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飪的最基本功是什麼烹飪中八大基本功是哪些

2021-03-05 08:00:08 字數 5471 閱讀 7442

1樓:天竺皇

如果你對烹飪一點都不同的可以買半成品回家放鍋裡燒以下就行了,簡單方便而且味道也***。

還可依照書上和網上的做作看

2樓:納喇浩嵐化苒

廚師的基本功——刀法

刀法就是烹調過程中,把做菜的原料用刀切成各種不同的形態時的各種方法。一般分切、片、剁、劈

、拍、剞六大刀法

1.切切法是菜餚切製中最根本的刀法。切是刀身與原料呈垂直,有節奏地進刀,使原料均等斷開的一些方

法。在製做菜餚的切製中,根據原料的性質和烹調要求,可分為直切、推切、拉切、鋸切、鍘切、滾切等

六種方法。

(l)直切

一般左手按穩原料,右手操刀。切時,刀垂向下,既不向外推,也不向里拉,一刀一刀筆

直地切下去。直切要求:第一,左右手要有節奏地配合;第二,左手中指關節抵住刀身向後移動,移動時

要保持同等距離,不要忽快忽慢、偏寬偏窄,使切出的原料形狀均勻,整齊;第三,右手操刀運用腕力,

落刀要垂直,不偏裡偏外;第四,右手操刀時,左手要按穩原料。

採用直刀切法,一般用乾脆性原料,如:青筍、鮮藕、蘿蔔、黃瓜、白菜、土豆等。

(2)推切

推切的刀法是刀與原料垂直,切時刀由後向前推,著力點在刀的後部,一切推到底,不再

向回拉。推切主要用於質地較鬆散、用直刀切容易破裂或散開的原料,如:叉燒肉、熟雞蛋等。

(3)拉切

拉刀切的刀法也是在施刀時,刀與原料垂直,切時刀由前向後拉。實際上是虛推實拉,主

要以拉為主,著力點在刀的前部。拉切適用於韌性較強的原料,如:千張、海帶、鮮肉等。

推切與拉切都是運用手腕力量,動作也大體相同,不同的是推切由後向前,拉切由前向後。初學時,

只有較熟練地掌握了直刀切法後,才能運用推切、拉切兩種刀法。最好先從推切學,後再練拉切。

(4)鋸切

也稱推拉切。鋸切刀法是推切和拉切刀法的結合,鋸切是比較難掌握的一種刀法。鋸切刀

法是刀與原料垂直,切時先將刀向前推,然後再向後拉。這樣一推一拉像拉鋸一樣向下切把原料切斷。鋸

切原料時要求:第一,刀執行的速度要慢,著力小而勻;第二,前後推拉刀面要筆直,不能偏裡或偏外;

第三,切時左手將原料按穩,不能移動,否則會大小薄厚不勻;第四,要用腕力和左手中指合作,以控制

原料形狀和薄厚。

鋸切刀法一般用於把較厚無骨而有韌性的原料或質地鬆軟的原料切成較薄的片形,如涮羊肉的肉片等

。(5)鍘切

鍘切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右手握刀柄,左手握住刀背的前端,兩手平衡用力壓切;另一

