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評價學校要求學生背誦古詩這一行為

2021-03-04 04:10:57 字數 5225 閱讀 65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家長認為學校讓孩子背誦古詩文有道理。「傳統文化的積澱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從長遠來看背誦古詩文有好處。」

1、教育專家說:「雖然說小學的時候學生學習古詩詞不能完全理解,但是這個時候孩子記憶力是最好的。小時候學習古詩詞是乙個積累豐富的過程,關鍵要適量,要根據孩子的身心發育特徵,適當背誦一些古詩文。

」現在有些人隨社會潮流學會了很多大話、空話,對於書面表達能力很多人都在弱化,這與祖國語言的信達雅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說在小學的時候學一些古詩詞,對弘揚和傳承祖國的優秀文化是非常有必要的,家長們沒有必要完全排斥,但是關鍵要有乙個度。

2、任何記憶都有一定的方法,方法得當,事半功倍;方法不當,事倍功半。一般記憶古詩有以下一些方法,採用了這些方法背誦古詩就比較快。態度上:

做什麼事情不要總想著捷徑,踏踏實實地把心態放下,用心去背,其次,掌握科學的方法也很重要。

很簡單,先理解整首詩的大意,這樣以後做常識題不會錯,接下來背的話有兩個方法:

用諧音或想象場景或用一些自己的語言去背,這樣背起來很快,別說10首,20首都簡單,這種方法特別讓人過目不忘。

這是學校裡最常用的,就是每天都肚2至3遍,10天下來,即使你什麼都不理解,也會脫口而出。

學生讀古詩,家長怎麼寫反饋

2樓:永遠醒著

你可以這樣寫:

俺家這孩子讀詩那就乙個字形容,「猛」 啊,那傢伙一扯開嗓門,「噼里啪啦」的,那簡直就是驚天地泣鬼神啊,為深夜裡的寂靜新增了不少樂趣,這不,連隔壁家的老王都過來投訴了

反饋很好寫,就是問你孩子讀古詩前後的對比,對孩子有什麼影響,是否他現在已經會出口成「髒」了,然後你覺得要不要繼續讀下去,學校方面要不要做改變之類的,有的話就給個建議。

下面給出我個人的建議:古詩不要死讀,要讓孩子知道詩的含義,你有見過用 「一枝紅杏出牆來」來稱讚別人的花園很美的嗎? 所以要在這樣帶著理解的狀態下去背古詩,還有我寫了這麼多,你到底懂不懂??

教育部要求背誦208篇古詩文,中小學生家長該如何準備?

3樓:葛力姆喬

教育部權威釋出高中新課標

它們有哪些變化?

家長又該如何與孩子做準備?

你知道嗎?

從最近大火的《國家寶藏》

和《如果國寶會說話》等作品中

我們可以看到

國家發揚傳統文化的力度

正在不斷加強

2023年1月16日

教育部舉辦新聞發布會

介紹普通高中新課標

更是讓各位家長密切關注

其中最大的變化

無疑是語文的古詩文背誦篇目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的內容

貫穿必修、選擇性必修和選修各個部分

新課標將在今年秋季開始執行

即2023年9月的新高一

將會使用新課本

至此根據《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2023年版)和《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2023年版)中小學階段所有需要背誦古詩文

