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曬太陽的詩句,寫曬太陽的詩句

2021-03-03 22:38:28 字數 5184 閱讀 6433

1樓:哦哦好吊哦

閒來無事時、喜歡在這樣的日子,乙個人搬著板凳、在陽台上曬曬太陽,戴上耳機、靜靜地聽著**…

陽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好舒服…閉著眼睛、享受著暖暖陽光帶來的懈意生活。

寫曬太陽的詩句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打油詩】 曬太陽

乾坤容我靜

名利任人忙

開卷吟詩句

閒來曬太陽

形容曬太陽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楊幹

春晚綠野秀,巖高白雲屯 。——《入彭蠡湖口》南朝   宋謝靈運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登池上樓》南朝   宋謝靈運喧鳥覆春洲,雜英滿芳甸 。

——《晚登三山還望京邑》南朝     樑謝眺

寄語洛城風日道,明年春色倍還人。——《春日京中有懷》   唐杜審言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長歌行》漢樂府古辭陽春白日風在香。

——《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唐   杜審言陽春白日風在香——《 晉白綺舞歌詩三首》晉樂府古辭陽春二三月,草與水同色——《盂珠》晉樂府古辭時在中春,陽和方起。——《史記·秦始皇本紀》

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詩經·小雅·出車》

冬天 曬太陽 詩詞

4樓:

自在作者:白居易

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愛。

移榻向陽坐,擁裘仍解帶。

小奴捶我足,小婢搔我背。

自問我為誰,胡然獨安泰。

安泰良有以,與君論梗概。

心了事未了,飢寒迫於外。

事了心未了,念慮煎於內。

我今實多幸,事與心和會。

內外及中間,了然無一礙。

所以日陽中,向君言自在。

這就是一首描寫冬天曬太陽的詩詞。

5樓:匿名使用者

走進大寒,老天就給我們來了乙個下馬威,一場大雪後氣溫普遍突降,全國各地進入「速凍」模式,擁有各種電氣取暖裝置的現代人紛紛調侃起來。不過,拜讀網上流傳的多條段子,覺得雪天只能在家烤火、雪后僅靠「曝日」禦寒的古代人,不僅矜持得多,連戲謔也充滿了文化。

說起曬太陽,現代人耳熟能詳的故事便為「負日之暄」。農人視曬太陽為寶,想獻給君王得到獎賞,想來令人莞爾。然而,古代許多文人墨客也視曬太陽為寶,並吟詩作詞抒發感受。

南宋文學家周密在《齊東野語》卷四中更將人們冬天曬太陽的詩文及感受整理成一篇《曝日》。

文中說,唐朝有個叫趙勝的人,冬天靠著牆壁曬太陽,一直要曬到打柴的、放牧的人回來才作罷。杜甫知道後,來了一句「負暄候樵牧」仍覺得不過癮,親身沐浴冬日後,專門又寫了一首《西閣曝日》:「凜冽倦玄冬,負暄嗜飛閣……毛髮具自和,肌膚潛沃若。

太陽信深仁,衰氣欻有託。欹傾煩注眼,容易收病腳……」白居易更是覺得冬天的太陽真可當寶送人,他在《負冬日》中寫道:「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

負暄閉目坐,和氣生肌膚。初似飲醇醪,又如蟄者蘇。外融百骸暢,中適一念無。

曠然忘所在,心與虛空俱。」周密還例舉了蘇門四學士之一的晁補之的四叔晁端仁患上「冷疾」,始終治不好,後來每天中午暴曬背部卻病癒。

杜甫、白居易等認定冬日既可禦寒更能治病,是有科學依據的。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冬天的太陽能幫助人體生成大量維生素等,能強身健體,陽光中的紫外線就是「天然消毒劑」。由此可見,冬天曬太陽確是成本最低的禦寒和健身活動。

周密激賞杜、白等大詩人「深知負暄之味」之餘,也不甘人後,他把家裡的小閣起名「獻日閣」,並在四周糊上白油絹,務使日照競日。有客戲說「此所謂天下都棉襖者」,相當於今天人們自誇「天下第一棉襖」。周密自謙「這不是自己發明」,並引經據典說明來由。

曾奉侍過蘇東坡的黃州名士何斯舉在《黃綿襖子歌》序中說,「正月大雨雪,十日不已。既晴,鄰里相呼負日,曰:黃綿襖子出矣。

」而與蘇東坡、黃庭堅、陳師道等關係密切的開封文人王直方稱能曬太陽的窗戶為「大裘軒」,北宋末的臨川(今江西撫州)進士謝無逸還寫詩讚之:「小人拙生事,三冬臥無帳。忍寒東窗底,坐待朝曦上。

徐徐晨光熙,稍稍血氣暢,薰然四體和,恍若醉春釀。此法秘勿傳,不易車百輛,君胡得此法,開軒亦東向。蘇公名大裘,意豈在萬丈。

」據北宋初的戶部尚書陶榖的《清異錄》載,唐開元期間的著名隱士高太素稱曬太陽為「白醉」。官至北宋末年參知政事的樓攻愧還用「白醉」命名所住小閣,並賦詩:「處世難獨醒,時作映簷醉。

