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一書在作戰指導方面有什麼觀點

2021-03-04 08:49:47 字數 604 閱讀 5274

1樓:漫閱科技

《管子》在作戰指導方面主張把握時機,利用形勢,精於籌算,爭取主動。「為兵之數……存乎明於機數,而明於機數無敵。」(《七法》)所謂「明於機數」,就是指對戰機的把握和對情況的籌算。

主張知彼知己,明察敵情,了解全域性。「為兵之數……存乎遍知天下,而遍知天下無敵。」(《七法》)「遍知天下」,不單是指了解敵我雙方的情況,還包括對所有相關國家的態度、力量、可能採取的行動等情況的全面了解。

主張用兵行動詭秘,變化無方,靈活自如,因敵制勝。高度推崇「無方,勝之機。」(《幼官》)「無方」即用兵打仗無固定的模式,「機」即關鍵之點。

主張用兵避敵強點,乘隙蹈虛。「釋實而攻虛,釋堅而攻脆,釋難而易。」(《霸言》)

齊魯文化概論試題

2樓:mr_小葬

齊魯文化,確切地說,不是一種單一的文化,而是齊文化和魯文化的融合。春秋時期的魯國,產生了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學說,而東臨濱海的齊國卻吸收了當地土著文化(東夷文化)並加以發展。兩種古老文化存在差異,相對來說,齊文化尚功利,魯文化重倫理;齊文化講求革新,魯文化尊重傳統。

兩種文化在發展中逐漸有機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豐富歷史內涵的齊魯文化。

填空一書一書一書一松樹一松樹

本 書 一 套 書 一 摞 書 一 棵 松樹 一 個 松樹 一 排 松樹 如一 杯 清茶 一 瓶 清茶 一 碗 一 本 書 一 冊 書 一 摞 書 一 棵 松樹 一 行 松樹 一 排 松樹 填量詞.一 落葉,一 枝條,一 艦艇,一 松樹,一 小溪,一 金光,一 一片落葉 一根枝條 一艘艦艇 一棵松樹...

成語玩命猜一書一燈,成語玩命猜一書一燈

謎底 寒窗苦讀 鑿壁借光 鑿壁借光 z o b ji gu ng 內解釋 鑿 挖容。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出處 晉 葛洪 西京雜記 第二卷 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結構 連動式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人勤學 近義詞 ...

紅岩一書的了解,紅岩一書內容

紅岩 是現代作家羅廣斌 楊益言所創作的一部長篇主旋律 1961年12月首版。紅岩 描寫人民解放軍進軍大西南的形勢下,國民黨 已經搖搖欲墜的時候,重慶的國民黨當局瘋狂地,鎮壓共產黨領導的地下革命鬥爭。著重表現以齊曉軒 許雲峰 江雪琴等共產黨人在獄中所進行的英勇戰鬥,雖然最後慘遭 但卻充分顯示了共產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