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2021-08-16 17:21:07 字數 2384 閱讀 8105

1樓:海風教育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

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

第一: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註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除的運算,如果將計算只在大腦中形成一種純粹的記憶,沒有進行邏輯關係的理解,那麼只會越來越覺得困難.

第二:在所有的數學學習中,簡單的計算或者只實際的問題解算,鍛鍊解題思路都不是通過解題步驟,因為誰都會有粗心大意的時候,所以教育孩子不能為了省事而去忽略步驟.

第三:多問問題,遇到那些比較典型的題目,在第一次解題時即便是已經做對了,也要讓孩子將思路在次的理清,這樣做的原因是讓孩子在做題過程中掌握規律.

第四:理清思路,不僅僅是要做題,而是在做題的過程中做到舉一反三,讓孩子更加的清楚自己是正確的,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對知識充滿興趣.

第五:讓孩子學會對計算的過程進行詳細的解釋,讓孩子用自己的思維模式將問題進行敘述,這同樣也是孩子幫助自己理清思路的一種方法,有助於在將來遇到難題時能夠準確的找到切入點.

第六:引導孩子動腦筋思考,遇到較難的題目家長不能著急的將答案說出來,而是去想辦法引導孩子通過轉動大腦找到解決的方法,有的時候不妨用激將的方法讓他自己去思考,這樣更有利於孩子將來的學習.

第七:引導孩子對規律進行總結,對於相同的問題,觀察題目的型別和特點,讓孩子發現其中規律,進行經驗的總結.

第八:差異的比較,對於相近的題目,找出其中的差異,這也同樣是能夠讓孩子掌握的方法避免在以後的學習中出現錯誤.

第九:發現數學中的趣味,用特殊的語言和方法讓孩子感受到數學的魅力,其實數學本來就是一門很有意思學問,培養興趣而不是枯燥的教學,如果有濃烈的興趣,孩子自然會愛上學習.

小學數學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課程標準來》明確指出:“源人人都能獲得良好的數學教育,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學生的學習是一個活潑的、生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只有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經歷觀察、實驗、猜測、推理等過程來獲取數學知識。”因此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習,培養學生主人翁意識,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掌握學習方法,學習技巧,學會如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在解決問題過程中學會與同學交流合作,從而提高學生的數學綜合素養,是當前小學數學教學改革和提高數學課堂效率的最有效途徑。

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3樓:久落江邊

一、握住“自學”的金鑰匙

在高效課堂指導下,我認為培養學生自學能力應成為課堂教學的一項重要內容。一方面,教師得轉變觀念,相信學生有自學能力,並著力去培養開發他們的這種能力。很多教師對學生一看就明白或稍微思考就能明白的知識去詳細講解,其態度可謂認真負責,但效果較差。

一堂課講下來,結果自己很累,學生也沒有嚐到學習的樂趣。中國現代百名教育家之一的霍懋徵,她從不主張留課外作業,而是靠課上精講多練,合理組織教學,向課堂要質量。另一方面,很多學生已經習慣了“師講生聽”的被動學習習慣,而今要轉變成自己積極參與教學過程主動學習,學會學習,難免有些不習慣。

針對這種情況,就應給他們指出人的一生中,在教師指導下的時間是短暫的,今後工作的時間是漫長的,而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新知識、新技能、新觀念層出不窮,只有自學才能不斷獲得大量的新知識,創造型地運用新知識,做到生命不息,學習不止,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以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因此,世界上許多名人都把自己比作開啟知識寶庫的鑰匙。使學生對自學有正確的認識,並渴望掌握這把鑰匙。

二、指導學生自學的方法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首先要指導學生掌握自學方法。對於數學來說,良好的學習方法很多,如課前預習讓學生在課前完成導學案的預習,既可以保證學生預習的質量(因為各類學生預習所用時間不同,放在課堂上不好把握),也可以節省課堂上的時間,但老師一定要對預習的情況有所反饋;導學案的預習一定要充分:課前學生充分預習導學案,自己解決一部分問題,同時用紅筆標出不明白的問題,使對學、群學更具針對性,提高了對學、群學的有效性,節省了時間;預習可以使學生帶著問題聽課,提高聽課質量。

三提前預習學會質疑

在這個學期,我在給學生布置預習時,給學生提出明確的要求,即自學提綱,指導學生掌握閱讀方法,使學生學會讀書。對學生自學中提出的疑難問題,讓學生在課堂上通過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討論,或者通過查工具書進行解決問題,要是這些辦法都不行,就留到師生一起解決。目的是使一些淺顯的問題得到及時地解決,為繼續自學掃除障礙,不能解決的問題,教師應在適當講解後,引導學生釋疑、探索、歸納和總結。

總之培養學生自學習慣,並非一朝一夕之事,正如古人云:“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習慣的養成在於教師的長期指導和訓練。

4樓:懶懶的卡麥爾

家長用這4個方法,培養孩子自學能力,讓孩子在學習路上事半功倍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一 組織與策劃 未成曲調先有情 教學是一種有計 劃 有目的 有組織的創造性活動.上課前,教師在備課過程中都要仔細研究了解教材,把自己對教材的深入理解和體會用教案的形式表達出來,作為講授這節或這堂課內容的依據.上課時,根據教案中設計好的學習過程,調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激情,組織學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學...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自學能力,如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

小學數學怎麼樣學?隨著小學數學教材的不斷更新,內容不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算數題,而是將許多的生活中運算加到小學的知識中,這樣一來也在不同程度上使小學數學的成績加大了難度.那小學數學怎麼樣學才有效?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怎樣掌握方法才能學好小學數學?第一 需要對學習方法更加注意,數學的學習不應該只包括加減乘...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一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 養學生良好道德情操的必 要性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 也是祖 國的未來和希望。少 年兒童的成長不僅關係到祖國的興衰與強弱,也關係到國 家的命運。所以,少年兒童的成長應該引起人們的高度 重視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度發展 我國少年兒童的物質生活 水平和營養狀況已經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