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有哪些深刻的歷史教訓

2021-04-20 17:46:15 字數 4120 閱讀 1530

1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到2023年,中華民族對外戰爭,沒有一場是真正的勝仗!很悲哀.....很有教訓!

2樓:里奧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學習西方先進的管理經驗

3樓:匿名使用者

閉關鎖國。國天下變為家天下。自傲

4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發展飛快,近代中國去看看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

2023年度2023年中國發生的主要歷史事件

魯迅的存在,在中國的歷史上有什麼意義?

5樓:各種怪

1、文藝影響

魯迅是20世紀的文化巨人,他在**、散文、雜文、木刻、現代詩、舊體詩、名著翻譯、古籍校勘和現代學術等多個領域都有巨大貢獻。

作為中國現代文學的偉大奠基者,魯迅創作的為數不多的**建立了中國**的新形式;他所創作散文更是「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他的所開創的雜文文體富有現代性、自由性、批判性和戰鬥性,是後世作家最常使用的「批判**」,他所創作的雜文更是中國社會、政治、歷史、法律、宗教、道德、哲學、文學、藝術乃至文化心理、民性、民情、民俗等的百科全書。

2、學術影響

作為一名學術研究者,一方面,魯迅運用西方的文學觀念研究中國古典**撰寫了《中國**史略》,其不僅結束了「中國之**自來無史」的時代,也創造了文學史著作的典型範例,「為後學開示無數法門」,郭沫若將其與王國維的《宋元戲曲史》並稱為為中國近代學術史上的雙璧。

另一方面他整理校對勘正了《古**鉤沉》《嵇康集》《漢畫像集》《會稽郡故書雜集》等數十部古籍,為後世的古典文學研究留下了一筆巨大財富。

3、精神影響

魯迅堪稱現代中國的民族魂,他的精神深刻影響著他的讀者、研究者,以至一代又一代的中國現代作家、現代知識分子。魯迅同時又是20世紀世界文化巨人之一。

6樓:奶思呀呀

為中國現代知識分子傑出的代表,魯迅沒有侷限於一己的人生設計,而是以特立獨行的方式,表現了乙個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在一些作家、藝術家正為個人名利苦鬥的當下,魯迅的文化選擇對當前文化發展的第乙個啟示是文藝家的社會責任。

1、「以民為本」的悲憫情懷。魯迅雖然是個性解放運動的倡導者,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變成絕對的個人主義者,普通大眾始終是他文學活動的關注核心。魯迅的創作一直是以廣大民眾為本位的,與社會地位最低下的農民保持著血肉聯絡,將他們物質上的貧困和精神上的不幸作為表現的物件。

作為充滿強烈社會責任感的知識分子,魯迅並沒有「躲進小樓成一統」,而是將批判的鋒芒指向了傳統社會的陰暗面和舊式文明的殘酷性,並在對苦難現實的否定中為普通民眾尋求生存的理想境地。

2、「反抗絕望」的理想信念。作為知識分子群體中特殊的精神個體,作家的社會責任意識要求他們應當通過自己的創作為每個人創造一種生存的希冀,哪怕自己的生存境況如何艱辛,也應該拒絕現實**,為自己的民族擎起一座航行的燈塔。由於社會環境的限制,魯迅的作品雖然也流露了濃厚的絕望情緒,但是他仍然相信「絕望之為虛妄,正如希望相同」。

正是在對「國民性」弱點的批判中,魯迅發現了支撐中華民族生存的精神力量。

3、「義無反顧」的犧牲精神。魯迅生活的時代正是中華民族飽受外族入侵的時期,面對災難深重的中國,魯迅沒有逃避,而是做出了最有價值的人生選擇。他既可以為了國家的未來而「肩住黑暗的閘門」,也可以為了民族的希望而「我以我血薦軒轅」,將自己的血肉之軀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命運之中。

7樓:天下的大路

魯迅存在的意義是反抗。沒有反抗,這慘淡的人生和世界也就無法呈現出它慘淡的真相。

魯迅確實是反抗者的榜樣,不屈服的英雄。不過另一方面,和魯迅直面慘淡的人生不同,我覺得恰恰要背對人生才能真正實現作為乙個個人主義者的存在。如同魯迅所認為的,黑暗是現實,光明只能是未來。

可是面對著黑暗,圓睜雙眼,要對著黑暗做批判,通過批判黑暗,希望光明的實現,不真實。人生總是黑暗的,飢餓,死亡,壓迫,仇恨,批判者自批判,然而現實既然如此,它便永遠如此,「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勇氣在現實的存在面前喪失意義。愛因斯坦堅持的他的真理,我不覺得他是在批判。

他只是堅信他的道路將引領他到自由,而自由是他賦予自己也賦予他人的終極價值。

世界是如此組織起來的,個人如伊比鳩魯的原子,自由是命運之下人的必然和必須狀態。引用一句《新約》裡的話吧:「你們必通過真理獲得自由」。

通過真理獲得自由和通過批判獲得自由有本質上的不同,前者是面朝終極,背對人生,而後者是直面人生,摸索終極。我不知道後者實現的可能性有多大,但 認為人生從根本意義上說是無意義的,黑暗是他的本性也罷,光明是他的本質也好,都沒有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那種複製貼上過來的文章根本沒用

作為乙個大學中文系專業的學生,說一下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

通常認為,魯迅對中國文學史的貢獻有三:

第一,作為新文化運動的領軍人物之一,和胡適,陳獨秀,劉半農,錢玄同,傅斯年等人共同開闢了中國白話文學的先河,其作品《狂人日記》通常被認為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成型的現代白話**(區別於《紅樓夢》、《三國演義》等古白話**),其散文詩《野草》也成為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具有代表性的散文詩集。這都是開風氣之先的。

