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哭泣的詩句,描寫青春詩句

2021-03-03 21:29:44 字數 6237 閱讀 3337

1樓:tiantian魚

1玉容寂寞淚瀾幹,梨花一枝春帶雨.

2.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邑鮫綃透

3.怕人尋問,咽淚妝歡

4.執手相看淚眼 竟無語凝噎

5.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紅妝淚闌干

6.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描寫青春 詩句

2樓:心之王者

1、詩句:年

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出自:唐代·劉希夷《代悲白頭翁》

釋義:年年歲歲繁花依舊,歲歲年年看花之人卻不相同。

2、詩句:青春幾何時,黃鳥鳴不歇。

出自:唐代·李白《江南春懷》

釋義:青春能持續多長時間,春天黃鳥鳴個不停。

3、詩句: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

出自:唐代·杜甫《贈衛八處士》

釋義:青春壯健年少歲月能有多少,轉瞬間你我都已經兩鬢如霜。

4、詩句:日日春光斗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出自:唐代·李商隱《日日》

釋義:一天天的春光和時光爭暉飛快流逝,奔向山城的山路早春的杏花發出芳香。

5、詩句:白髮悲明鏡,青春換敝裘。

出自:唐代·岑參《武威春暮聞宇文判官西使還已到晉昌》

釋義:長了白髮對著明鏡悲嘆,可惜青春只換來了破裘。

3樓:匿名使用者

1、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近代.***《沁園春·長沙》

譯文: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2、十五入漢宮,花顏笑春紅。——唐.李白《怨歌行》

譯文:豆蔻年華十五,選入漢宮伺候皇上,當時花顏羞笑春花不夠紅。

3、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唐.孟郊《勸學》

譯文: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乙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4、況是青春日將暮,桃花亂落如紅雨。——唐.李賀《將進酒》

譯文:宴飲的時間是乙個春天的黃昏,他們已歡樂終日了,他們飲掉了青春,玩去了如花的大好時光。桃花被鼓聲震散了,被舞袖拂亂了,落如紅雨,他們把如花的青春白白地浪費了。

5、少小雖非投筆吏,**還欲請長纓。——唐.祖詠《望薊門》

譯文:少年時雖不像班超投筆從戎,**名我想學終軍自願請纓。

6、富貴非所願,與人駐顏光。——唐.李白《短歌行》

譯文:富貴榮華非我所願,只願為人們留住光陰,永駐青春。

7、季子正年少,匹馬黑貂裘。 ——宋.辛棄疾《水調歌頭·舟次揚州和人韻》

譯文:年輕時我像蘇秦一樣英姿颯爽,跨著戰馬身披貂裘為國奔走效力。

4樓:金果

1、金縷衣

唐代:佚名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譯文: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2、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唐代: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譯文:劍門關外,喜訊忽傳,官軍收復冀北一帶。高興之餘,淚滿衣裳。

回望妻子兒女,也已一掃愁雲,隨手捲起詩書,全家欣喜若狂。

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

我的心魂早已高飛,就從巴峽穿過巫峽,再到襄陽直奔洛陽。

3、沁園春·長沙

近現代:***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

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譯文:在深秋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我獨自佇立在橘子洲頭,眺望著湘江碧水緩緩北流。

看萬千山峰全都變成了紅色,一層層樹林好像染過顏色一樣,江水清澈澄碧,一艘艘大船乘風破浪,爭先恐後。

廣闊的天空裡鷹在矯健有力地飛,魚在清澈的水裡輕快地遊著,萬物都在秋光中爭著過自由自在的生活。

面對著無邊無際的宇宙,(千萬種思緒一齊湧上心頭)我要問:這蒼茫大地的盛衰興廢,由誰決定主宰呢?

回想過去,我和我的同學,經常攜手結伴來到這裡遊玩。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那無數不平凡的歲月至今還縈繞在我的心頭。

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可曾記得,當年我們在那浪花大得可以阻止飛奔而來的船舟的激流中一起游泳?

4、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宋代:蘇軾

遊蘄水清泉寺,寺臨蘭溪,溪水西流。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譯文:遊玩蘄水的清泉寺,寺廟在蘭溪的旁邊,溪水向西流淌。

山腳下剛生長出來的幼芽浸泡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路被雨水沖洗的一塵不染,傍晚,下起了小雨,布穀鳥的叫聲從松林中傳出。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 門前的溪水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的飛逝啊!

5、勸學

唐代:孟郊

擊石乃有火,不擊元無菸。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

萬事須己運,他得非我賢。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譯文:只有擊打石頭,才會有火花;如果不擊打,連一點兒煙也不冒出。

人也是這樣,只有通過學習,才能掌握知識;如果不學習,知識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任何事情必須自己去實踐,別人得到的知識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

青春年少時期就應趁早努力,乙個人難道能夠永遠都是「少年」嗎?

