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排煙溫度與哪些因素有關,哪些因素會造成鍋爐排煙溫度高

2021-03-04 05:52:37 字數 3082 閱讀 8316

1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執行時要保持合適的過量空氣係數,過量係數過大,會使爐膛出口溫度公升高,煙氣量增加,造成排煙損失增加導致鍋爐效率下降。當負荷變化時,應適當調整進入爐膛的燃料和空氣量,相應的改變燃燒工況。

燃料性質對排煙溫度也有一定的影響。

1.水分

煤中的水份變成水蒸氣,增加了煙氣量,因而排煙熱損失將增大,而使鍋爐經濟性降低。一般煤中的水份每增加5%,由於損失而使鍋爐效率下降0.5%。

2.灰分

灰份增加,受熱面的積灰和結焦嚴重,爐內結渣會影響水迴圈,造成爐膛出口溫度公升高,而尾部受熱面的積灰則會使排煙溫度顯著公升高,同時灰份高的煤發熱量低,在相同負荷情況下消耗的燃料量增加,造成煙氣量和流速公升高,導致排煙溫度及排煙量公升高,從而降低鍋爐效率。

3.揮發份

揮發份減少時,煤粉著火推遲,燃燒的時間也會增加,造成爐膛出口溫度增加,導致排煙溫度公升高,降低鍋爐效率。再次,給水溫度的變化對排煙熱損失也有影響,給水溫度變化時,為適應加熱給水熱量的變化,燃料量也將改變,當給水溫度下降時,加熱給水所需要的熱量增加,燃料量必然要加大,使爐膛出口溫度增加,給水溫度降低也是造成電廠的效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引起重視。

4.負荷

負荷變化必然引起排煙溫度的變化,負荷增加,煙氣量和排煙溫度必然增加,這是由於燃料量和空氣量增加的結果,要想控制排煙溫度在經濟溫度下執行,關鍵就是要找到送風量與排煙溫度間的平衡關係,也就是要控制過量空氣係數,爐內過量空氣係數過大或過小,都會使鍋爐效率降低。

在鍋爐執行中當某些受熱面上發生結渣、積灰或結垢時,煙氣與這部分受熱面的傳熱量減少,鍋爐的排煙溫度也會公升高,因此,為了保證鍋爐經濟執行,必須經常保持受熱面清潔,吹灰器的正確執行能有效的清除受熱面上的結垢和積灰,維持受熱面的清潔。

哪些因素會造成鍋爐排煙溫度高

2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幾個因素有可能使鍋爐的排煙溫度公升高:

(1)受熱面結渣、積灰。無論是爐膛的水冷壁結渣積灰,還是過熱器、對流管束、省煤器和預熱器積灰都會因煙氣側的放熱熱阻增大,傳熱惡化使煙氣的冷卻效果變差,導致排煙溫度公升高。

(2)過量空氣係數過大。正常情況下,隨著爐膛出口過量空氣係數的增加,排煙溫度公升高。過量空氣係數增加後,雖然煙氣量增加,煙速提高,對流放熱加強,但傳熱量增加的程度不及煙氣量增加的多。

可以理解為煙速提高後,煙氣來不及把熱量傳給工質就離開了受熱面。

(3)漏風係數過大。負壓鍋爐的爐膛和尾部豎井煙道漏風是不可避免的,並規定了某一受熱面所允許的漏風係數。當漏風係數增加時,對排煙溫度的影響與過量空氣係數增加相類似。

而且漏風處離爐膛越近,對排煙溫度公升高的影響就越大。

(4)給水溫度。當汽輪機負荷太低或高壓加熱器解列時都會使鍋爐給水溫度降低。一般說來,當給水溫度公升高時,如果維持燃料量不變,省煤器的傳熱溫差降低,省煤器的吸熱量降低,使排煙溫度公升高。

(5)燃料中的水分。燃料中水分的增加使煙氣量增加,因此排煙溫度公升高。

(6)鍋爐負荷。雖然鍋爐負荷增加,煙氣量、蒸汽量、給水量、空氣量成比例地增加,但是由於爐膛出口煙氣溫度增加,所以使排煙溫度公升高。負荷增加後爐膛出口溫度增加,其後的對流受熱面傳熱溫差增大,吸熱量增多,所以對流受熱面越多,鍋爐負荷變化對排煙溫度的影響越小。

(7)燃料品種。當燃用低熱值煤氣時,由於爐膛溫度降低,爐膛內輻射傳熱減少,低熱值煤氣中的非可燃成分,主要是n2、co2、h2o較多,使煙氣量增加,所以排煙溫度公升高。煤粉爐改燒油以後,雖然燒油時爐膛出口過量空氣係數較燒煤時低,但由於燃料油中灰分很少,更沒有顆粒較大的灰粒,不存在煙氣中較大灰粒對受熱面的清潔作用,對流受熱面汙染較嚴重。

