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層的三大基本功能是什麼,OSI參考模型各層的功能是什麼?

2021-03-04 05:54:11 字數 2448 閱讀 5937

1樓:匿名使用者

1、網路的安全和保密管理;

2、文字的壓縮與打包;

3、 虛擬終端協議(vtp)。

表示層向上對應用層服務,向下接受來自會話層的服務。表示層為在應用過程之間傳送的資訊提供表示方法的服務,它只關心資訊發出的語法和語義。

表示層位於osi分層結構的第六層,它的主要作用之一是為異種機通訊提供一種公共語言,以便能進行互操作。這種型別的服務之所以需要,是因為不同的計算機體系結構使用的資料表示法不同。與第五層提供透明的資料運輸不同,表示層是處理所有與資料表示及運輸有關的問題,包括轉換、加密和壓縮。

每台計算機可能有它自己的表示資料的內部方法,例如,ascii碼與ebcdic碼,所以需要表示層協定來保證不同的計算機可以彼此理解。

osi參考模型各層的功能是什麼?

2樓:demon陌

osi參考模型分為7層,分別是物理層,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和應用層。

各層的主要功能及其相應的資料單位如下:

1 物 理 層(physical layer)

我們知道,要傳遞資訊就要利用一些物理**,如雙紐線、同軸電纜等,但具體的物理**並不在osi的7層之內,有人把物理**當作第0層,物理層的任務就是為它的上一層提供乙個物理連線,以及它們的機械、電氣、功能和過程特性。

如規定使用電纜和接頭 的型別,傳送訊號的電壓等。在這一層,資料還沒有被組織,僅作為原始的位流或電氣電壓處理,單位是位元。

2 數 據 鏈 路 層(data link layer)

資料鏈路層負責在兩個相鄰結點間的線路上,無差錯的傳送以幀為單位的資料。每一幀包括一定數量的資料和一些必要的控制資訊。和物理層相似,資料鏈路層要負責建立、維持和釋放資料鏈路的連線。

在傳送資料時,如果接收點檢測到所傳資料中有差錯,就要通知發方重發這一幀。

3 網 絡 層(***work layer)

在計算機網路中進行通訊的兩個計算機之間可能會經過很多個資料鏈路,也可能還要經過很多通訊子網。

網路層的任務就是選擇合適的網間路由和交換結點, 確保資料及時傳送。網路層將資料鏈路層提供的幀組成資料報,包中封裝有網路層包頭,其中含有邏輯位址資訊- -源站點和目的站點位址的網路位址。

4 傳 輸 層(transport layer)

該層的任務時根據通訊子網的特性最佳的利用網路資源,並以可靠和經濟的方式,為兩個端系統(也就是源站和目的站)的會話層之間,提供建立、維護和取消傳輸連線的功能,負責可靠地傳輸資料。在這一層,資訊的傳送單位是報文。

5 會 話 層(session layer)

這一層也可以稱為會晤層或對話層,在會話層及以上的高層次中,資料傳送的單位不再另外命名,統稱為報文。會話層不參與具體的傳輸,它提供包括訪問驗證和會話管理在內的建立和維護應用之間通訊的機制。如伺服器驗證使用者登入便是由會話層完成的。

6 表 示 層(presentation layer)

這一層主要解決擁護資訊的語法表示問題。它將欲交換的資料從適合於某一使用者的抽象語法,轉換為適合於osi系統內部使用的傳送語法。即提供格式化的表示和轉換資料服務。

資料的壓縮和解壓縮, 加密和解密等工作都由表示層負責。

應用層確定程序之間通訊的性質以滿足使用者需要以及提供網路與使用者應用軟體之間的介面服務。

擴充套件資料:

先將要寄的東西打包,這是應用層的資料。那麼現在到了傳輸層,主要是提供一種傳輸方式。類似我們在寄快遞的時候選擇空運或者陸運。

空運比較貴嘛,但是快,陸運便宜但是慢。這邊只是乙個比喻,實際肯定沒有這麼簡單。

傳輸層主要會使用tcp和udp兩種協議。那麼在選擇完了傳輸方式後,就需要填寫發件人(源位址)和收件人(目標位址)了。填寫完畢以後交給快遞公司,他們會把快遞由乙個轉運中心發往另乙個轉運中心,並不是直接從源發往目標。

這裡的轉運中心其實就到二層了。

在傳輸過程中,像乙太網中的mac位址,是會不停變化的,就像乙個快遞由上海發往武漢,會先到上海的某個集散中心,然後發往武漢,然後又在武漢的集散中心轉幾圈,最後發往離目標最近的快遞點,然後才開始配送,最終送到收件人手上。

iso為了更好的使網路應用更為普及,就推出了osi參考模型。其含義就是推薦所有公司使用這個規範來控制網路。這樣所有公司都有相同的規範,就能互聯了。

提供各種網路服務功能的計算機網路系統是非常複雜的。根據分而治之的原則,iso將整個通訊功能劃分為七個層次,劃分原則是:

(1)網路中各節點都有相同的層次;

(2)不同節點的同等層具有相同的功能;

(3)同一節點內相鄰層之間通過介面通訊;

(4)每一層使用下層提供的服務,並向其上層提供服務;

(5)不同節點的同等層按照協議實現對等層之間的通訊。

(6)根據功能需要進行分層,每層應當實現定義明確的功能。

(7)向應用程式提供服務

3樓:強恆鳳卿

iso/osi參考模型各層功能:

網路層實現的最基本功能是什麼?麻煩告訴我

1 路徑選擇與中繼 在點 點連線的通訊子網中,資訊從源結點出發,要經過若干個中繼結點的儲存 後,才能到達目的結點。通訊子網中的路徑是指從源結點到目的結點之間的一條通路,它可以表示為從源結點到目的結點之間的相鄰結點及其鏈路的有序集合。一般在兩個結點之間都會有多條路徑選擇。路徑選擇是指在通訊子網中,源結...

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功能是什麼,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失業保險制度是指依法籌集失業社會保險 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勞動 失去勞動報酬的勞動者給予幫助的社會保險制度。目的是通過建立社會保險 的辦法,使員工在失業期間獲得必要的經濟幫助,保證其基本生活,並通過轉業訓練 職業介紹等手段,為他們重新實現就業創造條件。因此可以看出有2個功能 保證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功能,...

計算機網路的概念和基本功能是什麼

功能抄計算機網路的功能主要襲 表現在硬體資源共享bai 軟體 du資源共享和使用者間信zhi 息交換三個方面dao 1 硬體資源共享。可以在全網範圍內提供對處理資源 儲存資源 輸入輸出資源等昂貴裝置的共享,使使用者節省投資,也便於集中管理和均衡分擔負荷。2 軟體資源共享。計算機網路的定義,分類和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