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報告,如何提高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匯報材料

2021-05-02 23:10:21 字數 4517 閱讀 256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 提高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 柴莊鎮中心幼兒園 孟小蓉 我是來自柴莊鎮中心幼兒園的一名普通教師,孟小蓉,畢業於商洛學院語文教育專業,於 12 年 9 月份參加工作到柴莊鎮中心幼兒園,現擔任幼兒園小班教學工作兼班主任,所教學科主要為語言、藝術、社健。近年來幼教事業不斷壯大,很多人都說:幼教事業的春天到來了。

因此,如何提高幼兒園的教育教學質量也成為了諸多人所關注和經常討論的問題。下面我就一年來的教學經驗總結如下: 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涉及到方方面面,其中教師的因素佔了很大的比例,我認為在課堂教學中,教師的課堂教學用語對提高教學質量有著畫龍點睛的作用。

在每次的教學過程中,我都感受到教師上課時語言運用的重要性,語言是師生資訊溝通的重要方面,是聯絡師生情感的重要紐帶。對於幼兒教師來說,語言表達僅僅做到準確、清晰、規範是不夠的,還必須實現語言的兒童化,才可能吸引幼兒的關注。通過一年的教學實踐,我發現,用兒童化語言上課,課堂氣氛活躍、生動,易於幼兒接受,因此幼兒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精心設計自己的課堂用語。

我認為作為幼兒教師首先應該具備用甜美的語言給幼兒上課,如果教師用寡淡冷漠的語言給幼兒上課,幼兒會很敏感,同時也會用冷漠的態度回報你,教學效果自然不好。所以在教學過程中,要有慈母般溫柔的表情、聲調,就能激發起幼兒的內心體驗,讓幼兒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獲得知識。教師要用童心,進入角色,用親切、自然、 純真的表情和語言讓幼兒感受天真爛漫之情,多擁有而熟悉的、富有表現力的詞語與句式,避免生疏的附加成分。

其次,我認為幼兒教育和遊戲密不可分,教師要將生活貫穿於遊戲之中,讓孩子在遊戲中更加真實的了解社會。因此組織幼兒在遊戲中學習也成為了提高幼兒教學質量的關鍵。 1.

遊戲可以促進幼兒的智力發展,遊戲能吸引幼兒的注意,促進幼兒的智力發展。在遊戲中,幼兒能夠模擬真實生活的特徵,會積極地想辦法解決出現的各種問題。 2.

遊戲可以促進幼兒的社會性發展,在遊戲中,幼兒會從他人的角度去看待問題。當幼兒扮演乙個角色時,必須以這個身份去看待別人的問題,這樣能讓孩子學會去理解幫助他人。幼兒在遊戲中分配角色、分配任務,交流與討論,提高了他們的人際交往技能。

3. 遊戲可以培養幼兒的意志品質,幼兒的意志力比較薄弱,自制力、堅持性都比較差。在遊戲中他們分擔角色,要根據角色的要求調節自己的行為,否則會遭到同伴的異議。

這樣,就會使幼兒的自我控制能力得到提高,從而培養了他們的意志品質。 4. 遊戲可以培養幼兒的情感,遊戲可以幫助幼兒建立積極的情感,調整消極情緒的途徑...

2樓:幕暮

在教學活動中,教師可以坐在孩子們中間,改變以往教師在上、學生在下、教師在前、學生在後的課堂模式。努力營造積極的課堂氣氛,是教師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途徑。尤其在幼兒課堂教學中,營造積極的課堂氣氛更為重要。

在幼兒課堂教學中,教師可以用幽默、風趣、傳神的語言創設乙個和諧、溫馨的課堂氣氛,激發孩子主動獲取知識的願望。教師保持積極的情感更加可以感染孩子,呼喚起孩子們積極的感情,激發孩子的求知慾望,引領孩子積極地參與教學活動。例如在活動中,對孩子保持著燦爛的微笑,用抑揚頓挫的語調來活躍課堂氣氛,在老師積極情感的帶動下,孩子們很容易就進入了角色,開始積極地參與課堂教學。

的確,教師豐富的表情、幽默的語言、協調的動作都會創造出一種積極的課堂氛圍,促使每個孩子敢於說、樂於說,積極參與,大膽表達。

如何提高幼兒園教育教學質量匯報材料

3樓:

一、基本情況

幼兒園建於2023年。占地面積36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030平方公尺,戶外活動場地近1250平方公尺,園內設施配備完善,各類大中型玩具配備齊全。現有9個教學班(其中2個大班,3個中班、3個小班、1個早教班),幼兒260名,生源主要是我部軍人幹部、戰士、職工、三代子女以及周邊社群2.

