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教師愛崗敬業個奉獻的精神

2021-03-04 06:09:48 字數 5183 閱讀 9033

1樓:du知道君

愛崗敬業既是教師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也是所有教師實現自我價值,獲得個人滿足,完**格昇華、實現個人利益的有效社會途徑。因此,作為一名教師應把愛崗敬業鑄師魂作為加強師德修養的乙個重要主題,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才能適應時代需要,完成教書育人的重任。

一、熱愛教育,熱愛自己的學校

教師要做到愛崗敬業,首先就應該熱愛教育、熱愛學校,樹立堅定的教育事業心。只有我們真正做到甘願為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而自覺投身這種平凡工作,對教育事業心存敬重,教師的勞動是平凡的,在思想、資訊、交流方面有究天下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獨立感,在人際溝通方面有師生相處融洽諧和的親切感。我們的工作,使無知的玩童變成了優秀學生,使迷惘的青少年成為祖國的棟樑,我感到欣慰。

人的一生是應該有個明確的目的,為理想而奮鬥,熱愛教育事業,關心學校關注事業的發展,這是每個教師都應具備的。在實際工作中,珍視為人師表這份榮耀,嚴格要求自己,才能贏得學生的愛戴,家長的信賴和領導的認可

二、善於發現,樂在其中。有些教師由於工作長期沒有起色而情緒低落、畏首畏尾,對教學也失去了興趣。其實只要我們善於發現,教學工作還是是充滿樂趣的,小學生天真活潑,思維活躍,單純可愛,給他們乙個小小的鼓勵,他們就會帶給你驚喜和歡樂。

三、營造環境,培養浩然之氣。人際交往是現代人生存的重要條件。乙個教師如果不進行正常的人際交往,確實難於在學校和社會立足。

然而過分地注重人際關係也是有害的。因為有些交際可以鼓舞士氣,似加油站;而有些交際則格調較低,如果陷在其中,不僅浪費時間,也消磨鬥志,生出許多貪利盲從之心。因此,教師要保持開朗的心境和健康的心態,在努力適應環境的同時,要改造環境,努力營造一種學習氛圍,一種工作環境,爭取把更多的時間用在學習、工作、思考和創造上,這樣不但會有益於教師自身的發展,也有益於教學質量的提高。

四、終身學習,不斷充電。現代社會發展非常迅速,不注重學習,只是呆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很難適應現在社會的變化。當前新課程改革不斷湧現新的理念、方法,不學習就無法真正了解。

舊瓶裝新酒現象,對學生的教育、學習起不到更好的效果,能說很敬業嗎?所以,不斷學習,更新自我認識,把學習當作生活中的一種需要的教師具有敬業精神。

如何提高教師敬業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敬業主題心得體會

教師只有具備了愛崗敬業精神,才能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為祖國培養高素質的人才。愛崗敬業既是教師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也是所有教師實現自我價值,獲得個人滿足,完**格昇華、實現個人利益的有效社會途徑。因此,作為一名教師應把「愛崗敬業」作為加強師德修養的乙個重要主題,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才能適應時代需要,完成教書育人的重任。

自從教以來我一直嚴格要求自己作到以下幾點

一、愛崗敬業、 關注教育、創新教材

作為教師,我一直做到愛崗敬業,首先就應該熱愛教育、熱愛學校,樹立堅定的教育事業心。只有真正做到甘願為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而自覺投身這種平凡工作,對教育事業心存敬重,甚至可以以苦為樂,以苦為趣,才能產生巨大的拼搏奮鬥的動力。教師的勞動是平凡的,教師的生活是清苦、清貧的。

但我在知識結構的完善方面有自求自得的充實感,在精神寄託方面有育天下英才的自豪感。熱愛教育事業,關心學校關注事業的發展,這是每個教師都應具備的。在實際工作中,珍視為人師表這份榮耀,嚴格要求自己,才能贏得學生的愛戴,家長的信賴和領導的認可。

身為一線教育的教師,我當然更加關注教育。總書記的報告中指出了教育的重要任務: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著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從中,我們看到了***對教育的關注和重視,看到了教育的發展前景和發展方向。既然選擇了當教師,就要勤勤懇懇地耕耘在教育教學第一線,在教師這個平凡的崗位上爭創佳績。

為此,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應該為了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教育的發展、人民素質的提高而做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但是這種「敬業」,很容易讓教師過早步入身心交瘁的「境界」,因此為了消除職業倦怠

