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的變遷食物是什麼

2021-03-04 04:41:01 字數 4558 閱讀 329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食物

發展的三個歷史時期

自從人類誕生以來,尋求食物的足跡,就成為人類歷史的程序。a.h.恩斯明格說過,食物不但影響了人口增長、城市建設、資源開發、居民遷移,而且還極大地影響著政治、經濟、軍事。食物發展早已存在,從人類最早的狩獵起步,到打製石器、加工食物,從用火熟食到釀造酒液,從鋤禾耕種到設施農業,都表明了食物的發展。

按照食物生產的方式和能力,可將我國食物發展劃分為三個時期,即原始食物發展時期、傳統食物發展時期、現代食物發展時期。[1]

(一)原始食物發展時期

時期:1萬年之前一新石器時代。原始食物發展階段中,食物生產由原始農業方式進行,食物獲得能力極低,獲得數量也極不穩定,人類從事勞動的活動主要為採集野果和狩獵,人們在生產活動中逐步學會了種植作物和馴養動物。

種植的「五穀」有稻、黍、稷、麥、豆,馴養的「六畜」有豬、雞、馬、牛、羊、犬等。原始食物發展階段,是人類應用遠古生物進化給人類帶來資源享用的最先階段,是人類食物發展的一次飛躍。在這一階段,由於人類勞動工具的限制,獲取動物性食物的能力要大大低於獲取植物性食物的能力。

人類主要依靠獵取野生動植物為生,食物的種類極少,結構也十分單一。這一時期時間長、食物變化模式少,這是人們形成並一直至今仍在保持的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習慣的主要原因。

(二)傳統食物發展時期

時期:從夏商周時期(西元前2l世紀)一19世紀。這一時期經過了三四千年時間,獲取食物的能力比原始時期有很大提高,生產工具已由石器過渡到金屬時代。

為了種植水稻、灌溉農田,開始興修水利,農耕技術有進步,壟作、中耕選種、治虫等農業生產技術相繼發明,獲取食物是社會主導任務,但此時食物生產工具簡單,產品單一,食物生產能力低下,抵禦自然災害能力弱,獲取食物的數量不穩定,仍以獲取天然食物為主,基本沒有食品加工產品。在這一階段的中期,即春秋至兩宋時期,長江以南地區的食物生產逐漸發展起來,國家經濟重心轉移到南方,南方的水田耕作技術漸趨成熟。與此相適應的食物生產結構發生變化,水稻生產大力發展,成為糧食作物中總產第一的作物,小麥超過粟而位居第二位。

在這一階段的中後期,大約在公元13世紀之後,由於擴大食物生產資源的需要,食物生產區域逐步向邊遠地區發展,食物生產的區間和空間增大,向西南、西北、東北等周邊地區移民開發,向內陸地區的丘陵、山地、草地擴充套件。並引進了玉公尺、番薯、馬鈴薯、花生等高產作物,使食物種類豐富。特別是這一時期的經濟逐步發展,物品交換逐步活躍,食物流通加強,食物生產區域也逐步形成。

(三)現代食物發展時期

時期:從20世紀開始——現在。現代食物發展是以現代工業化和現代社會經濟為基礎和動力的,是以現代食物生產體系、現代食品工業體系和現代食物營養體系為主要構架特徵的食物發展階段。

上一階段的18世紀初,西方國家開始了食物生產技術變革,為現代食物階段發展打下了基礎。2023年,開始應用蒸汽機,2023年以後,以汽油內燃機替代了蒸汽機,食物生產走向現代時期,2023年我國出現了最早的機械製糖廠(黑龍江阿城糖廠)。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進步,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類食物種類逐步向著廣譜性發展。

現代的食物既包括植物性的各種糧食、蔬菜和果品,也包括動物性的肉類、奶類、蛋類和各種水產品等等。人們通過食用上述多種多樣食物,從中吸取必要的熱量、蛋白質、脂肪、各種維生素和各種微量元素,以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