種是右手握住刀柄,左手按住刀背前端,左右兩手交替用力搖動。鍘切刀法要求:第一,刀要對準所切的

部位,並使原料不能移動,下刀要準;第二,不管壓切還是搖切都要迅速敏捷,用力均勻。

鍘切刀法一般用於處理帶有軟骨、細小骨或體小、形圓易滑的生料和熟料,如:雞、鴨、魚、蟹、花

生公尺等。

(6)滾切

滾切刀法是左手按穩原料,右手持刀不斷下切,每切一刀即將原料滾動一次。根據原料滾

動的姿勢和速度來決定切成片或塊。一般情況是滾得快、切得慢,切出來的是塊;滾得慢、切得快切出來

的是片。這種滾切法可切出多樣的塊、片,如:滾刀塊、菱角塊、梳子塊等。滾刀切法的要求是:左手滾

動原料的斜度要掌握適中,右手要緊跟著原料滾動掌握一定的斜度切下去,保持大小薄厚等均勻。

滾刀切法多用於圓形或橢圓形脆性蔬菜類原料,如:蘿蔔、青筍、黃瓜、茭白等。

(7)切製菜餚時應注意的事項

第一,切製原料粗細薄厚均勻,長短相等一致。否則原料生熟不一致。

第二,凡經過刀工處理的原料,不論絲、條、丁、塊、片、段,必須不連刀。

第三,根據原料質地老嫩,紋路橫豎,按不同烹調要求,採用不同的切法,如肉類原料,筋少、細嫩

、易碎的肉,應順紋路切,筋多、質老的要頂紋路切,質地一般的要斜路切。

第四,注意主輔料形狀的配合和原料的合理利用。一般是輔料服從主料,即:絲對絲,片對片,輔料

的形狀略小於主料。用料時要周密計劃,量材使用,盡可能做到大材大用,小材小用,細料細目,粗料巧

用。2.片

片又稱劈。片的刀技也是處理無骨韌性原料、軟性原料,或者是煮熟回軟的動物和植物性原料的刀法

。就是用片刀把原料片成薄片。施刀時,一般都是將刀身放平,正著(或斜著)進行工作。由於原料性質

不同,方法也不一樣。大體有推刀片、拉刀片、斜刀片。反刀片、鋸刀片和抖刀片等六種技法。

(1)推刀片

推刀片是左手按穩原料,右手持刀,刀身放平,使刀身和菜墩面呈近似平行狀態,刀從

原料的右側片入,向左穩推,刀的前端貼墩子面,刀的後部略微抬高,以刀的高低來控制所要求的薄厚。

左手按穩原料,但不要按的過重,在片原料

烹飪中八大基本功是哪些

3樓:周洋

烹飪八大基本功:

1.刀工技術。刀工是按食物和烹調需要使用不

同的刀具、運用不同的刀法,將烹飪原料或半成品切割成各種不同形狀立體的操作技術。

2.投料技術。炒菜的料的順序有講究,以便於更好的控制不同食材的生熟,便於烹飪時間的了掌控。

3.上漿、掛糊技術。上漿掛糊是烹飪原料精加工的重要工序之一,是用一些佐助料和調料, 以一定的方式,給菜餚主料裹上一層「外衣」的過程,故而又稱「著衣」。

採用上漿掛糊,可使食物表面多一層保護層,不但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得到保護,而且菜餚細嫩、潤滑、口感好。還能夠鎖住原料的水分和鮮香味,給菜餚的成型帶來美感。

4.掌握火候技術。火候,是菜餚烹調過程中,所用的火力大小和時間長短。

烹調時,一方面要從燃燒烈度鑑別火力的大小,另一方面要根據原料性質掌握成熟時間的長短。兩者統一,才能使菜餚烹調達到標準。一般地說,火力運用大小要根據原料性質來確定。

5.勾芡潑汁技術。在菜餚接近成熟時,將調好的粉汁淋入鍋內,使滷汁稠濃,增加滷汁對原料的附著力,從而使菜餚湯汁的粉性和濃度增加,改善菜餚的色澤和味道。

6.調味的時間和數量掌握技術。根據不同時食材和菜品,烹調不同的時間和投放不同的數量,以便烹飪菜餚。

7.翻勺技術和裝盤技術。翻勺是根據菜餚的不同要求,運用不同的技法,將原料在勺內進行嫻熟、準確、及時、恰到好處地翻動,從而使菜餚受熱成熟、入味、著色、著芡、造型等達到質量要求的一項技術。

裝盤是根據菜餚的不同種類、不同大小,不同形狀,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拜訪,以便更加賞心悅目。

8.鮮活原料加工技術。對原料進行最基本的加工,使毛料成為淨料,以便於後續加工處理。

初加工的好壞,加工技術水平的高低,對以後的精加工乃至烹調製作的影響很大,所以掌握好鮮活原料的初步加工的方法是學好烹調技術的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烹飪八大基本功:

1.刀工技術;

2.投料技術;

3.上漿、掛糊技術;

4.掌握火候技術;

5.勾芡潑汁技術;

6.調味的時間和數量掌握技術;

7.翻勺技術和裝盤技術。

8.鮮活原料加工技術。

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烹調的基本功包括哪些?

烹調技術的基本功包括:1.刀工技術;2.

投料技術;3.上漿、掛糊技術;4.掌握火候技術;5.

勾芡潑汁技術;6.調味的時間和數量掌握技術;7.翻勺技術和裝盤技術。

學習廚師需要什麼基本功

6樓:精彩百曉生

所謂烹飪基本功,就是在烹飪加工過程的各個環節中所必須熟練掌握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技巧的綜合運用能力。烹飪基本功的內容主要包括,刀工精細、翻鍋自如、漿糊適度均勻、正確識別和掌握油溫、投料準確適時、靈活適當的掌握火候、勾芡適當、出鍋及時、裝盤熟練等等。行業中一般把刀功、勺功、抽糊、宰剔作為廚師入門的必備基本功,而且在從事烹飪行業的人群中,無一不把烹飪基本功當作必修課,常抓不懈。

補充:廚師,又稱廚子、烹調師,指以烹調為職業的人。現代社會中,多數廚師就職於公開服務的飯館、飯店等場所。

也有少數服務於特定的顧客(例如私人廚師、家廚)。現代的廚師一般需要先在烹飪學校學習並通過考試,以保證具備足夠的業務標準和食品安全知識。

7樓:石家莊新東方廚師學校

學習廚師需要掌握刀工、勺功、翻鍋等,這些基本功都可以到學校學習!

