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具體包括哪些權能,隱私權包括哪些

2021-03-04 05:30:47 字數 3501 閱讀 4980

1樓:啊姍▁怸

隱私權具體包括以下幾種權能:

(一)個人生活安寧權。即指權利主體能夠完全依自己的意志來支配自己的個人私生活,不受他人的非法干涉與破壞的權利。包括普通人的私生活不受非法窺視和騷擾、公民的住宅神聖不侵犯等。

保障自然人個人生活的安寧顯然為了是維護民事主體的起碼人格,特別是其人格尊嚴,所以其是隱私權制度的重要內容。

(二)個人資訊的控制與保守權。即指民事主體對自己的個人資訊的收集、儲存、傳播等行為所享有的排他性的控制與保守的權利。凡是僅與特定的自然人相聯絡的資訊和資料,包括諸如個人的身高、體重、病史、生活經歷、信仰、愛好、婚姻、財產狀況以及社會關係等情況,權利主體有權禁止他人非法調查、收集、公布。

比如,目前藥品銷售人員無孔不入,通過各種渠道找到患者的**號碼或家庭住址,推銷藥品。

(三)隱私的利用權。權利主體有權依照自己的意志來利用自己的隱私從事自己願意從事的有關的活動,以實現自己的利益而不受他人的非法干涉。不論是自然人將自己獨特的生活經歷作為文學創作素材;還是利用自己平時不願為人所知的生活資訊拍攝廣告、製作攝影作品;或是利用自己的住所、日記、資料等私人領域為自己謀取某種利益,均應當認為是一種權利。

民事主體對自己個人資訊的積極利用,既可以滿足自己精神、物質等方面的需要,同時也能為社會作出一定的貢獻。只要其對隱私的利用沒有違反法律的規定,沒有違背社會公共利益和善良風俗,即不屬於違法行為。反過來理解,公民有權依照自己的意願對自己的隱私進行支配,有權公開和允許他人知曉自己的隱私並且允許他人利用自己的隱私。

隱私權包括哪些

2樓:華律網

隱私權是一種基本人格權利。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秘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對自己的隱私是否向他人公開以及公開的人群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

3樓:匿名使用者

隱私權是公民保護其隱私的權利,它要求任何組織和個人非經合法程式和途徑都不得知曉,不得擅自宣揚和洩露,具體地說,它包括保護自己的隱私不被外人知曉的權利和隱私遭受侵害後有權取得司法救濟的權利。  我國法律對公民的隱私權嚴加保護,如憲法第三十八條規定: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

民法通則第一百零一條規定: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最高人民法院在貫徹執行該條法律中認為:

以書面、口頭等形式宣揚他人的隱私,造成一定影響的,是侵權行為,依法應承擔民事法律責任。  具體地說,公民享有的隱私權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公民有保留姓名、肖像、住址、住宅**等秘密的權利,未經本人許可,不得加以刺探、公開或傳播。  2.公民的個人活動,尤其是在住宅內的活動不受監視、監聽、窺視,但依法監視居住者除外。  3.公民的住宅不得非法侵入、窺視或者騷擾。

  4.公民的性生活不受他人干擾、窺視或者調查、公開。  5.公民的儲蓄、財產狀況不得非法調查或公布,但依法需要公布財產狀況者除外。  6.公民的通訊、日記和其他私人檔案不得刺探或公開。

  7.公民的社會關係,包括親屬關係、朋友關係等,不得非法調查或公開。  8.公民的個人檔案材料,不得非法公開或擴大知曉範圍。  9.公民不願向社會公開的過去或現在的純屬個人的情況,如多次失戀、被罪犯**、患有某種疾病等,不得進行收集或公開。

  10.公民的其他純屬私人的內容的個人資料,不得非法加以蒐集、傳輸、處理和利用。  我國民法還規定,對於侵害公民隱私權行為,由侵權人承擔民事責任,被侵害人可以依法要求侵害人停止侵害,消除影響,恢復名譽,賠禮道歉,賠償損失。

4樓:匿名使用者

隱私權包括哪些?   根據我國國情、相關法律規定及國外有關資料,下列行為可歸入侵犯隱私權範疇:   1.

未經公民許可,公開其姓名、肖像、住址和**號碼。  2.非法侵入、搜查他人住宅,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他人居住安寧。

  3.非法跟蹤他人,監視他人住所,安裝竊聽裝置,**他人私生活鏡頭,窺探他人室內情況。  4.

非法刺探他人財產狀況或未經本人允許公布其財產狀況。  5.私拆他人信件,偷看他人日記,刺探他人檔案內容以及將內容公開。

  6.調查、刺探他人社會關係並非法公之於眾。  7.