這一時期的主要特徵,一是食物供給能力顯著增強,糧食總產與單產成倍增長,畜牧生產率提高,主要食物生產數量增長遠快於人口增長速度;二是食品工業體系逐步建立,逐步形成了由食品製造、食品加工、釀造、飲料等組成的食品工業生產分類體系;三是使用現代化的生產工具,即運用現代工業提供的生產工具和能源,大大提高了食物生產效率;四是科學技術不斷進步,充分運用了現代社會經濟帶來的先進科學技術,並將科學技術滲透到食物生產的各個領域,顯著提高了食物生產中的勞動生產率;五是現代食物生產與社會需求及營養結構緊密結合,關係越來越顯現,由食物生產決定消費,消費影響營養的目標鏈式逐漸向營養引導消費,消費帶動生產的現代食物目標鏈式方向發展。

中國近代史的變遷(食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社會掀起了一場大的變革,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變革顯得尤為突出。中國向現代化社會趨進的過程,呈現出既追新慕異、去土存洋,又新舊並存、中西合璧的特徵。

由封閉走向開放

近現代長江流域的飲食文化是率先由封閉走向開放,不斷適應時代潮流的地域飲食文化,從而帶動了中國飲食文化的近代化的程序。例如,西方的麵粉加工及其製品的傳入,對中國近代食品工業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自19世紀末期機器製麵的方法行於中國後,進口麵粉越來越多,麵包和各種西式糕點也日益盛行。

當時的上海是中國麵粉工業最發達的地區。此外,西方的食品工業產品,如罐頭、餅乾、蛋製品,也在20世紀初長江流域各大城市中有了可觀的銷路,中外商人在上海、漢口、南京等通商口岸建立了罐頭、蛋品、啤酒等食品製造廠。西方飲食及其有關工業的建立,豐富了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內容,也促進了長江流域食品工業的發展。

在西方現代食品工業技術傳入中國的同時,作為西方飲食文化綜合載體的西式餐館也在長江流域的各大城市中相繼出現,正如《清稗類鈔》所雲:「我國之設肆售西餐者,始於上海福州路之一品香,其價每人大餐一元,坐茶七角,小食五角。外加堂彩、菸酒之費。

當時人鮮過問,其後漸有趨之者,於是有海天春、一家春、江南春、萬丈春、吉祥春等繼起,且分堂設坐焉。」

這些西餐廳中**的啤酒、汽水、蛋糕以及各種西式快餐,也漸漸受到人們的歡迎,同時也加快了國人的生活節奏。另外,西餐中做、中餐西做,中西合璧也為人們所接受,可以說,近現代長江流域飲食文化的發展,就是在西方飲食文化的衝擊下,不斷變革圖存的過程。

輻射效應

近現代長江流域飲食文化的發展變化是以長江中下游的對外通商口岸為中心,逐漸向周圍地區影響和輻射的。

由於近代西方物質文化明顯領先於中國,因此在這種大背景下,中國人普遍產生了一種崇洋慕外的文化心態,對西方飲食也懷有一種新奇感,總想開開「洋葷」,這就使上海成了近代中國西方的食品的集中地。然而由於洋菜館的奢侈和西式食品的昂貴,開洋葷便成為一種中上階層的排場了。

為了適應中國人不同的消費水平,西餐館既有高貴的大酒店,亦有簡陋的小餐館,這些小餐館雖然小,但總有幾分洋味,「桌上總有雪白的台布,再擺上亮晶晶的刀叉,菜牌子上還要寫兩個外國字,所以知識分子、公務員之類的人是常客。」

應該看到,這種崇洋風氣,在近代社會早期,有一定積極、合理的因素。從近代文明輸入與傳播的歷史軌跡來看,常常是構成近代文明的具體事物顯示出自身的優越性之後,便引起越來越多的人們對它由感到新奇到追求、享用、崇拜和仿造,於是便形成了近代文明的派生物——崇洋風氣。

這種社會現象最先是以上海及長江沿岸通商口岸城市為中心,逐漸向周邊擴散的。它對衝擊保守思想,革除陋俗,激發人們趨新求變,主動接受西方先進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動中國社會前進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在上海的帶動影響下,長江沿岸的漢口、南京、重慶、宜昌、九江等城市的飲食生活,也先後發生了類似的變化,並對長江流域內其它地區形成了輻射,促進了整個長江流域飲食文化的革新。特別是近20年來,由於國門大開,西方飲食文化更是通過長江下游不斷進入長江流域,如麥當勞,肯德基的餐廳開遍了大江南北。

