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一書主要講的是什麼,《圍城》一書的故事梗概是什麼?

2021-03-04 08:28:57 字數 5309 閱讀 7162

1樓:冥冥有你

故事主人公方鴻漸在歐洲留學四年換了三所大學,最後從愛爾蘭**手中買了子虛烏有的克萊登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四年後與蘇文紈乘同一條船回國。同學的時候,蘇文紈並沒把方鴻漸放在眼裡,她把自己的愛情看得太名貴了,身為女博士,她反覺得崇高的孤獨,沒人敢攀上來。這次同船回國對方鴻漸的家世略有所知,人也不討厭,似乎也有錢,已準備向方鴻漸示愛。

但因為稍微矜持了一點,方鴻漸竟被已有未婚夫的放蕩的鮑小姐引誘了去。蘇小姐妒火中燒,罵他們無恥。然而鮑小姐剛剛下船,她就馬上打扮得嫋嫋婷婷來找方鴻漸。

回到上海,方鴻漸住在已去逝的未婚妻周淑英家。周淑英的父親是上海點金銀行的經理,就是周家出錢讓方鴻漸出國留學的。周太太向方鴻漸打聽蘇小姐,並希望認他的太太為乾女兒,這讓方鴻漸很驚慌。

方鴻漸回到本縣探望自己的父母,聽說方家留洋的博士回來了,當地的校長想請方鴻漸為學生們做一次演講,誰知方鴻漸竟對學生們大講特講起鴉片和梅毒來,這讓校長很尷尬。 方鴻漸回到上海,出於禮貌去拜訪蘇文紈,在蘇家認識了蘇文紈的表妹唐曉芙和趙辛楣。趙辛楣的父親跟蘇文紈的父親是同僚,辛楣和文紈從小一起玩,辛楣對文紈一往情深,可蘇文紈的心思卻在方鴻漸身上,趙辛楣與方鴻漸初次見面,就產生醋意。

方鴻漸借看蘇小姐為名去看唐曉芙,並暗中與唐曉芙戀愛。而趙辛楣和「新派詩人」曹元朗卻與他爭風吃醋,蘇文紈也希望藉此來抬高自己的身價。而趙辛楣也真的醋意大發,從不放過任何乙個掃方鴻漸面子的機會。

在一次聚會上,故意將方鴻漸灌醉,讓方鴻漸當著蘇文紈的面出醜,蘇小姐對方鴻漸表示關心,並送方鴻漸回家,這讓趙辛楣感到很失望。 方鴻漸無意與趙辛楣為敵,因為他並不愛蘇小姐,他愛的是年輕漂亮、聰明活潑的唐曉芙。蘇小姐明白了這一切之後,惱羞成怒,將方鴻漸以往買假文憑、與鮑小姐鬼混等醜事添油加醋地告訴了唐曉芙。

唐曉芙退回了方鴻漸寫給她的情書,並要方鴻漸把她的信也全部退回。方鴻漸感到像從昏厥裡醒過來,開始不住的心痛,就像因蜷曲而麻木的四肢,到伸直了血脈流通,就覺得刺痛。 方鴻漸在報館裡的差使沒了,趙辛楣為了讓他遠離蘇文紈,介紹他到三閭大學去任教,而三閭大學的校長高松年一再催趙辛楣到三閭大學任政治系主任,他被蘇小姐拒絕後就答應了。

趙辛楣、方鴻漸、孫柔嘉、李梅亭四人費盡了周折終於到了三閭大學。三閭大學是為了躲避戰亂而重新組建的學校,學校只有一百五十八位學生,剛剛聘好的教授十之**託故不來了。因方鴻漸的學歷中沒有學位證書而被聘為中文系副教授。

方鴻漸在一次晚宴上聽範小姐說陸子瀟追求孫柔嘉,給孫小姐寫了好多信。這件事彷彿在複壁裡咬東西的老鼠,攏亂了他,他想自己並未愛上孫小姐,何以不願她跟陸子瀟要好?孫小姐有她的可愛,不過她嫵媚得不穩固,嫵媚得勉強,不是真實的美麗。

