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道初中歷史題,要求 中國古代史 中國近代史 世界近代史以及世界現代史結合的大題,可以設定多問

2021-03-26 07:10:18 字數 7429 閱讀 3305

1樓:的人

中國古代史古代曾占領今西安並建立政權的農民領袖有( c)。

①陳勝②張角③黃巢④朱元璋⑤李自成⑥張獻忠a.①②③ b.③④⑤ c.③⑤⑥ d.③⑤中國近代史近代史上國共關係變化的啟示是什麼合則兩利,分則兩傷

世界近代史近現代史上的國際關係是什麼

(1)19 世紀後期—20 世紀初兩大軍事集團對抗——三國同盟(德國、奧匈帝國、義大利) 和三國協約(英、法、俄)→一戰爆發(1914—1918 年) 。 (2)一戰後的國際關係——凡爾賽—華盛頓體系(通過巴黎和會、華盛頓會議確立) 。 (3)20 世紀 30 年代、二戰期間的國際關係——1937 年德國、義大利、日本結成侵略性軍 事政治集團(軸心國集團) ;1942 年國際反法西斯聯盟形成(標誌:

簽署《聯合國家宣言》。 ) (4)二戰後國際關係——美、蘇爭霸的兩極格局(形成標誌:1955 年華沙條約組織的建立; 結束於:

1991 年蘇聯解體) 。 (5)當今國際關係(政治格局) :暫時形成「一超多強」局面,世界格局正朝多極化方向發 展,但是乙個新的相對穩定的世界格局迄今還沒有定型。

總之,20 世紀至今,國際格局歷經三次變化: ★①一戰後: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②二戰後——蘇聯解體:蘇美爭霸的兩極格局。 ★③目前:

暫時形成「一超多強」的局面,世界格局正朝多極化方向發展

世界現代史「安•尼克森 庫伯的一生」 【歷史新情景】 1902 年,安•尼克森•庫伯出生在美國南方乙個黑人家庭中。在她很小的時候, 18 就聽說 過像她的父母一樣為了自由和權利而抗爭的英雄事蹟。18 歲時,她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那些 白人去選舉他們共同的**,像她這樣的人是沒有資格的。

27 歲時,她原本在一家小工廠做工,靠辛辛苦苦的勞作,來支撐她的家庭。但是,這 一年,她失業了,她看到了無數倒閉的企業,千千萬萬像她一樣的失業者,發瘋似的在銀行 門口擠兌的人群, 彷彿美國一夜之間陷入了絕望之中。 好在這樣的日子在 4 年之後有了轉機, 1933 年,乙個新的美國**當選了。

「她看到了乙個民族通過新政、新的工作和新的共同目 的感戰勝了恐懼。 」 1941 年,39 歲的安•尼克森•庫伯得知了乙個非常震驚的訊息:珍珠港遭到轟炸!

• 「當暴 政威脅這個世界的時候,她見證了一代人的強大,見證了民主得到了捍衛。 」戰爭結束後, 還沒有從戰爭的陰影中走出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又開始了。隨著「人類登上了月球,柏 林牆的倒塌」 ,她知道了世界由於人們自身的科學和想象力連線到了一起。

2008 年, 106歲的安•尼克森•庫伯親眼見證了同樣身為黑**的美國新一代領導人誕生,她認為歐巴馬的當選必將會給美國的發展帶來生機。 結合歷史知識,請你來闡釋安•尼克森 庫伯的一生經歷的歷史。 尼克森•庫伯的一生經歷的歷史 結合歷史知識,請你來闡釋安 尼克森 庫伯的一生經歷的歷史。

(1) 「在她很小的時候,就聽說過像她的父母一樣為了自由和權利而抗爭的英雄事蹟。 」指 的是誰領導的哪一次戰爭?這次戰爭對美國歷史的發展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林肯領導的美國南北戰爭;影響:南北戰爭是美國歷史上第二次資產階級革命,廢除了 奴隸制度,掃清了資本主義發展的又一障礙,為美國資本主義的加速發展提供了條件。 (2)27 歲那年安•尼克森•庫伯等人失業的原因是什麼?

