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岩一書的了解,紅岩一書內容

2021-03-03 20:41:36 字數 4851 閱讀 7203

1樓:匿名使用者

《紅岩》是現代作家羅廣斌、楊益言所創作的一部長篇主旋律**,2023年12月首版。

《紅岩》描寫人民解放軍進軍大西南的形勢下,國民黨**已經搖搖欲墜的時候,重慶的國民黨當局瘋狂地,鎮壓共產黨領導的地下革命鬥爭。著重表現以齊曉軒、許雲峰、江雪琴等共產黨人在獄中所進行的英勇戰鬥,雖然最後慘遭**,但卻充分顯示了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大無畏英雄氣概,和中美合作所的恐怖。

紅岩一書的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紅岩》是現代作家羅廣斌、楊益言所創作的長篇**。《紅岩》描寫了人民解放軍進軍大西南的形勢下,重慶的國民黨當局瘋狂鎮壓共產黨領導的地下革命鬥爭。著重表現以齊曉軒、許雲峰、江雪琴等共產黨人在獄中所進行的英勇戰鬥,雖然最後慘遭**,但卻充分顯示了共產黨人視死如歸的大無畏英雄氣概。

**結構錯綜複雜又富於變化,善於刻畫人物心理活動和烘托氣氛,語言樸實,筆調悲壯,作品一經面世,立即引起轟動。

紅岩一書內容

3樓:虎畫美學研究

紅岩》是2023年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國民黨集中營的倖存者羅版廣斌、楊益言權。

該書講述了2023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的共產黨員在渣滓洞中,敵人為了得到口供,妄圖用炎熱、蚊蟲、飢餓和乾渴動搖革命者的意志,但在共產黨員的堅強意志前,敵人卻是一籌莫展,一敗塗地。

2023年12月,正式出版,此書重印113次,冊數則超過了一千萬。為紅色經典作品,轟動一時。作者於2023年寫出了革命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隨後在這個基礎上創作了此長篇**《紅岩》,後改編為紅***《烈火中永生》。

《紅岩》這本書講的是什麼啊?

4樓:紫色學習

紅岩(經典革命**)

《紅岩》是國民黨集中營的倖存者羅廣斌、楊益言創作的長篇**。它主要敘述了2023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的共產黨員在渣滓洞中,敵人為了得到口供,妄圖用炎熱、蚊蟲、飢餓和乾渴動搖革命者的意志,但在共產黨員的堅強意志前,敵人卻是一籌莫展,一敗塗地。2023年12月,正式出版,此書重印98次,冊數則超過了一千萬。

為紅色經典作品,轟動一時。作者於2023年寫出了革命回憶錄《烈火中永生》,隨後在這個基礎上創作了此長篇**《紅岩》。

故事梗概

2023年,中國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重慶地下黨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為了表現自己,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

一天,區委書記江姐要去華鎣山根據地,甫志高到碼頭為江姐送行,江姐囑咐他要注意隱蔽,他嘴上答應,心裡卻不以為然。江姐到離根據地不遠的一座縣城時,發現自己的丈夫、華鎣山縱隊政委彭松濤的人頭被高掛城頭。見到縱隊司令員「雙槍老太婆」後,她忍住悲痛,堅決要求到丈夫生前戰鬥的地方工作。

甫志高又自作主張吸收一名叫鄭克昌的青年入店工作,許雲峰知道情況後大吃一驚,幾經分析發現鄭克昌行跡可疑,便讓甫志高通知所有人員迅速轉移。甫志高卻根本不聽勸告,反認為許雲峰嫉妒自己的工作成績,結果**並成了可恥的叛徒。由於他的告密,許雲峰、成崗、餘新江和劉思揚等人很快相繼**。

特務頭子徐鵬飛得意忘形,妄圖藉此將重慶地下黨一網打盡。然而,他使盡各種伎倆,都沒能從許雲峰等人身上得到任何所需的東西。**的敵人為了得到口供,瘋狂地折磨政治犯。

他們給犯人食用霉爛的食物,而且在炎熱的夏天限制飲水數量,妄圖用炎熱、蚊蟲、飢餓和乾渴動搖革命者的意志。為了粉碎敵人的陰謀,獄中難友趁放風時在牆角挖出一眼泉水,在保護泉水的鬥爭中,龍光華英勇犧牲,全獄難友絕食**敵人的暴行,敵人不得不妥協讓步。

叛徒甫志高帶領特務竄到鄉下,江姐不幸**,關押在渣滓洞裡。在獄中,她受盡了折磨,**的敵人把竹籤釘進了她的十指。面對毒刑,她傲然宣告:

「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秋去冬來,轉眼到了年底。全國革命形勢一片大好,國民黨當局在受到沉重打擊後開始放出和談空氣。

陰曆年三十,渣滓洞全體難友舉行了乙個別開生面的聯歡會。更令人高興的是,地下黨派人與他們取得了聯絡。敵人為了表示和談的「誠意」,假意釋放了一些政治犯,來自資本家家庭的共產黨員劉思揚是其中之一。

在他被送回劉公館的第二天夜裡,乙個自稱姓朱的人潛入劉家,說他受區委書記李敬原的委派,前來了解劉思揚在獄中的表現,並要他詳細匯報獄中地下黨的情況。正當劉思揚對此人懷疑時,李敬原派人送來情報,揭穿了這個偽裝特務鄭克昌的真面目。劉思揚來不及轉移,又被抓起來關進另一所監獄「白公館」。

鄭克昌在誘騙劉思揚失敗後,又偽裝成同情革命的記者高邦晉打入渣滓洞,他妄圖通過苦肉計刺探獄中地下黨的秘密。餘新江等人識破了他的偽裝,並借敵人之手除掉了這個陰險的特務。

解放軍日益逼近重慶,地下黨準備組織獄中暴動。在白公館裝瘋多年的共產黨員華子良與獄中黨組織接上了關係。同時,關在地窖中的許雲峰用手指和鐵鐐挖出了一條秘密通道。

當解放軍攻入四川,即將解放重慶的時候,徐鵬飛等狗急跳牆,提前秘密殺害了許雲峰、江姐、成崗等人。就在許雲峰等人被害的當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館同時舉行了暴動。劉思揚等一些同志犧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終於衝出了魔窟,伴隨著解放軍隆隆的炮聲,去迎接黎明時分燦爛的曙光!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幾篇讀後感得了~~~

最近,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讀完了《紅岩》這本書。《紅岩》是一部中**事文學名著。它描寫了眾多革命英雄:

成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許雲峰英勇鬥敵,捨己為人;江姐受盡酷刑,從不畏懼;劉思揚出身豪門卻參與革命;成瑤在共產黨的薰陶下,漸漸成長,懂得處理各種事;渣滓洞的難友們,相互幫助,智鬥敵人;白公館的人們戰勝敵人,迎來新中國。

在紅岩裡,我最欽佩江雪琴江姐。紅岩開頭不久,江姐的鋼鐵形象就已經在我心中樹立起來。當她知道丈夫犧牲了,她不像普通女性一樣面對殘酷的現實變得不堪一擊,擦乾了淚水,重新站起來了,因為她知道共產黨託付給她的命令還沒完成,要捨小家為大家。

而在渣滓洞監獄的生活過程中,她還是穿著那藍色的旗袍,始終以乾淨的面貌迎接大家。當敵人拷問她時,她不透露黨的任何秘密,當敵人用竹籤釘她的手指,她堅強地說:「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做的。

」最後江姐將要犧牲,她也讓大家不要哭。

面對這些敬佩的同志,國民黨只能給他們肉體上的折磨,卻動搖不了他們精神上的一分一毫。現實生活中,在他們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我只要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會想到放棄。

讀了紅岩之後,我知道了越是充滿困難的路我們越要走,越是艱鉅的任務我們更要堅定不移。

「晨星閃閃,迎接黎明。林間,群鳥爭鳴,天將破曉。 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

」這是紅岩中新中國成立乙個黎明的描寫。這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是無數字戰士用鮮血換來的,血染紅岩,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們更因該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永遠不忘那些偉大的戰士,將他們銘記在心!

我懷著十分崇敬而又激動的心情讀完了《紅岩》這本書。〈紅岩〉是一部中**事文學名著。它描寫了眾多革命英雄:

成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許雲峰英勇鬥敵,捨己為人;江姐受盡酷刑,堅貞不屈;劉思揚出身豪門卻投身革命;渣滓洞難友團結奮鬥,敵人喪膽;白公館志士奮勇突圍,迎來黎明……所有這一切展現在我眼前,那是多麼讓恩激動、崇敬、悲憤、感嘆的畫面。

最令我難忘的是許雲峰將要被特務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寫:「死亡,對於乙個革命者,是多麼無用的威脅。他神色自若地蹣跚地移動腳步,拖著鏽蝕的鐵鐐,不再回顧鵠立兩旁的特務,徑自跨向石階,向敞開的地窖鐵門走去。

他站在高高的石階上,忽然回過頭來,面對跟隨在後的特務匪徒,朗聲命令道:「走!前面帶路。

」面對著步步逼近的鬼門關,許雲峰沒有表現出絲毫的害怕,反而革命信念更加堅定,即使海枯石爛、天崩地裂,也不會動搖。江姐被粗長的竹籤釘入指甲縫間的刺骨鑽心的逼供,特務們為的是想從這位重要的共產黨員口中套出有關地下黨的重要機密,可是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了。試想一下,在那潮濕腐臭的渣滓洞、白公館,近乎窒息的地牢,在嚴重缺水的情況下嚥著發餿味的殘羹冷炙,拖拽著遍體鱗傷,強忍著舊膿新創襲來的陣陣裂痛……然而他們以常人無法想象的毅力頑強地與反動派抗戰到底!

