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功能是什麼,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2021-03-04 08:48:47 字數 5195 閱讀 9676

1樓:匿名使用者

失業保險制度是指依法籌集失業社會保險**,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勞動、失去勞動報酬的勞動者給予幫助的社會保險制度。目的是通過建立社會保險**的辦法,使員工在失業期間獲得必要的經濟幫助,保證其基本生活,並通過轉業訓練、職業介紹等手段,為他們重新實現就業創造條件。因此可以看出有2個功能:

保證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功能,促進失業人員就業功能。

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失業保險

制度的主要內容

2023年12月26日***第11次常務會議通過《失業保險條例》,2023年1月22日釋出並實施。

失業保險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失業人員失業期間的基本生活,促使其再就業。城鎮企業事業單位職工都是失業保險的物件。

失業保險**的**包括: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按照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繳納的保險費和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1%繳納的失業保險費,失業保險**的利息,財政補貼,依法納入失業保險**的其他資金。

給付種類包括:失業保險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醫療補助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失業人員的喪葬補助金和其供養的配偶、直系親屬的撫卹金,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補貼。

給付的條件為: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的。

失業人員失業前所在單位和本人按照規定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足5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2個月;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足10年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18個月;累計繳費時間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為24個月。重新就業後,再次失業的,繳費時間重新計算,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與前次失業應領取而尚未領取的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合併計算,但是最長不得超過24個月。

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功能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失業保險制度,是指依法籌集失業社會保險**,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勞動、失去勞動報酬的勞動者給予幫助的社會保險制度。其目的是通過建立社會保險**的辦法,使員工在失業期間獲得必要的經濟幫助,保證其基本生活,並通過轉業訓練、職業介紹等手段,為他們重新實現就業創造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條 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和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是失業保險制度基本功能的兩個方面。各地要認真學習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就業是民生之本"這一科學論斷,準確理解失業保險制度的基本功能,全面落實失業保險促進再就業的各項規定和措施。要在確保失業保險金按時足額發放,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的同時,加大失業保險**對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介紹服務的投入,把失業保險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的功能充分發揮出來。

第二條 凡是屬於《失業保險條例》和《辦法》規定應參加失業保險的用人單位,都應依法參加失業保險,尚未參加失業保險的用人單位,其職工失業後,不享受失業保險待遇。 第三條 《辦法》中的民辦非企業單位是指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它社會力量以及公民個人利用非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非營利性社會服務活動的社會組織。 《辦法》中的社會團體是指中國公民自願組成,為實現會員共同意願,按照其章程開展活動的非營利性社會組織

失業保險有什麼作用 40

5樓:西郊有雨

失業保險是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並通過專業訓練、職業介紹等手段為其再就業創造條件的制度。失業保險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用人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及國家財政補貼等渠道籌集資金建立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等有關規定,從2023年5月1日起,將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

6樓:大象保險

失業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用人單位,職工個人、國家財政補貼等渠道籌集資金建立失業保險**。為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以保障基本生活,促進再就業的制度。

以北京為例,失業保險的繳納比例為0.2%(個人)、0.8%(公司),一般來說,單位每月會從工資中直接劃扣結算,不需要自己打理。

有小夥伴會問,只要離職就可以領取失業金嗎?

答:不是,領取失業金需要滿足三個條件。

①主動辭職不算失業,非本人意願中斷就業才可領取失業金;

②失業保險累計繳納滿一年;

③已辦理失業登記,並有求職要求。

失業金的作用是為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基本的物質保障,所以領取的金額並不高。如果失業金太高,豈不是人人都想「失業」白拿失業金。

以北京為例,失業金的發放標準為最低工資的70%至90%。算下來,一月至少可以領1706元,這筆錢雖不多,但非常時期絕對屬於雪中送炭。

7樓:翟惜海農婀

失業保險

是指國家通過立法強制實行的,由社會集中建立**,對因失業而暫時中斷生活**的勞動者提供物質幫助的制度。它是社會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的主要專案之一。社會保障體系包括社會保險、社會救濟、社會福利、社會優撫安置和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等方面,其中社會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五個專案。

失業保險主要特點  一是普遍性。它主要是為了保障有工資收入的勞動者失業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其覆蓋範圍包括勞動力隊伍中的大部分成員。因此,在確定適用範圍時,參保單位應不分部門和行業,不分所有制性質,其職工應不分用工形式,不分家居城鎮、農村,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後,只要本人符合條件,都有享受失業保險待遇的權利。

分析我國失業保險適用範圍的變化情況,呈逐步擴大的趨勢,從國營企業的四種人到國有企業的七類九種人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職工,再到《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城鎮所有企業事業單位及其職工,充分體現了普遍性原則。

二是強制性。它是通過國家制定法律、法規來強制實施的。按照規定,在失業保險制度覆蓋範圍內的單位及其職工必須參加失業保險並履行繳費義務。

根據有關規定,不履行繳費義務的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三是互濟性。失業保險**主要**於社會籌集,由單位、個人和國家三方共同負擔,繳費比例、繳費方式相對穩定,籌集的失業保險費,不分**渠道,不分繳費單位的性質,全部併入失業保險**,在統籌地區內統一排程使用以發揮互濟功能.

