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史的分數怎麼可以這麼的,中國近代史分為多少個時期

2021-03-04 08:54:00 字數 6354 閱讀 5134

1樓:無彳亍浪子

做為一名大三的學生,學習中國近代史,就不能像高中時學習近代歷史一樣,只是為了學習

知識點,應付考試而去被動地學習歷史知識。

現在當我重新拿到中國近代史綱要這本書時發現,這本書與高中時歷史課本是截然不同的,

這本書是從每乙個階級去訴說每個階級的發展,

並且詳細敘述了每個階級在中國近代史中發展的

過程中所體現的不同作用,和出現,發展,最終的結果!二高中課本知識從鴉片戰爭近代史開端

一直敘述到改革開放後這之間的所有時間,

和經過。

只是初步的讓我們對這段歷史有乙個初步的

認知,中國近代史綱要這本書就是乙個昇華,乙個從思想上的提公升。

這本書更需要我們知道的是

思想上的一種理解一種感知!

中國近現代史,其主流和本質,就是中國一代又一代的人民群眾和仁人志士為救亡圖存而英

勇奮鬥、艱苦探索的歷史;是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的艱苦的鬥爭,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贏

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經過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

把乙個極度貧弱的舊中國逐步

變成乙個初步繁榮昌盛、

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新中國的歷史。這是中國近現代史的主線。

緊緊抓住這一主線,是學好這一課程的前提和重點。

為了提高學習效果,在學習中,同學們要開闊歷史視野,注意點、線、面的結合,加強對各

種政治方案的比較。比如要以世界歷史的眼光審視中國近現代史,注意聯絡時代特徵、國際格局

和世界大勢論說中國問題;除政治史外,

要注意加強對各個時期經濟、文化發展尤其是經濟發展

情況的了解;可以通過歷史的經驗來處理現在社會的問題,和規劃對未來的發展。

在課堂上,我覺得老師和學生之間應該有多一些的互動,讓學生可以了解一些老師對某個問

題的觀點和看法,

也能讓老師更多的了解學生心裡對某個問題的看法和見解,

也許可以有更新穎

的回答,和多方面多角度的回答,可以拓寬學生的思維,和理解問題的廣度,能讓我們對乙個問

題有更深刻的認識,理解。這樣能讓我們更好地了解中國近代史,是大家更好的學習這門課。

多看一些相關的電視記錄片,

更能直觀的了解一段歷史,

能讓我們對次有更深的印象和感悟,

從而能更好的詮釋書上的那些生硬的文字,

給同學們乙個直觀的視覺感受,

能讓我們更好地學習

這門課,也能讓我們對中國近代史產生提高我們對歷史的興趣)

中國近代史分為多少個時期

2樓:風翼殘念

中國近代史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乙個階段是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第二個階段是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此時期是從2023年鴉片戰爭開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止。

2023年爆發的鴉片戰爭為中國由封建社會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轉折點,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在此後的近一百年間,以2023年五四運動為界標,分為前後兩個時期:前期為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後期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但都屬於資產階級革命的範疇。

在整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中國的社會性質決定了中國社會主要矛盾、革命物件和任務性質。

在近代史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有兩個: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而前者為最主要矛盾。

但兩大主要矛盾在歷史的程序中,呈現出錯綜複雜關係和起伏狀態,兩大主要矛盾規定了近代中國的歷史主題就是要推翻外國資本—帝國主義。

擺脫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爭取民族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或者說,近代中國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徹底反帝反封建和實現國家近代化,改變中國近代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性質。

擴充套件資料:

現行近代史劃分的爭議:

1、歷史學上公認近代史應當指資本主義時代 :

就國際上來說,大多學者往往將世界近代史定義為資本主義時代。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發生對整個世界都產生了十分重要的影響,推動了世界歷史發展的程序。

自此之後,世界進入了資產階級革命的新時代,也就是近代。在世界近代史的體系中,資本主義國家在當時世界的政治、經濟體制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同時,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世界開始朝著資本主義的趨勢發展,資本主義處於這個時代的核心,決定這個時代發展的主要方向。在近代史上,西歐的資本主義在不斷地發展壯大。因此,許多學者將近代史概括為資本主義時代的歷史。

2、近代史必然以資產階級為主體: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近代史是資產階級的歷史,它必然要以資產階級為主體。從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開始,世界開始進入近代史時期。

在第一階段,各國進行了早期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部分國家走上了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在此階段,資產階級佔據主體地位。

