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讓學生走進生活,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1-03-04 05:21:38 字數 4844 閱讀 9574

1樓:中公教育

1、體現全面、和諧、發展的教育,改進數學課過於注重知識技能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就是學生學會學習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

2、體現**性學習,改變量學學習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重視培養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提出問題、處理資訊和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變盲目的學為邊學邊用。

3、體現尊重學生個性,改變一刀切齊步走的教學要求。學生的個性是在教學活動中,通過興趣愛好、獨立思考的能力、理解資訊的層次、解決問題的策略等各方面反映出來的通過本次活動為不同水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主體性、自主性的充分發揮提供比較廣闊的空間,讓他們自己提出問題,自己選擇問題,自己運用已有的知識經驗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既達到人人學有用的數學,又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4、體現合作學習,資源共享,改變封閉的課堂教學形式。教學活動中的教與學,不僅是教師與學生之間一對一的關係,還應該是學生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學生與學生群之間的關係,教學是在這種網路關係中進行的。在這種關係中以各種資訊為媒介的溝通,通過思考、發表見解和知識交流的合作學習,成為課堂教學的主要形式。

因此,在這種形式裡,學生不是唯一的獲得知識和技能,教師也不是唯一的傳遞知識資訊。他們都借助於相互合作、相互溝通,滿足情感與交往的需要。合作學習把封閉型的課堂教學轉向開放型,有利於學生的身心獲得整體的、協調的、主動的發展。

5、體現數學思想的滲透。數學思想是指用數學的眼光、數學的觀念去認識周圍事物,用數學的方法去處理或解決問題,使數學成為學生與生活關係中的一種思維模式。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2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在知識點上加上小故事,在舉例時列舉有趣的、容易聽懂的例子。由於孩子小,對講故事感興趣,所以抓住這一點可以大大提高學習興趣。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開展實踐活動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理論聯絡實際,將課本中講的知識在現實生活中體現出來,可以多帶學生參觀博物館、動物園、科技園,也可多讓學生動手製作一些東西。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德育

4樓:長春市英華教育培訓學校

使德育滲透科學化、經常化、系列化在小學數學教材中,大部分思想教育內容並不佔明顯的,這就需要教師認真鑽研教材,充分發掘教材中潛在的德育因素,把德育教育貫穿於對知識的分析中.

例如《圓的認識》,從教材內容看,講了四個知識點:生活中的圓形物體;畫圓的方法;圓心、半徑與直徑及其相互關係;圓是個軸對稱圖形,直徑是對稱軸.乍看起來,似乎沒有德育方面的滲透內容,但細細一想,則完全不是這樣,它至少蘊含以下幾點德育內容:

(1)圓這一概念,不是哪個人坐在屋子裡憑空想出來的,而是通過對生活中大量的圓形物體的概括、抽象而得出來的,握此可滲透實踐第一的觀點.實踐第一的觀點,是辯證唯物主義的乙個基本觀點,教學中經常有意識地向學生滲透這種觀點,學生就會慢慢地形成尊重實踐、尊重實際的思想.(2)圓、圓心、半徑、對稱軸這些知識,是密切聯絡著的.

圓心到圓上一點的距離,就是半徑;連線通過圓心的圓上兩個點的線段,就是直徑;直徑裡包括有兩個半徑.圓上所有的點到圓心的距離都等於半徑.圓心、圓上的點、半徑、直徑,就是這樣緊密聯絡在一起的,離開了圓來看這一切,就變得毫無意義.

事物之間是相互聯絡的,而不是孤立的,這是辯證唯物主義的又一基本觀點.經常不斷地結合有關的事例,揭示事物之間的聯絡,就會使學生學會一種正確地認識事物的科學方法,即從事物之間的聯絡上而不是孤立地去觀察、認識事物,認識問題.

德育過程既是說理、訓練的過程,也是情感陶冶和潛移默化的過程.教師自身的形象和教師體現出來的一種精神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也是直接的.首先,我覺得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例如:帶領學生大掃除時,我與學生一道擦窗子、抹電扇,重活我領頭做,有危險的工作我單獨幹,這樣大家個個積極幹,總會出現熱火朝天的場面;鍛鍊時,我與學生一同打球、做遊戲、賽跳繩,人人都會積極參加鍛鍊;公升國旗時要求學生站正行禮,我首先自己嚴肅認真,站在隊伍裡我就端端正正,學生也就自然照樣守紀律了.教師以身作則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記得有一次,小預備鈴聲響了,我象往常一樣,拿著書往教室走去,走到教室門口,原來喧鬧的教室「刷」地一下就安靜了.看得出這裡剛發生過一場「戰爭」,教室門邊的一大塊地上到處都是紙屑,我沒有批評他們,也沒問是誰扔的,彎下腰就開始撿起來.孩子們慢慢聚攏來,乙個,兩個,三個……大家一起動手,教室很快就乾淨了.

我什麼話都沒說就接著上課了,整節課上,同學們都很認真,教學效果很好.下課後,兩個坐在門口的學生主動跟著我進了辦公室,承認了錯誤,表示了改錯的決心.(原來,他們為了一點小事鬧起了矛盾,互相撕了對方的本子,並賭氣地扔了一地.

)另外,教師的板書設計、語言的表達、教師的儀表等都可以無形中給學生以美的感染,從而陶冶學生的情操 .

在教學過程中,要採取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潛移默化地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比如研究性學習、合作性學習等.在數學教學中,有很多規律和定律如果光靠老師口頭傳授是起不到很大的作用的,這時候我會引導學生進行討論,共同思考、總結.這樣不但可以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口頭表達能力,還可以培養他們團結合作的精神.

