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起訴侵犯個人隱私權,關於起訴侵犯個人隱私權

2021-09-16 06:15:19 字數 5080 閱讀 6723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現行立法及有關司法解釋,隱私利益是受法律明確保護的一項人格利益,因此構成侵害隱私利益的,行為人就應承擔侵權民事責任。我國侵害公民隱私權的責任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停止侵害

受害人對於正在發生的侵害,如加害人正在宣揚傳播受害人的隱私資料、侵入受害人的私生活領域等,可以請求停止侵害,防止損害結果的發生或擴大等。

(2)賠禮道歉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的規定,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可以書面或者口頭的方式進行,內容須事先經人民法院審查。

恢復名譽、消除影響的範圍,一般應與侵權所造成不良影響的範圍相當。

公民、法人因名譽權受到侵害要求賠償的,侵權人應賠償侵權行為造成的

經濟損失;公民並提出精神損害賠償要求的,人民法院可根據侵權人的過錯程

度、侵權行為的具體情節、給受害人造成精神損害的後果等情況酌定。

(3)賠償損失

隱私權的賠償範圍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對受害人受到的精神損害進行賠償;二是對受害人因隱私權受到侵害而產生的其他損失進行賠償,主要指財產損失。

法律適用上應類推適用《民法通則》第120 條的規定,侵害隱私利益的民事責任方式,應包括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和賠償損失。侵害他人隱私,造成財產損失的,應按照全部賠償原則,予以全部賠償。侵害他人隱私,致他人精神損害,並且造成嚴重後果的,受害人有權請求精神撫慰金賠償。

精神撫慰金的賠償數額,根據侵害人的主觀過錯程度,侵害的具體情節、後果和影響,侵害人的得利情況,侵害人的經濟承受能力以及受訴法院當地的平均生活水平等因素,綜合考慮予以酌定。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沒收手機已經構成侵權;其次,翻看內容並當眾宣傳也構成侵權。

但我認為,作為學生,所謂造成嚴重的名譽損失,即便打官司也比較難以獲得法院的支援。

建議,請律師寫封律師函給老師,要求道歉即可。一般一封律師函五百元左右。

希望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凡敗壞他人名譽,損害他人形象的行為,都是對名譽權的侵犯,行為人應負法律責任。公民的名譽權受到侵害了,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101條規定:

公民、法人享有名譽權,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法人的名譽。

參考內容

4樓:律師服務吧

可以要求老實賠禮道歉,但是為此事起訴到人民法院,人民法院不一定會受理

---------------------------

浙江律師團為您解答

侵犯隱私權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5樓:華律網

隱私:指不願告人或不便告人的事情。我國《刑法》中並沒有侵犯隱私權的法律條款,但是在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中有公然侮辱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的規定。

也就是說,如果對方拿著別人不足與外人道的私事或隱私公之與眾,給對方帶來嚴重後果的則涉嫌觸犯刑法,受害人可以向法院起訴追究對方的刑事責任,並要求民事賠償。按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42條規定,有**、**、竊聽、散布他人隱私行為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對於侵犯他人隱私權的行為一般是屬於侵權行為,如果沒有造成一定的後果,侵權人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包括精神損害賠償,不構成刑事責任。

不過也不能說侵犯他人隱私的行為就一律不構成犯罪,不需要對行為人判刑。根據《刑法》當中的規定,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隱匿、毀棄或者非法開拆他人信件,侵犯公民通訊自由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郵政工作人員私自開拆或者隱匿、毀棄郵件、電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二條有**、**、竊聽、散布他人隱私行為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

6樓:法律快車

一、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中,採取變通的方法,規定對侵害他人隱私權,造成名譽權損害的,認定為侵害名譽權,追究民事責任。其第140條規定:「以書面、口頭形式宣揚他人隱私,或者捏造事實公然醜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他人名譽,造成一定影響的,應當認定為侵害公民名譽權的行為。

」這是最高司法機關對於公民隱私權保護的第一次司法解釋。

二、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審理名譽權案件若干問題的解答》中,重申這一原則。該《解答》第七條第三款規定:「對未經他人同意,擅自公布他人的隱私材料或以書面、口頭形式宣揚他人隱私,致他人名譽受到損害的,按照侵害他人名譽權處理。

」這一司法解釋繼續沿用2023年司法解釋的原則,對隱私權仍然採用間接保護的方式。

三、在《未成年人保**》和《婦女權益保障法》兩部法律中,對未成年人的隱私權、婦女的隱私權,都作了明文規定。《未成年人保**》第三十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個人隱私。

」《婦女權益保障法》第三十九條規定:「婦女的名譽權和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宣揚隱私等方式損害婦女的名譽和人格。

」在《殘疾人保障法》、《消費者權益保**》和《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中,都設定了保護殘疾人、消費者和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條文,在這些關於合法權益保護的條文中,都包含隱私權保護的內容。

四、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法律都規定了對隱私權保護的條文。2023年《刑事訴訟法》、2023年的《民事訴訟法(試行)》,都規定對涉及隱私(陰私)內容的案件不公開審理,這同樣是對隱私權的保護。在新修改的這兩部法律中,同樣強調了這樣的原則。