第二階段,資本主義制度開始在全世界範圍內得以確認,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初步形成。

第三階段,19世紀70年代後期,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爆發使得資本主義國家社會經濟有了進一步提高,壟斷局面也進一步形成,並向著帝國主義的方向發展。在整個發展階段中,資產階級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3、近代史應該以中國社會結構較古代轉變為起點 :

2023年以後的中國,政治上仍然是清王朝的統治,君主**制度沒有發生任何大的變化;經濟上仍然是小農經濟,雖然東南沿海某些地區由於外國商品的入侵有些變化。

但在全國不具有普遍意義;在社會心態上,鴉片戰爭以後,中國人繼續沉睡了20年,除少數先進分子以外,根本沒有意識到向西方學習的必要性。

這樣看來,2023年鴉片戰爭無非標誌著外國資本主義侵入到中國社會,中國被迫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中國開始被捲入到世界資本主義的漩渦,這僅僅是近代社會結構轉型的一種準備。

3樓:

中國近代史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從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從2023年「五四」運動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八國聯軍侵華,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至2023年是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

而五四運動爆發之後,中國共產黨成立,中國也由此進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從2023年到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處於近代史的發展階段。

中國近代史始自2023年中英鴉片戰爭爆發,止於2023年南京國民黨政權覆亡,歷經清王朝晚期、中華**臨時**時期、北洋軍閥時期和國民**時期,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逐漸形成到瓦解的歷史。

擴充套件資料

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及相互關係

外國資本主義與中華民族之間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之間的矛盾,而前者為最主要矛盾。但兩大主要矛盾在歷史的程序中,呈現出錯綜複雜關係和起伏狀態。

兩大主要矛盾規定了近代中國的歷史主題就是要推翻外國資本—帝國主義,擺脫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和壓迫,爭取民族解放,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

近代中國社會的性質和主要矛盾決定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兩大歷史任務:一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實現國家繁榮實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

4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的五四運動把中國近代史分為兩大時期:1840——2023年的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領導階級是資產階級;1919——2023年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

19世紀上半期,英國完成了工業革命,迫切需要更多的原料產地和商品銷售市場。在對華正當**和鴉片走私先後受挫後,1840——2023年英國對中國發動了鴉片戰爭,強迫清**簽訂了《南京條約》,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1856―2023年,英法不滿足於既得權益,對華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火燒圓明園),強迫清**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俄美也趁火打劫,尤其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前後蠶食我國領土150多萬平方千公尺。第二次鴉片戰爭使中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進一步加深。

19世紀60年代,英俄支援阿古柏入侵我國新疆。 1894——2023年,通過明治維新強大起來的日本對華發動被稱為「甲午中日戰爭」的侵華戰爭,強迫清**簽訂《馬關條約》,中國的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甲午中日戰爭進一步暴露了清**的軟弱可欺,刺激列強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2023年,為鎮壓中國人民的反抗,為攫取更多的利益,列強發動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並於2023年強迫清**簽訂了《辛丑條約》。至此,清**完全成為洋人統治中國的工具,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最終形成。

2023年,日本製造九一八事變,開始區域性侵華戰爭,中日****開始朝著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方向上公升。2023年,日本製造華北事變,中日****成為中國社會最主要的矛盾,這也成為中國由國內戰爭走向抗日戰爭的主要原因。

2023年,日本製造盧溝橋事變,開始全面侵華戰爭。在侵華期間,日本對中國犯下了如發動細菌戰、進行南京大**等諸多令人髮指的罪行。

列強的侵略使中國的領土、**、領海、關稅等主權不斷喪失,中國的統治者日益成為它們統治中國的工具,中國的半殖民地秩序逐步形成並不斷深化。

半殖民地,是相對於完全殖民地而言的,它是指形式上獨立自主,實際上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都受到外國殖民主義控制和奴役的國家或地區。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人民的抗爭和探索史

1、地主階級的抗爭和探索。

地主階級的抗爭主要表現在反抗外來侵略方面。我們應重點關注民族英雄,像鴉片戰爭時期的林則徐、關天培,收復新疆的將領左宗棠和外交官曾紀澤,甲午中日戰爭時在黃海大戰中為國捐軀的鄧世昌等。 地主階級的探索主要有開眼看世界和開展洋務運動。

鴉片戰爭後,林則徐、魏源等地主階級先進知識分子從「**上國」的迷夢中驚醒,開始開眼看世界,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倡導向西方學習先進技術尤其是軍事技術。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地主階級洋務派開展了洋務運動。

