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溫調節的影響因素主要有哪些,在實際執行中,影響主蒸汽溫度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2021-03-04 05:52:37 字數 4853 閱讀 6829

1樓:匿名使用者

(1)燃料量或鍋爐負荷變化燃料或負荷變化,將會使鍋爐輻射傳熱量與對流傳熱量的比例發生變化,使不同型式的過熱器吸熱量發生變化,從而引起蒸汽溫度變化。

(2)爐膛過量空氣係數的影響當過量空氣係數增大時,使理論燃燒溫度降低,煙氣量增大,結果使爐內輻射傳熱量減小,對流傳熱量增大,由此引起的對蒸汽溫度的變化,視過熱器的具體布置情況而異。

(3)爐內工況的影響爐內工況變化指火焰中心垂直位置變化、水冷壁結渣情況等。火焰中心上移,蒸汽溫度上公升;水冷壁結渣,爐內傳熱減小,蒸汽上公升;爐膛吹灰後,爐內傳熱加強,蒸汽溫度下降。

(4)燃料性質變化燃料的水分、灰分、揮發分、發熱量等發生變化,對蒸汽溫度都會有影響,尤以水分變化時明顯。如水分增大時,使理論燃燒溫度下降,煙氣容積增大,結果,使輻射傳熱量減小,對流傳熱量增大,從而使蒸汽溫度變化。

(5)給水溫度變化當給水溫度下降時,水變成蒸汽的吸熱量(蒸發熱)增多,在負荷不變的情況下,燃料量必然增加,蒸汽溫度將上公升;另外,以給水作減溫水時,給水溫度變化(即減溫水溫度變化)也將影響蒸汽溫度變化。

(6)蒸汽壓力變化蒸汽壓力突然降低時,相應飽和溫度下降,即過熱器進口蒸汽溫度下降;與此同時,鍋爐蓄熱量將產生附加蒸汽量,使蒸汽流量瞬時增大。兩方面因素作用的結果使蒸汽溫度降低。

在實際執行中,影響主蒸汽溫度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2樓:

答:主蒸汽溫度不變,主蒸汽壓力公升高對汽輪機的影響:1)整機的焓降增大,執行的經濟性提高。

但當主汽壓力超過限額時,會威脅機組的安全。2)調節級葉片過負荷。3)機組末幾級的蒸汽濕度增大。

4)引起主蒸汽管道、主汽門及調速汽門、汽缸、法蘭等變壓部件的內應力增加,壽命減少,以致損壞。主蒸汽溫度不變,主蒸汽壓力降低對汽輪機影響:1)汽輪機可用焓降減少,耗汽量增加,經濟性降低,出力不足。

2)對於用抽汽供給的給水幫浦的小汽輪機和除氧器,因主汽壓力過低也就引起抽汽壓力相應降低,使小汽輪機和除氧器無法正常執行。

影響遷移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遷移是指學習之間的相互影響,是一種學習對另一種學習的影響,影響遷移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點:

教師的指導;新課程理念要求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教師則發揮其引導作用。教師在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鼓勵學生發現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嘗試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學會「舉一反三」,這樣才有利於學生進行知識遷移。

學習情境的相似;簡單的舉個例子有些考生喜歡在自己的學校考試,卻不習慣去其他考場考試。原因是自己學習的環境比較熟悉,容易回想學過的知識,這就是學習情景對學習遷移的影響。

學習材料的性質;一般情況下先前學習同後來的學習之間所包含的共同因素越多,遷移就越易發生。例如在學習小數加減法時,教師常常會複習一下整數的加減法,這是因為小數加減法和整數加減法之間存在著相似性。教師在講授時將兩者進行比較,使學生比較容易接受。

學習者的概括能力;學習者概括能力的強弱會影響到學習的遷移程度。一般學習者概括能力強,其學習遷移能力也會比較好;反之因此,學習遷移能力則較差。教學時,應注重學生對知識概括能力的培養。

定勢作用;影響學習遷移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定勢作用。它的影響如一把雙刃劍,可以促進學習遷移,也可以阻礙學習遷移。

學習者具有積極的態度;學習者本身就是活生生的因素,具有主觀能動性。若學習者具有積極的態度,則能形成有利於學習的心境,讓學習者主動投入到學習中。反之,學習者若態度消極,則沒有心情參與學習,自然學習遷移也不容易發生。

