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說一說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20字?

2021-03-04 05:46:20 字數 5198 閱讀 4777

1樓:師大人

細胞是生物體的基本單位,人類所有的疾病都可以從細胞中找到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說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20個字細胞對身體什麼意義?沒有細胞人生活就沒有意義了

3樓:八戒產權

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

細胞是構成有機體的基本單位,只有病毒是非細胞形態的生命體,但病毒也需要寄生於細胞。

細胞是代謝與功能的基本單位,有機體的一切代謝活動如運動、呼吸、排洩和生殖等最終要靠各種細胞來完成。

細胞是有機體生長與發育的基礎,有機體的生長和發育是依靠細胞的**、遷移、分化與凋亡來實現的。

細胞是繁殖的基本單位,是遺傳的橋梁。上一代的遺傳資訊存在於生殖細胞的核中,細胞中的遺傳資訊指導下一代生命的構建。

細胞是生命起源的歸宿,是生物進化的起點。

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

4樓:板菊來雨

1、生物都是由細胞組成的。

2、生物細胞的形態是多種多樣的,不同生物的細胞是不同的,生物不同器官的細胞也是不同的。

3、細胞是紅細胞

分泌垂體細胞

結構支援

骨細胞儲存

脂肪細胞

血紅細胞有攜帶氧氣的功能;

神經細胞有傳導興奮的作用;

淋巴細胞有免疫的作用;

吞噬細胞有消滅抗原的作用;

肌細胞有運動的作用;

葉肉細胞可以進行掛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

幹細胞有分化出新細胞的作用;

表皮細胞有保護組織的作用;

視網膜細胞有感光作用。

生物最基本的結構單位,也是生物最基本的功能單位。

5樓:匿名使用者

1、除病毒外的所有生物(生命體),都由細胞構成。自然界中既有單細胞生物,也有多細胞生物。

2、細胞是生物體基本的結構和功能單位。細胞是生物界中,不可缺的一部分。

3、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一切有機體(除病毒外)都由細胞構成,細胞是構成有機體的基本單位。

4、細胞具有獨立的、有序的自控代謝體系,是代謝與功能的基本單位。

5、細胞是有機體生長與發育的基礎。

6、細胞是遺傳的基本結構單位,細胞具有遺傳的全能性。

總之,沒有細胞,就沒有完整的生命(病毒必須寄居在活體內)。

6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是生物的基本結構單位

一切生物都由細胞和細胞構成的。從最小的變形蟲和細菌到最大的鯨和紅杉都是由細胞組成的。最簡單的低等生物單細胞生物僅由乙個細胞組成,複雜的高等生物一般由數以萬億計的細胞組成。

病毒是非細胞形態的有機體,但病毒不能獨立生存,不是獨立的生物體。從生命的層次上看,細胞是具有完整生命力的最簡單的物質集合形式,即細胞是構成生物體的最基本的單位。細胞學說在生命的多樣性的背後首先是找到了生命在構造上的共性。

細胞是生物的基本功能單位

細胞是乙個獨立有序的、能夠進行自我調控的結構與功能體系。每乙個細胞都具有一整套完整的裝置以滿足自身代謝的需要。單細胞生物能夠獨立地進行全部的生命活動。

在多細胞生物中,儘管每乙個細胞的功能受到整體的協調與控制,但每乙個細胞都是乙個獨立的、自我控制的、高度有序的代謝系統,有相對獨立的生命活動,各種組織都是以細胞為基本單位來執行特定的功能,整個機體的新陳代謝活動都是以細胞為單位協調地進行的。

只要具備合適的生存條件,每乙個分離的細胞都可以在體外生長繁殖,表現出生命的特徵。所以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功能單位。

細胞是有機體生長發育的基本單位

新的細胞必須經過已存在的細胞的**而產生,每乙個生命體都是從乙個細胞生長發育而來的,不論是簡單的單細胞生物還是複雜的多細胞生物,其生長和發育可以部分地通過細胞體積的增加來實現,但細胞體積不可能無限地增加,因此多細胞生物的生長主要是通過細胞**、增加細胞數量並伴隨細胞的分化來實現的。細胞是生物生長發育的基本實體。乙個多細胞生物即使已經完成了組織的分化和個體的發育,即完全長大後,仍然需要細胞**的過程。