他們以「自強」、「求富」為口號,創辦了中國第一批近代企業,建立了三支近代化海軍,開辦新式學堂,派遣留學生等。

洋務運動推動了中國經濟、軍事、教育的近代化,尤其是經濟的近代化,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但是由於近代中國落後的兩大根源是外國的侵略和腐朽的封建統治,而地主階級不可能改變封建制度,故地主階級不能挽救中國。

2、農民階級的抗爭和探索。

農民階級的抗爭和探索主要表現為太平天國運動和義和團運動這兩大運動。1851——2023年,太平天國運動主要反抗清**的統治,但也開始承擔起反侵略的任務。

1899——2023年義和團運動是19世紀末中國發生的一場以「扶清滅洋」為口號的農**動。這一運動粉碎了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中國的狂妄計畫,沉重打擊了清**的反動統治,加速了它的滅亡。

3、資產階級的抗爭和探索。

資產階級的抗爭與探索主要表現為進行了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2023年6月至2023年9月,甲午中日戰爭後,中國的民族危機空前嚴重,康有為、梁啟超、嚴復等資產階級維新派掀起戊戌變法運動。

但因變法損害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利益而遭到強烈抵制與反對,歷時103天的變法以失敗告終。

但這一次具有愛國救亡意義的變法維新運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主張通過維新方式確立君主立憲的政治制度,成為中國政治民主化的開端。隨著****的不斷加深和清**反動面目的進一步暴露。

孫中山等資產階級革命派掀起辛亥革命(1911——2023年),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國比較完全意義上的民族民主革命。它在政治上、思想上給中國人民帶來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

隨著民主共和與尊孔復古逆流矛盾的激化,陳獨秀、李大釗等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在思想領域掀起了新文化運動(1915——2023年,1919——2023年),高舉民主、科學兩面大旗,猛烈衝擊了封建思想的統治地位。

4、無產階級階級的抗爭與探索。

2023年,李大釗開始在中國宣傳馬克思主義。從此,中國的先進分子用馬克思主義為精神**,教育和組織人民,將革命推進到乙個新時期。

2023年爆發的五四運動標誌著無產階級登上歷史舞台並開始承擔起領導中國革命的使命,因此,五四運動成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

隨著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的日益結合,2023年「中共一大」正式宣布中國共產黨誕生。

2023年,中共二大制定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革命綱領,中國共產黨完成建立工作。中國共產黨成立後把領導工人運動當作黨工作的重心,2023年1月至2023年2月,全國興起了第一次工人運動高潮。

中國共產黨總結經驗教訓,認識到必須與其他革命階級合作開展武裝鬥爭。1924-2023年,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實現第一次合作,掀起打倒列強、除軍閥的國民大革命(高潮是北伐)。

1927——2023年,中國共產黨與國民**十年對峙,找到了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即「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

由於日本加緊侵華,中日****逐漸成為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1937——2023年,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實現第二次合作,取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抗戰勝利後,中國共產黨先通過政治談判,後通過解放戰爭爭取和平、民主的光明前途,最終通過1946——2023年的解放戰爭,推翻了美帝國主義支援的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基本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勝利。

中國近代史的「洋,中國近代史時間表

洋布 機器織的平紋布 洋白菜 捲心菜 洋財 對外國或外國人做買賣獲取的錢財物品 洋車 人力車,黃包車 洋緞 一種像緞子 表面光潔的棉織品 洋鬼子 中國對外國人的憎稱 你好 中國的近代史是一段血淚史 是一段屈辱的歷史 我們必須好好學 加油 1 關於 洋 的詞 呵呵,不知道能不能幫得上你的忙 洋務運動 ...

中國近代史的發展歷程,中國近代史崛起的歷程

老哥你錯了,近代史是從1840年到1949年 概括中國近代史基本發展脈絡 被侵略 內鬥 被侵略 內鬥不斷迴圈 中國近代史是從哪一年開始?我國近代史從 1840年開始到1949年結束。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 五四 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1919年 五四 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

中國近代史的主線索是什麼,中國近代史的主線索是什麼

西方列強的侵略,中國一步一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侵華 中國人民的抗爭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 從地主階級,農民階級,資產階級,無產階級,每乙個都嘗試,最後找到適合中國的革命道路 中國近代史從鴉片戰爭 1840年 到新中國成立 1949年 為止。中國近代史,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