5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江月晃重山·初到嵩山時作

金朝:元好問

塞上秋風鼓角,城頭落日旌旗。少年鞍馬適相宜。從軍樂,莫問所從誰。

侯騎才通薊北,先聲已動遼西。歸期猶及柳依依。春閨月,紅袖不須啼。

譯文軍隊中的鼓聲、角聲在秋風中作響,城頭上的旗幟在夕陽的照耀下緩緩地飄動。 少年應當從軍,身跨戰馬,馳騁邊關。只要能夠從軍馳騁就十分快樂,並不要在乎由誰來帶兵。

偵察的騎兵才通過薊北,而部隊的威名已震動遼西。等打完仗,回到故鄉時,仍是楊柳依依的春天,時間不會太長。 徵人連戰連勝,可以很快凱旋,閨中人不必因相思而流淚。

2、《少年遊·長安古道馬遲遲》

宋代:柳永

長安古道馬遲遲,高柳亂蟬嘶。夕陽島外,秋風原上,目斷四天垂。

歸雲一去無蹤跡,何處是前期?狎興生疏,酒徒蕭索,不似少年時。

譯文:在長安古道上騎著瘦馬緩緩行走,高高的柳樹秋蟬亂嘶啼。夕陽照射下,秋風在原野上勁吹,我舉目遠望,看見天幕從四方垂下。

歸去的雲一去杳無蹤跡,往日的期待在**?冶遊飲宴的興致已衰減,過去的酒友也都寥落無幾,現在的我已不像以前年輕的時候了。

3、《少年行二首》

唐代:李白

擊築飲美酒,劍歌易水湄。

經過燕太子,結托幷州兒。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

因擊魯句踐,爭博勿相欺。

譯文:像高漸離一樣在燕市擊築飲酒,像荊軻一樣在易水上彈劍悲歌。

應結識像燕太子丹這樣的愛賢之士,要結交像幷州俠士一般的朋友。

少年身負壯志,將來自有奮發激烈之時。

若再遇到像魯勾踐這樣的俠士,應該事先自報家門,若有爭博之時,請多多包函,幸勿相欺啊。

4、《生查子·金鞭美少年》

宋代:晏幾道

金鞭美少年,去躍青驄馬。牽繫玉樓人,繡被春寒夜。

訊息未歸來,寒食梨花謝。無處說相思,背面鞦韆下。

譯文:威武俊美的年輕人跨上金鞍,揚鞭躍馬輕馳而去,從此牽走了她的心神。閨樓之上,年輕的妻子時時掛念他,只覺得繡被不暖,春夜更寒。

天天等他的訊息,可是,寒食節過了,梨花又謝了,依舊不見丈夫的身影。相思之苦向誰訴說?鞦韆架下她默默佇立,背過臉兒暗自嘆息。

5、《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宋代:辛棄疾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譯文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中原呢?在北固樓上,滿眼都是美好的風光。從古到今,有多少國家興亡大事呢?不知道。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做了三軍統帥。他能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而已。這樣也就難怪曹操說:「要是能有個孫權那樣的兒子就好了!」

6樓:韓琴

1,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出自宋代:朱熹《勸學詩 / 偶成》

白話文釋義:青春的日子十分容易逝去,學問卻很難獲得成功,所以每一寸光陰都要珍惜,不能輕易放過。沒等池塘生春草的美夢醒來,台階前的梧桐樹葉就已經在秋風裡沙沙作響了。

2,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出自唐代:佚名《金縷衣》

白話文釋義: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花開宜折的時候就要抓緊去折,不要等到花謝時只折了個空枝。

3,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飛絮花時候、一登樓。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出自宋代:秦觀《江城子·西城楊柳弄春柔》

白話文釋義:美好的青春不為少年時停留,離別的苦恨,何時才到頭?飄飛的柳絮,落花滿地的時候我登上樓台。即使江水都化作淚水,也流不盡,依然有愁苦在心頭。

4,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出自魏晉:陶淵明《雜詩》

白話文釋義:人生在世沒有根蒂,飄泊如路上的塵土。青春一旦過去便不可能重來,一天之中永遠看不到第二次日出。應當趁年富力強之時勉勵自己,光陰流逝,並不等待人。

5,寶髻偏宜宮樣,蓮臉嫩,體紅香。眉黛不須張敞畫,天教入鬢長。莫倚傾國貌,嫁取個,有情郎。彼此當年少,莫負好時光。——出自唐代:李隆基《好時光·寶髻偏宜宮樣》

白話文釋義:你裝飾珠寶的高高的髮髻,最適合宮中流行的式樣。你的臉龐像蓮花一樣鮮嫩,肌膚白裡透紅散發馨香。

你青黑的眉毛不需人工描畫,天生雙眉入鬢又細又長。不要倚仗自己有傾國之貌,應該嫁給乙個有情有意的如意郎。我和你正當青春年少,千萬不要辜負了美好的時光。

7樓:匿名使用者

1、唐·李頎 《送魏萬之京》

原文選段:

朝聞遊子唱離歌,昨夜微霜初渡河。

鴻雁不堪愁裡聽,雲山況是客中過。

關城樹色催寒近,御苑砧聲向晚多。

莫見長安行樂處,空令歲月易蹉跎。

白話釋義:

清晨聽到遊子高唱離別之歌,昨夜下薄霜你一早渡過黃河。

懷愁之人最怕聽到鴻雁鳴叫,雲山冷寂更不堪落寞的過客。

潼關晨曦催促寒氣臨近京城,京城深秋搗衣聲到晚上更多。

請不要以為長安是行樂所在,以免白白地把寶貴時光消磨。

2、唐·李白《江南春懷》

原文選段:

青春幾何時,黃鳥鳴不歇。

天涯失鄉路,江外老華發。

心飛秦塞雲,影滯楚關月。

身世殊爛漫,田園久蕪沒。

歲晏何所從?長歌謝金闕。

白話釋義:

青春能夠存在多久呢,春天黃鳥嘰嘰喳喳叫個不停。

人在天涯,不知回鄉的路在**,江湖遊蕩,白了頭髮。

身影遲滯在楚關的月下,心卻飛往秦塞雲中。

此身此世特別爛漫,田園也久已荒蕪。

眼看又到年終,應該何去何從?高唱長歌謝別金闕。

3、唐·鄭谷《為人題》

原文選段:

淚濕孤鸞曉鏡昏,近來方解惜青春。

杏花楊柳年年好,不忍回看舊寫真。

白話釋義:

錯過了短暫美好的青春,乙個人孤零零的在鏡子前面哭泣,花草樹木年年都能煥發新芽,可是我卻不忍心看到我年輕時候的寫真畫。

4、唐·李賀《三月過行宮》

原文選段:

渠水紅繁擁御牆,風嬌小葉學娥妝。

垂簾幾度青春老,堪鎖千年白日長。

白話釋義:

御溝裡的水葒白蒿把行宮的圍牆擁繞,淡紅柔綠像宮女的紅頰翠眉般妖嬌。

行宮裡簾幕幾次更換青春已經變衰老,宮門深鎖宮女無盡的苦寂何日終了。

5、唐·杜甫《飲中八仙歌》

原文選段:

左相日興費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

銜杯樂聖稱世賢。宗之瀟灑美少年,

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白話釋義:

左相李適為每日之興起不惜花費萬錢,飲酒如長鯨吞吸百川之水。自稱舉杯豪飲是為了脫略政事,以便讓賢。崔宗之是乙個瀟灑的美少年,舉杯飲酒時,常常傲視青天,俊美之姿有如玉樹臨風。

描寫豐收詩句,描寫青春 詩句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描寫青春 詩句 1 詩句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出自 唐代 劉希夷 代悲白頭翁 釋義 年年歲歲繁花依舊,歲歲年年看花之人卻不相同。2 詩句 青春幾何時,黃鳥鳴不歇。出自 唐代 李白 江南春懷 釋義 青春能持續多長時間,春天黃鳥鳴個不停。3 詩句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

描寫長春的詩句,描寫青春詩句

冰雪桃源,塞外長春.迎幽千度君子蘭,送爾萬里長春帆.長春市花 君子蘭 九廟無塵八馬回,奉天城壘長春苔.端的長春春不老,絳仙親下蓬萊島.帶長春的詩句也有,但是不是指地名,而是 春長在 意思 1.一部仙韶,九重鸞仗,天上長春.2.雲斷嶽蓮臨大路,天晴宮柳暗長春.3.一萬二千甲子,這一壺流霞長春.描寫青春...

描寫罌粟的詩句,描寫青春詩句

種罌粟 宋.李復 前年陽亢驕,旱日赤如血。萬里隨羽書,揮鞭無留轍。炎毒乘我虛,兩歲苦病蠍。遇夏火氣高,煩蒸不可活。飽聞食罌粟,能滌胃中熱。問鄰乞嘉種,欲往愧屑屑。適蒙故人惠,筠篋裹山葉。堂下開新畦,布藝自區別。經春甲未坼,邊冷傷晚雪。清和氣忽動,地面龜兆裂。含滋競出土,新綠如短髮。常慮蒿莠生,鋤剃不...