這種**生成的新細胞可用來替代不斷衰老和死亡的細胞,維持細胞的新陳代謝,或用於生物組織損傷的修復。

對於像「胚胎是如何生長的」、「動物的器官是如何形成的」這樣一些生物體個體發育的問題,人類思考已久。有一種學說「預成論」,曾經統治人的思想一百多年。「預成論」認為動物的肢體和器官在胚胎發育的過程中是乙個預成構造在機械地放大。

在胡克觀察到細胞壁後不久,竟然有人宣布在顯微鏡下看到了精子裡有預成的微型人。一切生物都是由胚種產生的,而這些胚種是宇宙中原來就存在的。「上帝創世說」給生物發育問題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細胞學說的建立首次科學地觸及了生命運動的過程。細胞學說把細胞運動與生物發育和胚胎生長相聯絡,把細胞的形成生物生長發育的普遍原則。細胞學與胚胎學的研究結合起來,證明了在發育過程中細胞本身可以複製,這就是細胞**。

卵和精子原本也是簡單的細胞,胚胎發育過程就是細胞**分化的過程。病變細胞(比如癌細胞)是由正常細胞變化來的,所以「細胞來自細胞」。

細胞是生物體的完整遺傳單位

在多細胞生物體中,儘管數目眾多的各種細胞形態和功能各不相同,但它們又都是由同乙個受精卵**和分化而來的,因而這個生命體中的每乙個細胞都具有這個生命體的全部遺傳資訊,因為在細胞的中心細胞核中「存在著生命的本質」——遺傳資訊。

圖12、形狀大小各異的細胞

植物的生殖細胞和體細胞都具有遺傳的全能性,單個細胞都可以在合適的條件下誘導發育為完整的植物個體。在高等動物體內,卵細胞無疑具有遺傳的全能性,而體細胞也具有這一生命體的全部遺傳資訊,經過一定的操作,例如運用細胞核移植的方法,也可以使單個的體細胞表現出遺傳上的全能性。所以細胞是遺傳的基本單位。

細胞是最小的生命單位

細胞結構完整性的任何破壞都會導致細胞生命特徵的喪失和細胞的死亡。比如從細胞分離出的任何結構,即使是儲存完好的細胞核或是含有遺傳資訊、具有相對獨立性的線粒體和葉綠體,都不能在細胞外作為生命活動的單位而獨立生存。細胞才是生命活動的最小單位,只有完整的細胞結構才能保證細胞具有生命的各種基本特徵,使其能獨立自主、協調有序地進行各種生命活動。

細胞學說不僅是生物體構成的學說,也是生物體繁殖和生長發育的學說以及生命活動的學說。一切生物都由細胞構成,這些細胞又按照同樣的規律形成和生長。面對多樣性的生命世界,細胞學說宣布:

生命的共同基礎是細胞,就像原子是化學現象的共同基礎一樣。19世紀人們開始把構成細胞的物質叫原生質,人們為在多樣的自然物體和自然現象背後找到統一的、共同的東西而欣喜,因為每一次自然界本質和規律的發現都是一種統一的、共同的東西的發現,都是科學的進步,當然這也是科學的任務。為此曾有人自豪地說,「我能把我的祖先一直追溯到原生質的初始原子小球」。

細胞的作用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

7樓:無敵藍金剛

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

細胞是構成有機體的基本單位,只有病毒是非細胞形態的生命體,但病毒也需要寄生於細胞。

細胞是代謝與功能的基本單位,有機體的一切代謝活動如運動、呼吸、排洩和生殖等最終要靠各種細胞來完成。

細胞是有機體生長與發育的基礎,有機體的生長和發育是依靠細胞的**、遷移、分化與凋亡來實現的。

細胞是繁殖的基本單位,是遺傳的橋梁。上一代的遺傳資訊存在於生殖細胞的核中,細胞中的遺傳資訊指導下一代生命的構建。

細胞是生命起源的歸宿,是生物進化的起點。

8樓:匿名使用者

1·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2·肌細胞具?收縮功能,能幫助軀體完成各種生命運動;

3·細胞是人體的結構和功能單位,人體大約?200種共40萬億∽60萬億個細胞;

4·乙個人每天大約脫落4000萬個死的**細胞;

