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幼兒園老師素質,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2021-09-18 06:05:36 字數 4788 閱讀 4100

1樓:小雪教育漫話

個人認為教師與其它行業相比,除了職業技能外,最為核心地是要有使命感和理想感。因為教育關係著社會的和諧與發展。

一、老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情感現在很多中小學學生學習能力低,本質上是喪失了學習興趣與情感。乙個人如果有了情感和興趣,哪怕到20歲才讀書,也會很快把知識學會。

去年的兩會中,**頒發了乙個學生減負30條,其中一條就是零起點入學。就是不允許學前培訓大量知識。也是居於當前社會過度追求知識,而忽略內在的情感與驅動提出來的。

其中兩種情感必不可少:博愛與無私。博愛才能關心每一孩子的成長,無私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

這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時的孩子自我意識很低,孩子的人格發展完全取決於老師和父母。

二、如何提高教師素養?人的素養包括很多層面,道德、情感、知識、能力、思維等等。但居於我上面的理由,主要是提高情感素養。

當老師有了情感時,對事物就會有自覺的關注,從而在學習知識和發展能力上就會高效得多。

幼兒園教師素養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培養:

一是幼兒心理學實踐培訓。這可以結合平時幼兒園的教育活動來進行,把培訓與教育實踐結合起來,可以要求老師寫教育實踐案例分析。

二是生命科學基礎知識培訓。懂得生命之間的關係,從而知道尊重生命,以及懂得如何尊重生命。

三是教育學培訓。教育學不是死記硬背,而是靈活運用教育原理進行教育實踐的過程。需要老師對教育學的原理理解達到一定層次,懂得各種教育原理的優缺點,以及實施條件才行。

個人認為所有的教育原理都是有侷限的,都要結合一定的現實情景 才能發揮作用。而不是生搬硬套。

以上是本人的理解。回頭再看了一下,有點理想化,但這是個人期待的。

2樓:花花就是我

如果想要提高幼兒園老師素質,從而提高教學質量,那麼對於幼兒園老師的招聘要求就要提高

3樓:小超互娛樂

我認為幼兒園老師的招聘要嚴格的前往幼師學院或者大學學前教育專業中去應聘優秀學生,這些學生經過專業的系統學習,具有極高的素質,能夠快速提公升幼兒園老師的質量。

4樓:嗨圓橙子

1.嚴格、高標準進行幼師招聘。2.對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嚴進嚴出,開設與時俱進的課程。3.上崗的幼師必須有教師資格證,對幼兒園嚴加管理。

5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我覺得幼兒教師應該去進修,學一些理論的專業知識和心理健康知識,這樣才能提高教學質量。

6樓:科普小星球

積極培訓幼兒園老師,讓其懂得行業規範和行業道德,提公升其自我學習的能力。

如何提公升幼兒園教師教育教學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中指出:「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教育的發展日新月異,隨著《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的頒布和幼兒園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又對教師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是否能夠更有效的、更紮實地培養學生的能力,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態度,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因而加強課堂教學研究力度、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技能、促教師專業化發展,是我園工作的重點。在此目標的指引下,我們立足於幼兒園實際、教師實際與教學實際,以課堂教學研究為重點,加大了聽課、說課、評課、上課的力度,努力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技能,為幼教改革的縱深發展奠定了基礎。

一、立足教師實際,注重解決教師實際問題,努力以「研」促教。

觀念的更新需要紮實地扎根於實踐。我園把立足點放在教師的教育教學實踐上,注重結合本園實際及當前幼教改革動態與《綱要》精神,從教師教育、教學及一日保教生活中實際存在的問題入手,積極開展研討,尋找最佳教育策略。如「如何匯入課堂教學,吸引孩子參與活動」、「如何圍繞目標提問,使問題層次清晰」、「怎樣調控課堂秩序和突發問題」、「如何恰當運用多**技術輔助開展教學」等等。