5歲以上幼兒。

在崗教職工41人,其中正式教職工7人,聘任教職工34人。高階教師3人;園級骨幹教師2人;本科學歷9人,本科在讀2人,大專15人,大專在讀4人,中專3人,中級以下學歷6人;實習生2人。一線教師27人。

我園教職工年齡結構整體年輕化,老教師相對較少。受編制的影響,大部分教職工均為招聘人員,流動較大,但教職工的綜合素質卻在不斷提高。

自2023年以來,我園先後被認定為北京市一級一類幼兒園、北京市早教基地、豐台區示範園、豐台區0―6歲嬰幼兒早教基地、總後示範園、「十一五」重點課題實驗幼兒園、中國國際兒童美術藝術大賽組委會現代教育少年兒童書畫藝術教育基地。榮立我部集體三等功,我部先進集體,豐台區「巾幗文明崗」,北京教育研究協會「十一五」課題先進單位。

二、主要經驗及工作措施

我園在教委和我部黨委各級領導的關心指導幫助下,以《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為指導,堅持「一切為孩子著想,一切為家長分憂,一切為部隊服務」的辦園理念,以質量強園、服務樹園、特色立園、和諧興園為宗旨,營造團結和諧奮進的團隊精神。以師德建設為重心,提高教師的責任意識與使命意識,以開展園本研訓為切入口,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從而提高保教工作的質量,讓幼兒健康、快樂、富有個性地發展,社會聲譽穩步提公升,各項工作均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一)安全責任重於泰山

認真制定嚴格的安全規章制度,以保育為主要渠道,不斷加強安全教育和安全防範意識。

1.嚴格執行大門值班制度。設立專職門衛,大門實行封閉管理。

家長提前來接幼兒,必須先與本班老師取得聯絡,由本班老師將孩子親自送到園門**與家長手中,特殊情況下,由值班領導將孩子帶出交與家長。

2.持卡接送幼兒,設立大門接送緩衝帶。堅持幼兒家長持卡接送幼兒制度,在大門口拉上警戒線,與大門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中間有值班領導來回巡視,幼兒從緩衝帶有序通過,嚴防校園暴力事件及意外事件的發生。

3.嚴格衛生保健制度。做好新入園幼兒健康檢查及衛生防疫工作,嚴防傳染病的傳入。

嚴格按照各級主管部門對衛生保健工作的要求,規範各項衛生保健工作,健全完善衛生保健制度和檔案材料。同時要求各班做好預防工作,幼兒的毛巾、杯子、碗筷等日用品進行嚴格的清洗和消毒,保持園內整潔,室內經常通風,並通過「家教宣傳欄」、校訊通平台向家長宣傳預防傳染病的常識,做好晨、午檢和幼兒服藥記錄。

4.嚴格安全制度。每學期都開展安全知識教育,有針對性地教給幼兒自我保護方法。

組織消防安全演練,對幼兒進行消防安全的初步教育,邀請我局和市消防辦的相關人員進行消防安全知識的學習和培訓。

(二)加大投入改善硬體設施

2023年,我局為幼兒園投入300餘萬元改善環境、提高硬體水平,以後逐年增添,累計達120萬餘元。2023年就投入30餘萬元擴建幼兒活動室、增添玩教具、桌椅、床等;2023年更換配備計算機、多**一體機、數碼攝像機、數碼照相機等投入30餘萬元,辦園條件明顯改善。

(三)搞好後勤保障

園舍、大型玩具、活動場地定期檢查維修,做好記錄,保證正常使用,積極排查消除安全隱患。

(四)構建科學管理網路

在科學管理構架的基礎上,不斷規範管理制度,始終堅持依法辦園、以德立園的正確方向。

1.整合管理網路。建立了以黨支部統一領導,分級管理,各職能部門分工負責的管理網路。

班子成員團結協作,各司其職,勤政廉政,創新工作,努力成為教職工的表率,形成強有力的領導集體。園領導深入一線,與各教研組、後勤組結對掛鉤,參加學習、聽課、研討,及時了解情況,適時指導。