「1933 年,乙個新的美國**當選 了」指的是誰?他是如何使美國渡過這次「恐懼」的? 原因:

1929—1933 年資本主義世界經濟危機;羅斯福;實施「新政」 ,採用國家干預經 濟的辦法渡過了經濟危機。 (3) 「當**威脅這個世界的時候,她見證了一代人的強大,見證了民主得到了捍衛。 」指 的是哪一次戰爭?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又開始了」指的是什麼戰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蘇冷戰。 (4)最先登上月球的是哪乙個國家?

「柏林圍牆的倒塌」意味著什麼? 美國;意味著美蘇冷戰結束。 (5) 「歐巴馬的當選」與安•尼克森•庫伯小時候聽的故事有關係嗎?

為什麼? 有關係。 安•尼克森•庫伯小時候聽的故事就是美國南北戰爭, 這次戰爭廢除了黑人奴隸 制度,黑人奴隸的社會地位越來越高,才使歐巴馬有可能當選美國**。

重要歷史認識及啟示 1、近代列強侵華戰爭中中國失敗結果的認識: 落國無外交;落後就要挨打;乙個國家的尊 近代列強侵華戰爭中中國失敗結果的認識 嚴要靠實力來維護。 2、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的特點及歷程的感悟:

由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心理,層層遞進,由 中國近代化探索過程的特點及歷程的感悟 表及裡,逐漸深入。感悟:中國人民具有不懈的探索精神;地主階級、資產階級不能改變中 國的命運,資本主義道路在中國行不通。

3、近代史上國共關係變化的啟示: 合則兩利,分則兩傷。 4、抗日戰爭的勝利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抗日戰爭的勝利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5、勸戒日本「歷史不容忘卻」「以史為鑑,面向未來」 :

2樓:淡默山人

新航路的開闢使世界連為一體,此時,中國也在悄然發生改變,請問:1.新航路開闢的原因; 2.

當時中國發生了什麼;3.近代中國如何進入世界一體化程序; 4.開闢新航路對當今世界有什麼影響

中國近代史和近現代史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分為兩個領域:

(1)、在學術界:近代史指從2023年的鴉片戰爭到2023年的五四運動。現代史指從2023年的五四運動到2023年的開國大典。

當代史指從2023年開國大典後至今,也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2)、在高中教材上:近代史指從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到2023年開國大典。現代史指從2023年開國大典至今,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因此,你根據情況使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鴉片戰爭。現代史的開端是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或者認為是2023年三大改造完成。

5樓:虎姿淳於傲薇

這實際上涉及到乙個歷史時期劃分問題。根據現在國家正統劃分歷史時期階段來看。

歷史學上中國1840(鴉片戰爭開始)——1919五四運動爆發屬於中國近代歷史。因為五四運動是

共產黨出現的

先聲,所以自2023年五四運動——2023年新中國建立,這一時期屬於

中國現代史

。2023年以後至今

屬於中國當代史。

中國近現代史

1840——1949,這是一般性**。

中國古代史,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現代史,都是從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史抄

(原始社會到2023年鴉片戰爭),中國bai近代史(du2023年到2023年新中國成立【台灣或許不這樣zhi認為】),中國現代

dao史(1949來了到現在),世界古代史(原始社會到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世界近代史(2023年到2023年**十月革命),世界現代史(2023年到現在)。

7樓:馬纓杜鵑

中國古代史(

copy原始社會到2023年),中國近代史(2023年到2023年),中國現代史(1949來了到現在),世界古代史(原始社會到2023年),世界近代史(2023年到2023年),世界現代史(2023年到現在)。

請問近代史和現代史是怎麼劃分的

8樓:杞素斯淳雅

2023年鴉片戰爭中國大門被開啟,開始近代史,前面的都叫古代史,以五四運動為界,1840-1919,就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1919-1949是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二者都是近代史。最終以2023年建國為線,2023年以後統稱現代史。

