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太陽的詩句,描寫太陽的詩句5字

2021-03-03 22:38:29 字數 5462 閱讀 4100

1樓:匿名使用者

秋日雜興

【宋】 【范成大】

即事亦足樂,何必桃李塵!

蒼筠如蒼玉,鄉是澗壑姿.

朅來西窗下,死生付汙泥.

蟲緣有病葉,土瘦無新枝.

太陽豈我偏,簷影為蔽虧.

昔如松柏獨,今作蒲柳衰.

暮夜風雨急,歲晏誰與歸

描寫太陽的詩句

2樓:金六福

1、《使至塞上》

唐代: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譯文:乘單車想去慰問邊關,路經的屬國已過居延。千里飛蓬也飄出漢塞,北歸大雁正翱翔雲天。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到蕭關遇到偵候騎士,告訴我都護已在燕然。

2、《竹枝詞二首·其一》

唐代: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譯文:楊柳青青江水寬又平,聽見情郎江上踏歌聲。東邊日出西邊下起雨,說是無晴但是還有晴。

3、《憶江南·江南好》

唐代: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譯文: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如畫的風景久已熟悉。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公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4、《暮江吟》

唐代: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譯文:一道殘陽漸沉江中,半江碧綠半江艷紅。最可愛的是那九月初三之夜,亮似珍珠朗朗新月形如彎弓。

5、《山中雜詩》

南北朝:吳均

山際見來煙,竹中窺落日。

鳥向簷上飛,雲從窗裡出。

譯文:山與天相接的地方繚繞著陣陣雲煙,從竹林的縫隙裡看灑落下餘暉的夕陽。鳥兒歡快地向房簷上飛去,潔白的雲兒竟然從窗戶裡輕輕地飄了出來。

3樓:匿名使用者

1.日光微漏潭見底,水氣上薄雲成堆。——《山中得長句戲呈周輔並簡朱縣丞》陸遊

2.戈船破浪飛,鐵騎射日光。——《江上對酒作》陸遊3.

驚近白日光,慚非青雲器。——《初授拾遺》白居易4.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望廬山瀑布》李白5.嘆息西窗過隙駒,微陽初至日光舒。——《窗日》黃庭堅6.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使至塞上》王維7.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憶江南》白居易8.旁映白日光,縹緲輕霞容。——《第三峰》常建9.

淺溪受日光炯碎,野林參天陰翳長。——《寄平甫弟衢州道中》王安石10.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元日》王安石11.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漢樂府.

陌上桑》

12.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題破山寺後禪院》常建13.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登鸛雀樓》王之渙14.白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錦綵鸞翔。

——《相和歌辭·採菱行》劉禹錫15.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樂遊原》李商隱16.

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早春即事》白居易17.九十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春光》李商隱18.柘袍臨池侍三千,紅妝照日光流淵。——《書韓幹牧馬圖》蘇軾19.

日光赤色照未好,明月暫入都交加。——《李花二首》韓愈20.為憂鵩鳥至,只恐日光斜。

——《和春深二十首》白居易21.浮雲翳日光。悲風動地起。

——《雜詩》曹植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別董大》高適22.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日日》李商隱23.重岡北面起,竟日陽光留。——《寄贊上人》杜甫24.

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愛。——《自在》白居易25.暮春三月巫峽長,皛皛行雲浮日光。

——《即事》杜甫26.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憶江南》白居易27.

波弄日光翻上棟。窗含煙景直浮空。——《題碧藻軒》唐寅28.