5·人體中最小的細胞是血小板……

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要八個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 是生物體的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也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細胞能夠通過**而增殖,是生物體個體發育和系統發育的基礎。細胞或是獨立的作為生命單位, 或是多個細胞組成細胞群體或組織、或器官,系統和整體(動物,主要人體);細胞還能夠進行**和繁殖;細胞是遺傳的基本單位,並具有遺傳的全能性。

除病毒外的所有生物,都由細胞構成

★細胞具有獨立的、有序的自控代謝體系,是代謝與功能的基本單位★細胞是有機體生長與發育的基礎

★細胞是遺傳的基本結構單位,細胞具有遺傳的全能性★沒有細胞就沒有完整的生命

★除病毒以外,其他生物都是細胞構成的

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

細胞是生命體組成的基本單位,目前已知的生物中除病毒不具有細胞結構外,其他生物均為細胞構成。其中但細胞生物由乙個細胞構成,其他的生物由無數的細胞組成。各種功能不同的細胞結合在一起形成組織和器官,細胞是生命的構成單位,細胞是生命的判定依據,細胞是生命體物質交換的單位,細胞是有相對獨立性的生命個體,細胞具有儲存生命遺傳物質的能力,細胞是生命體儲存營養物質的場所,細胞是新陳代謝主體等等總之,細胞就是組成生命的磚石,沒有細胞就不會有除了病毒外其他的生命了。

各種細胞在人體功能中的作用:

運輸 紅細胞

分泌 垂體細胞

結構支援 骨細胞

儲存 脂肪細胞

神經細胞有傳導興奮的作用;

淋巴細胞有免疫的作用;

體液中的吞噬細胞有消滅抗原的作用;

肌細胞有運動的作用;

視網膜細胞有感光作用。

血小板:止血凝血作用

幹細胞有分化出新細胞的作用;

紅細胞:輸送氧氣供給細胞新陳代謝

白細胞:吞噬細菌等異物,保持身體健康

淋巴細胞:維持正常的機體免疫應答功能

生殖細胞:產生後代

表皮細胞:阻止細菌等的入侵

胰島a細胞:分泌胰公升糖素,可增高血糖

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

神經細胞:通過接受、整合、傳導和輸出資訊實現資訊交換植物的葉肉細胞可以進行掛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

10樓:泰公尺小秀秀

細胞是生命體組成的基本單位,目前已知的生物中除病毒不具有細胞結構外,其他生物均為細胞構成。其中但細胞生物由乙個細胞構成,其他的生物由無數的細胞組成。各種功能不同的細胞結合在一起形成組織和器官,等等。

總之,細胞就是組成生命的磚石,沒有細胞就不會有除了病毒外其他的生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神經細胞有傳導興奮的作用;

淋巴細胞有免疫的作用;

吞噬細胞有消滅抗原的作用;

肌細胞有運動的作用;

葉肉細胞可以進行掛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

幹細胞有分化出新細胞的作用;

表皮細胞有保護組織的作用;

視網膜細胞有感光作用。

細胞對生命體有什麼意義,細胞的作用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

細胞是生命體組成的基本單位 細胞是生命體組成的基本單位,目前已知的生物 中除病毒不具有細胞結構外,其他生物均為細胞構成。其中但細胞生物由乙個細胞構成,其他的生物由無數的細胞組成。各種功能不同的細胞結合在一起形成組織和器官,等等。總之,細胞就是組成生命的磚石,沒有細胞就不會有除了病毒外其他的生命了 生...

細胞對於生命體的意義是什麼,細胞的作用細胞對於生命體有什麼意義

1.細胞是組成有機體的形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2.有機體的生理功能和一切生命現象都是以細胞為基礎表達的。因此,不論對有機體的遺傳 發育以及生理機能的了解,還是對於作為醫療基礎的病理學 藥理學等以及農業的育種等,細胞學都至關重要。神經細胞有傳導興奮的作用 淋巴細胞有免疫的作用 吞噬細胞有消滅抗原的作用 ...

說一說,你覺得現在工作最大的意義是什麼呢

我就覺得一切都是有意義的,我覺得我現在工作的意義就是在實現自己的價值。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斷的得到成就感,領導交給的任務,通過自己的協調,自己的想法去完成。工作除了可以維持乙個人的生活外,還可以提高人的精神素養,培養人的社交能力等等,乙個人要是失去工作了,就會覺得生活乏味,甚至對自己的人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