歷史考研科目有哪些

9樓:職場心機婊

考研一共四門:兩門公共課、一門基礎課(數學或專業基礎)、一門專業課。

10樓:欣睿

歷史學考研主要考歷史學、英語、政治。

1、歷史學,通史(中國古代史30%、中國近代史20%、世界古代史20%、世界近代史30%),一共300分。

2、英語。

3、政治。

英語和政治是公共課,必須考的內容。

複試:1、筆試:你所報的專業內容;

2、面試:英語口語和專業問題提問。

擴充套件內容:

大綱及配套解析: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歷史學基礎考試大綱》    教育部考試中心 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歷史學考試大綱解析》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輔導用書編委會 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國古代史:

《中國古代史》    朱紹候主編    福建人民出版社

《中國古代簡史》    張帆    北京大學出版社

中國近現代史:

《中國近代史》    李侃等著    中華書局

《中國現代史》    魏巨集遠主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國現代史》(上、下捲)    王檜林主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世界古代中世紀史:

《世界史》(古代史編)(上、下捲)    吳於廑、齊世榮主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世界中古史》    孔祥民 主編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世界近代史:

《世界史》(近代史編)(上、下捲)    吳於廑、齊世榮主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世界近代史》    劉宗緒主編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世界現代史:

《世界史》(現代史編)(上、下捲)    吳於廑、齊世榮主編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世界現代史》    張建華主編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11樓:高頓財經教育

考研考試科目一般為政治、英語、數學、專業課;部分科目考綜合

中國古代史,近代史和現代史的分界點

12樓:朽頭阿三

2023年鴉片戰爭是中國近代史和古代史的分界點

2023年發生的「五四」運動是中國近代史和中國現代史的分界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前是古代史

1840到1949是近代史

1949到現在是現代史

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現代史各個時期,及其重大歷史事件,謝謝

14樓:小月芽尖尖

世界歷史年表

約300、400萬年前:人類在地球上出現。

約200、300 - 1萬年前:人類舊石器時代。打製石器流行,已使用火,晚期大量使用骨、角器。狩獵和採

集業發展,血緣家族及母系氏族公社產生。

約170萬年前:元謀人生活在今中國元謀一帶,已能製造和使用石器。

約70 - 20萬年前:北京人生活在中國華北地區。

18萬年前:山頂洞人生活在北京人活動過的地區。

約西元前3 - 前1萬年:原始宗教出現。

約西元前1.2萬 - 前2023年:人類中石器時代。發明並使用弓箭,細石器廣泛應用,狩獵業發展。

約西元前8000 - 前2023年:人類先後進入新石器時代。磨光加工的石器流行,出現了原始農業和畜牧業

。母系氏族公社繁榮。

西元前2023年:小亞細亞地區出現亞麻和羊毛織物。

約西元前6000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小亞細亞、希臘、羅馬、印度和波斯等地原始宗教和古代宗

教盛行。

約西元前2023年:亞洲西南部和中亞地區開始用冷鍛法加工天然銅。古埃及已使用等臂天平秤,為已知最

早的衡器。

約西元前5000 - 前2023年:古埃及出現以太陽和月亮為規律的日曆。

約西元前5000 - 前2023年:河姆渡文化的原始居民生活在長江下游地區。

西元前4000 - 前2023年:古埃及、西南亞、南歐、中歐和中國等地先後開始用礦石煉銅。

前2023年:古代猶太人日曆的首年。

西元前3500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烏魯克時期。出現陶輪製陶和塔廟建築,創造了楔形文字。古埃

及國家(諾姆)形成。出現了象形文本。

西元前3500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居民開始使用輪式運輸工具。古代埃及人已在農業中使用犁、耙