孫柔嘉已有意於方鴻漸,故意就此事向方鴻漸請教處理辦法。方鴻漸對孫小姐雖然還只是朦朦朧朧有些好感,卻下意識起了妒意,建議孫小姐將陸子瀟的情書,不加任何答覆地全部送還。 趙辛楣與中文系主任汪處厚的年輕太太有了越軌交往,而老校長高松年也對汪太太抱有非分之想,就向汪處厚揭發他們的私情,趙辛楣只得離開三閭大學。

他到了重慶進了國防委員會,頗為得意,比起出走時的狼狽,像換了乙個人。 趙辛楣走後,方鴻漸也不想在三閭大學呆下去了,自己籌劃著退掉高松年的聘書,並在信中痛痛快快地批評校政一下,藉此發洩這一年來的氣憤。誰知他並未接到聘書,孫小姐倒是有聘約的,連薪水也公升了一級。

孫柔嘉退掉聘書與方鴻漸一同離天三閭大學。 方鴻漸想從桂林坐飛機到香港,然後再回上海,寫信讓趙辛楣給他弄飛機票,趙辛楣回信說他母親也要從重慶到香港。方鴻漸與孫柔嘉在香港舉行了婚禮,在香港遇到趙辛楣和蘇文紈,而此時的蘇文紈已是曹元朗的夫人了。

蘇文紈怠慢了方鴻漸和孫柔嘉,孫柔嘉感到受了委屈,回到旅館免不了與方鴻漸大吵一頓。 回到上海後,孫柔嘉不想立刻去婆家,要先回娘家,婆婆嫌孫柔嘉架子太大,不柔順。對她初次見面沒有給公婆叩頭也耿耿於懷,因而常常敲側擊、指桑罵槐地撩撥她和兒子的關係。

柔嘉有兩個妯娌,本來矛盾重重,但有一次聽見公公誇孫柔嘉是新式女性能自立的話,便馬上把她認作共同的敵人,盡釋前嫌,一致對外。孫柔嘉做夢也想不到她成了妯娌二人的和平使者。她們不僅背後對孫柔嘉挑剔誹謗,當面說話也常常暗藏機鋒。

孫柔嘉和方鴻漸二人之間也總是爭吵不斷,他們都想按著自己的意志行事,結果經常發生衝突。他們為了擇職吵,為了親戚吵,為了朋友吵,甚至無緣無故,為了隨便一句話也要吵。夫妻結合猶如冤家相逢,互相把對方當作出氣筒。

柔嘉讓鴻漸到她姑母的廠裡去做事,而鴻漸想到重慶去找趙辛楣,兩人為此事又大吵一頓,最後鴻漸離家出走。乙個人在大街上閒逛,最後還是決定回家與柔嘉和好,等他到家時發現柔嘉已經走了。

《圍城》一書的故事梗概是什麼?

2樓:唯愛唐七

圍城故事發生於1920到2023年代。主角方鴻漸是個從中國南方鄉紳家庭走出的青年人,迫於家庭壓力與同鄉周家女子訂親。但在其上大學期間,周氏患病早亡。

準岳父周先生被方所寫的唁電感動,資助他出國求學。

方鴻漸在歐洲遊學期間,不理學業。為了給家人乙個交待,方於畢業前購買了虛構的「克萊登大學」的博士學位證書,並隨海外學成的學生回國。在船上與留學生鮑小姐相識並熱戀,但被鮑小姐欺騙感情。

同時也遇見了大學同學蘇文紈。

到達上海後,在已故未婚妻父親周先生開辦的銀行任職。此時,方獲得了同學蘇文紈的青睞,又與蘇的表妹唐曉芙一見鐘情,整日周旋於蘇、唐二人之間,期間並結識了追求蘇文紈的趙辛楣。方最終與蘇、唐二人感情終結,蘇嫁與詩人曹元朗,而趙也明白方並非其情敵,從此與方惺惺相惜。