拿教學方法來說,我們採取了小組合作學習法,這種學習法共享乙個觀念:學生們一起學習,既要為別人的學習負責,又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學生在既有利於自己又有利於他人的前提下進行學習.在這種情境中,學生會意識到個人目標與小組目標之間是相互依賴的關係,只有在小組其他成員都成功的前提下,自己才能取得成功;還可以從小讓他們養成嚴肅看待他人學習成績的好習慣.

德育滲透不能只侷限在課堂上,應與課外學習有機結合,如開展一些數學活動課和數學主題活動.例如,四年級學過簡單的資料整理後,我讓學生回家後調查自己家庭每天使用垃圾袋的數量,然後通過計算乙個班所有家庭在乙個星期、乙個月、一年裡使用垃圾袋的數量,結合垃圾袋對環境造成的影響,讓學生們談談我們該怎麼辦.這樣學生既可以掌握有關的數學知識,又對他們進行了環保教育.

又如,學完小數的加減法後,我讓學生開展「當一回小管家」的活動,要求同學們每天晚上問一下爸爸媽媽當天的開支情況,用乙個**把每天開支的各個專案、金額記錄下來.記完乙個星期後,讓大家計算一下自家每天花多少錢、一週花多少錢,照這樣算乙個月要花多少錢,爸爸媽媽乙個月有多少收入,通過計算、比較,談談你的想法.這樣既培養了學生的計算能力,又讓學生了解了家長的不容易,從而培養了學生勤儉節約的良好品質.

總之,在數學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有其必要性,乙個全面發展的人,既應掌握豐富的知識,又應具備高尚的人格,這是「以人為本」的現代教育理念.我們每乙個教育工作者都應該採用活潑有趣的教法,將教育與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潛移默化,耳濡目染,似春雨潤物,為學生一生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課程注重邏輯思維的培養,內容的展現形式相對來說比較枯燥,因此,在很多時候學生對於小學數學的學習以及學好數學有一種畏懼感。要想培養學生在小學數學學習方面的自主學習能力,教師首先要帶動學生數學學習的主動性,即讓學生由被動的學習逐步到主動去**數學知識,發現數學學習中的問題,繼而去開展**式學習,帶著問題去參與課堂的學習內容。只有這樣,學生在小學階段的數學學習能力才能被逐步培養起來,在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才有了基本的條件。

6樓:山香教師

抓住學生的興趣點,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熱情

設定問題懸念,創設問題情境,激發自主**的樂趣

建構直觀圖形情境,引導學生深刻理解數學概念

7樓:精銳馮老師

1、做好良好的預習工作

2、課後先消化,再做作業

3、勤於反思、總結

8樓:匿名使用者

鼓勵學生,個人一點點想法,簡單,

9樓:超級

當密閉容器內的氣體溫度公升高時,氣體分子的平均動能增大,平均速率增大,氣體壓強增大,氣體膨脹對外做功。

10樓:台州精銳教育

引導式教學,注重課堂學生的主要角色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提高滲透的自覺性:數學概念、法則、公式、性質等知識都明顯地寫在教材中,是有「形」的,而數學思想方法卻隱含在數學 知識體系裡,是無「形」的,並且不成體系地散見於教材各章節中。教師講不講,講多講少,隨意性較大,常常因教學時間緊而將它作為乙個「軟任務」擠掉。

對於學生的要求是能領會多少算多少。因此,作為教師首先要更新觀念,從思想上不斷提高對滲透數學思想方法重要性的認識,把掌握數學知識和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同時納入教學目的,把數學思想方法教學的要求融入備課環節。其次要深入鑽研教材,努力挖掘教材中可以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各種因素,對於每一章每一節,都要考慮如何結合具體內容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滲透,滲透哪些數學思想方法,怎麼滲透,滲透到什麼程度,應有乙個總體設計,提出不同階段的具體教學要求。

2、把握滲透的可行性: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必須通過具體的教學過程加以實現。因此,必須把握好教學過程中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教學的契機——概念形成的過程,結論推導的過程,方法思考的過程,思路探索的過程,規律揭示的過程等。

同時,進行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要注意有機結合、自然滲透,要有意識地潛移默化地啟發學生領悟蘊含於數學知識之中的種種數學思想方法,切忌生搬硬套、和盤托出、脫離實際等適得其反的做法。

3、注重滲透的反覆性:數學思想方法是在啟發學生思維過程中逐步積累和形成的。為此,在教學中,首先要特別強調解決問題以 後的「反思」,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提煉出來的數學思想方法,對學生來說才是易於體會、易於接受的。

如通過分數和百分數應用題有規律的對比板演,指導學生小結解答這類應用題的關鍵,找到具體數量的對應分率,從而使學生自己體驗到對應思想和化歸思想。其次要注意滲透的長期性,應該看到,對學生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見到學生數學能力提高的,而是有乙個過程。數學思想方法必須經過循序漸進和反覆訓練,才能使學生真正地有所領悟。

怎樣讓小學語文教學走進生活,淺談如何讓生活走進小學語文課堂

讓學生展示激情的自我,把課堂做成開放式模式,教學應該是教與學的互動,主要是學生的一種體驗 和感悟,給學生展示的舞台。同時可以讓學生開展家庭活動,編排課本劇組織辦手抄報,組織課外興趣小組等等活動。如何讓生活走進小學語文課堂 尊重學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實現 學生積極 主動學習 提高教學效率 的 前提...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一 組織與策劃 未成曲調先有情 教學是一種有計 劃 有目的 有組織的創造性活動.上課前,教師在備課過程中都要仔細研究了解教材,把自己對教材的深入理解和體會用教案的形式表達出來,作為講授這節或這堂課內容的依據.上課時,根據教案中設計好的學習過程,調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激情,組織學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學...

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第一 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註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