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最大天然氣專案開工了嗎,中俄天然氣管道工程什麼時候開工

2021-03-04 06:06:41 字數 3707 閱讀 7861

1樓:冰雨夢悠悠

8月3日下午,

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臨近中國黑龍江省的阿穆爾州斯沃博金區,中俄合作的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在施工現場舉行了開工儀式

乙個天然氣加工廠的開工奠基,為什麼受到普京的特別重視?對中俄能源合作又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能源合作向「下游」加工鏈拓展

乙個月前,7月4日,在莫斯科,葛洲壩集團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集團簽署協議,由葛洲壩集團承建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p1標段。

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建設共分三個標段,均由中方企業以投標方式參加。3日的開工儀式,也是p1標段的正式動工。現場,中國葛洲壩集團股份公司總經理和建生、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覃偉中等人,見證了這一刻。

對於俄羅斯來說,此專案意義非同小可。

根據規劃,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廠專案建成後,設計能力為年加工天然氣420億立方公尺,年產氦氣600萬立方公尺。建成後,它不僅是俄羅斯最大的天然氣處理廠,也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處理廠之一,「將為俄羅斯遠東地區和東西伯利亞地區社會經濟發展帶來強勁動力。」 公尺勒在向普京**匯報時稱。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能源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澤認為,這是中俄在能源合作,特別是兩國天然氣管道東線專案的乙個最新成果,「中俄能源合作正從上游勘探延伸到下游加工鏈,進入了乙個更高水平。」

阿穆爾州斯沃博金區,距中國的黑河市只有200公里。天然氣加工廠選擇此處,頗顯「多贏」深意。

能源企業具有拉動經濟、促進就業的作用,乙個投資額達數百億美元的天然氣加工廠,對於經濟欠發達的俄羅斯遠東地區來說,意義不言自明。而對中國來說,不僅實現資源互補,還可與「振興東北」戰略對接。「世界最大」的加工規劃設計,使這一兩國合作專案可以直面潛力巨大的亞太地區市場。

「世界大單」正在加快落子布局

不過,阿穆爾天然氣加工專案的戰略意義不止於此。它是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建設專案的源頭。而後者,被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合作專案之一」。

2023年5月,在中俄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證下,中國石油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簽署《中俄東線供氣購銷合同》,投資金額高達4000多億美元,合同期30年。雙方約定,從2023年起,俄羅斯將每年向中國輸送天然氣,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公尺。

如此投資力度、合作年限和輸氣規模,使得此專案的簽約與推進,備受世界矚目。「元首專案」「世紀大單」……從這些「暱稱」中,足見此專案的獨特性與重要性。

中俄兩國在能源合作的步伐可謂越走越快、越走越近。特別是近幾年,在兩國領導人親自推動和大力支援下,中俄關係大踏步發展,兩國能源合作提速前行——

2023年,中俄兩國建立了副總理級的能源合作協調機制;

2023年4月,中俄兩國**簽署《中俄石油領域合作**間協議》,同意建設中俄**管道,並授權中國石油和俄羅斯管道運輸公司共同建設;

2023年9月,中國石油與俄羅**瓦泰克公司簽署股份收購協議,購入亞馬爾液化天然氣(lng)專案20%的股份權益;

兩國元首對能源合作的政治意願與實質推動,使得能源合作迅速駛向「快車道」,不斷結出新成果。

經濟互補為能源合作提供助力

油氣管道輸送的不僅是「工業的血液」,其走向還關係到****、經濟發展和世界地緣政治關係。

於2023年6月開工建設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國境內段,起自黑龍江省黑河市中俄邊境,止於上海市,途經黑龍江、吉林、內蒙古、遼寧、河北、天津、山東、江蘇、上海等9省區市,擬新建管道3170公里。

於2023年9月開工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俄羅斯境內段,總長度近4000公里,途經俄羅斯遠東5個聯邦區:伊爾庫茨克州、薩哈(雅庫特)共和國、阿穆爾州、猶太自治州和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計畫首先開採雅庫特的恰揚金氣田,從那裡將鋪設通往與中俄交界的布拉戈維申斯克的管道,長約2200公里。

乙個有意思的細節是,在俄羅斯境內,東線天然氣管道有乙個響亮的名字——「西伯利亞力量」。俄羅斯人說,這體現了俄羅斯實施西伯利亞及遠東能源大開發戰略的決心。而在與中國達成天然氣合作協議後,「西伯利亞力量」得以付諸實施。

經濟迅速發展、工業化快速推進,中國對油氣資源的需求量也日益攀公升。而急需為經濟發展注入動力的俄羅斯,正逐步將油氣市場的重心向亞太地區轉移。經濟上的互補、供需上的契合,能源合作自然成為兩國合作的重要板塊。

中俄能源合作還有更大的意義,中俄在能源方面的戰略合作,也將大大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在國際能源問題上的話語權,改變國際能源治理體系的現有格局。

中俄天然氣管道工程什麼時候開工

2樓:三清預言師

2023年中俄就開始設計從東西兩線建設天然氣管道,俄氣公司與中石油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按照計畫,將修建兩條通往中國的天然氣管道。西線管道將運送西西伯利亞開採的天然氣,進入中國新疆。

東線管道則經俄遠東地區輸送到中國東北地區。

俄羅斯供氣管道有望於2014底開建,並將自2023年起,通過「power of siberia」 天然氣管道向中方每年**38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

中俄天然氣管道開工華北油田參加建設了嗎?