方鴻漸逐漸與周家不和。

抗戰開始,方家逃難至上海的租界。在趙辛楣的引薦下,與趙辛楣、孫柔嘉、顧爾謙、李梅亭幾人同赴位於內地的三閭大學任教。由於方鴻漸性格等方面的弱點,陷入了複雜的人際糾紛當中。

後與孫柔嘉訂婚,並離開三閭大學回到上海。在趙辛楣的幫助下,方鴻漸在一家報館任職,與孫柔嘉結婚。

婚後,方鴻漸夫婦與方家、孫柔嘉姑母家的矛盾暴露並激化。方鴻漸辭職並與孫柔嘉吵翻,逐漸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3樓:楊柳風

故事發生於1920到2023年代。主角方鴻漸是個從中國南方鄉紳家庭走出的青年人,迫於家庭壓力與同鄉周家女子訂親。但在其上大學期間,周氏患病早亡。

準岳父周先生被方所寫的唁電感動,資助他出國求學。

方鴻漸在歐洲遊學期間,不理學業。為了給家人乙個交待,方於畢業前購買了虛構的「克萊登大學」的博士學位證書,並隨海外學成的學生回國。在船上與留學生鮑小姐相識並熱戀,但被鮑小姐欺騙感情。

同時也遇見了大學同學蘇文紈。

到達上海後,在已故未婚妻父親周先生開辦的銀行任職。此時,方獲得了同學蘇文紈的青睞,又與蘇的表妹唐曉芙一見鐘情,整日周旋於蘇、唐二人之間,期間並結識了追求蘇文紈的趙辛楣。方最終與蘇、唐二人感情終結,蘇嫁與詩人曹元朗,而趙也明白方並非其情敵,從此與方惺惺相惜。

方鴻漸逐漸與周家不和。

抗戰開始,方家逃難至上海的租界。在趙辛楣的引薦下,與趙辛楣、孫柔嘉、顧爾謙、李梅亭幾人同赴位於內地的三閭大學任教。由於方鴻漸性格等方面的弱點,陷入了複雜的人際糾紛當中。

後與孫柔嘉訂婚,並離開三閭大學回到上海。在趙辛楣的幫助下,方鴻漸在一家報館任職,與孫柔嘉結婚。

婚後,方鴻漸夫婦與方家、孫柔嘉姑母家的矛盾暴露並激化。方鴻漸辭職並與孫柔嘉吵翻,逐漸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4樓:跳躍全壘打

《圍城》是錢先生唯一的長篇**,也是一部家喻戶曉的現代文學經典。有論者認為是現代中國最偉大的**之一。《圍城》內涵充盈,兼以理勝於情,是**中的宋詩。

所謂「圍城」,如書中人物所說,是脫胎於兩句歐洲成語。英國人說:「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

」法國人的說法是:結婚猶如「被圍困的城堡fortressassiegee,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本書的主人公方鴻漸本來不知道有「圍城」之說,然而,當他聽人說到「圍城」,並且經過後來的坎坷,便對「人生萬事,都有這個想法。

」「圍城」是對一種人生情境的形象概括,也是對一種心理意態的巧妙把捉。「圍城」所描繪的,乃是人類理想主義和幻想破滅的永恆迴圈。古往今來,多少人都是從自以為天佑神助開始,而從意識到造化弄人結束。

《圍城》中時起時伏,處處申說的,都是理想的不斷公升騰和一再破滅。經常是事將成矣而毀即隨之,浪拋心力而已。許多人終身處於「圍城」境遇而不察,因此,「圍城」完全可以作為人類身處困境、屢遭挫折的象徵。

錢鍾書先生旁觀浮生,思慮沉潛;指點世態,寄慨遙深,以形而下示形而上,使讀者對人生恍然如有所知。本書風格幽默,妙譬可人,讀之頗可領略漢語文字的豐贍粹美。 《圍城》的藝術特色: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寫方鴻漸弄了冒牌文聘 回國後 的 經歷 重點在回國後的經歷 要自己看 說出來就沒意思了

