往的昆明蠻、雲南蠻、哀牢蠻、西洱河蠻、僰、漢等族群共同生活在同乙個區域,在長期的經濟、政治、文化的交往中,相互交流,相互融合。

閣邏鳳遣將軍楊牟利率兵脅迫西爨遷徙到太和城西南的永昌城(保山縣),凡徙二十餘萬戶。河蠻與西爨同為白蠻,徙居永昌,可以增加南詔的實力。西爨征服烏蠻(東爨),徙居後,烏蠻得自立,南詔國王世世與烏蠻通婚姻,讓烏蠻徙居西爨故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迢國是多民族政權,不能說像中原王朝一樣是單民族統治。有和蠻(今哈尼族先民)順蠻(今傈僳族先民)、磨些(今納西族先民)尋傳(今阿昌族先民)、裸形(今景頗族先民)、金齒。望蠻(今傣族先民)、朴子蠻(今德昂族、布朗族、佤族先民)等少數民族廣泛分布各地。

南詔是乙個由多民族共同組成的聯合政權。而勢力最大的以白蠻和烏蠻為主。也是後來的白族和彝族先民。

但以彝族人民為主要政權民族。後來南詔演變成大理國,由段思平為首,真正成為統一,獨立的由白族人民為政統治各民族的政治基礎和治國手段。直至滅亡。

14樓:匿名使用者

路過搜了一下得到結果是:南詔的建立者是皮邏閣,而皮邏閣是當時六詔之一的蒙舍詔的首領,而蒙舍詔是哀牢(傣族)的乙個小邦國,你說是哪個民族建立的?

還有南詔不是又叫 勐舍詔嗎 跟傣族的地名和政權的 勐 字一樣嘛

15樓:風雨五華樓

南詔的主體民族是白族,主要民族是白族和彝族,白族是統治階級,彝族是被統治階級,王室和貴族都是白族。

16樓:性格決定我未來

雲羅閣(白族)獲得唐朝支援

被封雲南王統一雲南建立南詔國,他的兒子羅風受到唐朝**的雲南太守張虔陀侮辱,羅風把張殺後,750年,唐派鮮于仲帶兵伐南詔討羅風,羅頑強抵抗唐軍,唐軍大敗之後又派楊國忠征伐羅風反而全軍覆沒,不久「安史之亂」唐忙於治理內部,羅風趁機擴大自己領土控制區域達到今雲南省全境、四川、廣西西南、貴州西北建立制度,住築道路,吸收漢文化是南詔國成為了西南強大的奴隸主政權,以漢文教貴族**,吸收漢先進文化,南詔與唐已經有百年臣屬關係。大唐把整好內部混亂派兵伐南詔,南詔與吐蕃結盟為兄弟抵抗唐但遭到失敗,此時的吐蕃也走向衰落。羅風馬上派使者到大唐問好,叛唐乃遭到唐官張虔陀侮辱以及吐蕃所威脅!

唐與吐蕃互相征戰都有勝負,南詔也利用兩國之間來獲得利益!兩國都想招南詔,而南詔想獨立生存!由於內部爭權奪勢激烈有偏唐的也有偏吐蕃的,直到唐軍伐南詔擊敗南詔、吐蕃聯軍,吐蕃不認兄弟之情而以臣屬關係招南詔。

南詔又派使者到唐說;要是唐認臣屬關係南詔則歸吐蕃。事實上羅風一直想歸附大唐,只是唐忙西邊防禦北方游牧民族的時候遭到吐蕃威脅!羅風還說過;後世也肯定歸附大唐!

羅風逝世他兒子也早逝其孫子異牟尋繼位!異牟尋繼位後寫信給大唐說;先帝得以大唐厚恩……至於網上一些人說南詔國只是野蠻的部落根本不像中原建立奴隸政權!

之後的大理也是白族段家建立,但由於高家多次幫段家征服其他的勢力獲得統一,實權在高家手裡,唐**之後,到五代十國(大小國不止十個),後周的趙?龍袍加身統一中原建立南宋,尊稱為宋世祖!當大理國王看到趙?

南征時就有點擔心,在趙?徵後蜀(今四川)的時候就向趙祝賀!但對於此時的大理,宋世祖鑑於唐朝遠征損失慘重,便說到;此地不屬我矣!

有一些人說雲南在元朝才被納入與中原統一的!中國第乙個大統一王朝秦朝就把雲南納入版圖,直到漢朝幾百年同樣包括雲南全境!漢朝**為三國,劉備以光興漢室為名建立蜀漢,面積包括雲南全境、四川、貴州、以及廣西西南部,直到司法家族掌控魏國實權滅了孫權建立的東吳、劉備建立的蜀漢統一全國成立西晉!

後來的南北朝大**時期,在這個大**時期大多數的時間雲南、廣西、廣東、福建同為乙個漢人建立的國家也就是華夏正統!直到隋朝建立統一中原,雲南又被拋棄,唐朝建立以後,亞洲有三個強國阿拉伯帝國、唐帝國、吐蕃(**),而此時的雲南政治派系複雜,有乙個部落獲得唐朝支援統一整個雲南建立南詔國!直到南詔國皇帝換來換去政治鬥爭有的認唐朝為正統向唐朝稱臣,有的不服唐朝,有幾個時期唐朝派兵伐南詔遭到南詔頑強的抵抗導致唐軍不得不撤退,再來唐軍大怒再次伐南詔反而全軍覆沒,然而唐朝內部政治內鬥期間南詔還背後插刀,直到唐朝穩定局面又派使者到唐問好,看起來就是個無賴的,事實上是南詔國內部爭權奪勢有的階段與吐蕃聯盟,有的階段向唐求和非常乖!

