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聲調的變化,說一說一字聲調的變化

2021-03-04 02:01:37 字數 6262 閱讀 54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後面的音調如果是四聲,則變讀為二聲,是其他聲調則讀四聲

2樓:匿名使用者

1 4 2

1 2 42

含一字的成語"一"的音調製化規律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一塵不染、一成不變,一來二去,一清二白,一切就緒。

一字聲調是什麼

4樓:僑中黃建成

「一」字聲調是 「陰平(第一聲)」。

一  【讀音】

yī【造字法】

指事【釋義】

1. 數名,最版小的正整數(在鈔權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2. 純;專:專一,一心一意。

3. 全;滿:一生,一地水。

4. 相同:一樣,顏色不一。

5. 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織。

6. 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一算,試一試。

7. 乃;競:一至於此。

8. 部分聯成整體:統一,整齊劃一。

9. 或者:一勝一負。

10. 初次:一見如故。

11. 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7」。

5樓:匿名使用者

聲調,又叫

抄字調,是貫穿於整

襲個音節的具有區別意義作用的音高變化。

聲調種類:古漢語的聲調是平、上、去、入。現代漢語的基本調類有四種(不包括輕聲和變調),陰平(第一聲),又叫高平調或55調;陽平(第二聲),又叫中聲調或35調;上聲(第三聲),又叫降公升調或214調;去聲(第四聲),又叫全降調或51調。

漢語拼音標調規律

a母出現不放過(即韻母中凡是有a的,標在a上。如lao,標在a上),沒有a母找 o e (沒有a,但有o 或e的,標在 o 或e 上。如lou標在o上,lei標在e上),i u並列標在後(i和 u並列時,標在後面。

比如liu,標在u上,gui,標在i 上),單個韻母不必說(單個的韻母,當然就標它上面了)。

附錄一:標調口訣

看見a,莫放過。沒有a,找o、e。i、u並列標在後,i上標調把點兒抹。單個母音頭上劃,這樣標調不會錯。

6樓:烏克麗麗

中文名稱 一

拼 音 yī

部 首 一

總筆畫 1

大 寫 壹

筆順讀寫 橫

7樓:段可嫣然

這個字吧,書面只來

有乙個音自,一聲,也bai就說規範來講這個du

字字典上只有一zhi個音。但是生活dao中,口語來說我們會用到三個音。為變音。

例如yī

「一」字獨用、作為詞或句子的最後乙個字使用時,讀本調第一聲(陰平),如「一九」、「統一」、「一一得一」等。

yí「一」字用在第四聲(去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二聲(陽平)。

常用詞有:「乙個、一冊、一步、一次、一面、一夜、一陣、一日、一半、一片、一句、乙份、一代、一路、一定、一切、一再、一向、一樣、一帶、一味、一概、一致、一貫、一部分、一會兒、一塊兒、一下子、一瞬間」等。

yì「一」字用在第一聲(陰平)、第二聲(陽平)、第三聲(上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四聲(去聲)。

常用詞有:「一回、一種、一本、一張、一根、一條、一頭、一口、一層、一排、一把、一聲、一方,一人、一支、一年、一生、一身、一邊、一起、一齊、一直、一點兒」等。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聲平ˉ,二聲仰ˊ,三聲拐彎ˇ,四聲降ˋ。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字的聲調是:yī(一)

10樓:no小棟棟

一聲?一聲,,,是指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聲 、、、、、、、

12樓:千矩

一字的拼音與讀音

一的拼音

一的讀音

一的台灣注音

韻腳(十三轍)

yī 1聲 一ˉ i(衣期轍)

一字的粵語廣東話拼音與讀音

一的粵拼注音

一的粵語讀音

和一字粵語讀音相同的字

jat1 一 壹 ...

一字的結構與筆畫

偏旁部首

部首筆畫

一的總筆畫

簡體字繁體字

結構與寫法

一 1畫 1畫

一字的編碼與輸入法

一的四角號碼

一的倉頡碼

一的區位碼

一的鄭碼

五筆編碼輸入法

10000 m 5027 a 五筆86:ggll;五筆98:ggll

一字的機器內碼及it應用

一的gbk碼

一的unicode編碼

一的utf8編碼

32位md5加密編碼

一的base64編碼

d2bb(十進位制:53947) 19968 %e4%b8%80 7941da94db2a83c04d0d85ee45ecb1e3 5lia

一的內碼alt輸入法:在中文輸入狀態下,按住鍵盤下方的alt鍵,依次輸入上面的gbk碼10進製數字53947,再鬆開alt鍵即可輸入乙個一字。

一字的詩韻、詞韻及平水韻

一的詩韻平仄

詩韻一的詞韻平仄

詞韻仄 入聲 四質 仄 入音第十七部 四質十一陌十二錫十三職十四緝

一字在《新華字典》中的意思解釋和說明

yī(1)《數詞》。《狼》:「~屠晚歸。」

(2)《連詞》一邊;一面。《蘭亭集序》:「~觴~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3)《形容詞》同一;一樣。《察今》:「古今~也。」

