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的一道題,歷史大神求解答

2021-03-04 04:37:53 字數 5496 閱讀 7026

1樓:惜惜相印

先看2023年這個時間,說明當時比較混亂,再從本質上,上面說的是本質,意思說的是為什麼會這樣,造成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在八國侵華之前就已經確立了半封建半殖民的社會了,故d錯誤,

中國近代史試卷,求大神 急求

2樓:南京非常人

一1:、帝王居住的都城

2、春秋戰國

3、車同軌、書同文

4、苦諦、集諦、滅諦、道諦

5、舉孝廉

6、史通

7、鄉試、會試、殿試

二1、c

2、d3、a

4、a5、d

6、d7、a

8、d9、d

10、a三d

宋代勾欄中國宋元時期興盛一時的民間藝術演出場所「勾欄瓦舍」,是中國戲劇史上乙個重要的文化現象,具有獨特的地位。

四1、答:

1.遠古至夏朝建立以前為中國文化的起源階段,這一階段,中國先民在物質文化、精神文化和社會組織形式等方面的建樹,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淵源。

2.夏、商、西周、春秋時期,以青銅器、鐵器、牛耕的出現,宗法制、分封制的建立以及六經的編定為標誌,是中國文化的形成階段。

3.戰國、秦、漢時期,社會物質生活內容更加豐富,而政治領域內影響中國數千年之久的皇帝制、郡縣制和各級官僚制度形成;以造紙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成果,以諸子散文、漢賦為代表的文學作品及以《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漢書》等為代表的史學著作相繼出現,道教產生,佛教傳入,是中國文化的發展階段。

4.魏晉南北朝時期,我國農業文明與游牧文明在民族遷徙、衝突中互相交流和融攝,北方世族南遷,促進了南方文化的發展,接著,南方文化又向北方回流,實現了南北文化的溝通。同時,玄學從儒、釋、道爭論中誕生,各民族文化風習也在戰亂中薪火相傳,可謂中國文化內部衝突與融攝的階段。

5.隋唐五代時期,由於生產力提高,人們的物質生活條件進一步得到改善。唐詩、建築、佛教造像、紡織、科技等標誌性成果接踵而出;遼闊疆域內因地制宜多種形式的行政管理制度及以「鬍化」為特徵諸族薈萃的社會風俗習慣,都說明這是中國文化的繁榮階段。

6.宋遼夏金元時期,南北各地城市崛起,商品經濟空前活躍;以理學為主導的儒學新派別在三教合一的時代潮流中形成;宋詞、元曲等文藝形式適應士人和市民的情趣而出現,《資治通鑑》等史學巨著層出不窮;我國歷史上的「四大發明」,這一時期佔其三。種種跡象表明,這是中國古代文明發展的巔峰階段。

7.明清前期,商品經濟繼續發展,海上「絲綢之路」沖開封建統治者的重重束縛和限制,通向世界各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社會經濟生活領域不斷擴大;近代啟蒙思想、考據學從封建極權政治下產生出來,並在反封建宣傳,歷史文化整理、總結和研究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科技成果顯著,以《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紅樓夢》為代表的章回**,數以千計的地方史誌及《永樂大典》、《四庫全書》等特大型典籍的編寫,都是文化領域的輝煌成果和中國文化繼續發展的標誌。然而隨著西方資本主義文化的湧入,中國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又面臨比較劣勢,處於出現轉機的階段。

8.鴉片戰爭至**時期,隨著資本主義列強的入侵,西方文化湧入中國,在民族、國家危機的同時,中國文化也第一次遇到了嚴峻的考驗和危機。於是,先進的中國人開始正視現實,主動向西方國家學習工藝、制度和觀念文化,先後掀起了洋務運動、維新變法和新文化運動。反映西方文化面貌的機器製造技術,民主共和制度及數學、物理學、化學、天文學、生物學、醫學等現代科學被引入中國。