對學習材料的理解;不同的人對相同學習材料會有不同的理解。有些人只是理解了學習材料表面的知識,其內在實質並不理解。則難以進行學習遷移。

反之,有些人理解透徹,不管學習材料怎麼變化,都能夠掌握實質,能很好的進行學習遷移。

4樓:校俊獨馨

【教師資格考訊】

【答案】(1)相似性。相似性的大小主要是由兩任務中含有的共同成分決定的,較多的共同成分將產生較大的相似性,並導致遷移的產生。共同成分既可以是學習材料(如刺激)、學習中的環境線索、學習結果(如反應)、學習過程、學習目標等方面的,也可以是態度、情感等方面的。

早期的研究主要關注外在的刺激與外在的反應的相似性對遷移的影響,現代的研究對遷移中所需的內在心理特性的相似性也給予了充分的關注。遷移的產生既受到客觀相似性的影響,也受到主觀相似性的影響。

(2)原有認知結構。原有的學習對後續學習的影響是比較常見的一種遷移方式,原有認知結構的特徵直接決定了遷移的可能性及遷移的程度。奧蘇伯爾的認知結構遷移理論對此進行了明確的闡述。

原有認知結構對遷移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首先,學習者是否擁有相應的背景知識,這是遷移產生的基本前提條件;其次,原有的認知結構的概括水平對遷移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再次,學習者是否具有相應的認知技能或認知策略以及對認知活動進行調節、控制的元認知策略,這也影響著遷移的產生。

(3)學習的心向與定勢

心向與定勢常常是指的同一種現象,即先於一定的活動而又指向該活動的一種動力準備狀態。定勢的形成往往是由於先前的反覆經驗,它將支配個體以同樣的方式去對待後繼的同類問題,正因如此,定勢在遷移過程中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定勢對遷移的影響表現為兩種:

促進和阻礙。定勢既可以成為積極的正遷移的心理背景,也可以成為負遷移的心理背景,或者成為阻礙遷移產生的潛在的心理背景。

(4)除前面所涉及的影響遷移的一些基本因素外,諸如年齡、智力、學習者的態度、教學指導、外界的提示與幫助等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著遷移的產生。

氣候受哪些主要因素的影響

5樓:易書科技

緯度位置、大氣環流、海陸分布、洋流和地形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前二者是全球性的地帶性因素,後三者是非地帶性因素。

(1)緯度位置是影響氣候的基本因素。因地球是個很大的球體,緯度不同的地方,太陽照射的角度就不一樣,有的地方直射,有的地方斜射,有的地方整天或幾個月受不到陽光的照射。因此,各地方的太陽高度角不同,接受太陽光熱的多少就不一樣,氣溫的高低也相差懸殊。

一般是緯度越低,氣溫越高;緯度越高,氣溫越低。各地區所處的緯度位置不同,是造成世界各地氣溫不同的主要原因。

(2)大氣環流是形成各種氣候型別和天氣變化的主要因素。大氣圈內空氣作不同規模的執行,統稱為大氣環流。它是大氣中熱量、水汽等輸送和交換的重要方式。

大氣環流的表現形式有行星風系、季風環流、海陸風、山谷風等,人們平常講的大氣環流,主要是指行星風系。大氣環流對氣候的影響十分顯著,赤道低氣壓帶上公升氣流強烈,水汽易於凝結,降水豐富;副熱帶高氣壓帶下沉氣汽盛行,水汽不易凝結,雨水稀少;在信風帶氣流從緯度較高的地區流向低緯度地區,水汽不易凝結,一般少雨。但在大陸東岸,信風從海上吹來,降水機會較多;在大陸西岸,信風從內陸吹來,降水就少。

在西風帶控制的地區,大陸西岸風從海上吹來,水汽充沛,降水豐富,越向內陸水汽越少,降水減少;大陸東岸,西風從內陸吹來,降水較少。一般說來,上公升氣流和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氣流,氣溫由高變低,水汽容易凝結,降水機會較多;下沉氣流和從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氣流,氣溫由低變高,水汽不易凝結,降水機會就少。因此,在不同氣壓帶和風帶控制下,氣候特徵,尤其是降水的變化有顯著的差異。

加之風帶和氣壓帶隨季節的移動,從而形成各種不同的氣候型別。

(3)海陸分布改變了氣溫和降水的地帶性分布。由於海洋和陸地的物理性質不同,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海洋增溫慢,陸地增溫快;陽光減弱以後,海洋降溫慢而陸地降溫快。海洋與陸地表面空氣中所含水汽的多少也不同,一般說來,在海洋或近海的地區,氣溫的日變化和年變化較小,降水比較豐富,降水的季節分配也比較均勻,多形成海洋性氣候。