第二,參與發起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乙個文學社團——文學研究會,翻譯並介紹了多種外國文學,其譯著《毀滅》、《死魂靈》等至今仍是不朽的翻譯巨作。也影響了一代作家。

第三,開創了「雜文」這一文體的先河,成為中國知識分子用文筆直接介入社會,同黑暗的現實和麻木愚昧的國民戰鬥的典範。其文字如警句,針砭時弊毫不留情,可以說開一代風氣之先,成為中國知識分子最偉大的精神導師。

其他的還有,比如《故事新編》開創了「經典重讀」的解讀正規化,《野草》引入了許多西方現代主義文學因素,《中國**史略》是第一部完整意義的中國**史,具有極其重要的文學史意義等等,這些都是魯迅給中國文學史留下的寶貴遺產。魯迅的文章和行動,對後代人影響至深。

至於魯迅的文章對當代青少年的影響,總體來說還是分兩面看待:

第一,從正面角度而言,魯迅的文章具有戰鬥性,具有不屈服的,不盲從的風格,魯迅對問題分析獨特,筆調嚴肅冷峻,讀魯迅的文章,只要用心讀進去,必然可以發現於眾不同之處,這不僅是與偉人心與心的碰撞,更是與偉大思想的直接交流。當代的許多大作家,大思想家,都是在和魯迅的交流中獲得其精神遺產的,他們在青少年時代也受到魯迅的感召。此外,魯迅是麻木中國的喚醒者,中國雖建立了新社會,卻沒有新國民,舊的封建習慣愚昧習俗(如看熱鬧,麻木,冷漠,自私,腐敗)等痼疾仍舊存在中華民族的肌體中,魯迅的文章猶如良藥,醫治創傷,激勵著我們改變。

最後,魯迅的批判精神也激勵著當代的青少年「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去面對社會中的陰暗面,為中華民族的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第二,從反面來說,不可否認,魯迅的文章對當代青少年有一些負面影響。比如其語法為早期的半文半白,和現代漢語語法有區別。魯迅的一些用字,如繁體字異體字等等也和現代語法不相同。

這是一種閱讀障礙。至於別的,其實不是魯迅文章的錯,而是我們的政治形態進入了魯迅,改寫了魯迅。這個錯誤主要在課本的編寫者和註釋者,他們用階級鬥爭的意識形態強行加給魯迅,把魯迅塑造成乙個「匕首」、「投槍」,「每天就是戰鬥戰鬥戰鬥」的冷酷無情的形象,在註解文章的時候也只談魯迅「痛打落水狗」,卻不說魯迅也有的人情味。

老師講課的時候一提到魯迅,也都按照教參板著面孔來講,一幅教訓人的姿態。這樣使得許多青少年「望魯生畏」,害怕魯迅,討厭魯迅,但是這其實不是魯迅的錯。而魯迅本身對這些是預料到的,他說過,「我死以後趕快收斂埋掉拉倒,不要做任何紀念的事情」,目的就是害怕自己的身體成了別人「做論」的材料,自己的身後成了「輓聯和講演的鬥法場」。

但是誤讀魯迅的人卻要拿魯迅作為打人的工具,這實在是和魯迅的本意相違背太多了。(有關的資料可以參見魯迅2023年寫的幾篇文章,如《死》、《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線問題》等等)——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這種二元對立的,階級鬥爭的極左的解讀方式深入人心,將魯迅的只言片語摘錄出來斷章取義(如「我乙個都不寬恕」、「痛打落水狗」等等)作為打人的棒子,使得青少年在階級鬥爭思維下二元對立情緒濃厚,變得思維偏激狹隘,也不是沒有的。這需要我們擴清本質,消除誤讀,而不是埋怨魯迅——因為魯迅無罪。

先說這麼些吧,這個也是一面之詞,推薦你幾本參考資料:

錢理群《與魯迅相遇》

李歐梵《鐵屋中的吶喊》

王朔《我看魯迅》(要辯證的來看)

還有就是讀讀魯迅的原著,推薦讀魯迅的《三閒集》、《且介亭雜文末編》兩本,這個可以讓你看見教材上不講的魯迅,乙個真正的魯迅。還有《野草》也很不錯——雖然你現在未必能理解它。看的時候有不明白的可以看註釋,但千萬別盲從註釋裡說的,因為有許多都是和魯迅本身思想相違背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吧,呵呵

中國近代史所經歷的戰爭有哪些,中國近代歷史上有哪幾次戰爭

中國近現代史從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結束。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 五四 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1919年 五四 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0年6月 1842年8月。第二次鴉片戰爭 1856年1...

中國近代史是怎樣的一一部歷史,中國近代史是一部怎麼樣的歷史?

中國近代史 中國,是乙個歷史悠久的東方古國,勤勞勇敢的華夏兒女創造了燦爛的五千年中華文明。在漫長的歲月裡,曾經走在世界的前列。19世紀開始,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協工業革命的雄風,蒸蒸日上 而中國卻依舊在封建主義道路上徘徊,清王朝的統治風雨飄搖,江河日下,日落西山。1840年,外國資本主義用堅船利炮開啟了...

中國近代史的「洋,中國近代史時間表

洋布 機器織的平紋布 洋白菜 捲心菜 洋財 對外國或外國人做買賣獲取的錢財物品 洋車 人力車,黃包車 洋緞 一種像緞子 表面光潔的棉織品 洋鬼子 中國對外國人的憎稱 你好 中國的近代史是一段血淚史 是一段屈辱的歷史 我們必須好好學 加油 1 關於 洋 的詞 呵呵,不知道能不能幫得上你的忙 洋務運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