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形成於什麼時期?有哪些因素推動了傳播學的誕生

2021-03-04 06:28:34 字數 5402 閱讀 2775

1樓:匿名使用者

(1)傳播學的形成時期

傳播學研究起源於20世紀一二十年代,形成一門學科是在四五十年代的美國。傳播學的形成是有基本前提條件的,它最初在美國出現也是有其歷史背景的。

(2)推動傳播學誕生的因素

傳播學的形成是由許多因素促成的,這主要包括:

①大眾傳播媒介快速發展。從傳播媒介的發展情況來說,在這個時期的西方國家,大眾報刊和電影已經高度普及,作為新的電子媒介的廣播事業發展也十分迅速。媒介的增加和社會影響力不斷擴大,使得許多社會科學家越來越關注資訊與傳播的問題,並開始從各自的學科背景出發來研究這些問題。

②大眾傳媒在世界範圍的戰爭與革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從歷史和社會環境來說,這是乙個世界範圍的戰爭與革命的時代。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交戰雙方都利用各種傳播媒介進行大規模的宣傳,資訊心理戰在戰爭程序中發揮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響。在**十月革命和東歐各國社會主義革命過程中,報刊宣傳在動員和組織民眾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所有這一切,都使得社會科學家對傳播尤其是大眾傳播在戰爭和社會變革中的作用產生了強烈的關心,對宣傳的研究成了這一時期的熱點課題。

③與傳播學有許多銜接點的學科已經充分發展,為傳播學提供了理論和研究方法的基礎。

在這個時期,與傳播學有著許多銜接點的一些社會科學,如新聞學、心理學、社會學、政治學、文化人類學等都已經有了充分發展,為傳播學提供了理論和研究方法的基礎。例如,**生物學家巴甫洛夫的條件反射理論、奧地利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法以及初期的大眾社會理論等等,都對早期的傳播學研究產生過重要的影響。

傳播學之所以誕生在美國,也有兩個直接的原因:①美國是世界上傳播事業最發達的國家,為媒介和傳播研究提供了最合適的環境和社會條件;②德國納粹黨執政後,大批歐洲學者為躲避法西斯**而逃亡到美國,推動了美國社會科學的發展和繁榮。許多著名的傳播學家(如拉扎斯菲爾德、盧因等)本人就是流亡者,其他美國出生的學者也大多在歐洲接受過教育。

因此,傳播學雖然誕生在美國,但它在歐洲也有著深厚的學術思想根源。

此外,美國的政治活動重視利用傳播媒介,也是傳播學誕生在美國的乙個原因。在政治上,美國的政治家無論是在日常的政治活動中,還是在四年一次的競選中,都比較重視利用傳播媒介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樹立形象、爭取支援。另外在戰爭時期,政治家對傳播媒介的依附更凸顯出來。

學傳播學是一種什麼體驗?

2樓:染清霜

本、碩傳播學資深體驗戶前來湊答。就我目前五年的傳播學學習體驗而言,我覺得

傳播學就=啥都學=啥都學不深

總的來說本科階段的傳播學就是乙個大而化之的籠統學科,非常尷尬,新聞採寫比不過新聞學,攝影實操比不過廣播電視新聞學,只有理論深一點,但問題是,本科階段學那麼多理論有啥用呢,又不搞學術。

研究生階段的傳播學學習才讓我覺得有一種在學點東西的感覺。我覺得學傳播學的話,只有對它的發展歷程、三大正規化、幾大學派有了乙個系統的了解了之後,才能算是入門了。(想要對傳播學的正規化有所了解的話此處薦書劉海龍的《大眾傳播:

正規化與流派》

因為傳播學的研究正規化非常多嘛,既有經驗主義的也有批判主義的還有詮釋主義的,每種正規化的研究方法還都不一樣,所以與本科很明顯的區別是會多乙個研究方法的學習,然後就是繞不開的量化和spss。(想著考研不考數學而對傳播學趨之若鶩的小夥伴可能將死於心碎)

關於都研究些啥,就我目前的觀察而言,發現傳播學是啥都可以研究。報道框架、傳播史、人際傳播、網路中的傳播現象、熱點、媒介記憶、遊戲空間……無所不包。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傳播學做不到。

遙想去年浙大乙個傳播學碩士**還寫了吸貓……

以上 祝好~

3樓:冰島

樓主的問題讓我瞬間想起每逢過年回家一家子或各種叔叔阿姨:

「xx學的是什麼專業來著?」

「傳播學。」

…… n臉懵逼 n臉茫然。以及 我也很不情願解釋自己在學校都在學啥!只能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

對,所以我學傳播學最大的體驗就是以上的心理過程!