2.實施園務公開。增強辦事透明度,遵循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幼兒園的重大事宜、規章制度、涉及到教職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必須提交教代會審議、表決。

如中層幹部提拔任免培養、年度評優工作、年度考核等等,廣泛聽取教職工意見,真正起到民主監督作用。

3.完善規章制度。每學期在吸取教職工意見的基礎上,對幼兒園各項規章都進行修訂完善,提高教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五)加強隊伍建設

1.注重師德建設,形成良好園風。倡導敬業愛崗的奉獻精神,增強教師的事業心、責任感和服務意識,力求「家長滿意、幼兒滿意、領導滿意」。

對工作要「熱心」,對幼兒要有「愛心」,對幼兒生活要「關心」,教育幼兒要「耐心」,保育工作要「細心」。使全體教師從思想到行動上踐行「德高為師、身正為范」的理念,讓「園興為己任」的觀念牢牢地扎根在每乙個教職員工的思想深處,形成團結、奮進、愛崗敬業的良好園風和師德風範。

2.加強理論學習,更新教育觀念。(1)以理論學習為抓手,組織教師認真學習《綱要》,領會精髓,融入實踐。

(2)組織學習各種先進的幼教理**章,鼓勵教師博採眾長,以質問、討論、交流、釋疑等方法,幫助教師將自己的實踐提公升到理論的層面。(3)抓崗位練兵和專業培訓,開展多元化的園本培訓,建立多層次、多形式、參與、開放的園本培訓新模式,努力讓教師成為教材的主動駕馭者,鼓勵教師發揮個人教育智慧型,使課程用出創意和特色,為園本課程的建立打好基礎。(4)結合專家指導和「請進來、走出去」的方法,盡可能創造條件讓教師外出學習觀摩,拓展思路,開闊眼界,激勵教師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

(5)加強骨幹教師隊伍建設。

我園受編制的影響,教師隊伍流動性比較大,難於留住骨幹教師,每年都有新面孔,給教研和教學帶來很大影響,年年都要進行新教師自培,每個學期都要在新教師開展工作上費盡心機。雖然有很多的難言之隱,但是我們沒有因這些而停止不前。首先,我們不斷加強學習;其次,通過各種方式激勵教師學習。

為了拴心留人,我們成立了教師職稱評定委員會,依據北京市和總後教師職稱要求,每年開展教師職稱評定,通過自願報名、參加綜合素質考核、說課活動、經過評委小組進行評議,上報我局政治部審批,對被評上職稱的教師,工資福利按總後的關於教師的工資標準執行。對優秀的青年教師納入軍隊非現役工勤人員管理;對有特長、綜合素質突出的教師,秉承「壓擔子、促成長」的原則,促進其充分發揮骨幹的作用。

如何提高幼兒園老師素質,從而提高教學質量

個人認為教師與其它行業相比,除了職業技能外,最為核心地是要有使命感和理想感。因為教育關係著社會的和諧與發展。一 老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情感現在很多中小學學生學習能力低,本質上是喪失了學習興趣與情感。乙個人如果有了情感和興趣,哪怕到20歲才讀書,也會很快把知識學會。去年的兩會中,頒發了乙個學生減負30條,...

如何提高學前教育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 加強師bai德培養,樹立崗位服務意識du和規範意zhi識通過師德培訓和教dao育理論內的學習,全面提高教職工的教育容素質和職業情操,不斷完善自我,創新工作。樹立規範意識,認真履行職責,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並加強日常生活管理的檢查力度和指導,形成全園齊抓共管 團結協作的良好園風。2 以園本培訓為...

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思路與做法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關係到學校的生存與發展。作為學校的教學部門,如何發展和調動學校的全員力量,提高學校的教學質量,也是工作中重中之重。下面結合本校的實際情況,談談平時在抓教學質量方面的幾點 做法 一 抓好隊伍建設,樹立良好校風 隊伍建設至關重要。抓好隊伍建設,樹立良好校風,才能提高教學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