6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簡介

《紅岩》是一部以共產黨人為爭取中國人民解放而進行的壯烈鬥爭為題材的優秀長篇**。作者羅廣斌、楊益言曾被共同關押在「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的集中營裡,親身經歷過敵人的種種野蠻暴行和共產黨人不屈不撓的鬥爭生活。作為倖存者和最直接的見證人,這兩位作者在寫作了革命回憶錄《在烈火中永生》的基礎上,進一步蒐集整理先烈們的鬥爭事蹟,加以集中、提煉、進行藝術再創造。

歷時十年之久,完成了這部氣勢恢巨集的作品。

《紅岩》所記述的是一九四八至一九四九年解放戰爭時期重慶地下共產黨組織與國民黨反動派的激烈鬥爭。**的主要情節集中在「中美合作所」這個關押政治犯的監獄裡。在這樣的魔窟裡,避免不了對血肉酷刑的描寫,但**著重表現的是兩種政治力量和兩種精神力量的較量。

對許雲峰、江姐等共產黨人,敵人儘管可以進行慘無人道的肉體摧殘,但在由精神和信仰築成的銅牆鐵壁面前,敵人卻是一籌莫展、一敗塗地。在獄中鬥爭的中心線索之外,**又以地下黨組織的城市運動與華鎣山根據地的武裝鬥爭為另外的兩條支線,這三條線索交織成乙個整體,揭示在敵人統治的地區和嚴密控制的監獄裡,共產黨人犧牲、赴死、將生命化為勝利的曙光的精神風貌以及反動派在瀕臨滅亡之際垂死掙扎的醜態。

由於題材的特點,《紅岩》在人物塑造上沒有採取圍繞乙個人物貫徹始終的手法,而是圍繞著獄內獄外的種種複雜的殘酷的鬥爭塑造了眾多的人物。英勇堅強的許雲峰、江姐,充滿傳奇色彩的瘋老頭兒華子良、天真可愛的小蘿蔔頭乃至陰險狡猾的特務頭子徐鵬飛等,都已是廣大讀者十分熟悉的典型形象。**作者將這些人物放置於具體的事件當中,通過對具體細節、行動的刻畫而將不同的個性鮮明地呈現出來。

另外,在情節的構造上,這部**也顯示了作者獨具的匠心。作者沒有去追求驚險離奇的情節,但是卻把活動天地極為有限的獄中鬥爭寫得迭宕起伏,節奏鮮明。作者善於安排事件的突變,善於在鬥爭的最尖銳處用筆,這使得在情節的轉折變化中,人物的精神世界象在聚光燈照耀下一樣,最鮮明地顯現出來。

《紅岩》1961年由中國青年出版社首次出版,以後多次再版。

填空一書一書一書一松樹一松樹

本 書 一 套 書 一 摞 書 一 棵 松樹 一 個 松樹 一 排 松樹 如一 杯 清茶 一 瓶 清茶 一 碗 一 本 書 一 冊 書 一 摞 書 一 棵 松樹 一 行 松樹 一 排 松樹 填量詞.一 落葉,一 枝條,一 艦艇,一 松樹,一 小溪,一 金光,一 一片落葉 一根枝條 一艘艦艇 一棵松樹...

成語玩命猜一書一燈,成語玩命猜一書一燈

謎底 寒窗苦讀 鑿壁借光 鑿壁借光 z o b ji gu ng 內解釋 鑿 挖容。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出處 晉 葛洪 西京雜記 第二卷 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結構 連動式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人勤學 近義詞 ...

圍城一書主要講的是什麼,《圍城》一書的故事梗概是什麼?

故事主人公方鴻漸在歐洲留學四年換了三所大學,最後從愛爾蘭 手中買了子虛烏有的克萊登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四年後與蘇文紈乘同一條船回國。同學的時候,蘇文紈並沒把方鴻漸放在眼裡,她把自己的愛情看得太名貴了,身為女博士,她反覺得崇高的孤獨,沒人敢攀上來。這次同船回國對方鴻漸的家世略有所知,人也不討厭,似乎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