說正經的,我即將結束研一一年的傳播學學習生活啦(要知道研一課最多!),還是有一些關於專業學習的心得體會的,請看↓

1)學傳播學是一種什麼體驗?

如果你已經明確或者很快明確自己感興趣的研究方向,那麼你將是充滿熱情和興趣的。我個人認為傳播學領域下是有很多有趣的、值得研究的問題的,我了解的方向有整合傳播、跨文化傳播、傳播與社會發展、人機傳播、健康傳播等等。

如果你一直難以找到自己感興趣、想研究的方向,那麼你的內心將充滿迷茫。因為傳播學本身就是一門雜學,和各個學科如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甚至程式設計(計算傳播學)都有關,如果你無法確定方向,第一很難在傳播學領域有自己較深入的研究成果;第二,會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在學啥,因為太泛,沒有針對性。

2)學習傳播學都需要研究些什麼呢?

根據我研一的專業學習課程看來,首先必須掌握傳播學的各個學派及源流,類似培養很好的學科素養吧。包括法蘭克福學派、耶魯學派、哥倫比亞學派、傳播政治經濟學派、伯明罕學派、多倫多學派、紐約學派等。其次才能特定地選修某些方向的課程如 新**與網路傳播 ~ 傳播符號學 ~ 整合傳播等等。

感謝閱讀~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哦!

4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實踐什麼都會一點,什麼都只學到皮毛?也許是因為本科學到的就是比較淺吧

5樓:再見畢業

來答題~

(一)學習傳播學都需要研究些什麼呢?

當對傳播學的基礎知識和概貌有乙個了解之後,你會發現今天傳播學的研究領域更廣了。就大的分類來說,比如政治傳播,鄉村傳播,傳播符號,整合傳播,健康傳播,資料傳播,文化傳播,人際傳播等等等等。就一些具體的議題而言,在這裡推薦劉海龍,方惠老師的一篇刊載於《國際新聞界》的**:

《2023年中國的傳播學研究》。另外也可以經常看看新傳類的較好的刊物,比如《新聞與傳播研究》,《國際新聞界》等等。這樣一來,對於傳播學在研究什麼,你會有乙個更直觀的感受。

(二)學傳播學是一種什麼體驗?作為乙個在讀學生,個人覺得傳播學非常美妙。這是乙個交叉學科,因此可以發散思維,在各種社會現象和歷史中去找到研究的興趣。

平時不僅僅要接觸傳播學本學科知識,還必須豐富我們的知識體系。因為還需要接觸哲學,社會學,心理學,歷史學,統計學,文學等等許多學科的知識。這大概也是傳播學吸引人的地方~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哦~~~

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是川大在讀傳播學專業研究生,對這個問題可以從乙個正在學習的學生的

角度簡單回答一下。主要是以接觸到的川大的傳播學的學習和研究內容為主,希望對題主有幫助啦。

一、專業方向設定

川大的傳播學專業設有跨文化傳播、整合傳播、傳播與社會發展這三個大的板塊內容。從這幾個名字其實就可以窺見一些傳播學的研究內容啦。基礎的研究方法和理論等都是一致的,但是具體的研究內容會根據自己的研究方向與興趣愛好而有所不同,不同高校開設的專業也會有所差異。

比如我了解到中國傳媒大學還開設的有媒介經濟等研究方向。如果進入到博士階段,則會更加細化。

二、課程學習

川大傳播學的必修課程是新聞與傳播研究方法和新聞與傳播史論研究。主要是要求學生掌握傳播學的基礎的理論概念、研究方法等內容。選修課程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業方向去選擇,比如跨文化傳播會有跨文化的課程學習,傳播與社會發展也有相應的課程安排。

三、研究內容

具體的研究內容其實非常的廣,簡單來說和「傳播」有關的都可以被作為研究物件。但具體你要研究哪個方面,其實是需要深入的學習才可以知道的。題主可以看一些傳播學的經典專著,那些研究內容都是傳播學可以做的。

