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是什麼,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與特點是什麼?

2021-08-09 13:27:00 字數 3722 閱讀 9485

1樓:

最基本的是兩個:區域化和全球化

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與特點

1.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發展

⑴ 世界經濟全球化的含義:指國家之間通過設立一套機構,在經濟方面打破國界,實行不同程度的合作和調節,使各國在生產、流通、分配等領域向著結成一體的方向發展。

⑵ 世界經濟全球化的動力。世界經濟全球化是一個國家、民族的經濟關係跨越自身疆界的顯著變化,是生產力發展的要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新科技革命推動的結果。

⑶ 世界經濟全球化主要表現在:①國際投資的迅速增長,帶來了資本的國際化。②對外**成為國際交往中最活躍的環節和各國經濟發展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促進了市場的國際化。

③國際金融交易大大超過世界生產和商品交易、服務**,成為國際交往的重要組成部分,促成了金融的國際化。④戰後跨國公司大量湧現,並在全球經營,帶來了生產和銷售的國際化。⑤全球**規則日趨統一。

⑷ 正確認識世界經濟全球化。①世界經濟全球化是戰後科學技術革命和生產力大發展的產物,世界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客觀趨勢。②世界經濟全球化對發展中國家既有利也有弊。

世界經濟全球化,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對外**的增長;有利於發展中國家加速自己的工業化程序,使自己產業結構不斷改善;經濟全球化,使發展中國家能夠引進更多資金和技術,促進本國經濟繁榮。經濟全球化對發展中國家還意味著挑戰和風險。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化過程中要受到主要是按西方國家意志制定的國際經濟規則的約束和制約,為此要付出一些代價;國民經濟對外依賴程度日益提高,將使發展中國家易受國際經濟波動的影響;迅速開放國內市場,使外國貨物大批湧入會強烈衝擊發展中國家的民族工業,國際短期資本大量湧入,也大大增加了發展中國家的金融風險;大量引進外資和技術,發展中國家的主要產業乃至整個國民經濟有被跨國公司和國際經濟組織控制的危險等。

③發展中國家必須積極參加世界經濟全球化程序,孤立於世界經濟全球化趨勢之外是沒有出路的。④但發展中國家在參與世界經濟全球化過程時,應對全球化帶來的巨大風險和安全問題有充分的認識,積極採取各種措施,趨利避害。尤其要加強和擴大南南合作,爭取國際經濟執行規則向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方向調整。

⑤解決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不公正、不平等,只對少數國家有利,對多數國家不利的問題的基本出路,在於打破國際經濟舊秩序,建立平等互利的國際經濟新秩序。

⑸經濟全球化與區域經濟集團化是並行不悖的。區域經濟集團化是經濟全球化發展到一定程度的產物,是最終實現經濟全球化的具體步驟和途徑,是經濟全球化的有機組成部分。區域經濟集團化是經濟活動國際化加深和國際經濟競爭加劇的產物。

它的發展對世界經濟產生了重大影響,爭奪世界市場成了國際競爭的熱點。現在主要是按經濟實力分割世界市場,得失標誌已經不是佔領多少領土或勢力範圍,而是對市場佔有的廣度和深度,其手段更多地是依賴資本輸出。

⑹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發展。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反全球化”的運動在世界崛起,近年來愈演愈烈。來自發達國家的勞工、環境保護主義者同某些發展中國家一道構成了“反全球化”的主力。

2023年小布什入主白宮後,美國的單邊主義滋長,並在國際舞臺上大行其道,嚴重阻礙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當前美國經濟不景氣,西方發達國家的**保護主義抬頭;美國在遭受恐怖主義襲擊後,加強了對邊境的控制等,在某種程度上也阻礙了世界經濟全球化的進展。

2樓:

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與特點是什麼?

3樓:仲夏

20世紀90年代,經濟全球化趨勢加速發展,這是當今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趨勢。其突出表現為:第一,國際**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是國際交往中最活躍的一環。

第二,國際投資,特別是發達國家間的相互投資越來越頻繁,資本流動已經國際化。第三,國際金融活動規模空前,大大超過了全世界生產和商品交易。第四,跨國公司遍佈全球,產品的國際化水平越來越高。

第五,全球**規則日趨統一

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基本趨勢和特點是什麼?