因此,在相同的緯度,處於同一氣壓帶或風帶控制之下的地區,由於所處的海陸位置不同,形成的氣候特徵也不同。

(4)洋流對其流經的大陸沿岸的氣候也有一定的影響。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的洋流,因含有大量的熱能,對流經的沿海地區,起有增溫增濕的作用;從高緯度流向低緯度的洋流,水溫低於周圍海面,對所流經的沿海地區有降溫減溼作用。因而在氣溫上,洋流可以調節高、低緯度間的溫差,在盛行氣流的作用下,使同緯度大陸東西岸氣溫顯著不同,破壞了氣溫緯度地帶性的分布。

(5)地形的起伏能破壞氣候分布的地帶性。地形是乙個非地帶性因素,不同的地形對氣候有不同的影響。在同一緯度地帶,地勢越高,氣溫越低,降水在一定高度的範圍內,是隨高度的公升高而增加。

因此,在熱帶地區的高山,從山麓到山頂,先後出現從赤道到極地的氣候變化。另外,高大的山脈可以阻擋氣流的執行,山脈的迎風坡和背風坡的氣溫與降水有明顯的差異。

6樓:半山樹

氣候是地球上某一地區多年時段大氣的一般狀態,是該時段各種天氣過程的綜合表現。

影響因素有

1.緯度位置。通常情況下,赤道地區降水最多,兩極附近降水最少。南北回歸線附近,大陸東岸降水較多,西岸降水較少。

2.海陸位置。溫帶地區,沿海地區降水較多,內陸地區降水較少。

3.地形因素。通常情況下,山地迎風坡降水較多,背風坡降水較少。

4.洋流因素。暖流對沿岸地區氣候起到增溫、增濕的作用。如西歐海洋性氣候的形成,就直接得益於暖濕的北大西洋暖流。

寒流對沿岸地區的氣候起到降溫、減溼的作用。如大陸西岸的寒流(南半球)對澳大利亞西海岸、秘魯太平洋沿岸荒漠環境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7樓:鐎涙床鐑熼洦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

有:緯度因素;海陸因素;地形因素.

氣候現象的能量主要來自於太陽輻射.地球的形狀、地球的運動、海陸的分布、地表的起伏等都影響著太陽輻射的強弱和變化,因而,對氣候的形成產生非常大的影響. 太輻射能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氣溫也由赤道向兩極逐漸遞減。從而形成不同的氣候型別。

緯度相同的地方,在夏季,海洋上氣溫低些,陸地上氣溫高些。 在冬季,陸地上氣溫低些,海洋上氣溫高些。在中緯度地區,海洋和陸地的最高氣溫月(海洋8月.

陸地7月).最低氣溫月(海洋2月.陸地1月)也不同。

同緯度地區比較,海拔越高,氣溫越低。海拔越低,氣溫越高。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海拔每增加100公尺,氣溫降低0.6ºc。所以影響氣候的因素主要有緯度位置、海陸分布、地形地勢、洋流因素和人類活動等,各地氣候的差異,是由於影響氣候的因素不同所形成的。

影響剖分軸承壽命的內在因素主要有哪些

剖分軸承的早期失效形式,主要有破裂 塑性變形 磨損 腐蝕和疲勞,在正常條件下主要是接觸疲勞。軸承零件的失效除了服役條件之外,主要受鋼的硬度 強度 韌性 耐磨性 抗蝕性和內應力狀態制約。主要內在因素有如下幾項 1 淬火鋼中的馬氏體 高碳鉻鋼原始組織為粒狀珠光體時,在淬火低溫回火狀態下,淬火馬氏體含碳量...

影響有機染料的柱色譜分離因素主要有哪些

1 吸附劑 矽膠顯弱酸性,適於分離酸性和中性化合物,分離生物鹼時需在流動相中加入適量的有機鹼 氧化鋁呈鹼性,適於分離生物鹼等鹼性成分,不宜用於分離有機酸等酸性成分。2 特異性親和力 親和色譜根據生物大分子和配體之間的特異性親和力,將某種配體連線在載體上作為固定相,而對能與配體特異性結合的生物大分子進...

比較心理產生的原因,影響心理的因素主要有

人為什麼會有攀比心理?1.生物因素。在人類漫長的進化過程中,我們必須要在極其激烈的生存競爭中活下來,並且繁衍自己的後代。而這種競爭先在我們身邊,為了爭奪生存資源,攀比心理逐漸刻入我們的基因之中。2.社會因素。在資訊大 資訊高速流動的今天,我們與整體世界都聯絡了起來。我們很容易的接受到哪些過著所謂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