此外,長江流域內不同地區的飲食文化互相滲透、互相影響也日趨加劇。川味東下,蘇味西上,武漢成了四方風味交匯之地。不同地區、不同風味的交流與融合,都使得長江流域的飲食文化發生了較大變化,各種創新菜不斷出現。

飲食觀念的革新

伴隨著近代長江流域飲食文化的變化,人們的飲食觀念也相應發生了一些變化。眾所周知,中國傳統的烹飪方法,比較注重菜餚的整體效果,講究調和鼎鼐,把味道放在首位,很難進行定性定量的分析,以菜餚的色、香、味、型的美好、諧調為目的。而西方傳統烹飪方法多從理性角度考慮,注重營養和衛生,對味道之美反而不大講究,呈現出味道單一,營養價值一目了然的特點。

隨著近代長江流域中西飲食文化交流的頻繁,人們日益感覺到西方飲食注重科學營養的重要意義 ,特別是一些留洋回來的中國人,認識到「西俗於養身之道,無論貧富貴賤,皆較華人為講究。凡稍有身家者,每膳必食兼味,必有牛肉,有洋酒一二品。食畢,有水果,有咖啡,有雪茄菸。

早晚必飲牛奶或牛肉湯。

雖工人僕御之流,每七日亦必食牛肉一二次,否則謂無以養生也」。這種重視營養的飲食思想傳至中國,便衝擊著中國傳統以味為主,以飽為足的飲食觀念。人們開始注意營養和衛生。

知識界(主要是上海的知識界)也開始翻譯了一批西方的烹飪著作,然後又從烹飪原理和食物化學的角度來對傳統烹飪方法進行理論分析,出現了一批對食物成分和烹飪理論進行研究和分析的專著與**。

如高丕弟夫人編的《造洋飯書》、李公耳編的《西餐烹飪秘訣》、下田歌子編的《新編家政學》、楊章父譯的《素食養生論》、張思廷編的《飲食與健康》、龔蘭真編的《實用飲食學》、吳憲編的《營養概論》等數十種,這些書籍均為上海出版。正是由於上海學術界和出版界的共同努力,西方飲食科學知識在上海及長江流域,乃至全國得到了全面系統的傳播 。

它豐富了人們在飲食文化方面的理論思維,促使人們從世界文化的角度來認識自身的文化遺產。在這種中西文化的交流當中,古老的吳越、荊楚、巴蜀的飲食文化也都逐漸以新的面貌邁入到世界飲食文化的新時代。

近現代西方飲食文化由上海登陸,並廣泛傳播,在經過了一段與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相衝突的過程後,正逐漸融合於中國飲食文化之中。由衝突走向融合的結果,是外來的許多習尚已成為中國人生活中須臾不可少的一部分,我們的飲食生活呈現出與祖、父輩許多不同的風貌。

這就使中國傳統飲食生活出現了創新,而創新中又蘊含著傳統。近代西方飲食文化的傳入,國內不同地域飲食文化的交流,使長江流域各地區的飲食文化產生了既有傳統特徵,又有外來風格,而且也不是它們簡單綜合的近現代飲食文化,在文化形態上完成了傳統向近現代的轉型,並促進了中國社會更加開放。

考研中國近代史,中國近代史考研

答 歷史學 屬於統考專業專業課教育部統一命題 考古專業 學校單獨命題 學校不指定參考 內書籍歷史學考的科容目有 英語 100分 政治 100分 313歷史學基礎 300分 313歷史學基礎包含 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中國當代史 世界古代史 世界近現代史 世界當代史 還有史學史 歷史地理學等學科內...

中國近代史的主線索是什麼,中國近代史的主線索是什麼

西方列強的侵略,中國一步一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 中國人民的抗爭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 從地主階級,農民階級,資產階級,無產階級,每乙個都嘗試,最後找到適合中國的革命道路 中國近代史從鴉片戰爭 1840年 到新中國成立 1949年 為止。中國近代史,是一...

中國近代史?分為幾類,什麼叫中國近代史?

中國民族的屈辱史 抗爭史 探索史三類。中國近現代史從1840年開始到1949年結束。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 五四 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1919年 五四 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什麼叫中國近代史?中國近現代史是區別於世界近現代史,專以中國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