低昂**杯,照耀初日光。——《黃葵》蘇軾29.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劉長卿30.沐日光華還浴月,我欲乘桴。——《浪淘沙 望海》納蘭性德供參考。

4樓:新不

1、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李商隱《日日》

2、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

3、嘆息西窗過隙駒,微陽初至日光舒。——黃庭堅《窗日》

4、驚近白日光,慚非青雲器。——白居易《初授拾遺》

5、日光斜照集靈台,紅樹花迎曉露開。——張祜《集靈台二首》

5樓:卞長青抗庚

重重疊疊上瑤台,幾度呼童歸不開。

6樓:滄海半杯

1、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鸛雀樓》

2、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唐·白居易

3、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4、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5、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6、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王維《鹿柴》

7、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8、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9、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10、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11、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宋·范仲淹

12、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13、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王之渙

14、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漢樂府·陌上桑》

15、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

16、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唐·王維

17、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

18、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李白《望天門山》

19、落日五湖遊,煙波處處愁。浮沈千古事,誰與問東流?

20、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明·顧炎武

21、白日依山盡,黃河人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22、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絕句》

23、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24、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憶江南》

25、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宋·李覯

26、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27、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28、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紳《憫農》

29、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安石《元日》

30、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31、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

32、千山紅樹萬山雲,把酒相看日又曛。——唐·韋莊

33、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唐·劉禹錫

34、春山暖日和風,闌杆樓閣簾櫳。

35、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樂遊原》

36、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白居易《憶江南》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登鸛雀樓》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別董大》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王維《鹿柴》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李白《望廬山瀑布》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李紳《憫農》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李商隱《樂遊原》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杜牧《山行》

8樓:鐎涙床鐑熼洦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許渾《咸陽城東樓 / 咸陽城西樓晚眺 / 西門》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李覯《鄉思》

日色慾盡花含菸,月明欲素愁不眠。——李白《長相思·其二》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朱熹《春日》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江南好》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錢福《明日歌》

9樓:元恭碩緞

寫日的詩句: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曹操《觀滄海》(1)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王灣《次北固山下》(1)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李清照《如夢令》(1)日暮鄉關何處是

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黃鶴樓》(2)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公升.------王安石《登飛來峰》(3)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3)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秋詞》(3)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龔自珍〈己亥雜詩〉(5)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李白〈行路難〉(5)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范仲淹《漁家傲》(5)襄陽好風日,留醉與山翁.-----王維《漢江臨眺》(6)

10樓:樸蝶盈琬

登鸛雀樓》

作者: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11樓:匿名使用者

詠初日宋代:趙匡胤

太陽初出光赫赫,千山萬山如火發。

一輪頃刻上天衢,逐退群星與殘月。

註釋①赫赫(hè hè):顯著盛大的樣子。

②天衢(tiān qú):天空廣闊,任意通行,如世之廣衢,故稱天衢。

③逐退:驅趕使退卻。

賞析《詠初日》是趙匡胤在靈山寺門前詠的。此詩一氣呵成,詩意質樸而又粗獷,境界開闊而又壯觀。首二句寫一輪紅日噴薄欲出,赫赫炎炎,勢盛光豔。

「光赫赫」,「如火發」,形如口語,把太陽初公升時的壯麗景象描繪得活龍活現。後二句,詩人以紅日初公升自況,以群星、殘月比喻當時的各個割據勢力,並以紅日逐退星月,普照大地,象徵自己剷平割據、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這首詩雖然只有四句,但氣勢磅礴,寓意深刻,形象生動,是一篇比較成功的述志之作。

求採納,謝謝~

描寫太陽太曬詩句,寫曬太陽的詩句

唐 白居易 觀刈麥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唐 李紳 憫農二首 其一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寫曬太陽的詩句 打油詩 曬太陽 乾坤容我靜 名利任人忙 開卷吟詩句 閒來曬太陽 描寫夏天太陽的詩句 1 觀刈麥 唐代 白居易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譯文腳被地面熱氣燻蒸,背烤著火辣...

描寫太陽的有那些詩句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春山暖日和風,闌杆樓閣簾櫳。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落日五湖遊,煙波處處愁。浮沈千古事,誰...

描寫太陽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太陽的古詩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日照香爐生紫煙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描寫太陽的詩句有哪些?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李賀 雁門太守行 解釋 敵兵滾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