祝福題主可以收穫自己想要的。

7樓:阿甲

傳播學是門很龐雜的學科……從學科發展背景、研究方向、研究正規化等方面來看,都是非常雜的。我從學術和實踐兩方面來說叭~這樣比較清晰些。

從學術角度來看,需要具備多元化的大腦容量,不然極易面臨人性的拷問與人格的**——什麼意思呢?從根本上來說,傳播學面臨著價值觀和正規化的不融合,簡單可以理解為「唯物」和「唯心」的對立。(在此友情奉獻出我的筆記,見下圖)

【非常粗糙的解釋,不完全準確,僅供理解】傳播學有三種正規化,經驗主義就是唯物的,批判理論就是唯心的,詮釋主義二者皆有。正規化的不融合就決定了研究方法、行文風格都有很大不同。最直觀的體驗是:

畢業**如果遇到正規化對立的老師,很有可能被斃掉!所以這意味著學習傳播學時,不能以絕對化的心態去做研究,要「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時刻保持「respect」。

這是我目前能想到的啦,肯定不僅僅限於這些。總之傳播學能帶給你很多種可能~最後的最後,附上傳播學之集大成者來鎮樓!

傳播學有什麼理論?

8樓:熱心網友

1. 子彈理論:

早期大眾傳播學有「子彈論」,認為傳播如同打槍,傳播者一說話,接受者就會被語言的槍彈擊中,傳播效果就達到了。後來,這個理論受到了否定,傳播效果的產生被認為由傳播者與受眾在複雜的互動作用下形成。

2. 傳播流:

「傳播流」研究強調人際產播在大眾傳播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揭示了傳播效果形成過程中的眾多制約因素環節,對否定早期「魔彈論」的傳播觀起了重要作用,其代表學者是拉扎斯菲爾德,卡茲和羅傑斯等

3. 有限效果論

其主要觀點是:大眾傳播沒有力量直接改變受傳者對事物的態度,在人們作出某種決定之際,許多其他因素起著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個人的政治、經濟、文化、心理的既有傾向受傳者對資訊的需求和選擇性接觸機制,群體歸屬關係和群體規範,大眾傳播過程中的人際影響等等。

4. 議程設定功能

該理論認為大眾傳播往往不能決定人們對某一事件或意見的具體看法,但可以通過提供給資訊和安排相關的議題來有效地左右人們關注哪些事實和意見及他們談論的先後順序。

5. 沉默的螺旋

如果乙個人感覺到他的意見是少數的,他比較不會表達出來,因為害怕被多數的一方報復或孤立。這一理論假設人們總是在判斷什麼是公眾的觀點,而且他們經常通過**來判斷。理論同時假設我們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對被孤立的恐懼,而且我們知道什麼觀點可以導致我們被主流群體孤立。

6. 培養理論

大眾傳播媒介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受眾的世界觀。

7. 知溝理論 ,「由於社會經濟地位高者通常能比社會經濟地位低者更快地獲得資訊,因此,大眾媒介傳送的資訊越多,這二者這間的知識鴻溝也就越有擴大的趨勢。」

傳播學有哪些著名的有趣的理論傳播學有哪些著名的理論

沉默的螺旋 人們在表達自己想法和觀點的時候,如果看到自己贊同的觀點且受到廣泛歡迎,就會積極參與進來,這類觀點就會越發大膽地發表和擴散 而發覺某一觀點無人或很少有人理會 有時會有群起而攻之的遭遇 即使自己贊同它,也會保持沉默。意見一方的沉默造成另一方意見的增勢,如此迴圈往復,便形成一方的聲音越來越強大...

傳播學有哪些著名的理論,傳播學有哪些著名的,有趣的理論

1 美國社會心理學家 傳播學奠基人之一的盧因 又譯勒溫 提出的 守門人 理論 gatekeeper 1950年懷特將這一概念引入新聞研究領域,明確提出了新聞選擇的 把關 模式。2 1972年麥庫姆斯和肖在 季刊 上發表了 議程設定功能 理論,該理論在傳播巨集觀效果上分為認知 態度和行動三個層面,議程...

韓劇的興起與傳播學有什麼聯絡,傳播學與其他學科的關係

即便從傳 播學角度bai考察韓劇的流行 du,也不能只zhi停留在dao傳播學的視角內。最有聯專系的是傳播學交叉屬學科中的幾個,比如伯明罕學派文化研究 當然也可以使用法蘭克福學派的批評視角。其他的伯茲曼 娛樂至死 啊什麼的都說得通。韓劇是從日本人傳過去的 從傳播學的角度分析韓劇在中國熱播的原因 韓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