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太陽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太陽的古詩

2021-03-03 22:38:29 字數 6428 閱讀 7391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日照香爐生紫煙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日出江花紅勝火 春來江水綠如藍

2樓:zcl碧水藍天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描寫太陽的詩句有哪些?

3樓:紗織雞腿子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李賀《雁門太守行》解釋:敵兵滾滾而來,猶如黑雲翻捲,想要摧倒城牆;我軍嚴待以來,陽光照耀鎧甲,一片金光閃爍。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樂遊原》解釋: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解釋:浩瀚沙漠中孤煙直上,無盡黃河上落日渾圓。

重岡北面起,竟日陽光留。——杜甫《寄贊上人》解釋:聽說西枝村西邊有個地方,不但林木繁茂,風和日暖,而且有著旱澇保收的田地,便渴望能去那裡搭建草堂居住。

陰陰日光淡,黯黯秋氣蓄。——蘇軾《李茂貞園》解釋:天色漸漸變暗,秋天也在悄悄的到來。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王灣《次北固山下》解釋: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憶江南》解釋:春天到來時,太陽從江面公升起,把江邊的鮮花照得比火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解釋:東邊日出西邊下起雨,說是無晴但是還有晴。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絕句二首》解釋: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解釋: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與藍天相連線,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的鮮豔嬌紅。

4樓:成士恩線甲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春山暖日和風,闌杆樓閣簾櫳。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落日五湖遊,煙波處處愁。浮沈千古事,誰與問東流?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唐·王維)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王之渙)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唐·劉禹錫)

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

(明·顧炎武)

千山紅樹萬山雲,把酒相看日又曛

(唐·韋莊)

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宋·范仲淹)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

(宋·李覯)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唐·白居易)

1.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漢樂府?陌上桑》)2.白日依山盡,黃河人海流。

(王之渙:《登鸛雀樓))3.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

《絕句》)4.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5.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王維:《使至塞上》)6.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常建:

《題破山寺後禪院))7.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8.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王安石:《元日》)9.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10.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李白:《望天門山》)描寫太陽的詩句: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白居易《憶江南》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登鸛雀樓》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5樓:碩穎卿柏胭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 王維《使至塞上》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 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 杜甫《絕句二首》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 白居易《憶江南詞三首》

1、使至塞上

唐代: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2、竹枝詞二首·其一

唐代: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3、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4、絕句二首

唐代: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5、憶江南詞三首

唐代: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

6樓:汪信聞月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白居易《憶江南》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王之渙《登鸛雀樓》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高適《別董大》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王維《鹿柴》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李白《望廬山瀑布》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李紳《憫農》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李商隱《樂遊原》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杜牧《山行》

7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

8樓:匿名使用者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

9樓:諶晨王天路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10樓:清覺甕語海

1、日光赤色照未好,明月暫入都交加。

2、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3、半生中外小回翔,樗醜翻成戀太陽。

4、日光微漏潭見底,水氣上薄雲成堆。

5、淺溪受日光炯碎,野林參天陰翳長。

6、運偶不同他往日,老來自在見功夫。

7、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

8、嘆息西窗過隙駒,微陽初至日光舒。

9、九十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10、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11、戈船破浪飛,鐵騎射日光。

12、東郎屹立向東方,翹首朝朝候太陽。

13、低昂**杯,照耀初日光。

11樓:樹嘉毓小蕾

歲寒堂三題其一·歲寒堂

太陽無偏照,自然虛白生。

秋日雜興

太陽豈我偏,簷影為蔽虧.

《東郎山》

東郎屹立向東方,翹首朝朝候太陽。

12樓:冉東惲興旺

低昂**杯,照耀初日光

關於太陽的古詩

13樓:滄海半杯

1、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王之渙《登鸛雀樓》

2、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唐·白居易

3、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4、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牧《山行》

5、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6、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王維《鹿柴》

7、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8、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9、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10、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11、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宋·范仲淹

12、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

13、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唐·王之渙

14、日出東南隅,照我秦氏樓。——《漢樂府·陌上桑》

15、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白居易《憶江南》

16、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唐·王維

17、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

18、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李白《望天門山》

19、落日五湖遊,煙波處處愁。浮沈千古事,誰與問東流?

20、遠路不須愁日暮,老年終自望河清。——明·顧炎武

21、白日依山盡,黃河人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22、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杜甫《絕句》

23、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24、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憶江南》

25、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宋·李覯

26、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27、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28、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紳《憫農》

29、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王安石《元日》

30、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31、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

32、千山紅樹萬山雲,把酒相看日又曛。——唐·韋莊

33、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唐·劉禹錫

34、春山暖日和風,闌杆樓閣簾櫳。

35、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樂遊原》

36、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1.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____許渾的《咸陽城東樓 / 咸陽城西樓晚眺 / 西門》

2.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____李覯的《鄉思》

3.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____王維的《使至塞上》

4.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____楊萬里的《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5.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____劉禹錫的《竹枝詞二首·其一》

6.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____白居易的《憶江南·江南好》

7.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____朱熹的《春日》

8.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____白居易的《暮江吟》

9.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____劉長卿的《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10.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____李白的《望廬山瀑布》

11.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____錢福的《明日歌》

12.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____李紳的《古風二首 / 憫農二首》

13.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____王之渙的《登鸛雀樓》

14.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____李白的《送友人》

15.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____崔顥的《黃鶴樓 / 登黃鶴樓》

16.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____高適的《別董大二首》

17.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____王灣的《次北固山下》

18.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____李清照的《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

19.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____王勃的《滕王閣序》

20.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____白朴的《天淨沙·秋》

以上供參考。

描寫太陽的詩句,描寫太陽的詩句5字

秋日雜興 宋 范成大 即事亦足樂,何必桃李塵 蒼筠如蒼玉,鄉是澗壑姿.朅來西窗下,死生付汙泥.蟲緣有病葉,土瘦無新枝.太陽豈我偏,簷影為蔽虧.昔如松柏獨,今作蒲柳衰.暮夜風雨急,歲晏誰與歸 描寫太陽的詩句 1 使至塞上 唐代 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

描寫太陽的有那些詩句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春山暖日和風,闌杆樓閣簾櫳。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赤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落日五湖遊,煙波處處愁。浮沈千古事,誰...

描寫「太陽落進大海浬」的詩句有哪些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 登鸛鵲樓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 望月懷古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王灣 次北固山下 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宋之問 靈隱寺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 使至塞上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白居易 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