由於問題來自於教師的教育實踐,教師們研討的積極性高,紛紛闡述自己的見解,解決的問題針對性強,實效性強,而且從研討中可以看出,教師的教育觀念、教學行為正在悄然地轉變。《綱要》的新思想、新理念已深入人心,教師們不再把目光鎖定在問題的表面,而是通過問題反思自己當前的教學行為,分析幼兒的行為動機,解讀幼兒的心靈世界,充分體現了尊重幼兒、一切以幼兒為本的教育思想。近期,我們還嘗試結合《綱要》開展教學案例研究,注重從教學過程的微小處入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幫助教師自我反思、自我成長。

二、以課堂教學研究為切入點,提高教師課堂教學技能。

(一)多聽課,促教師認真備課。

教師之間互相聽課,園領導多聽推門課,利於促進教師認真備課。我們要求教師聽課時,不僅把主要內容記錄下來,而且要在重點環節有旁評,最後有簡單的總評,把自己對教學設計的看法進行描述,這些都納入評價教師教學工作內容當中。

1.聽研究課:組織教師聽市、區級研究課,回來後結合聽課內容集體交流反思,達成共識。

2.聽師傅課:徒弟每學期至少聽師傅課3節,聽完後師徒共同說課。

3.聽骨幹教師課:青年教師有時間可以聽園內骨幹教師的課,課後教師間答疑解惑。

4.聽徒弟課:我們根據每個教研組的實際,採取一幫一結對子的方法,加強對青年教師的課堂教學指導,以跟蹤聽課的方式,從主題產生到教學內容生成,從教學目標的設定到教學方法選擇,從如何組織教學到如何關愛學生……從提問的設計到提示和引導,逐步培養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

我們的具體做法是:第一步:師傅先聽推門課,聽課後,教其如何備課、寫教案(重點如何確定教學目標),教其掌握課堂教學基本結構。

第二步:選擇內容幫助備課,結合內容具體指導如何寫教案,聽課後,師徒一起自我反思與師傅反思。第三步:

經過改進後,再在其他班上課,以自我反思為主。第四部:教研組內集體備課,幫助其寫教學設計,在組內上課,教師們聽課後,集體說課評課,幫其掌握基本的教學方法。

(二)多指導,促教師規範教學。

1.學舌課:青年教師外出聽課後,在教研組內上學舌課。課後傳達聽來的精神,教師們再結合本課集體討論交流。

2.研究課:根據區教育局教研室的要求,作為自治區示範幼兒園,我園每學期需向區屬幼兒園、學前班教師展示開放五節示範課。

我們牢牢抓住這一契機,以疊彩區展示課為手段,把上研究課的任務輪流交給青年教師,為她們提供展示自我的時機。我園具體採用課前備課交流,認真寫好教案,課後先由本人談教學設計中的幾個為什麼及教學後自己的感受,再由聽課老師認真評課,肯定優點,指出不足,提出改進方案。使她們在教研活動中不斷成長,促進其課堂教學技能和教學質量穩步提高。

(三)多反思,促進教師正確地認識自我。

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發現相當一部分教師,不能及時地進行課堂教學反思,把反思當成負擔,寫教學反思流於形式,因此,沒有達到反思目的。為了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不斷提高教學質量,我們以教研組為單位進行了專題講座,堅持集體反思與個人反思相結合,通過教研組內集體反思交流,使教師們能夠正確地認識自我,從而真正提高教師課堂教學技能。

三、紮實開展教學觀摩,提高教師業務基本素質。

幼兒園內組織的教學觀摩是教師互相學習、交流的一條重要途徑,也是幼兒園開展教學研究、探索教學方法和規律的一種重要形式。為了讓我園教師盡快適應新課程靈活、彈性大的特點,理解網路教學的含義,了解它的實施程式,我園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教研活動,通過討論、交流的互動形式,加大每個人的資訊量,促進思考,提供機會接觸不同的觀點。

1.活動區域活動觀摩。各班教師根據要本班教學目標,以及幼兒水平,結合主題開展情況,設計組織區角活動,在活動設計、教學實施、教學觀摩中,相互學習。

2.教學觀摩競賽。整個活動由參賽教師講述設計意圖、組織教學活動、現場即興反思三個環節組成。

從比賽情況可以看出,教師的教育觀、兒童觀、價值觀在不斷更新,對新課改充滿了熱情。表現在比賽之前,教師之間就進行了無數次的學習和交流,對新課程有了一定的認識和了解。因此,參賽活動的內容和設計均能順應幼兒的興趣與需要,以遊戲這一幼兒喜歡的形式貫穿活動始終,多數教師還注重了各學科的互相滲透和隨機進行品德教育。