勤奮鑽研、科學施教、 創新教材,讓教材鮮活起來。我們的多數教師都是「教」教材而不是「用」教材。教材講什麼我就教什麼,教材知識怎樣呈現我就如是呈現。

這種教死書,學生厭倦自己頭疼。如果教師在研究教材的基礎上能靈活運用教材,教材在你手上就不是一本普通的教材,而是一本鮮活的知識傳統媒介。根據學生的實際對教材內容進行大膽的取捨,對教材知識的教授順序進行大膽的調整,這不僅能取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且給你的教學帶來許多新異的刺激,使你產生研究教學的源源不斷的動力。

二、熱愛學生,尊重學生、信任學生

熱愛學生,是教師所特有的一種寶貴的職業情感,是良好的師生關係得以存在和發展的堅實基礎。師愛是一種充滿科學精神的、普遍、持久而高尚的愛。教師越是滿懷深情地去愛學生,就越能贏得學生對自己的愛,良好的師生關係就越是能迅速地確立起來並得到健康的發展。

這種愛的交流是學生成長的催化劑,它可以有力的把學生吸引到教育過程中來,激發學生進行自我教育的動力,推動學生朝著培養目標所指引的方向攀登。因此,作為教師在培植和處理師生關係的過程中,首先應當做到的就是熱愛學生。

熱愛學生,就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尊重學生的個性、愛好和隱私。只有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才能建立一種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才能培養出人格健全的學生。

任何簡單、粗暴、片面的做法,都可能給學生帶來消極的影響。因此不允許教師粗暴批評、壓制、體罰、訓斥、辱罵、諷刺學生。俗話說: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當學生遇到困難時,就要用熱情的話語鼓勵他;當學生受窘時,不妨說句解圍的話;當學生自卑時,別忘記用他的「閃光點」燃起他的自信心;當學生痛苦時,應盡量設身處地地說些安慰話;當學生犯錯誤時,換個角度想一想,假如自己是犯錯學生時需要聽哪些話。對學生要有友善的態度,與學生交談常要換位思考,使學生從心底裡體會到,老師的所作是為了學生好,是為了學生的發展。

只有堅持這樣做,才能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才能樹起良好的師德形象。

三、認真工作、不敷衍塞責、確立認真負責的態度

每乙個教育者都應當認真對待學校的全部工作,認真對待每乙個學生,認真對待每乙個哪怕是「細枝末節」的活動,不搪塞推脫,不敷衍塞責,不馬虎了事,團結集體,精誠合作,共同做好教育工作。確立認真負責的態度。所以,我一直堅持以下幾點:

首先,講究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實際上是對事業、對學生的一種道德責任感,這種道德責任感越強,越能體現教師敬業的崇高境界。其次,認真教學生做人,教師必須以身正人,還要研究學生思想品行形成的規律,注意從基礎道德和基本的文明習慣做起,循序漸近,逐步提高。第三,認真傳授知識。

要教好功課,教師對每個教學環節都要精心設計,傾注大量的心血和精力,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自己要有一桶水,甚至更多,因為教學的高質量是由教學過程的各個環節的高質量組合而成,來不得絲毫的虛假和搪塞。教師面對的是活生生的人,教師工作認真負責的程度直接影響著教育教學的效果。正視了這一點,我就能夠在教學中始終堅持講究職業道德、嚴以律已、以身作則、潛心鑽研教材、努力做到為人師表。

四、育人為樂、誨人不倦、追求崇高的敬業精神境界

在教育實踐中,我把「樂教」當作一種嚮往和追求,達到以苦為樂,以苦為趣。我在教學實踐中時常也感受到:一見到學生,一到課堂上,就來神了;一想到學校,想到學生,不能離開他去休息。

這就是崇高的敬業精神。只要我們不斷的去追求,不計較個人名利,把自己的全部知識,才華和愛奉獻給學生,奉獻給教育事業,就一定能達到「孔顏之樂」之境地。另外,我還做到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一方面是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培養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勤奮好學;另一方面執著追求教育目的的全面實現,以高度的奉獻精神對待自己的利益得失和工作苦累,以不知疲備的精神狀態直面繁重的教育任務。同時「誨人不倦」還表現在我正確理解和對待學生在發展過程中的錯誤、缺點,在培養和誨諭學生時表現出充分的耐心和堅強的毅力。

自從從事教育工作以來,積極投身於教育改革大潮中,堅持愛崗敬業,堅持「教書與育人並重」的原則,全心全意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積極推行「愛心教育」,以愛育人,關愛每乙個學生,並力求使每乙個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教師如何才能做到愛崗敬業