干擾他人夫妻性生活或對其進行調查、公布。  8.將他人婚外性生活向社會公布。

  9.洩露公民的個人材料或公之於眾或擴大公開範圍。  10.

收集公民不願向社會公開的純屬個人的情況。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沒同意經過把別人的私人信封公布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生活秘密、私人行為自由和私人領域不受非法干擾

急求辯論賽開場白啊 我們的辯題是保護隱私權比知情權更要 開場白最好能與隱私權有關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隱私權是自然人享有的對其個人的、與公共利益無關的個人資訊、私人活動和私有領域進行支配的一種人格權。它的權能主要包括:自然人的生活安寧權,生活資訊保密權與隱私利用權。

知情權是指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知悉、獲取資訊的自由與權利。他的內容主要包括:知政權,社會知情權,自然人資訊資料的知情權。

利害關係人之間相關資訊的知情權 隱私權是民事權利,知情權卻兼具公私法性質。在公法範圍內,知情權的義務主體為國家機關,即前面(對方辯友)提到的知政權。今天我們的辯論是建立在隱私權與知情權的利益衝突之上。

國家與**不是自然人,無隱私權可言,故不在討論範圍內。何謂更重要,我方認為更重要的標準應該為何者更利於法治建設,社會穩定。以下將從三方面來論證我方觀點。

一、保護隱私權更符合公平原則。作為公眾人物,我方不否認他們的隱私權會受到一定的削弱。但我們也應該看到:

知情權是伴隨現代傳媒發展起來的,傳媒是對抗公眾人物隱私權的主要手段。它擁有廣泛的社會資源,在資金,人力,技術各個方面均具有優越的條件,社會公平原則需要照顧處於弱勢的群體。因此,在這一方面我們認為保護隱私權比知情權更重要。

二二二

二、、、、保護隱私權更符合現實,維護社會秩序。隱私權作為人身基本權利,追求個體自由,維護人之為人的尊嚴,也在一定程度上也保護人身財產。而個人知情權通過獲取與傳遞資訊的自由來發展自我,實現自身的存在價值。

隱私權更關注人自身的價值,著眼個體本位。知情權則保護個人參與社會活動的合法權益,著眼社會本位。我國現階段民商法強調的是個體本位。

從這個意義上說,優先保護隱私權更符合現實,促進發展。

三、保護隱私權更具有實踐上的必要性。此種衝突的前提是當事人之間形成某種厲害關係,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實現各自的權利與履行相應的義務。從兩種權利的外部表現來看:

隱私權的保護主要依靠權利人以外的其他人承擔的不作為義務,相對消極。知情權的形式顯得積極,主動,富有進攻性。而我國現行的法律只是通過間接的保護方式在法律適用中以其他權利受侵害為訴由的方式對隱私權加以保護。

如此一來,利害關係人侵犯隱私權的成本往往小於尊重和保護隱私權的成本。極易選擇前者,故在實踐中,隱私權的保護比知情權更重要。 綜上所述,我方堅定地認為:

現代社會保護隱私權更重要。謝謝大家!

你們可以在這大概的模板中加入自己的思路,或者適當的減少。

立論是辯論中很重要的環節,要給自己的辯題做乙個好的定義,在攻辯環節就可以用立論中的內容打擊對手或者將對手的論點打倒。

隱私權都包括哪方面的隱私,患者隱私權包括哪些方面

隱私就是私事,主要包括 個人資訊等個人生活領域內的事情不為他人知悉,與公共利益 群體利益無關,禁止他人干涉的純個人私事。隱私權是自然人享有的對其個人的與公共利益無關的個人資訊 私人活動和私有領域進行支配的一種人格權。一 個人生活自由權 權利主體按照自己的意志從事或不從事某種與社會公共利益無關或無害的...

關於公民隱私權的問題,公民隱私權包括什麼

如果對方的報道確屬不實,雖沒有指明是你,但根據你的情況,屬推定指明特定物件,對此,你可以提起訴訟,要求對方消除影響 陪禮道歉及精神賠償。公民隱私權包括什麼 法律分析 一 個人生活自由權 二 個人生活情報保密權 三 個人通訊秘密權 四 個人隱私利用權。雖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現代法制的基本原則,但這並不...

堡隱私權的目的和法律意義是什麼,保護隱私權的目的和法律意義是什麼?

1 保護個人隱私有利於社會安定團結。2 保護個人隱私是尊重人權的重要標誌 3 保護個人隱私也是保護私人的空間及財產 4 保護個人隱私是社會公德 隱私權作為一種自然人的人身權,應受到侵權行為法的保護。何謂侵權行為,它是指行為人由於過錯侵害他人的財產或人身,依法應當承擔民事責任的行為。根據法學理論,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