(4)《動詞》看作一樣。《蘭亭集序》:「固知~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

(5)《動詞》統一。《阿房宮賦》:「六王畢,四海~。」

(6)《動詞》專一。《勸學》:「用心~也。」

(7)《副詞》全;一概。《岳陽樓記》:「而或長煙~空,皓月千里。」

(8)《副詞》一旦。《信陵君竊符救趙》:「公子誠~開口請如姬,如姬必許諾。」

(9)《副詞》才;剛剛。《赤壁之戰》:「初~交戰,操軍不利。」

(10)《副詞》初次。《曹劌論戰》:「~鼓作氣。」

【一旦】⒈有一天。⒉一時;忽然。⒊形容時間很短。

【一何】多麼。

【一力】⒈協力。⒉竭力。

【一體】關係密切,如同乙個整體。一樣,相同。

【一昨】前些日子。

一字的同音字

yī »

鷖猗依椅檥噫弌悘衤伊禕稦衣醫吚壱咿洢渏郼銥壹揖蛜禕嫛漪銥嬄撎夁瑿繄檹毉醫黟譩鷖黳

與一字同偏旁部首的漢字

丁丂七丄丅丆萬丈三上下丌不與丏丐醜丒專且丕世丗丙業叢東絲丞丟丠両丣兩嚴並喪麗兩無襾…

所有一部的字 »

與一字筆畫數相同的漢字

丨丶丿乀乁乙乚乛亅○

一字有多少讀音,有規則嗎

13樓:風天天天下無敵

規則:1、表數字時讀一聲

2、在四聲字前,讀二聲

3、在一二三聲字前,讀四聲

擴充套件資料:

聲調歌:

一聲平,二聲揚,三聲拐彎,四聲降。

二、標調號口訣:

標調號,找a母,a母不在找oe,iu並列標在後。

三、jqx與ü相拼的口訣:

小ü見到jqx,擦乾眼淚笑嘻嘻;小ü離開jqx,流下眼淚哭啼啼。

四、整體認讀音節構成兒歌:

aoe,長大了,可以單獨出門了;iuü,長不大,出門需要家長帶,有時還會躲起來。

五、單韻母口訣歌:

張大嘴巴ɑɑɑ,公雞啼鳴o o o,鵝的倒影e e e,鈕扣上衣i i i,烏鴉的家u u u,小魚吐泡üüü。

六、聲母口訣歌:

小小樹丫y y y,斜斜屋頂w w w,拉開天線聽廣播b b b。

六、聲母口訣歌:

舉著小旗上山坡p p p,兩個門洞摸人玩m m m,爺爺看佛笑呵呵f f f,鼓槌放在鼓右邊d d d,鯉魚擺尾跳起來,t t t另外乙個門洞呢n n n,手舉小棒趕小豬l l l,鴿子叼著橄欖枝g g g,蝌蚪藏在水草邊k k k,坐著椅子把水喝h h h,小雞小雞追蝴蝶j j j,氣球氣球落下來q q q,半個西瓜切四塊x x x,小孩寫字z z z,刺蝟彎腰c c c,蠶寶吐絲s s s,坐著椅子織毛衣zh zh zh,坐著椅子吃蘋果ch ch ch,搬把椅子給老師sh sh sh,草芽需要日光照r r r。

七、整體認讀音節。

衣服掛在小樹旁yi yi yi,烏鴉站在小屋邊wu wu wu,小魚遊到小樹旁yu yu yu。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的「語流音變」,有以下三種情況:

在語流中,「一」處在去聲(四聲)之前,就一律變讀為陽平(二聲)。如:「一位」「一定」「一樣」「一向」「一切」「一旦」「一面」「乙份兒」「一塊兒」。

在語流中,「一」如處在非去聲(如一聲、二聲、三聲)之前,就一律變讀為去聲(四聲)。如:「一般」「一年」「一邊」「一手」「一斤「。

3.在語流中,「一」處在兩個相同的單音節動詞之間,就讀輕聲。如「瞧一瞧」「看一看」「談一談」「想一想」「聽一聽」「遛一遛」「嚐一嚐」「試一試」「數一數,少一五」等。