所以燃燒不好,經常冒黑煙的鍋爐排煙溫度公升高。當尾部有鋼珠除灰裝置時,由於尾部較清潔,排煙溫度比燒煤時略低。

(8)製粉系統執行方式。對閉式的有儲粉倉的製粉系統來講,當製粉系統執行時,由於燃料中的一部分水分進入爐膛,爐膛溫度降低和煙氣量增加,製粉系統執行時漏入的冷空氣作為一次風進入爐膛,流經空氣預熱器的空氣量減少,使排煙溫度公升高,反之,當製粉系統停運時排煙溫度降低。

執行中發現鍋爐排煙溫度公升高,可能有哪些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鍋爐執行中排煙溫度高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受熱面積灰、結渣。受熱面積灰結渣導致傳熱惡化,煙氣冷卻效果變差,排煙溫度公升高。

2、過量空氣係數過大。過量空氣增加後,煙氣量增加,流速加快,煙氣來不及把熱量傳給工質就離開了受熱面。

3、漏風係數過大。當漏風增大過大時,影響與過量空氣增加相同。

4、給水溫度公升高。當給水溫度公升高時,省煤器的傳熱溫差降低,使排煙溫度公升高。

5、燃料性質。當燃料中水分增加時,煙氣量增加,排煙溫度上公升。燃料中揮發分低,灰分高,使煤著火推遲,排煙溫度上公升。

6、燃燒及配風方式。改變燃燒配風方式,可能導致爐膛火焰中心上移,排煙溫度上公升。

7、爐膛負壓。負壓過大,煙速加快,漏風也增加,使排煙溫度公升高。

8、爐底密封水中斷。爐底密封水中斷時,漏風增加且火焰中心上移,排煙溫度公升高。

9、鍋爐負荷。負荷公升高,排煙溫度隨之上公升。

鍋爐的排煙溫度高低對鍋爐有什麼影響

4樓:day忘不掉的痛

鍋爐排煙溫度過低,將造成煙氣自然爬公升高度不夠,煙塵擴散面積偏小,加大區域性區域的大氣汙染。同時,由於煙氣溫度過低,煙氣中的水分將凝結在尾部受熱面和煙囪壁上,由於這些水分中含有煤燃燒後留下的二氧化硫,對於尾部受熱面和煙囪內壁將產生腐蝕,影響尾部受熱面和煙囪的使用壽命。

排煙溫度高說明煙氣在尾部煙道被吸收的熱量少。拿鍋爐熱力計算表,仔細對照下看看尾部煙道中的過熱器、再熱器進、出口溫度是不是高於規定值,省煤器進口水溫高不高,空預器是否漏風。處理方法是首先要選準測點,請電科院的來拉網測一下,如果確實高,一般的方法是增大省煤器換熱面積(改鰭片省煤器),這要請鍋爐廠或設計院計算加多少,否則加多了會造成水冷壁內膜態沸騰。

5樓:木頭大寶劍

排煙溫度是鍋爐效率的代表指標,現在大鍋爐(150兆瓦單機容量以上)的熱效率都是90%以上,排煙溫度都是在135°左右。高了就說明效率低了。排煙溫度越低越好。

有的廠家現在使用低溫省煤器(煙氣餘熱**裝置),放在除塵器人口或者出口吸收煙氣餘熱20°左右的溫度降來加熱凝結水100多噸/小時,提高凝結水溫度2度-5度之間。使發電廠綜合熱效率得以提公升。

長痘痘和哪些因素有關,麵包發霉與哪些因素有關

長痘痘原因很多,如上肝火旺,新陳代謝慢,熬夜,不注意飲食,所在環境潮濕,清潔不到位等,這都是造成臉部長痘的原因。麵包發霉與哪些因素有關 主要跟溫度 氧氣 水分 碳源以及氮源有關係。詳細如下 麵包發生霉變是由黴菌作用引起的。汙染麵包的黴菌種類很多,有青黴菌 青麴黴 根黴菌 赭黴菌及白黴菌等。初期生長黴...

掃瞄速度與哪些因素有關?u盤傳輸速度與哪些因素有關

掃瞄速度與下列幾點有關 一 掃瞄解析度,解析度越高,速度越慢 二 影象縮放比例,縮放比越高,掃瞄速度越慢 三 掃瞄影象型別,真彩掃瞄慢於灰度和黑白掃瞄 四 掃瞄影象本身的複雜程度,掃瞄影象複雜程度越高,掃瞄速度也越慢。五 掃瞄速度還跟您的作業系統有很大的關係。u盤傳輸速度與哪些因素有關 plc掃瞄週...

女性月經週期和哪些因素有關,哪些因素會影響女性月經的週期形成?

女性的月經來潮,月經的紊亂,受下丘腦 垂體 卵巢軸的調節。下丘腦又與中樞神經系統聯絡,接受外來的刺激,經過整合,影響下丘腦 垂體 卵巢軸的功能。這些環節中的任何一部分發生變化,都會影響卵巢功能而發生月經紊亂。精神因素如情緒過度波動 緊張,環境或外周溫度的較大變化,引起中樞神經系統與下丘腦 垂體間的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