和施肥。

前2023年:古代南美瑪雅年表中最早的日期

前2023年:古代埃及上埃及統治者美尼斯征服下埃及,初步形成統一國家。埃及早王朝時期開始。

西元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蘇美爾地區出現奴隸制城市國家。

約西元前2023年:古代埃及出現有槳和帆的船。古埃及人已使用銅鏡。古印度人發明了印章文字。

西元前3000 - 前2023年:愛琴海地區克里特文明出現。

前2023年 - 前2023年:埃及古王國時期。國家統一完成,大規模興建金字塔。

前27世紀:古代兩河流域蘇美爾時代的英雄史詩《吉爾伽美什史詩》形成。

前26世紀:古埃及著名的獅身人面像落成。

前2023年:古代蘇美爾醫學發現礦泉水有癒合特性,古代蘇美爾人已使用燃油燈,學會烤製麵包和釀製啤

酒。歐洲出現編織機。

約西元前2500 - 前2023年:西亞古亞述時期

前25世紀 - 前23世紀:古代兩河流域古巴比倫人發明在陶片上刻劃地圖。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蘇美爾拉格什國王烏魯卡基那在位,進行世界最早的改革。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阿卡德王國時期。國王薩爾貢統一兩河流域南部。

約西元前2300 - 前2023年:古印度哈拉帕文化時期。

前23世紀:中國堯命羲、和觀測天象,制定曆法,以366日為一年,置閏月以正四時。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埃及第一中間期。

約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烏爾第三王朝創立者烏爾納姆在位,頒布《烏爾納姆法典》。

約前21世紀:中國禹治水成功

約前21 - 前17世紀:中國二里頭文化存在

前21 - 前16世紀:中國夏朝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埃及中王國時期。青銅器廣泛應用,開發法雍湖地區,修建卡爾納克神廟。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古巴比倫時代

前2023年:- 愛琴海地區邁錫尼文明出現。古代埃及出現圖書館,製作木乃伊。

前1900 - 前2023年:古希臘出現線形文字,青銅器廣泛使用。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代兩河流域古巴比倫第6代國王漢穆拉比在位,定《漢穆拉比法典》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埃及第二中間期。喜克索斯人入侵,統治埃及百餘年。

前18世紀:古巴比倫出現農人曆書,內容包括灌溉、耕耘和收穫,為已知最早的農人曆書

約前17 - 前14世紀:小亞細亞西臺古王國時期

前16 - 前11世紀:中國商朝。

前2023年 - 前2023年:古埃及新王國時期。

約西元前2023年:中國二里岡文化存在。古代埃及人已使用24個字母符號。古代埃及**《錫諾赫的故事

》問世。古巴比倫人創造了發達的數學和天文學。馬開始用於車輛運輸。英國索爾茲伯里和威爾特地區建

造史前巨石群。古代埃及人已使用水銀。前15

初中歷史的一道題

1為西漢武帝時董仲舒提出的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思想 2應為八股橫行的明清時期,那時的人只知道讀書,做官,出息,榮歸。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科舉制 隋朝左右 1 西漢武帝時期董仲舒向武帝建議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之後儒家思想長期成為了中國的統治思想。2 明清八股取士 明清朝選拔官吏的科舉考試只許在四書...

初中中國歷史古代史的選擇題,中考歷史中國古代史答題方法

1.c均衡教育指的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教育,教育公平的意思,夏商周時期只有貴族才能進學校讀書,稱 官學 孔子創辦 私學 接受一般子弟入學,有教無類。2.a造紙術早就發明了,蔡倫只是改進了而已,使紙張變得更薄 更白 更便宜了而已。d.九章算術 總結了找進 你打錯了,改為先秦 到漢代的數學成就,是對的。b...

中國古代史是從哪年開始算起中國五千年歷史是從那一年開始算起的?

中國古代史,始於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止於1840年的鴉片戰爭前。距今170萬年前的 元謀人 是中國境內已知最早的原始人類。距今近60萬年前居住在北京周口店一帶的 北京人 能直立行走,能製造 使用簡單的工具,並知道了用火。距今一萬年前後的新石器時代遺址,遍布中國各地。在距今六七千年的浙江餘姚河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