與以往語文課標相比

新課標中所學古詩文

分量更多,要求更高,內容更全

除了之前常見的唐詩宋詞和四書五經外

漢樂府、北朝民歌、魏晉散文

以及《老子》《左傳》《史記》等作品

也成為新的教學亮點

全部詩文上自先秦下至清末

從更全面的範圍讓廣大中小學生

了解傳統文化知識

增強傳統文化修養

傳統文化的學習

準備越早,受益越早

早期了解傳統文化

可以增強孩子人文底蘊

激發孩子對傳統文化的熱愛

避免在中考高考來臨之前

為應對考試填空而機械背誦

完全不領悟詩文內涵

讓優秀傳統文化作品成為學習負擔

也許有家長叫苦不迭

認為小學階段的孩子便開始背誦古詩

會扼殺孩子天性

殊不知恰恰是簡短的古詩

相比白話文更有利於孩子熟讀成誦

而且盡早形成的語感

對平時寫作也大有裨益

言簡意賅的詩句可以有效解決

寫作中遣詞造句拖沓冗長的特點

而到了初中階段之後

文言文篇目大幅度增加

其考察難度也在增加

原本出現在高中階段的文言文對比閱讀

現在已經出現在初一

倘若孩子沒有小學積累

很容易被這樣一種作品形式嚇到

因此小學高年級的學生

應適當接觸文言文作品

以免讓文言文在中學階段

成為自己學習的攔路虎

高中對於語文學習的重視程度

一句「得語文者得天下」便可概括

儘管高中階段的學生

已經有能力深入學習難度較大的文言文

但如果在小學初中有足夠積澱

那麼不僅可以減輕背誦任務

還能為其它科目的學習留出足夠時間

可謂一舉兩得

因此我們建議

小學階段

應大量背誦古詩,學習簡單文言文

初中階段

應大量增加文言文學習

高中階段

開始學習高難度文言文

最後讓我們先來看一下

一至九年級的古詩文內容

先一起預習起來吧

「胡同社群」-「興趣部落」

發帖與我們進行交流

點選下方「閱讀原文」,報名秦漢胡同課程

家長對孩子的綜合評價

4樓:學為教育

學為教育整理了一些家長對孩子的綜合評價句子。

1、這學期,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聰明能幹,有上進心,熱情大方。我真為你高興。如果你再多幾分細心和恆心,你會更出色!能做到嗎?

2、你聰明好學,誠實純樸,優點很多,前途無量!希望你不要滿足今天取得的成績,通過自己腳踏實地的奮鬥,把心中美好的藍圖變成現實。

3、你是乙個優秀的學生,希望你把握住今天,把握住人生,通過不懈的努力,創造屬於自己,也屬於社會的美好明天。

4、你擁有成功的昨天,但那畢竟已經成為歷史。只有不斷地努力,才能不斷地進步,千萬不要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睡大覺!

5、誠實純樸的你已經揚起了理想的風帆。只要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夠到達成功的彼岸!

6、努力,努力,再努力;優秀,優秀,更優秀!學習是快樂的,成長是快樂的。我相信你能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和智慧型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無論何時何地,我都將永遠為你祝福。

7、你是乙個聰明好學的孩子,老師為你高興。有了今天的付出,才有明天的收穫。相信自己,珍惜時光,播種希望,一定能收穫幸福的人生!

8、不要滿足已經取得的成績。人生的征途上,會有許多困難和挫折,要迎難而上,勇往直前!

9、沒有春天播種希望,秋天就不會有喜人的收穫。為了秋天的收穫,今天就應該開始辛勤地勞動。10、你的決心,我很感動;你的行動,我也很欣賞。

說到一定要做到,付出總有有回報;要做就做最好,回報一定會讓你露出滿意的微笑。

家長對孩子的評價的寫法

家長評語主要是向老師反映孩子在家表現而做出的評價,這些資訊才是老師所需要的,當老師知道這些資訊之後,才能結合孩子在學校和家裡的表現來更好的教育孩子。給孩子寫好評語,有利於家長與老師交流溝通,對該生的成長發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寫評語最好實在、簡潔,主要針對孩子德智體美勞五方面寫,表現好的方面要予以肯定。

重點寫孩子需要努力和不足的方面,比如孩子馬虎,不愛說話等,這樣既能讓孩子更全面的認識自己,揚長避短,也可以更好促進老師的引導,共同努力幫助孩子提高,也對老師因材施教有很大的好處。

還有就是最好不要忘了感謝老師,同時說說在老師的教育下,原來不足的地方都得到了改變,這樣老師可以更多的了解您的孩子,以後對您的孩子也會更加重視和關心。

5樓:林慕青果

1、你是乙個積極向上,有自

信心的男孩。學習上有計畫、有目標,能夠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學習狀態挺好;心態平和,關心、幫助同學,關心班集體,積極參加班級、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具有較強的勞動觀念,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尊敬師長。希望你再接再厲,不滿足於現狀,爭取做的更好。

2、你是乙個開朗、大方、有禮貌的可愛女孩,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積極參加社會活動,關心班集體,生活上比較儉樸,熱愛勞動,能嚴格要求自己;學習上認真、有目標,但缺乏吃苦精神;能積極參加班級、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心理素質好。希望你在今後的學習中繼續努力,各方面取得更好成績。