3樓:愛你沙河畔

6月29日下午,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國境內段開工,標誌著這條聯結中俄兩國的陸上能源通道全線啟動建設。管道將途經大慶,這意味著大慶作為資源供給地、集散地的戰略位置進一步提公升,有助於謀劃爭取俄油氣落地加工等專案實施,同時也將提公升大慶油田長輸管道建設員工素質,有助於油田實現多元戰略發展。華北油田沒有參加建設。

滿意請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 這只在東北進行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何時開始通氣執行?

5樓:蛙家居

據報道,中俄東線是目前全球單管輸量最大的天然氣管線,也是國內首條採用x80高鋼級管材和12兆帕高壓力等級的天然氣管線,被中石油認定為國內首條「第三代油氣管道」,預計2023年正式通氣。

報道稱,按照計畫,目前全面加速建設的是這一管道的北段——黑龍江省黑河市至吉林省長嶺段,預計將於2023年10月建成投產,而這一工程的中段和南段,也將於2023年內建成投產,設計年輸氣380億立方公尺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於12月13日開啟全面加速建設。

據悉在這條全球單管輸量最大的天然氣管道沿線,將會布局九個儲氣庫設施,儘管具體位置和庫容對方無法透露,但這將會對原本儲氣能力極差的中國東部地區的天然氣調峰提供巨大幫助。

分析人士表示,通氣後來自中亞、俄羅斯的進口氣和國內西北天然氣田的氣,可以統一匯成一張天然氣管網,對於保證天然氣**的作用極大,沿線九個省市區都會受益,改善這些地區的能源結構。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作為中國四大油氣戰略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採用超大口徑、高鋼級、高壓力,是具有世界級水平的能源大動脈。

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第二條隧道何時打通?

7樓:匿名使用者

5月30日11點58分,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黑龍江盾構第二條隧道順利貫通。至此,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承建的黑龍江盾構兩條隧道全部實現貫通,為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的按期建成投產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悉,黑龍江盾構穿越工程橫跨中俄兩國界河黑龍江,是連線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國境內段和俄羅斯境內段的「咽喉要道」,也是施工風險和難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第二條盾構隧道比計畫進度提前36天,為後續隧道內管道安裝施工贏得了寶貴時間。

中俄東線線路起自黑龍江省黑河市中俄邊境,途經9省區市,止於上海市,新建管道3371公里,工程於2023年6月開工。建設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是中國石油構建我國四大能源運輸通道,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推進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建設的重大舉措。

天然氣價格,天然氣收費標準

山東濟南挺全面這兒有天然氣 啊,這裡有天然氣 我還是找不到天然氣 到處問 有的話告訴我天然氣 的 吧,天然氣 挺難找的,我現在真的需要天然氣 誰要是可以找到天然氣 就告訴我天然氣 吧,謝謝告訴我天然氣 找到天然氣 挺不容易的啊,這兒有天然氣 啊,這裡有天然氣 我還是找不到天然氣 到處問 有的話告訴我...

什麼企業使用天然氣量大,天然氣使用量最大的是什麼企業?除了燃氣公司。謝謝!

化工 以天然氣為原料加工生產化工製品。熱電行業 以天然氣為燃料,將天然氣燃燒產生的熱值轉換為電能和蒸汽。金屬行業 天然氣在金屬加工 製造行業運用的較為普遍,使用天然氣為燃料完成金屬的熔化 鍛造等工序。玻璃製造 天然氣本身擁有的眾多優點,尤其在玻璃製造行業,天然氣熱值高 壓力穩定 無殘留物,玻璃成品合...

天然氣開關打不開,天然氣開關怎麼打不開 ?

一 如果是球閥的話,一般就只有全開全關。一般順勢是開,逆是關,只要順勢擰90度就可以。二 如果是像是扳手一樣的話,如果扳手和管子成十字交叉的時候就是關的,成垂直狀態的就是開的。三 天然氣表上端有乙個紅色塑料按鈕,那是自動緊急關閉閥門,如果用氣量超過一定值,就會認為漏氣而自動關閉,開啟它也很簡單,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