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龍子》一書的內容是什麼,《公孫龍子》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04 09:00:50 字數 1861 閱讀 6202

1樓:漫閱科技

《公孫龍子來》,戰國後期名源家公孫龍的著作。《bai漢書•藝文du志》著錄《公zhi孫龍子》

dao十四篇,現存六篇。其中第一篇《跡府》是後人編集的有關公孫龍的事蹟,其餘五篇基本可信是公孫龍的作品。其中《白馬論》所提出的「白馬非馬」的命題,以及《堅白論》所提出的「離堅白」的命題,是公孫龍名辨思想的中心。

該書著重**了概念的內涵和外延以及事物的共性和個性所具有的內在矛盾,誇大這種矛盾並否認兩者的統一,因而得出了違背常識的結論。這種**促進了人類認識的深化,是哲學思想發展的乙個重要環節。《指物論》論述了指與物的關係。

所謂指,就是事物的概念或名稱,所謂物就是具體的事物,它們的關係也就是物質與意識的關係。《通變論》論述了對運動變化的看法。《名實論》專門討論名與實的關係。

這五篇著作共同構成了乙個完整的學說體系。

《公孫龍子》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捲抄,哲學著作。作者公孫龍(公襲元前三二○年~約前二五○年),字子秉,趙國人,戰國時哲學家,為名家的代表人物。本書今存《跡府》、《白馬》、《指物》、《通變》、《堅白》、《名實》等六篇,約一千九百餘字。

其中《跡府》是後人輯錄公孫龍事蹟的傳記;《指物論》指出共相並非具體事物,但可概括許多特殊事物;《名實論》要求名實相符,強調概念的明確性和固定性,以及不得自相矛盾律。《堅白論》強調堅、白間不分離;《白馬論》論證白馬非馬、白馬非白,謂看到白馬是由白與馬兩個概念組成,指出了一般概念與特殊概念的差異。此書是研究作者名辯思想的重要材料。

什麼是兩個公孫龍子之謎?

3樓:易書科技

名家代表人物公孫龍是戰國時期有名的辯者,著名的「白馬非馬」論就是他提出來的。據說他騎著白馬過關,當時**的法令是禁止馬匹出關的,他便大講「白馬非馬」;守關官吏說不過他,只好放行。

公孫龍於是名聲大振,辯者紛紛效習,「白馬非馬」論一時風靡於世。

然而有學者指出,先秦有兩個有名的公孫龍。其依據是《史記》的記載。

《史記·仲尼**列傳》中,記載了孔子有**名叫公孫龍,而在同書的《孟子旬卿列傳》中,又記載有趙國人公孫龍善為堅白同異之辯。同是一部《史記》,兩處記載的公孫龍在年代上有這麼大的差異。

《史記》一般被認為是比較可靠的,既然《史記》有如此記載,於是學者便提出了先秦有前後兩個有名的公孫龍的看法:乙個是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戰國初期的楚國人公孫龍,字子石,是孔子的**,比孔子小53歲;另乙個是生活在戰國末期的趙國人公孫龍,是平原君的門客,提出了著名的「白馬非馬」論。《呂氏春秋·淫辭》曾記載公孫龍與孔穿辯論,據考查,孔穿是孔子的六世孫,他不可能與比孔子小53歲的前乙個公孫龍辯論,同他辯論的,只能是後乙個公孫龍。

但有學者指出,在唐代以前,人們認為只有乙個公孫龍。唐人張守節在《史記正義》中談到孔子**公孫龍(即前乙個公孫龍)時說:「莊子雲,堅白之談也」,《莊子·秋水》有公孫龍對魏牟說過:

「龍少學先王之道,長而明仁義之行,合同異,離堅白,然不然,可不可。」

可見張守節是認定了善於堅白同異之辯的公孫龍即是孔子**,也就是說,前後兩個公孫龍其實是同乙個人。唐人司馬貞著《史記索隱》,也明確認為兩個公孫龍實為一人,只是關於這個人的傳說有許多差異而已。《史記·孟子荀卿列傳》說「趙亦有公孫龍為堅白同異之辯」,司馬貞在這句話後面寫道:

「龍即仲尼**也,……又下文雲『並孔子同時,或雲在其後』,所以知非別人也」。可見他是明確認定並無兩個公孫龍的,在他看來,關於公孫龍的事蹟雖有許多矛盾之處,但都是關於同乙個人的傳說。

公孫龍到底是只有乙個還是有兩個?究竟是前後兩個公孫龍的事蹟被混淆在了一起,還是本來只有乙個公孫龍,他的**和後學為了抬高他的地位,故意把他說成是孔子的**?即使是後一種情況,這個公孫龍也還是活了200多歲,這也是解釋不通的。

也許考古新發現終有一天會給我們解開這個謎。

永遠的小王子一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在本書中,馬賽爾 公尺若毫無保留地展現出聖埃克蘇貝里怪異的性格及反覆無常的種種表現,但這不僅不影響我們從中感受到聖埃克蘇貝里的優秀品質及嚴律已的作風,反而讓作家的精神境界達到了無以倫比的高度。作者講述了聖埃克蘇貝里坎坷的一生 他迷戀寫作,但更酷愛飛行 面對種種敵視他的行徑及態度,他雖然憂心重重,但卻...

中法新約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早》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課文 早 的主要內容 本課通過對三味書屋陳設的介紹 臘梅花的讚美以及魯迅書桌上的 早 字來歷的講述,教育人們要珍惜時間,學習魯迅先生時時早,事事早的精神 相關資料 早 是吳伯蕭先生訪問三味書屋後寫的一篇散文。文章主要記敘了三味書屋的陳設 後園的梅花和魯迅書桌上 早 字的來歷,讚揚魯迅先生時時早 事事...

《塵埃落定》一書作者是誰,書的內容主要寫了些什麼

作家阿來寫完 塵埃落定 後,歷經周折,在長達四年的時間裡屢屢被各出版社退稿,98年才被人民文學出版社慧眼識中,孰料一出版立即獲得巨大的反響,首印數即達五萬冊,沒用多久,正版印數即超過十萬冊,並被翻譯為英 法 德等15國語言介紹給國外的讀者,其中英文版3萬冊的版稅更高達15萬美元。塵埃落定 並於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