失業保險待遇  失業保險待遇是由失業保險金、醫療補助金、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職業培訓和職業介紹補貼等構成。失業保險待遇中最主要的是失業保險金,失業人員只有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才能享受到其他各項待遇。失業保險待遇中,醫療補助金是失業人員患病就醫時在失業保險經辦機構領取的補助,標準是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確定的,一般包括每月隨失業保險金一同發放的門診費和按規定比例報銷的醫療費兩部分;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的,其家屬可以領取一次性喪葬補助金和撫卹金,標準參照當地在職職工的規定;職業培訓和職業介紹補貼是為了鼓勵和幫助失業人員盡快實現再就業而從失業保險**中支付的費用,一般說來職業介紹的補貼支付給職業介紹機構,由他們為失業人員免費介紹職業,而職業培訓的補貼的支付辦法則不同,有些是直接發給失業人員、有些則是失業人員培訓後報銷,還有的是對培訓失業人員的培訓機構進行補貼。

8樓:一則保

我們去上班,每個月都會交社保,裡面的失業保險,就是讓我們失業時用的,沒收入時可以領幾個月的補貼。失業金的月發標準,一般為當地最低工資的70%-90%

9樓:慶陽劉繼東

通俗一點說,就是當你不幸失業了的時候,還能有一筆錢讓你度過沒有收入的那段艱難時光。

保險其實就是這樣一種東西,平時覺得沒什麼用,但是危難之處,它的作用才會顯現出來。

比如醫療保險,是當你看病需要錢時起作用的。一輩子不住院,醫療保險好像就沒用。

如果你一輩子不失業,失業保險就是給那些失業了的人進行救助,只有大家互助,才能度過難關。

10樓:小熊保

失業保險在我們失業後其實有很大的幫助,簡單來概括能享受到的福利有:

1、失業保險金

失業保險待遇中最主要的是可以按月領取的失業保險金。

2、醫療補助金

失業後,我們還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醫療補助金即當我們生病時可以獲得補助。

3、親屬撫卹金

如果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死亡,親屬可以領取喪葬補助金和供養其配偶直系親屬的撫卹金。

4、職業培訓

失業保險為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開展職業培訓、介紹的機構或接受職業培訓、介紹給予補償,幫助其再就業。

失業保險不僅是為失業作保障,也是為自己的家人作保障。

11樓:冒夏萱澄致

買了失業保險之後如果沒有工作了,那可以按照你繳交失業保險的年限來根據有關規定領取一定金額的失業金。

12樓:厙瑩多雁

每月企業承擔繳費基數(與實際工資數和當地上年度的社會平均工資有關)*2%的失業保險費用,個人承擔1%,失業保險不建立個人賬戶.當企業和個人連續繳費最少滿1年的,非職工個人意願中斷就業的,也就是說被辭退/企業破產/裁員/倒閉的,可以憑有效的勞動合同文字,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身份證件等向當地失業保險所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失業金的標準一般是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75%-80%左右.失業金最長領取期限不超過24個月.

13樓:開心果

失業保險在參保要失業時,可以在規定的期限內領取失業無法救濟金,保障最基本的生活**。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領取失業金(如果是農業戶口是不能領失業金的,就是說你的失業險白交了),具體如下

失業人員連續繳納失業保險費不滿1年,但累計繳納失業保險費滿1年不滿2年的,可以視作繳納失業保險費滿1年。

失業人員第1個月至第12個月領取的失業保險金標準,根據其繳納失業保險費的年限確定;第13個月至第24個月領取的失業保險金標準,為其第1個月至第12個月領取標準的80%。

失業人員未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可以保留。重新就業且繳納失業保險費滿1年後又再次失業的,核定其期限時,應當將其剩餘期限合併計算。合併計算後,失業人員連續領取失業保險金的期限最長不超過24個月。

領取失業保險,要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第四條 失業人員符合《條例》第十四條規定條件的,可以申請領取失業保險金,享受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其中,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是指下列人員:

(一)終止勞動合同的;

(二)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被用人單位開除、除名和辭退的;

(四)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二條第

二、三項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

表示層的三大基本功能是什麼,OSI參考模型各層的功能是什麼?

1 網路的安全和保密管理 2 文字的壓縮與打包 3 虛擬終端協議 vtp 表示層向上對應用層服務,向下接受來自會話層的服務。表示層為在應用過程之間傳送的資訊提供表示方法的服務,它只關心資訊發出的語法和語義。表示層位於osi分層結構的第六層,它的主要作用之一是為異種機通訊提供一種公共語言,以便能進行互...

計算機網路的概念和基本功能是什麼

功能抄計算機網路的功能主要襲 表現在硬體資源共享bai 軟體 du資源共享和使用者間信zhi 息交換三個方面dao 1 硬體資源共享。可以在全網範圍內提供對處理資源 儲存資源 輸入輸出資源等昂貴裝置的共享,使使用者節省投資,也便於集中管理和均衡分擔負荷。2 軟體資源共享。計算機網路的定義,分類和主要...

網路層實現的最基本功能是什麼?麻煩告訴我

1 路徑選擇與中繼 在點 點連線的通訊子網中,資訊從源結點出發,要經過若干個中繼結點的儲存 後,才能到達目的結點。通訊子網中的路徑是指從源結點到目的結點之間的一條通路,它可以表示為從源結點到目的結點之間的相鄰結點及其鏈路的有序集合。一般在兩個結點之間都會有多條路徑選擇。路徑選擇是指在通訊子網中,源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