3、你是個樸實、勤奮、聰明的女生。聽課用心,學習刻苦,勤於思考,有很強的進取心,能克服在外求學的諸多困難,有較強的生活自理能力,能吃苦,與人為善,尊敬師長,積極參加班級事務,學習成績優良且穩定。希望繼續努力,始終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相信你會做的更好。

4、你是個既聰明又勤奮,有思想、有目標的男生。善於思考,聽課認真,做事仔細,尊敬老師,友善同學,尤其是熱情為班級服務,協助老師工作,具有很好的綜合能力。學習處事都能冷靜面對,成績優良且較穩定。

品質好,潛力大,相信你會更加努力,學無止境,爭取更好的成績。

5、你是乙個內心世界豐富,但不善表達的男孩,你有思想、聰明。在班裡你團結同學,勞動踏實,有集體榮譽感。在學習上你能認真聽老師上課,作業能按時完成。

老師記住了你的優點。老師希望你在學習上再刻苦些,對不會的問題要大膽地問,注意學習方法。老師相信你一定能做好。

6、你是乙個言語不多,性格文靜的女孩。在班上你能團結同學,尊重老師,思想品德好,勞動踏實。學習上你能按時完成作業,學習目的明確,同時你的自理能力很強。

7、樂於助人,待人友善。能盡量幫乾家務,吃穿不追求名牌,不與他人攀比。一直受到老師的表揚,做事追求盡善盡美。

認真學習,愛好廣泛,德智體方面都全面發展。希望她以後能再接再厲,保持良好的品質和品德,充滿鬥志,成為社會的有用之才,為國家作貢獻。

7、她是乙個善良,文靜,有愛心的女孩。她對人有禮貌,尊敬老人,懂得理解父母的辛苦,也懂得保護和教育弟弟妹妹。她的成績雖然不太理想,但她對於學習是自覺的,努力的,用心的。

她熱愛自己的民族,常常因為一些國家時政新聞而感慨萬分。她用自己的言行教育身邊的人保護環境,愛護公物。

9、從小就淘氣的你,隨著時間的遷移尤其是上了初中以來,學會了孝敬長輩長輩,關心和幫助他人;喜歡運動的你無論在學校還是家裡,都會有你健康俊朗的身影;天賦的抽象思維、豐富的想象力及敏捷思考能力,使你的數學始終在班裡遙遙領先,被同學們譽為「數學王子」。父母殷切希望你能繼續發揚優點,在今後的前道路上更上一層樓!

10、在初中短短三年生活學習,獲益良多. 從不懂事小孩學會了獨立生活,學會照顧自己,遇到困難能自己學會解決.從小個子變成高大的小夥子,較好的成長起來,身體也結實了.

在學習上雖然不是名列前茅,但也用功努力能聽老師的話,改正許多不良習慣.在家長心中是個聽話的好孩子.如果能更合理安排學習,抓緊時間,我相信會做到更好,我們更高興.

希望在人生新階段裡,努力,奮鬥前進.我們相信會做到更好!

學校強制讓學生捐款合法嗎,學校能要求學生捐款給學校嗎

學校強制讓學生捐款不合法,捐款需要自願。學校教育是由專職人員和專門機構承擔的有目的 有系統 有組織的,有計畫的以影響受教育學校教育者的身心發展為直接目標並最終使受教育者的身心發展達到預定目的的社會活動。教育科研 學校是培養人才的搖籃,不同於其它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它是為學子的成長和未來事業奠定良好...

老師能讓學生家長陪讀嗎,學校要求家長陪讀合理麼,有什麼依據麼?

能,但法律沒有明文規定。只能要求陪讀,不能強制執行。鑑於陪讀中的負面影響,當務之急是做好陪讀引導,使之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並把陪讀引導納入學校德育工作中來。平時,利用 家長學校 家長會 家訪 等一切可用時機和陪讀的家長們交心,為了讓交流深入紮實,客觀有效,需亮出自己的 陪讀觀 即變 生活陪讀 為 學...

私立學校退學退學費嗎,私立學校要求學生退學,會按多少比例退學費呢

一切以校方規定為準,如果當時入學時校方就告知你學費一律不退 請你慎重選擇 那麼人家有權力不退,如果校方沒有告知你們 那麼可以酌情退還 但是我估計很難 畢竟學期已經快要結束了 學校規定不同也不好說。你問問學校方面怎麼說 私立學校退學退學費嗎?就讀私立學校的學生,中途退學,按常理應當退還相應的學費,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