小朋友也樂於參與活動,在活動中情緒愉快,表現出一定的想象力和動手操作能力。教學觀摩在一定意義上使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教學實踐得以傳播和推廣,這對改進教師的教育行為,提高專業能力,促進保教質量的提高起到積極的作用。

四、取得的成效。

1.趣味英語教學觀摩研討活動,廖紅艷、馮嬋老師展示的英語課雙雙榮獲一等獎的好成績。2023年6月方敏、莫淋荔、廖艷霞老師代表疊彩區參加桂林市**教學展評活動。

2.課堂上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性和人文性。課堂上充分體現了實踐性、開放性、活動性,教師們從重視合作學習的形式逐漸向合作學習的質量轉變,使合作學習的效果有了長足的進展。

3.教師們的科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參賽率為100%,撰寫的**獲自治區、市級一二三等獎。

4.教學成績有顯著的提高。通過期末測查,小朋友各方面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實現了「三滿意」,即:幼兒園滿意、孩子滿意、家長滿意。

五、體會和思考。

我們堅信,教師駕馭課堂教學能力的提高是提公升全園教育質量的關鍵,在教學工作中,我們全面推進新課程改革,建立並完善了有效的園本教研制度,在落實各項制度的過程中,力求在活動方式上體現「多樣性」,在活動過程中體現「實效性」,在制度管理中體現「人文性」,從而,調動了全體教師們的教學積極性,使教師們的課堂教學能力、專業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了穩步提高,普遍具有了主動觀察、發現兒童興趣、需要的能力;「動態設計」與「隨機生成」課程的能力和收集資料、記錄與整理案例的習慣和能力。

在培養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技能的過程中,我們深深的感到:教師的教育觀念和課堂教學技能關係到課程改革的質量,不斷提高老、中、青不同年齡階段的教師的課堂教學技能,是乙個長期的工作任務。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園將重點加強各年齡層教師隊伍的建設,提高所有教師的課堂教學技能,如:

迅速判斷、準確篩選有價值的教育主題及選擇適當活動形式的能力;具有巧妙提問的能力;合理把握課堂教學節奏的能力;能靈活恰當地操作使用多**進行輔助教學的能力等等,使教師們真正成長起來,以適應我園新一輪課程改革的實踐與研究,以推進幼兒園教育現代化的程序。

幼兒園教師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報告,如何提高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匯報材料

如何 提高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 柴莊鎮中心幼兒園 孟小蓉 我是來自柴莊鎮中心幼兒園的一名普通教師,孟小蓉,畢業於商洛學院語文教育專業,於 12 年 9 月份參加工作到柴莊鎮中心幼兒園,現擔任幼兒園小班教學工作兼班主任,所教學科主要為語言 藝術 社健。近年來幼教事業不斷壯大,很多人都說 幼教事業的春天到...

怎樣提高幼兒園教師團隊的凝聚力,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

俗話說,人心 齊,泰山移。此話有道理。幼兒園凝聚力強,教職工心就齊,精神狀態就好,幼兒園就會有頑強的生命力。下面就淺淡一下我園為增強幼兒園凝聚力的 八激勵 一 行為激勵 幼兒園的園長,要注重自己的表率作用。教職工在判斷園長的真正意圖時,所憑藉的不僅是他的言論,更重要的是他的行為。所以,園長的 身教 ...

如何跟幼兒園的小朋友介紹自己,幼兒園新老師怎麼向小朋友介紹自己

用小朋友能理解的語句和氣的語調,簡單最好 科學探索活動 有趣的慣性 原創 一 設計思路 老師,我把溜溜球甩出去為什麼它會回到我的手上?汽車突然剎車,我的身體為什麼總是向前傾?生活中慣性無處不在,人們運用慣性的原理髮明瞭許多有用的娛樂玩具 過山車 蹦床 鞦韆。怎樣讓孩子們懂得和了解慣性的祕密及原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