4樓:南宮昆頡皋諾

經濟全球化趨勢加速發展,這是當今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趨勢。其突出表現為:第一,國際**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是國際交往中最活躍的一環。

第二,國際投資,特別是發達國家間的相互投資越來越頻繁,資本流動已經國際化。第三,國際金融活動規模空前,大大超過了全世界生產和商品交易。第四,跨國公司遍佈全球,產品的國際化水平越來越高。

第五,全球**規則日趨統一

當今世界經濟發展趨勢的主要表現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全球化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全球化、投資全球化、金融全球化和跨國公司生產經營全球化。

1、**全球化的表現:**全球化主要體現在:第一,國際**增長率高於世界生產總值增長率;第二,國際**規模龐大,世界**依賴度高。

2、投資全球化:國際直接投資全球化表現在:國際直接投資增長率高於國際**增長率和世界生產總值的增長率。

3、金融全球化:金融全球化是指一國的金融活動跨越國界日益與國際間的金融活動融合在一起,即資金的籌集、分配和運用,超越國家疆界,在全球範圍內進行。金融全球化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水平的相互依賴關係,即國際資本流動的規模和狀況;二是垂直的相互依賴關係,即利率和匯率的國際聯動和影響。

當代世界金融發展呈現的三大趨勢:(1)金融國際合作的趨勢: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區域性、全球性金融組織;(2)融資**化的趨勢:

傳統的通過商業銀行籌集資金方式轉向通過國際金融市場發行長短期債券的方式;(3)金融合作利益增強的趨勢:世界金融中心和世界金融市場為各國融資提供了方便,提高了各國金融服務質量和效率,降低了籌資成本。

4、跨國公司生產經營全球化的表現:表現在當今約90%的國家都有跨國公司的子公司或分支機構,其足跡已幾乎遍及全球。

當今世界的兩大經濟趨勢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世界經濟政治發展的兩大根本趨勢是: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

7樓:

1.經濟區域集團化 2.世界經濟全球化 關係;世界經濟全球化是實現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步驟和途徑,經濟全球化則是經濟區域集團化的最終歸宿。(我剛好做到這題,希望能幫到你)

8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全球化 經濟全球化是指世界經濟活動超越國界,通過對外**、資本流動、技術轉移、提供服務、相互依存、相互聯絡而形成的全球範圍的有機經濟整體。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經濟全球化的過程早已開始,尤其是80年代以後,特別是進入90年代,世界經濟全球化的程序大大加快了。

經濟全球化,有利於資源和生產要素在全球的合理配置,有利於資本和產品在全球性流動,有利於科技在全球性的擴張,有利於促進不發達地區經濟的發展,是人類發展進步的表現,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但它對每個國家來說,都是一柄雙刃劍,既是機遇,也是挑戰。特別是對經濟實力薄弱和科學技術比較落後的發展中國家,面對全球性的激烈競爭,所遇到的風險、挑戰將更加嚴峻。

目前經濟全球化中急需解決的問題是建立公平合理的新的經濟秩序,以保證競爭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經濟全球化 是指**、投資、金融、生產等活動的全球化,即生存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最佳配合置。從根源上說是生產力和國際分工的高度發展,要求進一步跨越民族和國家疆界的產物。

進入21世紀以來,經濟全球化與跨國公司的深入發展,既給世界**帶來了重大的推動力,同時也給各國經貿帶來了諸多不確定因素,使其出現許多新的特點和新的矛盾。為此,研究和了解這一問題有著一定的現實意義。

當代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

在未來5年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節約能源 環保方面會得到一步的發展,以及民生社會福利將會提高,持續擴大內需減少出口。親中國經濟發展將呈現八大趨勢 一是巨集觀政策穩中有進,進中有調。財政政策保持適度支出強度,貨幣政策 穩 字當頭不急轉彎,但全面降準降息概率不大。二是金融監管持續趨嚴,穩住槓桿。靈活把握前期應急政策退出節奏,從嚴整頓債...

2018裝修行業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裝修行業的現狀及發展趨勢 親!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親家裝行業的市場雖然很大,但是家裝行業的企業的規模是比較小的。2011年居民用來裝修的總費用達到了1.85萬億元,而在2013年就超過2萬億元,但是每一家公司的市場份額都很小。為什麼會這樣呢?究其根本就是因為傳統的家裝公司所採取的運營模式是傳統的裁...

論述中國安全環境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隨著全球化程序的加快以及地區力量的急劇變化,中國周邊地區形勢將繼續處於快速變化之中,各種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將時有顯現,並對中國安全提出複雜的新挑戰。但是,和平與繁榮仍將是亞太各國共同的願望。亞太安全形勢的急劇變化不會根本扭轉中國周邊安全環境近一二十年保持相對穩定的發展勢頭。一 大國關係的相對平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