年少足裘馬,安知老夫味。天梳與日帽,且復供酒事……」

形容曬太陽的句子

6樓:就是個名字了

【第1句】閒來無事時、喜歡在這樣的日子,乙個人搬著板凳、在陽台上曬曬太陽,戴上耳機、靜靜地聽著**…陽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好舒服…閉著眼睛、享受著暖暖陽光帶來的懈意生活…

【第2句】不妨泡一杯茶,攤開乙份報紙或一本雜誌。無需其它陪襯,不要任何言語。一抹陽光,一張木椅。

足矣。捱過那個被北風攪得躁動不安的冬日,頭頂一方吹彈即破的藍,微微眯著眼,便可坐享這獨屬初春的溫暖。

【第3句】窗外陽光正明媚,室內卻依舊帶著些微的寒冷。明明與陽光近在咫尺,可我們卻不願伸手觸碰,一捲窗簾遮住了所有的夢。

【第4句】歲月靜好。溫潤的**在心底流淌,和煦的陽光在身上流淌。我依然靜靜地坐著。沒有了思維,大腦裡一片空白,心情瞬間恍惚起來,什麼都不用想,只為了享受這一刻寧靜的美好。

【第5句】然而,此時此刻,慵懶地注視著這一切的只有你,揣測由你,臆想由你;思如你,笑如你。彷彿幕後的神秘主宰,避開了人生喧鬧的舞台,手持一副進退自如牌,擺一種從容不迫的優雅姿態。待到暖意漸濃,全身的細胞也便不由得放慢了新陳代謝的腳步。

眺望遠空,眼前忽地開出了大朵大朵絢爛奪目的花,輕輕靜靜。四溢芬芳。

【第6句】他們安閑地盯著夕光,夕陽越來越少,直到裹住自己的一片終於從腳邊移開,他們才心滿意足地離去。也許對於他們來說,不能讓每一片陽光從自己身邊溜過去,也不能讓每一刻的時光不屬於他們。他們之所以在這裡閒坐一天,就是要這樣無所事事地打發時間。

所以,這一天最大的事情也就是把時間就這樣打發掉,他們雖然坐著沒動,但一動不動其實就是一種動。

【第7句】顧不上尖銳的草刺痛**的傷,我們躺在湖畔的草地上,曬著暖暖的太陽,盡情的欣賞這美麗的風光,肆意的揮霍青春時光。一切都是這麼美妙,讓人不忍心辜負。閉上眼,任陽光隨意撫摸,我們盡情享受。

雙眼半開半閉,陽光散發著鑽石般的光芒。我微薰,面色紅潤,湖面又吹來清涼的風,且聽風吟。耳畔傳來悠揚的**,我已徹底沉醉。

我多想,在這裡酣酣入睡,忘記那些過往凡塵,俗世煩擾。

【第8句】或許,人生的整個過程就一如那悠遠而玄秘的遠山,寧靜而雋永。惟有這蓬勃有力的搏擊,一下又一下,能將生命的意義飽滿。只見幽幽清茶上,天高雲淡,雲淡風輕。

坐在陽台上曬太陽,一場感悟生命的心靈旅程。

【第9句】我繼續曬我的太陽,前面曬曬,後面曬曬,難得的好太陽。我橫過來坐,讓太陽直接照射腰部,左邊曬曬,右邊曬曬。毛孔「定全部張開了,二十多個陰雨天氣裡吸進的寒氣,「齊要吐荊我摸摸身上的衣服,幹繃繃的,每根羊毛都恢復了彈性,站了起來。

陰雨的天氣,十之七八,我總是患著不輕不重的感冒,近來又加上咳嗽。早上起來,從喉頭深處咳出來的痰,濃得像漿糊。這時我稍微睜開眼睛,光禿的柳枝上來了「只小鳥,接著又來了「只,又來「只,停下來的時候壓得柳枝擺動起來。

是什麼鳥像這個樣子,作這種叫聲?不是麻雀,麻雀我認得。不是金絲雀,金絲雀不是這種叫法。

罷了,且不去管它。

【第10句】這時,乙隻粉黃的蝴蝶打我身邊飛過,我站起身來,追隨著它扇動的翅膀,心似乎也跟著它在空中翩躚起舞了。不太刺眼的陽光,卻讓人的視線模糊了幾分,像籠著一層薄薄的霧。蝴蝶飛到了一株山茶樹上,我驚喜地看到了山茶花的花骨朵兒!

