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生物效應程度與哪些因素有關,影響輻射生物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2021-03-04 06:50:10 字數 1250 閱讀 1956

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影響輻射生物學

效應的因素:(一)輻射因素 1.輻射型別:高let輻射在組織內能量分布密集,生物學效應相對較強.

故在一定範圍內,let愈高,rbe愈大. 2.劑量和劑量率:照射劑量大小是決定輻射生物效應強弱的首要因素,

影響輻射生物學作用的因素有哪些

2樓:哊點壞

一、與輻射有關的因素

(一)輻射種類

(二)照射劑量

規律:劑量愈大,效應愈顯著,但並不全呈直線關係。

半數致死劑量:(ld50)or ld50/30

(三)劑量率

在一般情況下劑量率越大,生物效應越顯著,但當劑量率達到一定程度時,生物效應與劑量率之間則失去比例關係。

(四)分次照射

同一劑量的輻射,在分次給予的情況下,其生物效應低於一次給予的效應。分次愈多,各次間隔時間愈久,則生物效應愈小。

(五)照射部位

當照射劑量和劑量率相同時,腹部照射的全身後果最嚴重,依次為盆腔、頭頸、胸部及四肢。

(六)照射面積

當照射的其他條件相同時,受照射的面積愈大,生物效應愈顯著

(七)照射方式

照射方式可以是內照射或外照射和混合照射。

外照射又可以是單向或多向照射,一般來說,多向照射大於單向照射。

二、與機體有關的因素

放射敏感性:指當一切照射條件完全一致時,機體或其組織、器官對輻射作用的反應強弱或速度快慢不同。若反應強,速度快,其敏感性就高,反之則低。

(一) 生物種系的放射敏感性

總的趨勢是:種系演化越高,機體組織結構越複雜,則其放射敏感性越高 。

(二) 個體發育的放射敏感性

總的來說,放射敏感性隨著個體發育過程而逐漸降低。

胚胎植入前期:照射母體,胚胎大量死亡,人為妊娠第0~9日,小鼠為0~5日。

器官形成期:受到照射,出現大量畸形。人為第9~42天,小鼠為第5~13天。

器官形成期後:個體的放射敏感性逐漸下降。

應當強調指出,胚胎和胎兒期受照射的兒童發生某些型別的癌症和白血病的危險度增高。

(三) 不同組織和細胞的放射敏感性

bergonie和tribondeau定律:一種組織的放射敏感性與其細胞的**活動成正比而與其分化程度成反比的結論,但卵母細胞和淋巴細胞例外,這2種細胞並不迅速**,但兩者都對輻射極為敏感。

(四) 亞細胞和分子水平的敏感性

dna>mrna>rrna和rrna>蛋白質

長痘痘和哪些因素有關,麵包發霉與哪些因素有關

長痘痘原因很多,如上肝火旺,新陳代謝慢,熬夜,不注意飲食,所在環境潮濕,清潔不到位等,這都是造成臉部長痘的原因。麵包發霉與哪些因素有關 主要跟溫度 氧氣 水分 碳源以及氮源有關係。詳細如下 麵包發生霉變是由黴菌作用引起的。汙染麵包的黴菌種類很多,有青黴菌 青麴黴 根黴菌 赭黴菌及白黴菌等。初期生長黴...

鍋爐排煙溫度與哪些因素有關,哪些因素會造成鍋爐排煙溫度高

鍋爐執行時要保持合適的過量空氣係數,過量係數過大,會使爐膛出口溫度公升高,煙氣量增加,造成排煙損失增加導致鍋爐效率下降。當負荷變化時,應適當調整進入爐膛的燃料和空氣量,相應的改變燃燒工況。燃料性質對排煙溫度也有一定的影響。1.水分 煤中的水份變成水蒸氣,增加了煙氣量,因而排煙熱損失將增大,而使鍋爐經...

物質的離子化程度與哪些因素有關,血液迴圈與哪些因素有關?

氧氣濃度越大,有氧呼吸越劇烈,有氧呼吸第一 第二階段釋放少量能量,第三階段氫氧結合釋放大量能量,這些能量為主動運輸提供保障。鉀離子的吸收是主動運輸,既需要載體蛋白的協助,又需要atp的 有氧呼吸釋放能量,所以根細胞會吸收更多鉀離子。希望採納 血液迴圈與哪些因素有關?1 氣血屬陰而主靜,血的執行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