後期的大理也是白族段家建立,但由於高家多次幫段家征服其他的勢力獲得統一,實權在高家手裡,唐**之後,到五代十國(大小國不止十個),後周的趙?龍袍加身統一中原建立南宋,尊稱為宋世祖!當大理國王看到趙?

南征時就有點擔心,在趙?徵後蜀(今四川)的時候就向趙祝賀!但對於此時的大理,宋世祖鑑於唐朝遠征損失慘重,便說到;此地不屬我矣!

契丹人建立的遼朝一直想入主中原,中原也一直北征但一直處於僵持狀態。項黨人建立的西夏政權也是認唐朝為前朝的!遼朝的女真族崛起推翻契丹建立的遼朝建立金朝,而契丹人西撤繼續建立以遼為國名,蒙古族的崛起滅了西遼,多次西征很順利,在攻西夏的時候遭到頑強抵抗,西夏最後向蒙古求和,但得答應蒙古提「向北伐金」。

然而西夏攻擊自己的盟友金國,多年征戰導致國力衰弱,金、夏兩敗俱傷。夏微宗即位時看出蒙古的野心,派人偵察得知成吉思汗再次打算西征,夏微宗計畫聯合蒙古周圍的國家在成吉思汗西征的時候進攻蒙古。但訊息暴露,蒙古很快對伐西夏進行包圍,成吉思汗西征很順利對蒙古騎兵戰術非常自信,還曾揚言弱宋!

伐小小的西夏卻遭到頑強的抵抗,讓他對南宋的心態也有所改變!直到他死都不知道他眼中的弱宋有多頑強!成吉思汗伐夏途中逝世但為了穩住軍心秘密安葬!

西夏被滅之後伐金!此時的吐蕃又是宗教鬥爭激烈這正是蒙古拉攏最好時機,蒙古軍多次伐宋受到頑強抵抗!然而忽必烈計畫對南宋形成南北扎擊!

通過拉攏吐蕃路徑吐蕃攻大理,從大理進軍向北靠攏對宋形成包圍!忽必烈堅持漢化從此蒙古帝國**,忽必烈滅了大理國劃為雲南省!

雲南少數民族建立的南詔國以及大理國,所以雲南在元朝才與中原合為一國直到現在?漢人政權的南宋在才是中國?你怕是對中國歷史潦草的了解!

雲南從中國大統一王朝的秦朝起就納入**管理範圍,秦、漢、三國、西晉!西晉之後的東晉漢人政權範圍從雲南到廣東一直沿海到浙江上一點加上中間湖北等省。上海、北京、天津、河北、河南都是其他民族建立的前秦!

漢人才是正統的話只有東晉!包括劉宋、南齊朝的漢人政權領土範圍都不包括今天的天津、北京、上海等。南朝的漢人政權範圍包括雲南、廣西、廣東、福建、浙江、江西等!

南北朝這個歷史時期太特殊了。南朝的漢人政權是正統那麼隋朝尷尬了,隋朝接替的是北周,北朝才是正統那麼繼承東晉的漢族南朝反而是偽朝?去看看秦朝、東漢、西漢、三國、西晉、東晉、劉松、南齊版圖!

雲南早就融入中原了,而如今的中國領土在古代有4/5的面積曾分分合合不在漢人政權管轄!時大時小!難不成只有廣西北部、廣東、浙江、福建、江西等一些省才是中國人的地盤?

活在當下,如今所在的國家包括哪些就是哪些!**、內蒙古、新疆、東北、天津、北京、河北、河南、甘肅、寧夏、陝西等地大物博的地方都有曾其他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與漢人建立的政權分分合合!雲南早被納入**管轄範圍又持續經歷幾個朝代幾百年漢化,哪怕是在唐朝時期也是在唐朝支援下統一雲南建立的國家。

隋、唐、五代十國、宋雲南被拋棄階段,從元朝又與中原合為一國!說雲南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一點都不為過過!雲南才是去看看陳朝的歷史面積有多小吧!

難不成那時期不被納入華夏正統的領土都不是中國?那新疆、**、內蒙古、東北三省、甘肅、寧夏、山西、陝西、四川西南、貴州西北等地區曾不與華夏正統管轄範圍,分分合合的都不是中國領土?

1 當今世界的時代主題是什麼,當今世界的主題是什麼

和平與發展!1 維護世界和平是當今世界的重大問題。第一,維護世界和平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本世紀上半葉,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奪去了幾千萬人的生命,毀滅了數不清的財產,因此,和平是世界各國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第二,維護世界和平力量在增長。在各國人民反戰呼聲壓力下,各國 為維護世界和平...

中國在當今世界戰略格局的地位 作用

排名老三,和事佬,和平的國家,都是公平發展 近年來,中國的大國形象逐漸彰顯。中國在推動世界格局多極 化,穩定周邊環境,區域合作進一步深化,增強在國際機制中的影響 力,維護國家利益,按 wto 規則處理 摩擦,及面對金融危機過時,在致力於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應對金融危機的各 項行動,有...

印度在當今世界格局中,屬於什麼水平的國家?

中等水平。印度目前比非洲好點,比歐美差點。我覺得屬於中等水平的國家,還是比較弱的,並不是很好。印度在當今世界上屬於發展中國家的。但是他的國內還算比較強的。他的軍事力量也是比較強的。其中印度也有很多先進的科學技術的。印度在當今世界格局中能稱得上是大國,是乙個高速發展的國家。在當今的世界格局中屬於發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