除此之外,2023年12月23日,新中國第一部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草案》首次提請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

在這部草案裡也提到了自然人享有隱私權,即:

1、隱私權的範圍包括私人資訊、私人活動和私人空間。

2、禁止以窺視、竊聽、刺探、披露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隱私。

3、自然人的住宅不受侵擾。自然人的生活安寧受法律保護。

4、自然人、法人的通訊秘密受法律保護。禁止以開拆他人信件等方式侵害自然人或法人的通訊秘密。

5、收集、儲存、公布涉及自然人的隱私資料,應當徵得本人同意,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五、刑法對隱私權的保護。我國刑法主要是通過追究侵害隱私權行為刑事責任來實現對隱私權的保護。刑法第二百四十五條第一款規定:

「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第二百四十六條第一款規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第二百五十二條規定:「隱匿、毀棄或者非法開拆他人信件,侵犯公民通訊自由權利,情節嚴重的,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第二百五十三條第一款規定:

「郵政工作人員私自開拆或者隱匿、毀棄郵件、電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以上規定,都是憲法保護公民隱私權的精神在刑事領域的具體延伸,為保護公民隱私權提供了最強有力的刑法保障。

7樓:岩本川

隱私權的法律規定如下:

一、《憲法》

第三十八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對公民進行侮辱、誹謗和誣告陷害。

第三十九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第四十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受法律的保護。除因****或者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檢察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的程式對通訊進行檢查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訊自由和通訊秘密。

二、《刑法》

第二百四十五條非法搜查他人身體、住宅,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司法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犯前款罪的,從重處罰。

第二百四十六條 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前款罪,告訴的才處理,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第二百五十三條 郵政工作人員私自開拆或者隱匿、毀棄郵件、電報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犯前款罪而竊取財物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四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第二百五十三條之一 國家機關或者金融、電信、交通、教育、醫療等單位的工作人員,違反國家規定,將本單位在履行職責或者提供服務過程中獲得的公民個人資訊,**或者非法提供給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竊取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獲取上述資訊,情節嚴重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單位犯前兩款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各該款的規定處罰。

三、《民法通則》

第一百條 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第一百零一條 公民、法人享有名譽權,公民的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禁止用侮辱、誹謗等方式損害公民、法人的名譽。

四、《侵權責任法》

在我國現行法律中,只有《侵權責任法》第二條講民事權益範圍中包括了隱私權

根據我國國情及國外有關資料,下列行為可歸入侵犯隱私權範疇:

1、未經公民許可,公開其姓名、肖像、住址、身份證號碼和**號碼。

2、非法侵入、搜查他人住宅,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他人居住安寧。

3、非法跟蹤他人,監視他人住所,安裝竊聽裝置,私拍他人私生活鏡頭,窺探他人室內情況。

4、非法刺探他人財產狀況或未經本人允許公布其財產狀況。

5、私拆他人信件,偷看他人日記,刺探他人私人檔案內容,以及將他們公開。

6、調查、刺探他人社會關係並非法公諸於眾。

7、干擾他人夫妻性生活或對其進行調查、公布。

8、將他人婚外性生活向社會公布。

9、洩露公民的個人材料或公諸於眾或擴大公開範圍。

10、收集公民不願向社會公開的純屬個人的情況。

11、未經他人許可,私自公開他人的秘密。

五、《未成年人保**》

第三十九條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個人隱私。

對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記、電子郵件,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隱匿、毀棄;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機關或者人民檢察院依法進行檢查;

或者對無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記、電子郵件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代為開拆、查閱外,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開拆、查閱。

關於公民隱私權的問題,公民隱私權包括什麼

如果對方的報道確屬不實,雖沒有指明是你,但根據你的情況,屬推定指明特定物件,對此,你可以提起訴訟,要求對方消除影響 陪禮道歉及精神賠償。公民隱私權包括什麼 法律分析 一 個人生活自由權 二 個人生活情報保密權 三 個人通訊秘密權 四 個人隱私利用權。雖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現代法制的基本原則,但這並不...

您好請問侵犯隱私權嚴重最多判幾年?

侵犯隱私為民事違法行為,不屬於犯罪!刑法 沒有 侵犯隱私權罪 要看具體行為來判斷,請說明具體情況。侵犯個人隱私權最多可以判刑多少年 侵犯個人隱私權屬於民事問題,不屬於犯罪行為,可以通過民事方式解決,不會被判處刑罰。如雙方無方達成解決方案,可以向法院起訴。侵犯隱私權要判什麼罪?判多少年?侵犯隱私權判什...

如果有人嚴重侵犯我隱私權,還上傳網路侵犯我名譽權肖像權,讓我受到嚴重打擊甚至自殺,他後果嚴重嗎

你為什麼要等別人去侵犯你的權利而去自殺呢?你可以去法院告他呀,你侵犯個人隱私,向公安報案或者是向法院提起訴訟,如果對你的個人名譽和隱私在網上進行侮辱,誹謗,也可以提起刑事自訴案件向法院,提起訴訟,不懂得最好請乙個律師,不要動不動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如果是那樣的話,一點都解決不了問題,還給侵害你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