中國人向西方學習的心態文化成果也紛紛出現,在西方文明的衝擊下,中國文化開始走上了近代化階段。

2、答:

今文經指漢初由儒生口傳,並用當時流行的隸書記錄下來的經籍。古文經指漢代前期從民間徵集或孔子故宅壁間所發現的用先秦古籀文字寫成的經籍。對待孔子態度  今文經學認為六經皆孔子所作,視孔子為託古改制的「素王」;注重闡發**的「微言大義」,主張通經致用;以董仲舒、何休等為代表,最重《春秋公羊傳》。

而古文經學崇奉周公,視孔子為「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的先師;偏重訓詁,與現實政治問題聯絡較弱;以劉歆、賈逵等為代表,最重《周禮》。學習經典順序  今古文經學視經典的學習順序的不同,源於兩派對於孔子的定位不同。今文經學視孔子為教育家、思想家,所以將五經順序定為《詩》、《書》、《禮》、《易》、《春秋》,由淺入深;古文經學視孔子為史學家,將五經順序定為《易》、《書》、《詩》、《禮》、《春秋》,按時間順序排列。

錢穆先生認為今古文經學之爭始於利益之爭,當是定論之言。興盛與衰落  漢武帝所立五經博士皆為今文經學,今文經學長期壟斷漢代官學。後今文經學逐漸陷入了僵化和煩瑣,且又與讖緯結合,流於妄誕,西漢後期見衰。

同時,古文經學卻不斷發展壯大,王莽當政時一度得立學官,東漢後期逐成壓倒今文經學之勢。   漢末,古文經學家馬融、鄭玄兼採今、古文之說,今、古文之爭遂息。至清代,今、古文經學之爭再起,古文經學的治學路數為乾嘉學派和章太炎等所發揚,今文經學則為常州學派所復興,並最終成為康有為推動變法維新的理論依據。

3、答:

關漢卿《竇娥冤》《單刀會》

白朴《漢高祖斬白蛇》《蘇小小月夜錢塘夢》《祝英台死嫁梁山伯》

馬致遠《漢宮秋》《任風子》《青衫淚》

鄭光祖《迷青瑣倩女離魂》《芻梅香騙翰林風月》

四答:科舉制度產生的條件:

1、全國性的統一局面為其產生和發展提供了乙個可能的政治環境。自東漢以來,中國曾長期處於軍閥混戰、豪強割據的**狀態之中。這一狀態的主要特徵就是戰爭頻繁,權力不斷轉移,王朝不斷更替,社會經濟凋弊,人人朝不慮夕,加之人口不斷遷徙流亡,因此,這一混亂的歷史時期無論從**的地理環境、政治環境,還是從衰敗的經濟條件以及人人自危的社會心理來看,都不可能為象科舉制度這樣廣攬人才的制度創造機會和條件。

而隋以後的各個封建王朝之間雖然也有王朝間的更替,也有較大的動亂,但每一王朝都有較長的較穩定的統治時期,這為科舉制度的確立提供了必要的政治環境,因而才使得科舉選官自隋之後成為一項重要的政治制度。

2、中國封建社會地主階級結構的變化為其產生及確立奠定了必要的階級基礎,均田制在隋唐得以推行。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長期混亂和動盪從經濟上和政治上都大大地削弱了世族大地主的實力,中小地主的地位逐漸上公升,開始與世族大地主在政治上並駕齊驅,並逐漸佔據了優勢。這一優勢表現在選官制度上,就是以推薦為主的選舉官吏制度逐漸被以考試獲取官職的科舉選官制度所代替。

因為後者與前者相比,更多強調的是乙個人的能力,而不是其出身、門第。

3、中國封建社會各項制度的發展完善使得科舉制度應運而生。自春秋以來,中國封建社會逐步擺脫原始社會和奴隸社會的種種影響,至隋唐時期進入成熟時期。其標誌是:

統治階級的隊伍日漸擴大;政治機構不斷擴充,分工越來越細;賦稅制度逐漸整齊劃一;各項必要的政治制度相繼建立,構成了乙個完整的封建統治體系。科舉選官制度正是在這樣乙個時期,為滿足封建統治對各種官吏的需要,為適應中小地主階級政治地位不斷上公升的趨勢而逐步確立起來的。

4、物質上的原因的條件。書寫,印刷等物質條件大有進步,有利於考試的實施;道路交通的的完善使得許多的舉人能夠及時的趕赴考場。

5、隋唐時期的經學大統一為應考士人提供了必備的教科書,規定了法定的經義文字。比如說規定考試的範圍,舉個例子說明,明清時期規定的考試範圍就是八股文。

科舉制度作為一項特定的制度範型,在其長期的歷史執行中,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從以下幾點進行客觀論述:

(一)、科舉制度對經典文化的影響

1、科舉制度對經典文化傳播與傳承的影響「經典化」意味著某些文學形式和作品,被一種文化的主流圈子接受而合法化,並且其引人矚目的作品,被此共同體儲存為歷史傳統的一部分。儒學在自漢代以後到「五四」新文化運動之前的兩千餘年間,之所以能夠一直作為文化主流,獨占鰲頭,其原因就在於儒學的「經典化」過程。而儒學的經典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科舉制度的支援。

2、儒學歷來是科舉考試的主要內容。唐代將儒家九部「正經」按篇幅份量分為大、中、小三類,作為不同級別考試的內容;宋元明清各代雖然在考試形式上各有改變,但都承襲了以儒家經典為主要考試內容的傳統。

3、儒家經學隨著科舉制度而不斷演變發展。唐代為了統一全國的經學註疏,唐太宗命孔穎達等編撰科舉考試的規範讀本《五經正義》。宋代,隨著以儒家思想為指導的策論地位上公升,逐漸提倡發揮經典中的精神義理,從而形成了新儒學—宋**學。

王安石推行變法,科舉基本上統一成進士一科,進士科的考試內容主要是其自撰《三經新義》,並廢除以前各家傳注,作為士子唯一「經術」及科舉取士的教科書。朱熹的《四書集注》與南宋四書學是宋廷將儒家思想通過科舉

和教育社會化在民族成員心靈中內化的新成果。

4、科舉制度造就了龐大的自覺承擔傳承與傳播儒家經典任務的士人群體。廣大的儒生階層通過講學、辦私塾等各種方式,使得儒家經學下移至平民百姓,「四書」「五經」成為家傳戶誦之學。例如,晚明的泰州學派,運用如「詩歌」、「口訣」、「救心」、「七日閉關」等貼近百姓習慣的方式手段來宣傳儒學,將儒學由「士學」真正變成了「民學」。

(二)、科舉制度對古代文學的影響

1300 年間,不僅多數文學家是科第出身,而且科舉影響到中國文學的方方面面。

科舉制度促進了唐詩的繁榮。唐代科舉的考試科目以貼經、策論、詩賦為主,進士科尤以詩賦為主要考試科目,而政治人才的選拔則倚賴進士科。作詩既然成了士人的進身之階,就必然促使他們將心血澆灌於詩的創作,推重詩歌的社會風氣也隨之形成。

科舉制度促進了古文復興。

1044 年科舉改革,以用古體散文寫成的策論確定取捨,對當時文風產生極大影響,奠定了古文復興運動的基礎。隨後以歐陽修為首的一批優秀作家主張文貴以平實優美而非綺麗華豔,紛紛以個人的創作實績糾正文風,使得古文遠動取得最終勝利。