3樓:海鳴

愛崗敬業是人類社會最為普遍的奉獻精神,它看似平凡,實則偉大。說它平凡,因為它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而且應該具備的;說它偉大,因為偉大出自平凡,沒有平凡的愛崗敬業,就沒有偉大的奉獻。只有愛崗敬業的人,才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勤勤懇懇,不斷地鑽研學習,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才有可能為社會為國家做出崇高而偉大的奉獻。

愛崗是指乙個人熱愛自己的事業,熱愛自己的崗位,敬業是指乙個人對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教師的愛崗敬業,就是熱愛教育事業,對國家教育發展和學生成長的強烈使命感和責任感,具體體現為熱愛工作和熱愛學生;對教育教學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和精益求精;對學生的熱情關懷、盡心盡力和無微不至。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為在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每乙個學生,不敷衍塞責;也表現為對學生的熱切關注,對教育教學工作的科學設計與有效實踐。教師如何才能做到這些,我認為主要要做到以下三條:

首先,要熱愛生活,端正態度,熱愛教育事業。乙份職業,乙個工作崗位,都是乙個人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障。同時,乙個工作崗位的存在,往往也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需要。

所以,愛崗敬業不僅是個人生存和發展的需要,也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需要。剛走上工作崗位的青年人都有對未來的美好憧憬,他們熱愛生活,也熱愛自己的事業。但人生不是一帆風順的,當現實與理想之間發生矛盾時,許多人經不住考驗,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選錯了工作,也有的人在經歷挫折後怨天尤人、牢騷滿腹。

而真正的強者則在經歷了困苦後獲得成功。如果我們端正我們的態度,積極面對挫折,能以這種精神來對待生活、對待教育事業,那又何愁生活無趣、事業無成呢? 其次,要善於發現,樂在其中。

有些教師由於工作長期沒有起色而情緒低落、畏首畏尾;有些教師覺得教學工作單調重複,學生調皮不努力學習。由於這樣那樣的原因,對教學也失去了興趣。其實只要我們善於發現,教學工作還是是充滿樂趣的:

中學生思維活躍,單純可愛,給他們乙個小小的鼓勵,他們就會帶給你驚喜和歡樂。教學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難道就沒有令我們感動的瞬間。第三,要營造環境,讓自己快樂工作,學生快樂學習。

教師要保持開朗的心境和健康的心態,在努力適應環境的同時,要改造環境,努力營造一種學習氛圍,一種工作環境,爭取把更多的時間用在學習、工作、思考和創造上,這樣不但會有益於教師自身的發展,也有益於教學質量的提高。《易經》中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我們要做到愛崗敬業,盡職盡責根本的就是要具備美好的德行,愛崗敬業是一名教師需具備的最基本的師德修養,要是老師不心甘情願地為教育事業出乙份力,那我們的學生又怎麼能「親其師,信其道,」進而「樂其道」呢?

教師只有在有意與無意之間言傳身教,樹立起師德意識,才能完成教育新一代的神聖使命,才能不辱教師這一神聖而崇高的職業,進而實現自己真正的人生價值。因此,我們要學習魏書生的教育精神,做一名愛崗敬業的教育者。初一年級四分部 張翠

如何做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好教師

對於做一名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好老師,可以從工作崗位上,教導更多的學生,然後輔導學生進行學習,日思夜想的進行輔導,這樣就能夠表達出老師的艱辛,以及老師對學生的期望了。如何做一名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教師 愛崗敬業 樂於奉獻是對每一位教師最基本的職業道德要求,是從事教師職業 做好教師工作的前提與基礎。忠...

寫兩句關於敬業奉獻之情的詩句是,愛崗敬業或敬業奉獻的古文短句。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揮淚始幹。李商隱 無題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 己亥雜詩 橫眉冷對千夫指,伏身甘為孺子牛。魯迅 自嘲 關於奉獻的詩句要多 1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 春夜喜雨 2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3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李商隱 無題 4 捧著一...

如何提高教師的素質和能力,如何提高教師執教能力

乙個老師的評價標準,是從他的教學成績,均分情況,最高分情況等方面來體現的。因此提高教學素質需從以下方面入手 寫 多刷真題,尤其是近三年的考題。在做的過程中寫分析,抓重點。對現行教材重點了解。多看教輔書,以及教輔時頻,將教學框架與自己的知識體系框架相結合。最後,備課一定要做好,讓大多數學生能夠服氣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