圍城 這本書主要講了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一句話~~

對婚姻的自我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講述的是乙個畸形的時代一群畸形的人們所帶來的一些畸形的故事。

歡笑背後是痛切的時世。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一句話:記一舊中國無用文人

圍城這本書講述了什麼事

9樓:一定手留余香

另一方面,作者通過對方鴻漸經歷的敘述,傳達出自己對於生活的思考。要理解這層意蘊,需要首先了解「圍城」的含義。作品在人物的對話中作了提示。

第三章中,褚慎明說英國有句古話:「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蘇文紈說:

「法國也有這麼一句話。不過,不說是鳥籠,說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第五章中,方鴻漸說:「我還記得那一次褚慎明還是蘇小姐講的什麼『圍城』。我近來對人生萬事,有這個感想。

譬如我當初很希望到三閭大學去,所以接了聘書,近來愈想愈乏味,這時候自恨沒有勇氣原船退回上海。我經過這一次,不知道何年何月會結婚,不過我想你真娶了蘇小姐,滋味也不過爾爾。狗為著追求水裡肉骨頭的影子,喪失了到嘴的肉骨頭!

跟愛人如願以償結了婚,恐怕那時候肉骨頭下肚,倒要對水悵惜這不可再見的影子了。」

從婚姻是「圍城」,到最後感慨人生是「圍城」。方鴻漸不斷渴望衝出「圍城」,卻又不得不進入另乙個「圍城」。生活好像故意跟他作對,老是與他自己的想法背道而馳:

他不想結婚,但父親卻塞給他乙個老婆,卻也因「禍」得福,有機會出國留學;他不想得什麼學位,在父親和岳父的催促下,才買了乙個假文憑充數;他不愛對自己一片痴情的蘇文紈,愛上了溫柔伶俐的唐曉芙,眼看就成了,卻因為誤會分了手;到了三閭大學,他不願意在履歷表上填上假學歷,以求心理上的平衡,卻受到同樣是「克萊登大學博士」的外文系主任韓學愈的排擠;他害怕自己愛上孫小姐,卻糊里糊塗地答應了孫小姐的婚事……有人認為這是一部「**人的孤立和彼此無法溝通的**」;也有人認為闡釋了生活是荒謬的這一哲學命題;還有人把人物的命運和現實的鬥爭生活結合起來,認為這種荒謬性是由於他們精神上的圍城造成的,只有面對廣闊的生活,才能擺脫各種圍城的束縛。每一種理解都有道理,這也正是**的魅力所在。

為什麼錢鍾書先生錢先生會在他寫的《圍城》一書中

其實不bai過是婚姻,其實很多事du情都是這樣的,沒zhi有擁有的就很dao渴望版,擁有了之後,又權想離開。回到婚姻這個圍城,沒有結婚的,對婚姻很憧憬,想象的也非常美好,對異性的渴望,對家庭生活的期待,都會讓人對婚姻充滿了期待。但是結婚之後,激情散盡,回歸正常家庭生活,就是柴公尺油鹽醬醋茶,還有一些...

填空一書一書一書一松樹一松樹

本 書 一 套 書 一 摞 書 一 棵 松樹 一 個 松樹 一 排 松樹 如一 杯 清茶 一 瓶 清茶 一 碗 一 本 書 一 冊 書 一 摞 書 一 棵 松樹 一 行 松樹 一 排 松樹 填量詞.一 落葉,一 枝條,一 艦艇,一 松樹,一 小溪,一 金光,一 一片落葉 一根枝條 一艘艦艇 一棵松樹...

成語玩命猜一書一燈,成語玩命猜一書一燈

謎底 寒窗苦讀 鑿壁借光 鑿壁借光 z o b ji gu ng 內解釋 鑿 挖容。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出處 晉 葛洪 西京雜記 第二卷 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結構 連動式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人勤學 近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