科舉制度促進了元曲的興盛。

中國戲劇的成熟晚於西方,其原因之一就在於中國特殊的社會形態使知識分子階層和人民大眾之間產生較大距離。而元朝統治期間,科舉制度是科舉史上最低落的一代,與科舉制度密切相關的知識分子的命運也是中國歷史上最沒落的一代。大批儒生求仕無門,農工商又皆非所長,於是走上文藝道路,將不肯埋沒的知識水平和創作才能獻給社會大眾,極大地推動了元雜劇的興盛。

科舉制度促進了明清**的發展。

首先,科舉制度壯大了**的作者群。由於清初的科舉仕途明顯窄於明朝,許多仕途蹭蹬,處境困厄的中下層文人便尋求新的排遣之道,創作**便是其中一種。其次,科舉制度豐富了**的題材內容。

其一是才子佳人模式的盛行——才子一般就是有文章才學能高中科名的士子,而才子與佳人能否最終團圓卻決定於才子的科舉考試成功與否。這種題材的盛行一方面表達了封建社會讀書人的普遍生活期望,另一方面又使落第士子獲取一種精神上的慰藉。其二是以批判科舉制度腐朽沒落為題材的諷刺**。

明清時期,絕大多數文學巨匠將其前半生的心血傾灑在鑽營入仕之道上,目睹著登科者飛黃騰達,落第者窮困潦倒,巨大的反差驅使他們通過藝術形象抒發個人壯志難酬的憤懣。《儒林外史》與《聊齋誌異》等作品都是以批判八股取士的科舉制度為中心,勾勒出封建末世官場的糜爛景象。

(三)、科舉成為確定一部分人的社會等級和政治經濟特權的依據。

一朝高中,母雞也會變成鳳凰,這也成為中國古代社會乙個重要的特色,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成為了中國古代文化的一種特色。科舉成為了文人雅士施展抱負的一種途徑,成為確定讀書人社會等級的乙個依據。一旦高中,就是官老爺,就可以上公升為統治階級的一員,社會等級得到了大大的提高,經濟特權也和一般的老百姓有本質上的區別,所以科舉對中國古代文化的影響,使得整個社會都圍繞著它轉。

讀書人地位也要高於一般人。

(四)、科舉制度本身就是一項文化遺產

在任何乙個社會中,社會晉公升機制都是其社會結構的核心。因此可以說,公元587-2023年間,中國的社會結構,中國的文明,都是建立在科舉制之上的。由於科舉選士是傳統社會的重心所在,它必然在傳統文化的演進中發揮樞紐作用,因此科舉考試的發生、發展與衰亡史,就是傳統文化傳承與變革的歷史。

求一道初中歷史題,要求 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代史 世界近代史以及世界現代史結合的大題,可以設定多問

中國古代史古代曾占領今西安並建立政權的農民領袖有 c 陳勝 張角 黃巢 朱元璋 李自成 張獻忠a.b.c.d.中國近代史近代史上國共關係變化的啟示是什麼合則兩利,分則兩傷 世界近代史近現代史上的國際關係是什麼 1 19 世紀後期 20 世紀初兩大軍事集團對抗 三國同盟 德國 奧匈帝國 義大利 和三國...

中國近代史題答案

學中國近代史主要要明確以下幾大主題 一 中國人民對帝國主義方面 1 以清朝及元世凱所簽訂的幾大不平等條約 要記住時間以不平等條約對中國的不利影響,中國是如何一步步淪為帝國主義的刮分的物件 2 中國人民的反侵略反帝國主義戰爭 事變等。明確它們的意見及時間 3 中國的資本主義萌芽是如何形成的。等等 二 ...

中國近代史是怎樣的一一部歷史,中國近代史是一部怎麼樣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 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東方古國,勤勞勇敢的華夏兒女創造了燦爛的五千年中華文明。在漫長的歲月裡,曾經走在世界的前列。19世紀開始,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協工業革命的雄風,蒸蒸日上 而中國卻依舊在封建主義道路上徘徊,清王朝的統治風雨飄搖,江河日下,日落西山。1840年,外國資本主義用堅船利炮開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