有老師指導,學習效率更高哦!

8樓:貴陽新東方烹飪學院

刀工、翻鍋、切菜等。進行系統的學習比自學快很多,好很多。無師自通的優秀者,幾乎很少,我校就算零基礎也能學會。

9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學廚師必須要懂刀工、翻鍋、正確識別和掌握油溫、投料準確適時、掌握火候、勾芡、出鍋及時、裝盤等等。

廚師行業中一般把刀功、勺功、抽糊、宰剔作為廚師入門的必備基本功,而且在從事烹飪行業的人群中,無一不把烹飪基本功當作必修課,常抓不懈。

同時學習廚師需要一定的文化知識和一定承受能力以及判斷能力,學習廚師烹飪可報考相關的烹飪學校或者跟師傅或者直接去從事餐飲服務的地方。

學廚師需要的是千錘百鍊,不斷總結,貴在堅持不懈的長久練習。學廚師,是一門學問,只要自己努力,一兩年的時間,就能學會一門手藝。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中餐,基本功很重要,在烹飪學校學習,中餐基本功是必備課程。學中餐不是乙個快速的過程,需要日積月累,對事物味道的把控,刀工,勺工,調料清楚於心。

11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從基本功開始一步一步地學,例如刀工翻鍋,認識各種原料工具等,學完之後再學炒菜,乙個階段學好再進入下個階段,需要自己親手練習,廚師是個熟能生巧的過程,必須得有大的實操量,選擇乙個好的學校就是乙個好的開始。然後好好的系統學習下,不止燒菜(各種烹調方法不解釋),糖藝,雕刻,麵塑,果畫,盤飾冷拼之類,正規學校不僅傳授廚藝

教導各種菜系的製作方法,磨鍊廚師的基本功,平常都是實踐教學,還會傳授很多飯店管理經驗哦 畢業也會推薦就業 還可以提供學歷,考證服務。

烹調技術的基本功包括什麼?

12樓:溜溜達達

烹調技術的基本功包括:1.刀工技術;2.

投料技術;3.上漿、掛糊技術;4.掌握火候技術;5.

勾芡潑汁技術;6.調味的時間和數量掌握技術;7.翻勺技術和裝盤技術。

主要內容有:概述、火候、烹飪原料的預熟處理、製湯、調味、掛糊與上漿、勾芡、菜餚的烹調方法、菜餚裝盤技藝和地方菜介紹。

上漿掛糊是烹飪原料精加工的重要工序之一,是用一些佐助料和調料, 以一定的方式,給菜餚主料裹上一層「外衣」的過程,故而又稱「著衣」。採用上漿掛糊,可使食物表面多一層保護層,不但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素得到保護,而且菜餚細嫩、潤滑、口感好。還能夠鎖住原料的水分和鮮香味,給菜餚的成型帶來美感。

麵點基本功學習與訓練的過程中,由理論到實踐,再由實踐回到理論中去,以此迴圈往復,每迴圈一次,就能使烹飪技藝進一步提高。"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只要願意學習烹飪知識,就有新的烹飪知識需要學習。

鮮活原料加工技術。對原料進行最基本的加工,使毛料成為淨料,以便於後續加工處理。初加工的好壞,加工技術水平的高低,對以後的精加工乃至烹調製作的影響很大,所以掌握好鮮活原料的初步加工的方法是學好烹調技術的基礎。

陳式太極拳基本功的八大特點

特點一 大腦支配下的意氣運動。太極拳是用意練意的拳,也是行氣練氣的拳。特點二 身肢放長的彈性運動。外表看是腿的纏絲勁的表現,其實是內部促進了腿的放長。特點三 順逆纏絲的螺旋運動。太極拳運動必須如抽絲的形狀。特點四 立身中正 上下相隨的虛實運動。動作能分清虛實的轉換,就可耐久不疲,這就是一種動力活動。...

廚師基本功,廚師三大基本功是什麼

你好 我是一名廚師,我們廚房就用雙耳鍋。拿鍋的正確手法應該是手心向上,大拇指扣住把手,四個手指拖著下面,正規的手法,但是也有人手背向上拿鍋,不建議內樣,因為如果翻鍋的時候油什麼的會濺到手上容易受傷。第二用普通的毛巾就可以 但是要用幹毛巾,溼的是導熱的你知道吧?還是不要用棉布 毛巾就好。包的話很隨意看...

廚師的基本功是什麼,廚師三大基本功是什麼

中國廚師向來有七分刀工三分熱炒的說法。也就是說乙個合格的廚師,刀工是基礎。我乙個朋友,是大學學的烹飪專科,僅僅是磨刀就磨了兩個月,從選刀 開膛 開刃做起,先是用紅磚開膛,後是用水石開膛,最後用青石開刃 之後是練到工,先是練空切,就是持刀後在墩子上空切,什麼都沒有,然後練左手的指法,大概又持續了乙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