「一」的聲調發生變化。乙個字在說話中聲調發生了有規則的變化,用語言學術語說,就是「語流音變」。對這種語流音變的掌握,對於以漢語為母語的中國人來說,習慣自然,無師自通;但要正確地說出其規律,卻並不容易。

15樓:星魂火

共有三個讀音,由以下三個規則決定:

1、表數字時讀一聲。

2、在四聲字前,讀二聲。

3、在一二三聲字前,讀四聲。

16樓:納茲

「一」字只有乙個讀音yī,其他音都是變音,例如:

1、yī

「一」字獨用、作為詞或句子的最後乙個字使用時,讀本調第一聲(陰平),如「一九」、「統一」、「一一得一」等。

2、yí

「一」字用在第四聲(去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二聲(陽平)。

常用詞有:「乙個、一冊、一步、一次、一面、一夜、一陣、一日、一半、一片、一句、乙份、一代、一路、一定、一切、一再、一向、一樣、一帶、一味、一概、一致、一貫、一部分、一會兒、一塊兒、一下子、一瞬間」等。

3、yì

「一」字用在第一聲(陰平)、第二聲(陽平)、第三聲(上聲)字的前面時,「一」變調,讀第四聲(去聲)。

常用詞有:「一回、一種、一本、一張、一根、一條、一頭、一口、一層、一排、一把、一聲、一方,一人、一支、一年、一生、一身、一邊、一起、一齊、一直、一點兒」等。

「一」字簡介:一,音yī,(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漢字的基本筆畫,也可單獨成為漢字,基本釋義是最小的正整數。

「一」的相關成語:

一模一樣 、一字一淚、 一字一板、 一針一線、 一朝一夕 、一張一弛、 一唱一和、 一草一木、 一簞一瓢。

一一次一年的一字發音為什麼不同

17樓:芋冰濘蒙

普通,種讀音,yī.,語流,些音節聲調起定變化,與單讀調值同,種變化叫做變調.音節變調數受音節聲調影響引起.普通,、變調:

、及七、八都古代入聲字,發音短促,部言仍保持著短促讀音,容易讀準確普通聲調,普通,、高頻率現用字,並且普通語音兩字聲調受其相連音節聲調影響現變讀現象,變調規律循.

1.、單念或用詞句末尾,及序數,聲調製,讀原調:念陰平(55),念聲(31).例:

、二、三 十 第 統 劃 唯 萬

第號 住樓 表 偏 ?(變)

2.聲前,律變35.例:

夜 見故 向 定 塊 遍 道 件 面 套 束 段 輛

必 便 測 錯 斷 料 論 妙 怕 適 懈 信 幸 要 易 用 願 怕 夠 看 像 幹

3.非聲(陰平、陽平、聲)前,變51,仍讀聲(51).例:

+陰平:

邊 般 -端 發 瞥 些

+陽平:

連 群 齊 條 同 旬

+聲:本 朵 股 舉 起 統 早 總 準

吃 同 詳 管 想(仍讀51)

4.、嵌相同詞間,讀輕聲.例:

拖拖 管管 肯肯 找找 要要 看看 談談 想想 試試 笑笑 摸摸 咬咬 看眼 談 想 試 笑陣 摸 咬口 走走 看看 懂懂 說說 吃吃 信信 累累 香香 重重 冷冷 硬硬 高高 難難 吃 記住 忘 搬 聽懂 拿 洗淨 看清

說一說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說一說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20字?

細胞是生物體的基本單位,人類所有的疾病都可以從細胞中找到答案。所以說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20個字細胞對身體什麼意義?沒有細胞人生活就沒有意義了 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細胞是構成有機體的基本單位,只有病毒是非細胞形態的生命體,但病毒也需要寄生於細胞。細胞是代謝與功能的基本單位,有機體的一切代...

說一說虎的成語

虎背熊腰 形容人身體魁梧健壯 虎變龍蒸 謂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虎步龍行 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凡,如龍虎之姿 虎超龍驤 比喻群雄奮起,互相角逐 虎党狐儕 比喻兇惡狡黠之輩 虎鬥龍爭 比喻群雄互相爭鬥 虎踞鯨吞 比喻豪強割據和相互兼併 虎踞龍盤 亦作 虎據龍蟠 亦作 虎踞龍蟠 形容地勢極峻峭險要虎口扳須 比...

說一說鄧稼先是怎樣的人,說一說鄧稼先是乙個怎樣的人

鄧稼先 1924 1986 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中國核 研製工作的開拓者和 回奠基者,答 為中國核 原子 的研發做出了重要貢獻。乙個擁有潔白偉大的靈魂的人 最純樸的知識分子,最正直的人,最堅貞的愛國者。肯為國家利益捨生忘死的英雄,乙個真正的偉人 愛國的人,忠國的人,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