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數的知識

2021-03-04 06:28:34 字數 747 閱讀 2090

1樓:斯人

百分數是表示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也叫百分率或百分比。百分數通常不寫成分數的形式,而採用符號「%」(叫做百分號)來表示。百分數在工農業生產、科學技術、各種實驗中有著十分廣泛的應用,特別是在進行調查統計、分析比較時,經常要用到百分數。

百分數一般有三種情況:   ①100%以上,如:增長率、增產率等。

  ②100%以下,如:出油率、出粉率等。   ③剛好100%,如:

正確率,合格率等。分數只可以表示分率,而不能表示具體量,所以不能帶單位。    百分比雖以100為分母,但分子可以大於100,如200%即代表原本數字的2倍。

舉例如一間公司去年純利100萬元,今年的純利為120萬元,則可以表示成「今年的純利比去年增加20%」,亦可寫成「今年的純利是去年的120%」,但這種寫法較少使用。百分比有時可能造成誤會,不少人認為乙個百分比的上公升會被相同下降的百分比所抵消,例如從100增加50%,等於100+50,即150。而從150下降50%則是150-75,等於75。

最終結果是小於原本的數字100。百分數的分子還可以是小數。   百分數概念的形成應以學生實際生活中的事例或工農業生產中的事例引入.例如,一年級有學生100人,其中女同學有47人,女同學即佔全年級人數的百分之四十七,寫作47%.又如,二年級有學生200人,其中女同學有100人,女同學即佔全年級人數的百分之五十.在這兩個例子中,兩個年級的人數都是「標準量」,而女同學的人數為「比較量」.在百分數應用題的教學中要抓住 比較量÷標準量=百分率(百分數)這一數量關係式進行分析.

百分率與百分數的區別,百分數與分數的聯絡和區別

形式基本相同但意義不同。0.2 0.31是小數形式,只能化成百分數20 31 雖然說百分數也叫百分比或百分率,但是百分率,是兩種量比較的結果。百分率必須是百分數形式,它表示一種量佔加一種量的百分之幾,用除法計算一種量除以另一種量所得的商的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加上百分號 百分數與分數的聯絡和區別 百分數...

分數的意義與百分數的意義相同,百分數的意義和分數的意義完全一樣判斷對錯

例如30 和 30 100 30 是乙個分率,它表示乙個數 量 是另乙個數 量 的30 分數30 100,它可以表示乙個數 量 是另乙個數 量 的30100 還可以表示具體數 量 故答案為 錯誤 百分數的意義和分數的意義完全一樣 判斷對錯 兩者的意義不同,再者分數既可表示具體的數量還可表示分率,但是...

分數如何化為百分數,小數 分數怎樣化成百分數?

小數只要把小數點往後移動2位就是百分數的數字,例如。分數化成小數後再變為百分數,例如 1 3 約等於 1 25 100 乘於10 1乘以10 10 百分數的算術體,我們可以把百分數化成小數來算 怎樣化成小數 去掉 再除以100。如10 分數先轉化為小數,再將這個小數乘上100,就是小數點向右移動兩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