原來,蝴蝶也是個美麗使者,它就是來告訴我,誰說秋天裡只有蕭條、只有憂鬱、只有肅殺,這眼前的花骨朵分明就是希翼,就是明天,就是美好。頓覺頭頂的陽光燦爛了許多,心裡暖融融的;風也是那麼軟,那麼柔,那麼暖。

7樓:匿名使用者

避開正午的陽光(上午11點到下午3點),最佳時間是上午9—10時為宜,十幾分鐘逐漸增加至1-2小時為宜

8樓:府樹花雪書

描寫曬太陽的句子:

1.金色的陽光慵懶地灑在城市邊緣乙個小庭院裡。像每個週末的午後一樣,我坐在爺爺的竹藤搖椅上,靜靜地沐浴著陽光。

2.感謝陽光,它是如此大公無私,平等而莊嚴地俯視著世間永珍,美醜善惡,都逃不過那正大光明的陽光的普照。它洗滌了我們內心的汙垢,無情地揭露了一切不平等罪行,它將世界所有真、善、美縱情歌頌。

陽光下的一切,變得如此透明而純淨。學習那陽光般的品性,帶上你陽光般明媚的雙眼,擁抱這個世界吧!

3.生活需要陽光,就如花兒需要陽光一樣;生活需要陽光,就如同黑暗需要陽光;生活需要陽光,就如同寒冷需要陽光一樣。

4.在陽光的照耀下,你將彷彿身臨世外桃源一般;在陽光的照耀下;你會感受到無盡的力量與舒適,並且保持著敏捷的思維;在陽光的照耀下,你會得到無限的財富。願你在陽光下快樂的成長。

5.光是擁有生命的。我想,陽光總是一如既往,每日地賜予世界以溫暖與光芒,這是陽光的不老;而若普照萬物,即使歷經歲月,都依舊能帶來不變的感動與情愫,這才是陽光的不鏽。

我不知道世上陽光最多的地方在哪兒,我不知道何處的陽光最暖、最柔--但我嚮往不鏽的陽光。

6.海面上躍出一輪紅日,鮮豔奪目,海空頓時灑滿了金輝,海面由墨藍一變而為湛藍。

7.上帝呀,如果我有一顆心,我會將仇恨寫在冰上,然後期待太陽的公升起;我會用凡高的夢在星星上畫一首貝內德第的詩,而塞萊特的歌會是將是我獻給月亮的小夜曲。我會用淚水澆灌玫瑰,以此體味花刺的痛苦和花瓣的親吻……--加西亞·馬爾克斯《告別信》

8.溫暖的陽光穿梭於微隙的氣息曬太陽說說心情的句子曬太陽說說心情的句子。舒倘,

漫長。紫檀的香味,瀰漫在春日,把天地間一切空虛盈滿,陽光下,是一道纖絕的塵陌,呢喃著天真,充盈著那抹曾經深不可測的孤清而飄逸的影。

9.躺在樹蔭下,感覺著風輕輕拂過臉龐,一縷縷陽光透過樹葉間的縫隙,在地上映出一片斑駁。

10.如果錯過了太陽時你流淚了,那麼你也要錯過群星了。--泰戈爾《飛鳥集》

11.簡單的音節。不是空氣。不是色彩。不是味道也不是血液裡的細胞

,不是赤橙黃與暗紫的陽光。不是起伏的山和下陷的谷。不是緊緊貼著身的上衣。

不是頭髮和睫毛。不是情緒。懊悔的情緒。

無奈的情緒。酸楚而柔軟的情緒湧上來,淹沒了自己。

12.生活很美好,我揚起陽光下微笑的臉,寧靜而又堅韌。

13.願你是陽光,明媚不憂傷。

14.**貴婦入,她們大概是普羅公尺修斯用被他在高加索找到的大冰塊和從朱位元那裡偷來的太陽光創造出來的??她們無比精妙,無比聰慧,是亞洲人和歐洲人這兩種天性的奇妙結合,也是世界主義的好奇和與生俱來的慵懶的水**融。

15.坐在操場上曬著太陽,陰霾的心情瞬間晴朗了許多。

描寫太陽太曬詩句,寫曬太陽的詩句

唐 白居易 觀刈麥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唐 李紳 憫農二首 其一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寫曬太陽的詩句 打油詩 曬太陽 乾坤容我靜 名利任人忙 開卷吟詩句 閒來曬太陽 描寫夏天太陽的詩句 1 觀刈麥 唐代 白居易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譯文腳被地面熱氣燻蒸,背烤著火辣...

形容曬太陽的成語,形容曬太陽舒服的成語

詞目紅日三竿 發音 h ng r s n g n釋義 指天已大亮,時候不早。出處 南齊書 天磨行文志上 瞎猜譁兆氏 永明五年十一月丁亥,日出高三竿,朱色赤黃。示例 我笑你個殢酒色的東坡,直睡到紅日三竿,恁時節懂。元 吳昌齡 東坡夢 第三折 形容曬太陽舒服的成語 形容曬太陽舒服的成語 怡然自得 比較貼...

剛種下的蘭花能曬太陽嗎,蘭花可以曬太陽嗎

肯定不行,因剛種下的蘭花的根系還不能象正常的根系那樣吸收水分,無法提供大量的水分為葉片蒸發,輕則產生葉片乾枯,重則脫水死亡。不能,放置遮蔭處最少7天以上,如是北方溫度低也不能太陽暴曬。蘭花 學名 cymbidium ssp.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